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蟬是金色的蟬嗎,金蟬和普通蟬的區別

2021-03-04 02:29:14 字數 5290 閱讀 4850

1樓:敬武行

沒那麼誇張,是棕黃色,剛脫殼後是淺黃色,見太陽光後慢慢變成黑色了。

2樓:臨時工

以前我也以為剛脫殼的原因導致金色,直到我逮住了乙隻,確實背部和腹部跟普通的蟬有區別,金光閃閃的,感覺有靈性,就放生了

金蟬和普通蟬的區別

3樓:稻城亞丁

金蟬,是蟬科昆蟲的代表種,幼蟲各個地方稱呼不一樣,節老龜、羅鍋,爬衩黑蚱蟬,知拇吖、知了龜、知了猴,食孩兒、老少狗、爬叉,肉牛,均是它的名字。

金蟬有很豐富的營養成份,其藥用價值亦很高。特別是金蟬的皮,是一種中藥,金蟬脫殼的成語也來自它。雖然蟬的生活領地越來越少,但自然界中存在的金蟬數量並未明顯減少;現在為滿足市場需求,已經有人用人工養殖的方法來獲取它。

近年來,我國山東、山西、河南、河北、安徽等地對金蟬的抓捕做餐飲的現象十分嚴重,由於金蟬幼蟲能在地下存活5-12年左右才能破土而出,如此瘋狂的抓捕導致金蟬數量急劇下降,在某些地區,夏天已經再也聽不到蟬聲了,金蟬正面臨著生存危機,甚至有絕跡的可能!

普通蟬,就是知了。

4樓:臥聽梧桐

主要是表面的顏色不同,金蟬是金黃色。

金蟬,是蟬科昆蟲的代表種,幼蟲各個地方稱呼不一樣,爬猴,老吱哇龜兒、老吱哇猴、蟈蛹(邯鄲方言)、蚱蟬、馬吱啦猴(平鄉方言)爬爬、知了龜、知了猴、姐猴、節老龜、羅鍋、爬衩黑蚱蟬、知拇吖、食孩兒、老少狗、爬叉、肉牛、神仙、杜拉猴、知老老爬衩、節嘍爬等均是它的名字。

金蟬有很豐富的營養成份,其藥用價值亦很高。特別是金蟬的皮,是一種中藥,金蟬脫殼的成語也來自它。雖然蟬的生活領地越來越少,但自然界中存在的金蟬數量並未明顯減少;現在為滿足市場需求,已經有人用人工養殖的方法來獲取它。

5樓:

金蟬是還沒蛻皮的幼蟬,蛻皮之後就長翅膀成普通蟬了

6樓:房靜宇

名字不一樣,形狀不一樣

金蟬和普通蟬的區別?

7樓:善良的

如下:金蟬成蟲體長40~48公釐,翅展125公釐。全體黑色,有光澤,被有金屬光澤。

複眼淡赤褐色。頭的前緣**及頰上方各有黃褐色斑一塊。中胸背板寬大,**有黃褐色「x」形隆起。

前後翅透明。前翅前緣淡黃褐色,基部黑色,亞前緣室黑色,前翅基部1/3黑色,翅基室黑色,具一淡黃褐色斑點;後翅基部2/5黑色,翅脈淡黃色及暗黑色。足淡黃褐色。

雄性腹部第

一、二節有鳴器,雌性無鳴器,有聽器,腹瓣很不發達,產卵器顯著而發達。卵長橢圓形,微彎曲;長約2.5公釐,寬0.

