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和澱粉kI反應溶液成藍色,能使澱粉碘化鉀溶液變藍的都有什麼物質

2021-03-04 08:26:53 字數 3132 閱讀 2299

1樓:匿名使用者

原理:碘被澱粉吸附後變藍,用時先潤濕。

用途:檢驗氧化性強於i2的氧化劑的存在與否舉例:檢測可以氧化i-離子的物質

比如br2

將碘離子氧化為i2 使澱粉變藍

2樓:菘藍武士

不足以將i2氧化的任意氧化劑。

3樓:匿名使用者

碘水,溴水,次氯酸鈉溶液

能使澱粉碘化鉀溶液變藍的都有什麼物質

4樓:匿名使用者

能使澱粉碘化鉀溶液變藍的物質,應該是能將ki氧化為i2的物質。

例如:氯氣

cl2 + 2ki = 2kcl + i2氯氣將ki氧化化i2,i2能使澱粉溶液變藍。

5樓:作業本上的淚痕

氯氣,二氧化氮,溴蒸汽等

6樓:江樹傅幻桃

要說物質那就太多了,強氧化性的一般都可以,但別拿很強的就行,如f2,會**的,i也會變**。

不過高中應該考的是使澱粉碘化鉀試劑變藍的氣體。

除了比碘單質氧化性強的氣體外,還有能和水反應生成強氧化性物質的氣體,如二氧化氮。

還有乙個比較容易忽視的,那就是碘蒸汽本身。

高中化學:下列物質中,能使澱粉碘化鉀溶液變藍的是?

7樓:匿名使用者

澱粉碘化鉀溶液的成分是澱粉和ki,使澱粉變藍的是碘1、kbr和ki不能反應,生成碘,所以不能是澱粉碘化鉀溶液變藍2、碘水是碘單質的溶液,直接含有碘,碘使澱粉碘化鉀溶液中的澱粉變藍3、碘水是丹單質的溶液,其成分為,單質碘和水

8樓:競賽社群

a對 2nai+cl2=2nacl+i2

b對,因為是的澱粉變藍的就是碘單質,a中反應出了i2所以變藍,這裡碘水中直接由i2了,直接變藍

c錯,kbr和nai不反應啊,生成不了i2d錯誤b的成分是i2和h2o

9樓:

能使澱粉變藍的情況,一般只能是碘單質引起的。

a中氯氣氧化性可以保證碘離子氧化為i2,故可以使其變藍b中碘水成分為碘單質和水,故可使澱粉溶液變藍c中kbr不予溶液反應,故無反應,d中同理下面回答一下問題:

1.c中kbr不與ki反應,不生成i2,故不變色2.b中含有碘單質,可使澱粉變藍

3.碘水主要成分為碘單質和水,也有部分幫助碘單質溶解的i-和i3-,可見參看資料

補充提高:

對於a這個答案其實存在爭議,真正做實驗的時候得控制cl2的使用量,過多的cl2會將i2氧化為io3-,使碘單質分解。另外,cl2會氧化澱粉與碘反應的化合物,使得顏色褪去。因此cl2通入適當即可。

在初高中範圍內,沒涉及到進一步想法的,就可以不管這些了~

10樓:抹去薄情的紅唇

a,b答案很明顯啊,氯水都知道是怎麼回事吧,氯水有強氧化性,能將碘離子氧化生成碘單質,同理,溴水也一樣,發生這樣的原因是氯氣,溴氣,都比碘的非金屬性強,能夠將碘離子氧化生成碘單質,所以,能夠使其變色(碘單質能使澱粉變色,碘離子不能使其變色),溴化鉀為強電解質不可水解生成具有氧化性的次溴酸不能氧化碘離子,故不可以使其變色,d答案應該都知道了吧,希望我的解釋對你有幫助!

11樓:基石

首先你要知道為什麼變藍,是因為碘單質能和澱粉反應使其變藍,c中kbr無法和ki 反應所以無法變藍,b碘水中主要成分是碘單質(i2)和水,有微量碘離子。 kbr和ki 無法反應是因為他們都完全電離成鉀離子,溴離子和碘離子,這些例子之間無法反應,他們怎麼反應?你認為是反應成什麼呢?

