醛基能和氫氧化鈉溶液反應嗎

2021-07-12 10:48:03 字數 1363 閱讀 3941

1樓:s向隅姑娘

不反應,醛基可以發生氧化、還原、加成和複雜反應,不能與氫氧化鈉發生反應。醛具有很高的反應活性,參與了眾多反應。從工業角度來看,重要的反應大多數是縮和反應,如:

製備可塑劑和多羥基化合物、還原反應制備醇(尤其羰基醇類)。

從生物角度,重要的反應主要包括:製備亞胺的反應,即甲醯基的親核加成反應,如:氧化去胺反應、半縮醛結構(醛糖)。

甲醯基易被還原為伯醇(-ch2oh)。這種典型轉化使用了催化氫化,或直接的轉移氫化進行。

醛基的物理性質:

醛的性質大不相同,其具體性質取決於醛的分子大小。小分子的醛類大多易溶於水,如:甲醛,乙醛。

揮發性醛大多具有刺激性氣味。醛的降解可通過自身氧化來完成。工業中有兩種醛非常重要:

甲醛和乙醛。它們有複雜的化學特性,因為兩者都具有形成低聚物或多聚物的傾向。

它們還可發生水合,形成偕二醇。多聚物與低聚物和其母體醛分子存在著化學平衡。醛易於通過光譜方法來進行鑑定,如:紅外光譜,醛的νco鍵吸收一般出現在1700 左右。

2樓: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醛基能和氫氧化鈉溶液能發生反應。分為兩種情況:

1、沒有α氫存在的情況下,醛可以在鹼性條件下發生歧化反應生成酸和醇。

2rcho+naoh--->rcoona+rch2oh r上距離醛基最近的第一個c上沒有氫原子。

2、有α氫存在條件下,醛自身發生縮合反應生成羥醛。

羰基中的一個共價鍵跟氫原子相連而組成的一價原子團,叫做醛基,醛基結構簡式是-cho,醛基是親水基團,因此有醛基的有機物(如乙醛等)有一定的水溶性。檢驗方法如下:

硝酸銀與氨水生成的銀氨溶液中含有ag(nh3)2oh(氫氧化二氨合銀),這是一種弱氧化劑,在鹼性條件下能把乙醛氧化成乙酸,乙酸又與氨反應生成乙酸銨,而ag被還原成金屬銀,加熱還原生成的銀附著在試管壁上,形成銀鏡,所以,這個反應也叫銀鏡反應。

3樓:元素單質控

醛基能和濃氫氧化鈉溶液反應;一般發生醛的歧化反應,部分醛被還原部分被氧化:

2hcho + oh[-]===ch3oh + hcoo[-]

還有就是羥醛縮合反應:具有α-h的醛或酮,在鹼催化下生成碳負離子,然後碳負離子作為親核試劑對醛或酮進行親核加成,生成β-羥基醛,β-羥基醛受熱脫水生成α-β不飽和醛或酮。

4樓:藍瀾無高

分為兩種情況:

1、沒有α氫存在的情況下,醛基可以在鹼性條件下與氫氧化鈉溶液發生歧化反應,生成酸和醇;

2、有α氫存在條件下,醛基可以與氫氧化鈉溶液發生縮合反應,生成羥醛。醛基能和氫氧化鈉溶液能發生反應。

醛基:羰基中的一個共價鍵跟氫原子相連而組成的一價原子團。醛基是親水基團,因此有醛基的有機物(如乙醛等)有一定的水溶性。

鉛能溶於氫氧化鈉嗎,鉻酸鉛與氫氧化鈉反應方程式及現象

可以,氫氧化鈉只要濃度夠就可以,生成四羥基合鉛酸鹽,放出氫氣 氫氧化鈉雖是強鹼,但不與鉛反應。鉻酸鉛與氫氧化鈉反應方程式及現象 pbo是兩性氧化物,能與酸鹼作用。原則上pb能溶於強鹼,但實際上反應很難進行。除非使用濃的強鹼,在通入空氣的情況下加熱,此時發生如下反應 2pb o 2naoh 2h o ...

氟氣與氫氧化鈉反應方程式,氟氣與氫氧化鈉反應的方程式

2f2 2naoh 2naf h2o of2 氫氧化鈉濃度為2 2f2 4naoh 4naf o2 2h2o 氫氧化鈉濃度較大 注意看後面反應條件是有區別的。回答2f 2naoh 2naf h o of 氫氧化鈉濃度為2 2f 4naoh 4naf o 2h o 氫氧化鈉濃度較大 氟氣,元素氟的氣體...

溴化銀能和氫氧化鈉反應嗎寫出化學方程式

溴化銀溶解度很小,在常溫下與氫氧化鈉反應較困難或幾乎不反應,需要與濃的氫氧化鈉溶液並加熱條件下反應,反應方程式為 2agbr 2naoh 濃 加熱 ag2o 2nabr h2o 不能,反應的推動力是能生成水,氣體或者沉澱,初步分析該反應無水或氣體生成,如果能反應的,必須生成沉澱,溴化銀和氫氧化銀的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