5公釐;乳白色,有光澤。若蟲黃褐色,具翅芽,能爬行,一齡的前足即表現為明顯的開掘式;末齡若蟲體長35公釐,黃褐色,前足開掘式,翅芽非常發達。

普通蟬體長2~5公分(0.8~2吋),有兩對膜翅,形狀基本相同,複眼突出,單眼3個。有發達的挖掘足。

幼蟲生活在土中,末齡幼蟲多為棕色,與成蟲相似。螽蟬科有兩個種,俗稱為毛蟬。僅分布於澳大利亞南部,包括塔斯馬尼亞。

它們像針一樣中空的刺吸式口器可以刺入樹體,吸食。蟬也有不同的,它們的形狀相似而顏色各異。蟬的兩眼中間有三個不太敏感的眼點,兩翼上簡單地分布著起支撐作用的細管。

它的身體兩側有大大的環形發聲器官。

8樓:帥鍋取名真難

知了是蟬的俗稱

蚱蟬又名知了,黑老哇哇,屬半翅目蟬科。該蟲分布全國,一般在海拔不超過250公尺的地方都有出現。它危害梨、棗、蘋果、杏、李、桃、櫻桃、桑和葡萄等果樹,以及柳、槐、楊、榆等多種樹木。

其幼蟲生活在土中,刺吸植物根部汁液,削弱樹勢,使枝梢枯死,影響樹木生長。蚱蟬的幼蟲一生在土中生活。將要羽化時,於黃昏及夜間鑽出土表,爬到樹上,然後抓緊樹皮,蛻皮羽化。

6月末,幼蟲開始羽化為成蟲,最長壽命長約60~70天。7月下旬,雌成蟲開始產卵,8月上、中旬為產卵盛期,卵多產在4~5公釐粗的枝梢上。雌成蟲產卵時,先用產卵器刺破樹皮,將產卵器插入枝條組織中,造成爪狀卵孔,然後產卵於木質部內。

每個產卵孔有卵6~8粒。乙個枝條上所布蟬卵,多者達90餘粒。此蟲嚴重發生地區,至秋末常見滿樹幹枯枝梢。

所產的卵至次年6月中孵化。幼蟲孵出後,由枝上落於地面,隨即鑽入土中。幼蟲在土中生活若干年,共蛻皮5次。

每當春暖時,幼蟲即向上移動,吸食植物根的汁液,秋去冬來時,則又深入土中,以避寒冷。幼齡幼蟲身體多為白色或黃色,很柔軟,額顯著膨大。老齡幼蟲身體較堅硬,黃褐色,翅芽非常發達,自頭頂至後胸背**,有一道蛻皮線,為羽化成蟲時的開裂線。

蟬 半翅目蟬科中型到大型昆蟲,約1,500種。體長2??5公分(0.

8??2吋),有兩對膜翅,複眼突出,單眼3個。螽蟬科有兩個種,俗稱為毛蟬,僅分布於澳大利亞南部,包括塔斯馬尼亞。

雄蟬近腹的基部有鼓膜,震動膜時能發出響亮的聲音。多數北美蟬發出有節奏的滴答聲或嗚嗚聲,但某些種的聲音甚動聽。卵常產在木質組織內,若蟲一孵出即鑽入地下,吸食多年生植物根中的汁液。

一般經5次蛻皮,需幾年才能成熟。蟬雖不算害蟲,但雌蟲數量多時,產卵行為會損壞樹苗。

tibicen pruinosa,新生成的蟬的成體。

多分布熱帶,棲於沙漠、草原和森林。除每年仲夏出現的三伏蟬——蛾蟬屬等屬的種類——外還有週期蟬。最著名的週期蟬有17年蟬和13年蟬(魔蟬屬),隔一定時間在一定地區大發生一次。

