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十大名山有哪些,中國二十大名山排名是什麼?

2021-03-04 08:13:21 字數 5216 閱讀 6192

1樓:至邪魔尊王

2023年最新中國最美的十大名山

1 黃山 (安徽)

2 廬山 (江西)

3 華山 (陝西)

4 梅里雪山 (雲南)

5 泰山 (山東)

6 武夷山 (福建)

7 玉龍雪山 (雲南麗江市區北面)

8 四姑娘山 (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與汶川縣交界處)9 恆山 (山西省渾源縣南)

10 稻城三神山 (四川甘孜州南部稻城縣日瓦鄉)。

中國二十大名山排名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名:泰山

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泰安市之北,總面積250平方公里,古稱岱山,春秋時改稱泰山,被尊為我國五岳之東嶽。古以東方為萬物交替、初春發生之地,故泰山有「五岳之長」、「五岳獨尊」之譽。泰山擁有豐富的自然遺產。

景區內自古命名的山峰112座、崖嶺98座,岩洞18處、奇石58塊、溪谷102條,潭池瀑布56處、山泉64處,共有植物144科,989種,植被覆蓋率為79.9%。泰山風景區擁有連續數千年的歷史文化遺產。

現有古建築群22處、古遺址97處、歷代碑碣819塊、歷代刻石1800餘處,為研究中國古代歷史、書法等提供了重要而豐富的實物資料。主要景觀包括天貺殿、南天門、碧霞祠、日觀峰、經石、黑龍潭等。

第二名:黃山

黃山位於安徽省南部,屬黃山市管轄。傳說是中華祖先——軒轅黃帝修身煉丹而飄然成仙的地方。黃山千峰競秀,萬壑崢嶸。

有名可指的就有72山峰,其中「蓮花」、「光明頂」、「天都」三大主峰,均在海拔1800公尺以上,拔地極天,氣勢磅礴,雄姿靈秀。

黃山面積約1200平方公里,精華景區1154平方公里,集「泰山之雄偉、衡山之煙雲、廬山之飛瀑、峨眉之秀麗、雁蕩之巧石、華山之險峻」於一體,二湖、三瀑、十六泉、二十四溪相映爭輝,尤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四絕稱著於世。明代地理學家徐霞客曾兩遊黃山,留下「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讚譽。

黃山四季景色各異,日出、晚霞、華彩、佛光和霧淞等時令景觀各得其趣,還兼有「天然動物園和天下植物園」的美稱,真可謂人間仙境。此外,還有雲谷寺、松谷庵、白雲溪、翡翠谷等遊覽景區,令**連忘返。

第三名:峨眉山

被稱為「峨眉天下秀」的峨眉山位於峨眉山市境內,距樂山區30公里,高出五岳,秀甲九州,以雄秀壯麗的自然風光和神奇迷人的佛教文化著稱於世。主要景觀有「雙橋清音」等峨眉十景,主峰金頂海拔3077公尺,有雲海、日出、佛光、聖燈「四大奇觀」。峨眉山為普賢菩薩的道場,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 同時也是一座天然珍稀動植物樂園和地質博物館。

峨眉春季萬物萌動,鬱鬱蔥蔥;夏季百花爭艷,奼紫嫣紅;秋季紅葉滿山,五彩繽紛;冬季銀裝素裹,白雪皚皚。

唐代詩人李白詩曰:「蜀國多仙山,峨眉邈難匹。」明代詩人周洪謨讚道:

「三峨之秀甲天下,何須涉海尋蓬萊。」當代文豪郭沫若題書峨眉山為「天下名山」。古往今來峨眉山就是人們禮佛朝拜、遊覽觀光、科學考察和休閒療養的勝地。

第四名:廬山

廬山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南,面積約300平方公里,大漢陽峰為最高峰,海拔1474公尺。廬山有雄奇挺秀的山峰,變幻莫測的雲海,神奇多姿的流泉瀑布,文明悠久的歷史古蹟。東漢明帝時,廬山成為中國佛教中心之一,有三大名寺(西林、東林、大林)、五大叢林(海會、秀峰、萬杉、棲賢、歸宗)。

主要景點有五老峰、三疊泉、含鄱口、大天池、小天池、花徑、仙人洞、白鹿洞書院等。

早在一千二百多年前,唐代著名詩人李白便這樣讚美廬山:「予行天下,所遊山水甚富,俊偉詭特,鮮有能過之者,真天下之壯觀也。

第五名:珠穆朗瑪峰

珠穆朗瑪峰位於**定日縣正南方,喜馬拉雅中段的中尼邊境處。珠穆朗瑪,藏語意為「聖母」,它是世界最高大的山系喜馬拉雅山的主峰,海拔8,848.13公尺,為世界第一高峰。

