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官職並不高,為什麼名氣那麼大

2021-03-04 08:16:20 字數 5687 閱讀 3614

1樓:匿名使用者

看起來包拯只是乙個知府,我們印象中的知府一般都是個市長而已,但包大人的官卻並不是這麼小。包大人當時是吏部郎中 龍圖閣學士 權知開封府事。

據說包公的官沒那麼大,他到底是多大的官?

2樓:匿名使用者

包公即包拯,歷任大理寺評事,建昌知縣,天長知縣,

端州知州,殿中丞,監察御史,三司戶部副史,天章閣建制,知諫院,還有很多地方官,之後得罪外戚被調出京任河北都轉運史,加龍圖閣直學士,後被調回任開封府尹,右諫議大夫,三司史,他任的最**職疏密副史相當於副宰相,病倒在府衙終年64歲

3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官不斷的變化。請問你要幾年的?

宋朝包拯的官職相當於現在什麼職位?

4樓:匿名使用者

包拯任職很多職位,其中品級較高的有這些:三司戶部判官,京東、陝西、河北路轉運使,三司戶部副使,知諫院,龍圖閣直學士、河北都轉運使,移知瀛、揚諸州,權知開封府、權御史中丞、三司使,樞密副使。

這裡面比較著名的是龍圖閣直學士,這個官職品級雖然不算高,但是比較清貴,相當於現在***辦公廳副秘書長;

權知開封府就是**開封府知府,相當於現在的**北京市市長,但是考慮到古代的**構成比較簡單,所以包拯這個權知開封府,還相當於北京市高階人民法院院長、北京市地稅局局長、北京市軍分割槽副司令員、北京市高階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等等;

權御史中丞,就是**御史中丞,相當於現在**監察部**部長;

三司使相當於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樞密副使相當於**軍委副主席。

5樓:百度使用者

大宋包拯做過的最著名的官職開封府尹為例,大致相當於現在的北京市市長的職位吧

請問包拯是幾品官,權力大嗎?

6樓:閃電u俠

包拯的官職是三司使,樞密副使,前者接近現在的經濟部長,後者差不多是軍事系統的副長官。

詳細解釋史載包拯最後的實授官職是三司使,包拯生前根據職務不同,權力大小也有所變動,長期在地方做官,也就相當於乙個現在市長,但權利較小,司法財政軍權都不在其手中,剩下的行政權也要與「通判」平分,權力可想而知。包拯是幾品官?後來調任**,但所擔任職務也都沒有多少權力換句話說,不止包拯,整個宋朝**的權力都是較前朝小的,同一職務往往分成若干**共同管理,避免專權跋扈之臣出現。

包拯一生除了在為民請命和辦案上有著很大的貢獻,他還有很多其他的政績,如整治吏治、鞏固國防、舉賢任能等等。包拯是我國歷史上的名臣,是傑出的清官代表之一。包拯的名字已經成了清廉的一種象徵。

拓展資料包拯(999年5月28日-2023年7月3日),字希仁,廬州合肥(今安徽合肥肥東)人,北宋名臣。天聖五年(2023年),包拯登進士第。累遷監察御史,曾建議練兵選將、充實邊備。

歷任三司戶部判官,京東、陝西、河北路轉運使。入朝擔任三司戶部副使,請求朝廷准許解鹽通商買賣。改知諫院,多次論劾權貴。

授龍圖閣直學士、河北都轉運使,移知瀛、揚諸州,再召入朝,歷權知開封府、權御史中丞、三司使等職。嘉祐六年(2023年),任樞密副使。因曾任天章閣待制、龍圖閣直學士,故世稱「包待制」、「包龍圖」。

包拯是幾品官 包拯的俸祿 包拯權利有多大

7樓:百度使用者

反正包拯不是史上所說的包相爺,史載他最後的實授官職是三司使,樞密副使,前者接近現在的經濟部長,後者差不多是軍事系統的副長官(不過宋代控制軍隊極其嚴格,並沒有多少實際調動部隊的能力)。

死後追授禮部尚書,為銀青光祿大夫,宋制諸銀青光祿大夫,簽書樞密院事,觀文殿大學士,太子少師、少傳、少保,御史大夫,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尚書,左右金吾衛、左右衛上將軍,冀、兗、青、徐、揚、荊、豫、梁、雍州牧,殿前都指揮使,節度使,開國縣公,柱國,為從二品。

北宋時君主比較開明,即使**品級不高,其實也有說得上話的時候

8樓:匿名使用者

包拯(公元999-公元2023年),字希仁,廬州合肥(今安徽合肥)人,漢族。出身於官僚家庭。生於北宋咸平二年(999年)。

天聖朝進士。累遷監察御史,建議練兵選將、充實邊備。奉使契丹還,歷任三司戶部判官,京東、陝西、河北路轉運使。

入朝擔任三司戶部副使,請求朝廷准許解鹽通商買賣。改知諫院,多次論劾權幸大臣。授龍圖閣直學士、河北都轉運使,移知瀛、揚諸州,再召入朝,歷權知開封府、權御史中丞、三司使等職。

