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的壽命是多久?是一天嗎,蟬的壽命是多長?

2021-03-04 08:28:47 字數 5034 閱讀 5473

1樓:匿名使用者

蟬一生有三個階段幼蟲:長期居住在樹根 有長期的也有短期的 長的大概就17年左右 短的大概就3季度蛹:幼蟲進化成成蟲的過程大概就兩三天成蟲:蟬的成蟲的壽命大概10~15天很短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種類的蟬,生命週期也不同。

法國蟬的生命週期大多是4年,而北美洲卻有壽命長達17年的蟬。中國蟬的壽命多數在3至7年,其中接近一半為5年,也有少數能度過8至9年歲月。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種類的蟬生命也不同。法國蟬的生命週期大多是4年,而北美洲卻有壽命長達17年的蟬。中國蟬的壽命多數在3至7年,其中接近一半為5年,也有少數能度過8至9年歲月。

蟬的壽命是多長?

4樓:風翼殘念

不同種類的蟬,生命週期也不同,法國蟬的生命週期大多是4年,而北美洲卻有壽命長達17年的蟬,中國蟬的壽命多數在3至7年,其中接近一半為5年,也有少數能度過8至9年歲月。

蟬出土只是為了交配繁殖下一代,一旦交配完成,雄蟬就死去了,當雌蟬把卵產在土裡,也就死去了,因為它已經完成了它出土任務。但是在人們看來它在地面上只能活大約一星期左右。

蟬產下的卵半個月就孵化出幼蟬。幼蟬的生活期特別長,最短的也要在地下生活2~3年,一般為4~5年,最長的為17年。

幼蟬長期在地下生活,有著冬暖夏涼的條件,也很少有天敵來威脅,倒也算自在。它們經過4~5次蛻皮後,就要鑽出地面,爬上樹枝進行最後依次蛻皮(叫金蟬脫殼),成為成蟲。

擴充套件資料:

蟬的生長過程:

1、蟬卵:蟬每年的6-7月會從蛹變成成蟲然後在短短的數日內產卵,卵在第二年5月下旬至6月上旬為孵化盛期,6月下旬孵化活動結束,多在白天下午孵化,佔80%左右,夜間孵化的較少,約為20%,卵期接近300天。

2、幼蟲:蟬的幼蟲生活在土中,有一對強壯的開掘前足,在寄主植物根部吸食汁液,活動性較小,通常會在土中待上幾年甚至十幾年,秋後溫度下降,便鑽入深土層中越冬,春暖後又向上遷移至樹根附近活動,一年中以5月份在土中的若蟲數量最多。

3、成蟲:蟬的成熟幼蟲於5月下旬至8月中下旬從土中鑽出來,蛻皮羽化為成蟲,6月中旬至7月中旬為成蟲出現盛期,10月上旬為末期,成蟲羽化後20天左右,交尾產卵,6月下旬開始產卵,6月底至8月下旬為成蟲產卵盛期,9月上旬至10月上旬為產卵末期,終見期為11月上旬。

5樓:野澹壬孤蘭

蟬,俗稱知了,它的「壽命」,即完成乙個世代約為10年至13年。其間,潛伏在地下約10年,在地面上的時間卻只有80多天。

潛伏在地下時,它被稱為「若蟲」,以吸吮植物根部汁液維持生命。「若蟲」要經過5—6次的「蛻變」,才能羽化為「成蟲」,於每年6月底破土而出,爬到樹上。每一次「蛻變」,「若蟲」都會留下一張蟬殼,它是一種中藥材。

在短短3個月裡,「成蟲」要完成生命中最重要的歷程:交配、產卵,然後死去。

6樓:黎約踐踏

幼蟲開始羽化為成蟲後,最長壽命長約60~70天。

蟬的壽命大概是多長呢?

7樓:匿名使用者

蟬,俗稱知了,它的「壽命」,即完成乙個世代約為10年至13年。其間,潛伏在地下約10年,在地面上的時間卻只有80多天。

潛伏在地下時,它被稱為「若蟲」,以吸吮植物根部汁液維持生命。「若蟲」要經過5—6次的「蛻變」,才能羽化為「成蟲」,於每年6月底破土而出,爬到樹上。每一次「蛻變」,「若蟲」都會留下一張蟬殼,它是一種中藥材。

在短短3個月裡,「成蟲」要完成生命中最重要的歷程:交配、產卵,然後死去。

8樓:無敵海棠

蟬,俗稱知了,蟬的蛹在地下度過它一生的頭兩三年,或許更長一段時間。約為10年至17年。其間,潛伏在地下約幾年,在地面上的時間卻只有80多天。

蟬的壽命一般是多長?