這是中國登山運動員於2023年登上該峰後測定的精確數字,這個數字校正了人們長期堅持的八千八百八十二公尺的說法。為世界第一高峰。早在2023年,清朝**編繪的《皇輿全覽圖》,就採用了「朱姆朗馬阿林」之名(「阿林」是滿語山峰之意),並精確地標出了它的具體位置。

珠峰山體呈金字塔狀,山上有冰川,最長之冰川達26公里。山峰上部終年為冰雪覆蓋,地形陡峭高峻。是世界登山運動矚目和嚮往的地方。

珠峰的氣候惡劣,風和日麗的日子不多。經常是暴同肆虐的天氣,狂風夾著積雪和砂石鋪天蓋地而來。攀登珠峰的時間,一年中有兩個季節,乙個是5月份,另乙個是9月到10月。

在這兩段時間裡,海拔八千多公尺高處的風速較小,而且很少有雨雪。

第六名:長白山

長白山位於中國東北吉林省東南部與朝鮮接壤的邊陲地帶,綿延1000公里,主峰白雲海拔2691公尺,2500公尺以上山峰16座,總面積為9萬平方公里。長白山是個曾有過噴發歷史的火山。頂峰天池是個由噴發形成的火山口湖。

是國際生物圈保留地的重要組成部分, 林海之內,珍禽異獸和奇花異草應有盡有,許多地方林木繁茂,人跡罕至。

長白火山巨大的山體,在地球重力均衡作用這下在山體四周山麓地帶形成下陷盆地和下陷地帶——地下森林。由於火山噴發多次,在風的作用下火灰和火山沸石,飄向北坡中國境內。一些大量堆積火山沸石和火山噴發物質的地帶,由於雨水衝擊和風化作用形成多處峽谷。

在長白山主峰上的天池海拔湖面高度2155公尺是全國最深的高山湖泊,平均水深20千公尺,最深處373公尺面積約10平方公里。由於測定最初至今已經過多年湖四周滑坡和崩落沉積最初「圓和規劃」已面貌皆非。水深最深37.

3公尺之處也會由於沉積而變淺,在池北端有個流瀉,使池水終年外流不息,這個外流之水形成高68公尺的天池瀑布,是二道白河之源。長白山是松花汀,圖們江,鴨綠江的發源地。

第七名:華山

西嶽華山位於陝西西安以東120公里的華陰市,海拔2200公尺,是我國國家級風景區。因華山位於西方,屬我國古代西部鎮山,故稱「西嶽」、「華嶽」,又因其西有少華山,故亦稱「太華山」。華山素有「奇險天下第一山」之譽,數千年來,遊人不絕,盛名不衰。

在五岳之中,華山以險著稱,登山之路蜿蜒曲折,長達12公里,到處都是懸崖絕壁,所以有「自古華山一條道」之說。華山五峰中又以東峰(朝陽)、西峰(蓮花)、南峰(落雁)三峰較高:東峰是凌晨觀日出的佳處,西峰的東西兩側狀如蓮花,是華山最秀奇的山峰,南峰落雁是華山最高峰。

三峰以下還有中峰(玉女)和北峰(雲台)兩峰。玉女峰相傳曾有玉女乘白馬入山間。雲台峰頂平坦如雲中之台,著名的「智取華山」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裡。

華山的名勝古蹟也很多。廟宇道觀、亭台樓閣、雕像石刻隨處可見,華山上比較著名的古蹟有玉泉院、真武宮、金天宮(白帝祠)等景點。華山以北7公里處的西嶽廟是古時祭祀西嶽華山神的廟宇。

第八名:武夷山

武夷山位於中國福建省北部,是全國唯一一處集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國家級重點自然保護區於一體的著名旅遊勝地,是中國首批優秀旅遊城市、世界第23處、中國第4處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地,也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武夷山素以其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獨樹一幟的風光美景和燦爛悠久的歷史文化、天人合一的和諧環境著稱,享有「碧水丹山」之美譽,是中國最為優秀的會議旅遊勝地之一。

第九名:玉山

玉山山脈的主峰玉山海拔為3997公尺,不僅是台灣島上的最高峰,而且也是我國東南沿海地區的最高峰。玉山雖然位於北回歸線附近,但由於海拔高而山頂終年積雪,以其主峰為中心,分出十字形的東、西、南、北四峰環列,晶瑩皎潔的冰雪形同堆玉一般覆蓋山頂,景觀壯麗無比。

玉山峰頂有一座3公尺高的于右任半身銅像。國民黨元老于右任晚年對祖國大陸魂牽夢繞,望斷情腸,曾在其「國殤」一詩中寫到:「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故鄉;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忘。

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陸;大陸不可見兮,只有痛苦……」。他去世之後,人們根據他的遺願,雕塑了這座銅像,面對著大陸,安放於玉山峰頂。