嘉裕六年(2023年),任樞密副使。後卒於位,諡號「孝肅」。包拯做官以斷獄英明剛直而著稱於世。

知廬州時,執法不避親黨。在開封時,開官府正門,使訟者得以直至堂前自訴曲直,杜絕奸吏。立朝剛毅,貴戚、宦官為之斂手,京師有「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之語。

後世則把他當作清官的化身——包青天。

包拯仕履表

天聖五年(2023年):大理評事,知建昌縣(不赴),監和州稅(不赴)。

景佑四年(2023年):大理寺丞,知天長縣。

康定元年(2023年):殿中丞,知端州。

慶曆三年(2023年):監察御史裡行,勾當東排案司。

慶曆四年(2023年):監察御史,權度支判官,三司戶部判官。

慶曆六年(2023年):京東轉運使。

慶曆七年(2023年):直集賢院,工部員外郎,陝西轉運使。

慶曆八年(2023年):刑部員外郎,河北轉運使(未及上任),三司戶部副使。

皇佑二年(2023年):天章閣待制,兵部員外郎,知諫院。

皇佑四年(2023年):龍圖閣直學士,河北都轉運使,高陽關路都部署安撫使。

皇佑五年(2023年):知揚州(後知廬州)。

至和二年(2023年):兵部員外郎,知池州。

嘉佑元年(2023年):刑部郎中,右司郎中,知江寧府(後權開封府)。

嘉佑三年(2023年):右諫議大夫,權御史中丞兼理檢使,領轉運使、提點刑獄、考課院。

嘉佑四年(2023年):樞密直學士,權三司使。

嘉佑六年(2023年):給事中,禮部郎中(後禮部侍郎),三司使,樞密副使。

嘉佑七年(2023年):禮部尚書(五月卒贈)

引用,僅供參考

9樓:匿名使用者

嘉佑七年(2023年):禮部尚書(五月卒贈)

相當於現在的文化部部長

10樓:豬葛孔瞑

姓名:包拯

字:希仁

外號:包青天;包家;黃河清;包公;包龍圖;包黑炭。

籍貫:安徽合肥

特徵:額頭上有個月形記號,而且臉比較黑。

生年:宋真宗咸平二年(999)

屬相:豬

生日:夏曆三月二十三日(公元4月11日)

星座:白羊座

卒年:嘉佑七年(1062)

享年:64歲

諡號:孝肅包青天

父親:包令儀,追贈刑部尚書

母親:張氏

配偶:張氏(原配,早亡);董氏(續娶);孫氏(媵)子孫:·包繶(長子)、崔氏(長兒媳)

·包綬(少子)、文氏(少兒媳)

·包文輔(長孫,夭折)、包永年

中舉:天聖五年(1027)29歲

出仕:景佑四年(1037),39歲

初仕:天長縣知縣

官至:三司使;樞密副使;

名言:廉者,民之表也;貪者,民之賊也

家訓:後世子孫仕宦,有犯贓者,不得放歸本家,死不得葬大塋中。不從吾志,非吾子吾孫也。

11樓:匿名使用者

幾品官就不知道了, 權利肯定是很大的!!!

光是聽他的名字就夠 牛逼了!

包拯! 拯救世界的重任就他乙個人包了!!

外號:包青天 ! 權利能包下整個天!! 你說他多牛!

12樓:旅行者

三品 差不多

13樓:life漫漫夜長

包拯官致禮部尚書從二品,狄仁傑官致宰相超一品,宋慈官致煥章閣直學士正三品,和珅大學士軍機處大臣正一品,紀曉嵐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從一品,劉墉大學士吏部尚書正一品,劉統勳大學士軍機處大臣正一品

包拯官職及權力

14樓:_深__藍

包拯擔任了開封府、樞密副使、禮部侍郎、三司使等官職。包拯還曾經做過河北轉運使,相當於現在的河北市長。包拯最為人熟知的官職是開封府尹,府尹總領府事,掌管京師民政、司法、捕捉盜賊、賦役、戶口等政務。

包拯擔任過三司使,三司使是唐代中期以後,財務行政漸趨繁雜,乃特簡大臣分判度支、戶部、及充任鹽鐵轉運使,分別管理財政收支、租賦與鹽鐵專賣事務。後唐明宗亍天成元年 (公元926年) 委任宰相一人專判度支、戶部與鹽鐵轉運使事務。

包拯廉潔公正、立朝剛毅,不附權貴,鐵面無私,且英明決斷,敢於替百姓申不平,故有「包青天」及「包公」之名,京師有「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之語。後世將他奉為神明崇拜,認為他是奎星轉世,由於民間傳其黑面形象,亦被稱為「包青天」。