說出來,我幫你解答

12樓:吳瑩

kbr不具有氧化性,不能氧化ki中的碘,所以不能變藍,如果是br2就可以了。

13樓:蕭德伏美麗

1.不能,澱粉碘化鉀溶液變藍的實質是碘離子被氧化成了碘單質,碘離子是不能使澱粉變藍的

2.能,na2o2是強氧化劑

什麼氣體通過ki-澱粉溶液,溶液變藍?

14樓:匿名使用者

氯氣或溴氣

澱粉遇碘變藍,所以肯定是某物質和碘化鉀反應生成了碘單質,那就是氯氣或溴氣

15樓:香宇芬芳

澱粉遇單質碘變藍,既要生成單質碘,就是通入氧化性要比碘強的氣體,一般會使用氯氣。還有臭氧、氟等等。

16樓:

氯氣氯氣通入水中生成***和次氯酸,次氯酸根和碘化鉀裡的碘離子生成單質碘與澱粉反應,故溶液變藍。

17樓:邁進之燚

只要是氧化性氣體就可以

cl2br2

o3clo2

.....

甚至在空氣中加熱都行(o2)

18樓:最牛高中化學師

所有能氧化ki生成i2的氣體,例如o3、o2、cl2、no2等

氯氣通入ki 澱粉ki溶液,現象是 溶液變藍還是什麼變藍

19樓:呵呵噠啦吧我去

氯氣將碘離子轉化為碘單質,碘單質有顏色但在澱粉溶液中會立即發生顏色反應,所有溶液都會變藍。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往久置的ki溶液中滴加澱粉溶液,溶液變藍色的離子方程式為

20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銅離子cu2+在水溶液中實際上是以水合離子[cu(h2o)4]2+的形式存在的,水合銅離子呈藍色,所以我們常見的銅鹽溶液大多呈藍色。而在氯化銅的溶液中,不僅有水合銅離子[cu(h2o)4]2+,還有氯離子cl-與銅離子結合形成的四氯合銅絡離子[cucl4]2-,該離子的顏色為黃色。根據光學原理我們知道,藍色和黃色的混合色為綠色,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常見的一般濃度的氯化銅溶液呈綠色的原因。

如果我們向氯化銅溶液中加水,則溶液中氯離子濃度變小,水合銅離子相對增多,溶液主要呈現水合銅離子的顏色(藍色)。所以我們見到的氯化銅稀溶液一般呈藍色。 同樣道理,在硝酸跟銅的反應中,稀硝酸與銅反應所得的溶液呈藍色,而濃硝酸與銅反應所得溶液呈綠色。

這是因為,濃硝酸與銅反應時,產生大量的二氧化氮氣體,二氧化氮溶解在溶液中呈黃色,二氧化氮的黃色跟水合銅離子的藍色混合就出現了我們看到的綠色。

和KI溶液反應生成的碘單質為什麼錯

過量的溴也被萃取了.溴單質和碘單質一樣,均易溶於有機溶劑而對水的溶解性不大 所以萃取劑中同時有溴單質和碘單質 為什麼碘單質在四氯化碳中是紫色的,在碘化鉀中是紅棕色的 這是因為在四氯化碳中呈現的是碘單質本身的顏色,而在碘化鉀中的紅棕色是碘單質和碘三離子的共同體現的顏色。1 反應原理 碘單質在四氯化碳中...

濃度相等的酸和鹼反應後,溶液是否成中性

憑濃度相等無法判斷反應後溶液的酸鹼性,比如等濃度的鹽酸和氫氧化鈉反應,如果體積不相等,不會呈中性,等濃度等體積的醋酸和氫氧化鈉反應後,溶液也不顯中性。呈中性的條件是酸鹼都是強電解質,且酸電離出來的氫離子與鹼電離出來的氫氧根離子的物質的量相等。酸鹼中和中的完全中和與中性有什麼不同?完全中和有兩層含義 ...

醛基能和氫氧化鈉溶液反應嗎

不反應,醛基可以發生氧化 還原 加成和複雜反應,不能與氫氧化鈉發生反應。醛具有很高的反應活性,參與了眾多反應。從工業角度來看,重要的反應大多數是縮和反應,如 製備可塑劑和多羥基化合物 還原反應制備醇 尤其羰基醇類 從生物角度,重要的反應主要包括 製備亞胺的反應,即甲醯基的親核加成反應,如 氧化去胺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