古詩中,詩人通過賞花表達了什麼情感

2023-03-22 00:30:03 字數 2515 閱讀 6982

1樓:晝夢童話詩

城東早春中看花人和詩家的欣賞。

【賞析】: 上聯可結合詩題來理解。首句是詩人在城東遊賞時對所見早春景色的讚美。

意思是說,為詩家所喜愛的清新景色,正在這早春之中;也就是說,這清新的早春景色,最能激發詩家的詩情。「新春」就是早春。「詩家」是詩人的統稱,並不僅指作者自己。

乙個「清」字很值得玩味。這裡不僅指早春景色本身的清新可喜,也兼指這種景色剛剛開始顯露出來,還沒引起人們的注意,所以環境也很清幽。 第二句緊接首句,是對早春景色的具體描寫。

早春時,柳葉新萌,其色嫩黃,稱為「柳眼」。「才」字「半」字,都是暗示「早」。如果只籠統地寫柳葉初生,雖也是寫「早春」,但總覺淡而無味。

詩人抓住了「半未勻」這種境界,使人彷彿見到綠枝上剛剛露出的幾顆嫩黃的柳眼,那麼清新悅人。這不僅突出了「早」字,而且把早春之柳的風姿寫得十分逼真。生動的筆觸蘊含著作者多少歡悅和讚美之情。

早春時節,天氣寒冷,百花尚未綻開,唯柳枝新葉,衝寒而出,最富有生機,最早為人們帶來春天的訊息。寫新柳,正是抓住了早春景色的特徵。 上面已將早春之神寫出,如再作具體描繪,必成贅疣。

下聯用「若待」兩字一轉,改從對面著筆,用芳春的穠麗景色,來反襯早春的「清景」。「上林」即上林苑,故址在今陝西西安市西,建於秦代,漢武帝時加以擴充,為漢宮苑。詩中用來代指京城長安。

繁花似錦,寫景色的穠豔已極;遊人如雲,寫環境之喧嚷若市。然而這種景色人人盡知,已無新鮮之感。此與上聯,正好形成鮮明的對照,更加反襯出作者對早春清新之景的喜愛。

此詩納清極、穠極之景於一篇,格調極輕快。詩篇特從「詩家」的眼光來寫,又寓有理趣,也可以把它看作一種創作見解:即詩人必須感覺銳敏,努力發現新的東西,寫出新的境界,不能人云亦云,老是重複那些已經熟濫的舊套。

2樓:網友

賞花表達對生活的期待,職位的高公升,家庭的幸福等等。

3樓:唯有隨鈊鎍欲

一般是傷感、喜悅、憂愁。古人有時會用花表達自己的品性,比如陶淵明喜愛蓮花就是表達了自己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品性,並在愛蓮說中隱隱表達了對於愛牡丹者的鄙夷。

含有花的詩句及表達的情感

古詩文中,許多寫花的佳句表現了作者豐富的情懷,請你寫出連續的兩句

4樓:匿名使用者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5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塢裡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

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

6樓:網友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7樓:喝汽水的胖子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桃花塢裡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

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古詩裡的花及其象徵的情感

賞花歸去 古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8樓:匿名使用者

賞花歸去。

其一種讀法如下:

賞花歸去馬如飛,去馬如飛酒力微。

酒力微醒時已暮,醒時已暮賞花歸。

還可以讀作:

酒力微醒時已暮,醒時已暮賞花歸。

賞花歸去馬如飛,去馬如飛酒力微。

迴文詩是中國文化的一種特殊形式,也是世界上為中國僅有的一種藝術形式。迴文詩是既可順讀又可倒讀的詩體,無論怎樣讀意思大同小異,頗具欣賞價值。它將漢字遣詞造句的獨特奇妙之處發揮的淋漓盡致!

古代文人中精於此道者不人。

據說,有一次蘇軾專程上門拜訪秦觀。家人告訴蘇軾,他出外遊玩,很可能上彿印和尚寺裡去了。於是蘇軾寫信去詢問他的情況。

秦少游見蘇軾來信後,便寫了一封只有14字的怪信遣人帶回給蘇軾。信上的14個字排成一圈:

暮 已 賞。

時 花醒 歸微 去力 馬酒 如飛 蘇軾看後,連聲叫好。原來,秦觀寫的是一首迴文詩,詩中描述了他在外出遊玩的生活和情趣。其內容為:

「賞花歸去馬如飛,去馬如飛酒力微。酒力微醒時已暮,醒時已暮賞花歸。」14個字組成了一首七言絕句,每個字出現兩次,文書處理技巧高超。

意思是說。賞花回來的時候,馬跑起來象在飛一樣。

騎在飛奔的馬上,漸漸感覺酒氣上來了。

當稍微清醒過來的時候,那時候夜幕已經降臨了。

真正清醒後已經是黑夜,賞花也已成為過去 這首詩將「賞花」、「騎馬」、「醉酒」、「醒酒」四事用迴圈的方式連在一起,合理且獨出心裁…

贈花卿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9樓:匿名使用者

對不顧國家困難和人民疾苦,而天天過著帝王一般生活的官吏,給予了巧妙的諷刺和批判。

繁星131詩中詩人連用問句表達了什麼的情感

大海陶冶了詩人深沉博大的胸懷,啟發了詩人豐富奇妙的想象力,大海使詩人明白了祖國備受帝國主義欺凌的歷史,熔鑄了詩人深厚的愛國主義,也使詩人了解了漁民的苦難,培養了詩人熱愛勞動人民的神情。排比 反問句式的運用,使這首詩的感情格外顯得強烈 深沉,排比句使感情層層推進,最後由物及人,推向感情的高潮。表達了作...

古詩中梔子花的表達詩人什麼情感,《書憤》表達詩人怎樣的情感

梔子花香味濃郁,顏色潔白,它表達純潔的真摯的感情。梔子花 學名 gardenia ja inoides 又名梔子 黃梔子。屬雙子葉植物綱 茜草科 梔子屬常綠灌木,枝葉繁茂,葉色四季常綠,花芳香,是重要的庭院觀賞植物。單葉對生或三葉輪生,葉片倒卵形,革質,翠綠有光澤。漿果卵形,黃色或橙色。除觀賞外,其...

江上漁者古詩表達了詩人什麼的什麼

這首語言樸實 形象生動 對比強烈 耐人尋味的小詩,反映了漁民勞作的艱辛,喚起人們對民生疾苦的注意.本文描繪了生活勞動的艱苦.指出江上來來往往飲酒作樂的人們,只知道品嚐鱸魚味道的鮮美,卻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打魚人出生入死同驚濤駭浪搏鬥的艱辛.作者感情 表達作者對漁民工作痛苦艱險的同情 離群索居,遠離人世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