有些種從鳴聲、行為和形態上較易鑑別。每個種的雄蟬發出3種不同的鳴聲︰集合聲,受每日天氣變動和其他雄蟬鳴聲的調節;交配前的求偶聲;被捉住或受驚飛走時的粗厲鳴聲。

俗稱「知了」。一種昆蟲,半翅目,蟬科。多生活在熱帶**帶和溫帶地區,寒帶較少見。

蟬的幼蟲期叫蟬猴、知了猴或蟬龜。最大的蟬體長4~4.8釐公尺,翅膀基部黑褐色。

夏天在樹上叫聲響亮,用針刺口器吸取樹汁,幼蟲棲息土中,吸取樹根液汁,對樹木有害。蟬蛻下的殼可以做藥材。

蟬是一種較大的吸食植物的昆蟲,通常大約有四五公分長。它們象針一樣中空的嘴裡可以刺入樹體,吸食樹液。蟬也有不同的種類,它們的形狀相似而顏色各異。

蟬的兩眼中間有三個不太敏感的眼點,兩翼上簡單地分布著起支撐作用的細管。這些都是古老的昆蟲種群的原始特徵。

蟬的家族中的高音歌手是一種被稱作「雙鼓手」的蟬。它的身體兩側有大大的環形發聲器官,身體的中部是可以內外開合的圓盤。圓盤開合的速度很快,抖動的蟬鳴就是由此發出的。

這種聲音缺少變化,不過要比叢林金絲雀的叫聲大得多。

蟬的蛹在地下度過它一生的頭兩三年,或許更長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它吸食樹木根部的液體。然後在某一天破土而出,憑著生存的本能找到一棵樹爬上去。

蟬蛹經過幾年緩慢的生長,作為乙個能量的儲存體爬出地面。它用來挖洞的前爪還可以用以攀援。

蟬蛻變的具體過程

這樣可以麼?

金蟬是什麼與知了有什麼區別 20

9樓:匿名使用者

金蟬是蟬的一種,蟬是昆蟲綱半翅目頸喙亞目的其中一科,俗稱知了。蟬約2000餘種,蟬是這一科昆蟲的總稱,金蟬是其中一種,是蟬科昆蟲的代表種。

10樓:我也是年糕

他們是同一種動物,蟬是學名,知了是俗名。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知了沒蛻皮前的樣子

野生金蟬什麼季節就沒了?

12樓:蝦彈文化

冬季。其實冬季、春季、夏季都很少見金蟬,金蟬在秋季才是最常見的。在農村用三種蟬,分別被稱之為「春蟬」、「夏蟬」、「秋蟬」,春蟬是體型最小的一種蟬,顏色是灰色的,眼睛一般情況下是黑色和紅色兩種。

夏蟬,是最活躍的一種蟬,整個夏天都鳴叫不停,它們的叫聲類似於「福碟~」,夏蟬顏色一般是淡青色,體型中等,比春蟬大一點,比秋蟬小一點。秋蟬則是人們普遍意義上的蟬,也就是「知了」、「金蟬」這些說法,它的塊頭最大,也最「笨」,在農村非常容易被孩子們捕捉。

春蟬、夏蟬、秋蟬,並不是指春、夏、秋季才有的蟬。而是春蟬出現的時間最早,一般夏天剛來,它就迫不及待地從地底鑽出來,爬到樹上開機「嘰嘰嘰」鳴叫個不停。農村孩子喜歡**蟬為「小嘰嘰」。

夏蟬則是在夏季中期才出現的,這個時候天氣是最熱的時候,人們身上佈滿了一顆又一顆上火的痘痘,而夏蟬的鳴叫都會讓人有一種身上痘痘隨之炸開的感覺,所以農村很多人非常討厭夏蟬,經常一聽到夏蟬的聲音頭都感覺要炸開。

秋蟬,也就是金蟬,是在入秋後才慢慢地從地底爬出來,像乙個笨拙的胖子。這個小胖子,如今在農村也越來越少見了。一是因為農村大量的使用農藥,嚴重破壞的它們的生存環境,二是人類這個吃貨吃得太多了。

秋蟬由於體型較大,所以能夠拿來做菜吃。春蟬和夏蟬,不介意的話也可以炒著吃,但是味道有點差,身上沒有肉。秋蟬那肉嘟嘟的大肚子,是孩子們最喜愛的食物,夜晚降臨的時候,到村子外面的樹林裡拿著手電筒繞上半個小時,就能夠捉到一盤的量了。

綜合而言,蟬這種生物,在冬天是絲毫見不到它們身影的。

13樓:林龍九指

你說的那叫知了猴吧.蟬的幼蟲是吧.