9樓:候鳥之家

現在正值酷夏,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會聽到蟬鳴的聲音,蟬,俗稱知了,它的壽命,即完成乙個世代約3年至17年不等。不同種類的蟬,生命週期也不同。法國蟬的生命週期大多是4年,中國蟬的壽命多數在3至7年,北美洲蟬壽命長17年。

1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沒有人能夠真正理解蟬為什麼會這樣做,但是有些種類確實將它們的生命週期與乙個大的質數相匹配。質數是指只能被它本身和1整除的數字,如2,3,5,7,11,13,17等。

「質數蟬」或者「魔力蟬」的名字**於希臘詞語中「magos(魔術師)」一詞。它們僅在美國東部出現,幼蟲在地底下生活很多年,靠吃樹根為生。它們僅僅在每13年或17年才出土化為蟬並進行交配。

質數蟬選擇這種極為精確的生命週期的原因是為了避免跟具有偶數(這是可以**的)繁殖週期的天敵相遇。蟬會在乙個晚上的時間內一下子就孵化出億萬只,而且孵化的具體時間無法預料,這樣就實實在在地以極大的數量突然出現在那些對它們狼吞虎嚥的天敵面前,使它們無法應付,從而保證蟬的種群數量不受損害。每次總共有30批蟬,每一批孵化出來的時間都不一樣。

13年蟬和17年蟬的週期每221年才能碰上一次。

在漫長的地下生活中,蟬的幼蟲利用自己的糞便為自己建造了防水房間,這樣可以保證它們不被大水沖走。儘管如此,還是有大約98%的蟬在出土孵化之前就被毀滅了。那些活下來的蟬會結束它們的幼蟲期,開始進行瘋狂的交配。

大多數蟬會在兩周之內死去,使森林覆被中的氮大大地增加。

蟬能夠從容地發出聲音,是發出聲音最大的昆蟲,但是只有雄蟬才會「唱歌」,而且通常只在盛夏的溫暖的日子裡才唱歌。有些種類的蟬發出的聲音能達到120分貝,相當於我們站在搖滾**會的前排所聽到的音量,大約在1.9千公尺遠的地方就能聽見。

蟬不像蝗蟲那樣,靠摩擦自己的腿部來發聲,而是通過扣壓腹部的一對膈膜(也稱鼓膜)來發出一連串的嘀嗒聲,就像我們在表演晃動板(澳大利亞的一種做樂器的纖維板)一樣。它們的身體增強了這種振動。

它們經常是一大群一起歌唱,這可以使鳥類無法確定每個個體的位置,但歌唱的主要功能還是吸引異性(儘管有時候你刺激它時,它也會發出一種警戒聲)。每一種蟬都有其特殊的音調,便於雌蟬來收聽。

19世紀法國昆蟲學家若盎·昂利·法布林為了證明蟬是聾子,他對一棵滿是蟬的樹點燃了大炮。蟬的歌聲並沒有改變,但這並不是因為它們是聾子,而是大炮的聲音對它們毫無意義:你不可能用大炮與它們交配。

由於它們具有「從地上再生」的顯著能力,在許多文化中蟬代表了復甦和不朽。在道教中,蟬代表著「萬字元」,即死後靈魂離開了身體。

在古希臘,蟬被當作寵物來飼養。柏拉圖講述了這樣乙個關於蟬的故事:它們如此痴迷地致力於**以至於日漸削弱,只把它們的**留給了人們。

另外,亞里斯多德喜歡吃油炸的蟬。在亞洲、非洲和澳大利亞,人們仍然在吃蟬。美國本地人將蟬油炸後再吃,就像吃爆公尺花一樣。

它們如同蘆筍一樣肉多味美,令人驚嘆不已。

「知了」的壽命是多久?

11樓:喲啦卡

不同種類的蟬,生命週期也不同。 法國蟬的生命週期大多是4年,而北美洲卻有壽命長達17年的蟬。中國蟬的壽命多數在3至7年,其中接近一半為5年,也有少數能度過8至9年歲月。

【知了】

知了是一種同翅目昆蟲,其種類較多,我國就有一百二十種。雄知了的腹部有乙個發聲器,能連續不斷地發出響亮的聲音;雌知了雖然在腹部也有發聲器,但不能發出聲音。

【簡介】

知了是一種同翅目昆蟲,其種類較多,我國就有一百二十種。雄知了的腹部有乙個發聲器,能連續不斷地發出響亮的聲音;雌知了雖然在腹部也有發聲器,但不能發出聲音。一到夏天來臨,雄知了就會站在樹上"知了-知了-知了"地叫個沒完,聲音傳出很遠,正是因為它的叫聲音,而稱它為知了。

【繁殖】

蟬的一生,要經過卵、幼蟲和成蟲三個不同的時期。卵產在樹上,幼蟲生活在地下,成蟲又重新回到樹上。蟬在交配之後,雄蟬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很快便死去。

雌蟬則開始進行產卵的任務,它用尖尖的產卵器,在樹枝上刺出小孔,刺一次產四到八粒,乙個枝條上,往往要刺出幾十個孔,然後雌蟬不吃不喝,也很快便死去了。

知了一般的壽命是多長時間?

