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胡同具有多少年歷史,胡同的胡同歷史

2021-10-11 02:14:48 字數 3022 閱讀 7073

1樓:匿名使用者

胡同的歷史和現在的北京城一樣久遠,現在的北京舊城是以元大都為基礎修建的,元大都城共有11座城門,城門內的大街構成了全城主幹道。主幹道相交形成若干長方形居民居住區,居住區中又有等距離東西走向的若干小巷,這些小巷就被稱為胡同,當時規定大街寬24步(約37.2公尺),小街寬12步(約18.

6公尺),胡同寬六步(約9.3公尺),胡同、小街和大街構成了完整的的元大都城市街道體系。明北京城是在元大都的基礎上修建的基本沿襲了元大都的格局,內城包括磚塔胡同在內的許多胡同都是元代的遺存。

但自明開始,對城市建築的規範越來越寬鬆,出現了許多斜街和不規則的街道,明英宗時期開始修建的外城斜街和曲折不標準的胡同就更多了。歷史上的北京以胡同眾多而著稱,民間有「著名的胡同三千六, 沒名的胡同賽牛毛」的說法。元《橋津志》記載元大都有「三百八十四條火巷,二十九條胡同」;明朝張爵《京師五城坊巷胡同集》一書中記載,明朝北京共有街巷胡同約1170條,其中直接稱為胡同的約有459條;清朝朱一新《京師坊巷志稿》一書中所列的北京街巷胡同名顯示,清朝時北京有街巷胡同2076條,其中直接稱為胡同的978條;2023年日本人多田貞一在《北京地名志》記載,當時北京共有3200條胡同;2023年的統計顯示北京城區有名字的街巷6074條,其中胡同1330條,街274條,巷111條,道85條,裡71條,而習慣上,人們把上面提到的胡同、街、巷、道、裡統稱為胡同。

2樓:匿名使用者

胡同」,這兩個字原是蒙古語的譯音。《析津志》載稱「巷通本方言」,是2023年元代建大都沿襲下來的,至今已有700多年歷史。所以,北京胡同是久遠歷史的產物,它反映了北京歷史的面貌,是有豐富內容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的胡同大多形成於13世紀的元朝,到現在已經經過了幾百年的演變發展。

4樓:匿名使用者

從元建大都至今已有740多年

胡同的胡同歷史

北京總共有多少胡同

5樓:慎清華

約4500多個胡同。 北京胡同概況: 北京有多少胡同呢?

老北京人說:「大胡同三百六,小胡同如牛毛。」意思是多得數不清,其實,北京城裡的胡同並非真的數不清,只是不容易數清就是了。

明朝時北京城內的胡同就已經很多了。據統計,當時的胡同有一千二百三十多條,外城有五百三十多條。到解放初期,按當時北京所轄的範圍統計,全市大約有六千多條胡同,城區有四千一百多條。

北京重名同音的胡同很多,如「口袋胡同」就有八條之多。「八道灣」胡同各有九條,「井兒胡同」和「四眼井胡同」也各有九條。現在,北京城區大約有胡同四千五百五十多條。

從明朝的《永樂大典》和清朝的《日下舊聞考》等書中所輯錄的《析津志》部分佚文中看了。元朝北京有:「三百八十四火巷,二十九彳共亍通。

也就是說共有街巷胡同四百一十三條,其中有二十九條直接稱為胡同,而那三百八十四條火巷,其實也是廣義上的胡同。 從明北京城復圖上數,明朝北京共有街巷胡同約六百二十九條,其中直接稱為胡同的約有三百五十七條,並有三十多條胡同歷經清朝、**時期一直不走樣地叫到現今。清朝時大約已有街巷胡同二千零七十七條,其中直接稱為胡同的約有九百七十八條之多。

清朝北京的胡同比明朝又有所發展。可是看清乾隆北京城圖,卻發現起碼有八十多條明北京城復原圖上原有的街巷胡同在這張圖上卻沒有註記出來,但這張圖上又比明北京地圖多出許多新的街巷胡同。為了弄明白清朝北京到底有多少胡同,我只好去數一數清朝朱一新老先生所寫的《京師坊巷志稿》一書中所列的當時北京街巷胡同名了。

一數才知道。

北京有多少年歷史

6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是一座有著三千多年歷史的古都,在不同的朝代有著不同的稱謂,大致算起來有二十多個別稱。

....