第十名:五台山

五台山位於五台縣內,由東台、西臺、南台、北台和中颱五座山峰環抱而成。五座山峰,峰頂都象個平台,故稱五台山。北台最高,主峰海拔3058公尺,號稱「華北屋脊」山中氣候特殊,每年四月解凍,九月積雪,盛夏氣候涼爽,故又名「清涼山」,是避暑的好地方。

五台山是我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相傳這裡是文殊菩薩講經說法的地方,因此寺廟林立,名寺櫛比,據歷史記載,最多的時候曾有寺院200多座,現存58座,主要有佛光寺、顯通寺、塔院寺、南禪寺、龍泉 寺、殊像寺等。精美的建築,玲瓏的雕刻,逼真的塑像和彩畫遍及各寺。

五台山在我國佛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唐宋以來,日本、印度尼西亞、尼泊爾等國僧侶不斷前來進香。五台山塔院寺內的舍利大白塔,是五台山的標誌。最大的寺廟是顯通寺,各種建築400餘間,寺內有銅殿3間,鑄造極為精美,銅塔 2座,造型秀麗;門前鐘樓雄偉壯觀,內懸萬斤銅鐘,聲聞數十里。

南禪寺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唐代木構建築,大殿斗拱碩大,出簷深遠,屋頂平緩,具有中唐時期的建築風格。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名山 世界級名山

中國的名山眾多,一向以其俊秀的英姿、絢麗的風采吸引著全世界的遊客留戀忘返,其中以「黃山歸來不看嶽」聞名的安徽黃山、「匡廬奇秀甲天下」著稱的江西廬山的名氣最大,享有「世界級名山」的聲譽。

中國名山 五岳

五岳是道教崇奉的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道教認為每嶽都有嶽神,東嶽泰山嶽神「齊天王」,南岳衡山嶽神「司天王」,西嶽華山嶽神「金天王」,北嶽恆山嶽神「安天王」,中岳嵩山嶽神「中天王」,各領仙宮玉女幾萬人治理其地。 中國名山 四大佛教名山

相傳山西五台山曾是文殊菩薩的道場,四川峨眉山曾是普賢菩薩的道場,浙江普陀山曾是觀音菩薩的道場,安徽九華山曾是地藏菩薩的道場,故稱之為「佛教四大名山」,明代就有」金五颱、銀普陀、銅峨眉、鐵九華」之說。 中國名山 四大道教名山

道教發祥於江西省貴溪縣西南的龍虎山,傳說第一代天師張道陵,煉九轉神丹於此,得道後入蜀,其孫張魯在巴蜀傳其道。當時道教有十大洞天、七十二福地,均為道教名山,其中湖北武當山、江西龍虎山、安徽齊雲山、四川青城山尤為著名。 中國名山 國家級旅遊名山

國家先後兩批公布共計42座旅遊名山為「重點風景名勝區」,除上述「黃廬」、「五岳」、「四佛」、「四道」已包括在內的名山外,其餘28座分別是:

-----第一批25座,其餘12座------

遼寧千山

江蘇鍾山

浙江雁蕩山

安徽天柱山

福建武夷山

山東嶗山

陝西驪山

河南雞公山

四川縉雲山

甘肅麥積山

新疆天山

江西井岡山

------第二批17座,其餘16座------

廣西花山

河北蒼岩山

江蘇天台山

浙江天台山

安徽琅琊山

福建清源山

福建萬石山

福建太姥山

江西三清山

湖北大洪山

湖南武陵山

廣東西樵山

廣東丹霞山

四川貢噶山

四川金佛山

雲南玉龍雪山

參考資料

中國東邊有什麼名山,中國十大名山有哪些

中國東邊名山 1 長白山。長白山景區,位於吉林省安圖縣二道白河鎮池北區東南部,東南與朝鮮毗鄰,坐落於長白山北坡,距長白山34公里,距雙目峰中朝邊境65公里,區域面積平方公里,現為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長白山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是中華十大名山之一。長白山在 山海經 稱不鹹山,北魏稱徒太山,...

中國十大名菜,中國十大名菜是哪些?

四川菜 簡稱川菜,以成都風味為正宗,包含四川盆地境內幾個菜系派別重慶菜 樂山菜 綿陽菜 自貢菜 內江菜等。相傳漢魏六朝,川菜即具特色,至今已有千年以上的歷史。以小煎 小炒 乾燒 幹煸見長,以味多 味廣 味厚著稱。素有 一菜一格,百菜百味 之譽。調味多用辣椒 胡椒 花椒和鮮薑 味重麻 辣,麻味為其他地...

中國十大名校是哪些,中國十大名校是哪些

清北復交浙南,這6個肯定沒問題,其他有望競爭剩下4個的 中科大,人大,西安交大,華中理工,武大,哈爾濱工業,中山,川大,山大,願意說是誰就是誰吧 中國十大名校現任校長 中國十大名校是哪些大學 中國十大名校大學排名 在2018全國十大名校最新排名中,北京大學綜合實力最強,排名第一,清華大學位居第二,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