12樓:匿名使用者

蟬,俗稱知了,它的壽命,即完成乙個世代約3年至17年不等。不同種類的蟬,生命週期也不同。法國蟬的生命週期大多是4年,中國蟬的壽命多數在3至7年,北美洲蟬壽命長達17年。

蟬的一生是這樣度過的:受孕的雌蟬用尾部的產卵器在樹枝上打孔,打穿木質部,直達髓心,每個小孔產幾個卵,小孔共有好幾十個,卵的總數一般在300到400枚,最多可達600枚。像自然界其他弱小的生靈一樣,它們中的大多數都活不到成年期。

13樓:黑白年代

不同種類的蟬,生命週期也不同。 法國蟬的生命週期大多是4年,而北美洲卻有壽命長達17年的蟬。中國蟬的壽命多數在3至7年,其中接近一半為5年,也有少數能度過8至9年歲月。

生物學家普遍認為,蟬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昆蟲。 蟬的一生是這樣度過的:受孕的雌蟬用尾部的產卵器在樹枝上打孔,打穿木質部,直達髓心,每個小孔產幾個卵,小孔共有好幾十個,卵的總數一般在300到400枚,最多可達600枚。

像自然界其他弱小的生靈一樣,它們中的大多數都活不到成年期。卵自行孵化後,幼蟲鑽出小孔,在樹枝上第一次蛻皮,幾小時後,表皮角質化變硬,就落到地面,用前爪挖土,鑽進泥裡,在黑暗中度過漫漫歲月,靠吸食樹根裡的汁液生存、長大。而鑽出地面,蛻皮後重見光明的成年蟬,絕大多數存活期在半個月以內,最短的只有可憐的3天,最長的黑蚱蟬成蟲,在陽光下也只有45天到60天的存活期。

蟬的壽命存多長?

14樓:正宗小凱

絕大多數的昆蟲,只有一年或更短的生活史,一般的蟬只有3至9年的生活史。

但是也有十七年蟬(北美洲一種穴居十七年才能化羽而出的蟬,屬於半翅目。它們在地底蟄伏17年始出,爾後附上樹枝蛻皮,然後交配。雄蟬交配後即死去,母蟬亦於產卵後死。

科學家解釋,十七年蟬的這種奇特生活方式,為的是避免天敵的侵害並安全延續種群,因而演化出乙個漫長而隱秘的生命週期。),還有一種十三年蟬。這種蟬在地下生活的時間有13年,僅次於十七年蟬。

15樓:抽菸屁的哥哥

不同種類的蟬,生命週期也不同。

法國蟬的生命週期大多是4年,而北美洲卻有壽命長達17年的蟬。中國蟬的壽命多數在3至7年,其中接近一半為5年,也有少數能度過8至9年歲月。

出土的蟬的壽命有多長

不同種類的蟬,生命週期也不同。法國蟬的生命週期大多是4年,而北美洲卻有壽命長達17年的蟬。中國蟬的壽命多數在3至7年,其中接近一半為5年,也有少數能度過8至9年歲月。生物學家普遍認為,蟬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昆蟲。蟬的一生是這樣度過的 受孕的雌蟬用尾部的產卵器在樹枝上打孔,打穿木質部,直達髓心,每個小孔...

話說一般的耳機壽命是多久,一天聽小時的話

只要不把振膜線圈燒壞,導線不意外損壞的話,品牌耳機聽5年以上沒問題。我的老索尼耳塞,使用頻度和你說的差不多,接近10年了。精心保護,別過度拉長導線,別超出耳機能承受的輸入功率,品牌耳機還是比較耐用的。耳機聲音一邊大一邊小。怎麼回事?1 插頭問題,轉動耳機插頭,確保插頭插到底,可能是沒有正確使用或者接...

蠍子成蟲壽命有多久,蛇的壽命是多久

壽命8年左右,繁殖期5 6年。自然界蠍子因需冬眠和缺乏食物,從幼蠍長至成蠍需要3年左右時間,每年產1胎。蠍子交配受精後,其受精卵在母體內經40天便可完成胚胎發育產出幼蠍。在人工恆溫養殖下,幼蠍8個多月就能長大,母蠍每年能產2 3胎。自然界中的蠍子是8年左右,人工養殖壽命低一些,我養幾年了 蛇的.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