北京明永樂元年(2023年),明成祖朱棣(永樂皇帝)取得皇位後,將他做燕王時的封地北平府改為順天府,建北京城,並將準備都城遷於此,這是正式命名為北京的開始,至今已有600餘年的歷史。

7樓:匿名使用者

3000多年前,在今西南郊永定河渡口附近有個城鎮叫薊城,成為周封燕國都城,薊便是北京最早的名稱。唐時為幽州。契丹人成立了遼,在此建立南方都城,稱為「南京」,後又改為「燕京」,至今人們仍用燕京稱北京。

金滅遼,2023年在此正式建都,名叫中都,成為中國北方地區政治中心,中都在今廣安門一帶,宮殿豪華,街市整齊。2023年蒙古族統一中國,改中都為大都,蒙古人稱「汗八里克」意為「可汗之城」,這時北京才上公升為全國政治中心,大都城以今北海公園為中心,規模巨集大、布局嚴整,是北京城區內城的前身。馬可·波羅在其遊記中曾對大都作過引人入勝的描述。

明初改為北平,意為平定北方,永樂年間稱北平為北京,2023年定都於此,這是歷史上「北京」名字第一次出現,作為首都應稱京師,明、清時期,一直以京師稱之。**時期又稱北平,2023年再次改為北京,並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

北京城被稱為六朝古都,可久遠的燕國對於現在來說可以說是無跡可尋,可北京卻是中國歷史上最後期的五個朝代建都之地,這五朝指的是遼(公元916——2023年)、金(公元1115——2023年)、元(公元1279——2023年)、明(公元1368——2023年)、清(公元1644——2023年)。當初遼時,只把北京作為陪都,北京只不過是遼代「五京」之二,而真正在這裡建成**都城的,不始於遼而是始於金。據《金史·海陵紀》記載說燕京就是北京在當時的名稱,金建都之後改稱中都。

當時為公元2023年4月21日,即正式將燕京定為首都。

歷朝歷代都將北京視為重鎮加以治理和保護,並不斷改變著它的名稱。有人統計過,北京城的各種名稱達六十多個。

就大家熟悉和史書中常見的說,北京地區上古時稱幽陵,夏朝時稱冀州,周朝時稱薊,春秋戰國時是燕國的都城,故稱燕京。秦置廣陽、漁陽,西漢設幽州,東漢為廣陽、薊縣,北魏稱燕都,隋改涿郡,京杭大運河的北端就從這裡開始。唐改稱范陽,安史之亂時,安祿山就是從范陽起兵的。

唐以後又一度稱幽州。遼建都在上京,把這裡作為陪都稱幽都,也稱南京,因此地在上京之南。金朝建都於此,稱中都,並對其進行了擴建。

這是北京八百餘年建都史的開始。

元朝時稱大都,這時的北京城已是乙個相當繁華的大都市了。馬可

8樓:匿名使用者

從周口店人計算有幾萬年歷史了

北京有多少年歷史,請問北京有多少年歷史?幾朝古都

西元前1045年,周武王滅商後將燕地封與召公。由於召公留在西周王朝輔佐王室,召公長子克到燕地就封。克是事實上第一代燕侯。燕侯管轄六個部族,在燕地建立統治機構,西周燕國建立。近年考古發現,西周燕國都城建立在北京房山區琉璃河鎮東的董家林村。這是北京地區迄今發現的最早的古城址,距今已有三千多年歷史。北京這...

法國的巴黎有多少年歷史中國多少年歷史?

市名paris一詞源自古代高盧的乙個分支 巴黎西人 parisii 該部落於西元前3世紀在塞納河一帶聚居。據說parisii的名字源自荷馬史詩 伊利亞特 中的特洛伊王子帕里斯 paris 在羅馬人來到此地後,將其命名為lutetia lutetja 或lutetia parisiorum,也就是後來...

廣州有多少年歷史,廣州有多少年的歷史?

秦置南海郡 秦置南海郡 秦始皇三十三年 前214 秦平嶺南後,設定了南海郡 桂林郡 象郡,南海郡轄番禺 四會 龍川 博羅4縣,郡治設在番禺 今廣州 任囂任郡尉。是為廣州建置之始。廣州是一座具有2210多年悠久歷史的文化名城,古稱 楚庭 據史書記載,早在西元前9世紀的周朝,生活在這裡的 百越之族 就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