權知開封府時,包拯整頓吏風,改革訴訟制度。開封府舊制,凡往告狀者,必須先將狀紙交給守門的府吏,再由府吏轉呈,是否審理,何時審理,則由府吏通知。包拯革除此弊,大開正門,使告狀者可直接至公堂見官納狀,自陳冤屈,於是審案也更能公正合理。

15樓:曦月

看起來包拯只是乙個知府,我們印象中的知府一般都是個市長而已,但包大人的官卻並不是這麼小。

包大人當時是吏部郎中 龍圖閣學士 權知開封府事。

我們來看一下這個官職:

宋代的官職很複雜,複雜到混亂。「官以寓祿秩敘位著,職以待文學之選,而別為差遣以治內外事。」 歷史上稱為差遣制。

其中官名只表示官位和俸祿的高低,叫做正官、寄祿官,簡稱為官。其他一些文官還有學士、直閣等頭銜,是一種榮譽稱號,叫做貼職,簡稱為職。而擔任的實際職務叫做差遣或職事,有實際權力。

但是前邊還要加上判、知等限制詞,表示你的官職也是暫時的,隨時可以撤換,這是宋朝加強**集權的表現。如知縣就是臨時讓你做縣長官的意思。如果**沒有職,就是吃國家閒飯的人。

因為地方官由**派出的官吏擔任,所以乙個知州有可能是七八品,也有可能是二三品,都是看他在**擔任的官職大小。

吏部郎中是吏部下屬分管部門的主事,但是宋代六部沒有實權,刑部事歸審刑院,兵部事歸樞密院,禮、吏二部的事權則分歸了多個部門,六部之中真正還存在的只有乙個工部,其事權也已經萎縮了大半。

可見,包拯的正官確實不大,只是從六品。

再看龍圖閣大學士。其實正確的說法是龍圖閣直學士。宋代有13個「閣」,也就是智囊團、顧問之類的玩意,龍圖閣是北宋初年開封宮城中所建的一座館閣,存放皇帝御書御畫、皇家重要文獻及寶瑞等物,配置學士、直學士、待制、直(龍圖)閣等人員。

前三種名義上為皇帝出入侍從,並備作顧問,後一種不具此資格,只是單純的「貼職」,只增加榮顯,厚重身份,表示皇帝給予恩寵。

包拯的貼職比較高,是從三品。

最後看開封府尹。這個開封府可不是一般的州府,宋代一般只有親王才能任開封府尹,而且往往是儲君,殺了太祖的太宗就做過開封府尹

,所以注意包拯只能是權知開封。

做開封府尹的都是些大牛,三字經裡82歲中狀元的梁顥,仁宗時位極人臣的呂夷,唐宋八大家的范仲淹、歐陽修,書法宋四家的蔡襄,提拔岳飛的宗澤,也有著名奸臣蔡京。

第一,開封府是京師所在,府尹在尚書下、侍郎上;第二,「中都之獄訟皆受而聽焉,小事則專決,大事則稟奏」。所以開封府尹權利等於市長、法院院長、檢察長的綜合,這在宋朝是很特殊的。而開封府任職的衙役張龍趙虎王朝馬漢都是六品,展昭白玉堂都是四品。

最後可見,包大人應該有正三品那麼大的官。

實際上,包拯做過的最高職位是樞密副使,乃是**決策機構的9個成員之一,是從二品官。死後更被追認禮部尚書,也就是現在的***和文化部部長,正二品。

南京大學名氣那麼大為什麼分數線不高,還不如復旦大學 上海交通

復旦已不是原來的復旦,打著自招旗號裸考上海只招50個,招進去的有的靠面試會吹,早就流傳吹牛學校,就是牌子好一點。南大宣傳欠佳,又低調,手腳乾淨,專心學術,所以牌名上比不過高調學校。南京大學名氣那麼大也許可以理解 但是是不是超過復旦和上交這個值得商榷 南京大學已非從前 況且上海有地利 對工科 上交是不...

蘋果手機的畫素並不高,為什麼照相那麼清晰

當今社會,我們大家追求的都是高畫素的手機,因為大家都希望拍出來的 是很好看的,現在的使用者已經將拍照作為自己的記錄生活的乙個硬性要求,而且現在拍照也成為了很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尤其是在吃飯和旅遊的時候是最喜歡拿出手機來拍照的。因此現在我們國內的手機現在都開始研究起手機拍照這一方面了 各大手機廠商...

為什麼lv的logo要做那麼大

對於自己品牌的自信,也有這一點炫耀的意思在之中。做的大才會顯得顯眼,可能有那麼一種炫耀的成分。loge做的大不僅僅是品牌文化的體現,代表的更加是一種自信,以及優越感。這樣顯得大氣,讓人比較有優越感,使人更加的自信。為什麼lv的logo要做那麼大的原因不是很好理解嗎?我這個可是lv也,這麼大標誌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