我們這叫爬杈.

一般來說它6月底開始出現,要說到什麼季節不出來,模糊點說是秋季,準確到幾月幾日倒真不好說,我只知道我上學的時候到9月1**到的時候就越來越少了,但還能抓的到,到9月中旬基本就抓不到了,但樹上還有知了在唱,到了下旬就基本消失了.

這個就是夏天才有的昆蟲,沒聽歌裡唱嗎:池塘邊的榕樹上,知了在聲聲地叫著夏天.呵呵.

14樓:時空使

6月中旬至7月中旬為成蟲出現盛期,10月上旬為末期。

金蟬,是蟬科昆蟲的代表種,幼蟲各個地方稱呼不一樣,爬猴,老吱哇龜兒、老吱哇猴、蟈蛹(邯鄲方言)、蚱蟬、馬吱啦猴(平鄉方言)爬爬、知了龜、知了猴、姐猴、節老龜、羅鍋、爬衩黑蚱蟬、知拇吖、食孩兒、老少狗、爬叉、肉牛、神仙、杜拉猴、知老老爬衩、節嘍爬等均是它的名字。

金蟬有很豐富的營養成份,其藥用價值亦很高。特別是金蟬的皮,是一種中藥,金蟬脫殼的成語也來自它。雖然蟬的生活領地越來越少,但自然界中存在的金蟬數量並未明顯減少;現在為滿足市場需求,已經有人用人工養殖的方法來獲取它。

15樓:憑闌_漠漠半笙

到秋季就沒有了。野生金蟬的壽命非常短,基本上到了秋天、天氣轉涼之後就會死亡。

16樓:王小懶

野生的金蟬到了冬季就沒有了,因為冬季天氣比較冷,野生的金蟬會被凍死的,在冬季野生金蟬根本沒法生存

17樓:o姐林語菡

八月底就沒有了,金蟬的活動時間集中在夜裡的十一二點,它們的營養價值非常高,藥用價值也很大。

知了和金蟬的區別?

18樓:匿名使用者

知了是已經成年的金蟾,金蟾在地下還要成長才能變成知了!希望可以幫到你

19樓:熱心助手來自

金蟬(在土裡)是知了(在樹上)的前身

蟬花是什麼啊?是一種花嗎,金蟬花和蟬花有什麼區別嗎?

蟬花 cordycepsciecadaeshing 也稱蟬菌蟬蛹草,是一種具有動物和植物特徵的奇妙生物根是蟬蛹或山蟬的幼蟲體,花是從單個或是2 3個蟬幼蟲頭部生長出來的,約一寸多長,從頂端開花分枝。據有關的研究提出,蟬花屬於生物病態現象,是一種蟲菌相依的組合體。秋季來臨,蟬鑽入土中,逐漸變成蟬蛹,在...

蟬花是怎麼形成的,金蟬花是怎樣形成的

蟬花也稱蟬菌蟬蛹草,是一種具有動物和植物特徵的奇妙生物根是蟬蛹或山蟬的幼蟲體,花是從單個或是2 3個蟬幼蟲頭部生長出來的,約一寸多長,從頂端開花分枝。據有關的研究提出,蟬花屬於生物病態現象,是一種蟲菌相依的組合體。秋季來臨,蟬鑽入土中,逐漸變成蟬蛹,在羽化前被冬蟲夏草菌類寄生,當生活備件適宜時,就開...

觀察金蟬脫殼的過程,脫殼前的蟬處於哪階段A

蟬屬於昆蟲,身體的外面有外骨骼,可以起到保護 支撐身體內部柔軟器官的作用,還能減少體內水分的散失,有利於蟬的生活,但外骨骼不能隨著身體的長大而變大,所以會出現蛻皮現象 蟬的發育屬於不完全 發育 幼體與成體的形態結構和生活習性非常相似,但各方面未發育成熟,發育經歷卵 若蟲 成蟲三個時期 例如 蜻蜓 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