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生物,為什麼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和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不會的,請不要亂回答,謝謝

2021-03-20 08:57:00 字數 3541 閱讀 4499

1樓:匿名使用者

甲病是無中生有,所以是隱性,又由於第一代的1號和2號無甲病卻生了乙個患病女孩,所以不是伴x隱性遺傳,而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再看乙病,第一代的1號和2號有乙病,後代(第二代的1號)卻沒病,所以乙病是顯性。

2樓:14蔚藍

隱性是無中生有,顯性是父母之一或者雙方都有該病

高中生物中,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伴x顯性遺傳病、伴x隱性遺傳病、伴y遺傳病都有

3樓:戶樞不蠹

你好,人教版必修二遺傳與進化中主要的遺傳病有:常顯——並指,多指。常隱——白化病,苯丙酮尿症,囊性纖維化病。

伴x顯性——抗維生素d佝僂病。伴x隱性——紅綠色盲,血友病。伴y——鐘擺型眼球震顫,人類外耳道多毛症。

之前上學的時候老師總結的,另外自己在做題的時候也有總結,可供參考。如有不當還望修正,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方法找老師,老師都應該有說的,我原來筆記本上都記有

什麼是常染色體顯性和隱性遺傳病?求用自己的話解釋

5樓:嗚咯咯啦啦

常染色體就是治病基因不在性染色體上的,而常染色體顯性就是致病基因是顯性的,只要有乙個顯性基因就會得病,而常染色體**的致病基因是隱性的,必須有兩個隱性基因才會患病。

6樓:彩雲追月

常染色體是區別與性染色體的

高中生物:遺傳方式中常染色體顯性和常染色體隱性的區別

7樓:四_葉_草_汐

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指常染色體上只要有乙個顯性基因就會表現出遺傳的性狀,如aa,aa都能表現性狀,隱性遺傳指染色體上必都具有兩個隱性基因才能表現出遺傳的性狀,如aa

8樓:簾燕

有口訣的,無中生有為隱性,

隱性遺傳看女病。比如aa就是顯性,aa則為隱性,aa同時出現則表現為顯性。這是完全顯性的情況。

9樓:曲詩晗駱奧

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只要有乙個致病基因就會患病常染色體隱性遺傳要有兩個致病基因才會患病

謝謝,請採納

不懂可以追問

高中生物中,常考的隱性遺傳病有哪些

10樓:分之道(廣州)教育網路科技****

常見遺傳病總結

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軟骨發育不全 上臂、大腿短小畸形,腹部隆起;臀部後凸;身材矮小 致病基因導致長骨兩端軟骨細胞形成出現障礙

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白化病 患者**、毛髮、虹膜中缺乏黑色素,怕光,視力較差 缺乏酪氨酸的正常基因,無法將酪氨酸轉變成黑色素

先天性聾啞 聽不到聲音,不能學說話,成為啞巴 缺乏聽覺正常的基因,聽覺發育障礙

苯丙酮尿症 智力低下 缺乏苯丙氨酸羥化酶的正常基因,苯丙氨酸不能轉化成酪氨酸而不能變成苯丙酮酸,中樞神經受損

x染色體顯性遺傳

抗維生素d佝僂病 x型腿(o型),骨骼發育畸形,生長緩慢 致病基因使鈣磷吸收不良沒,導致骨骼發育障礙

x染色體隱性遺傳

紅綠色盲 不能分辨紅色和綠色 缺乏正常基因,不能合成正常視蛋白引起色盲

血友病 受傷後流血不止 缺乏凝血因子合成基因,導致凝血障礙

進行性肌營養不良 患者肌無力或萎縮,行走困難 正常基因缺乏,進行性肌肉發育障礙

染色體數目異常

常染色體 21三體綜合症 智力低下,身體發育緩慢,面容特殊,眼間距寬,口常開,舌伸出 第21號染色體多一條

性染色體 性腺發育不良(xo) 身材矮小,肘外翻,頸部**鬆弛,外觀女性無生育能力 少一x染色體

xyy個體 男性,身材高大,具有***行為 多一y染色體

八、 人類幾種遺傳病及顯隱性關係:

類別 名稱

單基因遺傳病

常染色體遺傳

隱性 白化病、先天性聾啞、苯丙酮尿症

顯性 多指、並指、短指、軟骨發育不全

性(x)染色體遺傳

隱性 紅綠色盲、血友病、果蠅白眼、進行性肌營養不良

顯性 抗維生素d佝僂病

多基因遺傳病 唇裂、無腦兒、原發性高血壓、青少年型糖尿病

染色體異常遺傳病

常染色體病 數目改變 21三體綜合症(先天愚型)結構改變 貓叫綜合症

性染色體病 性腺發育不良

1、遺傳基因的顯隱性及在染色體上的位置:

常染色體隱性:先天性聾啞、苯丙酮尿症、鐮刀型細胞貧血症、白化病.

常染色體顯性:軟骨發育不全、多指、並指、短指.

伴x隱性遺傳: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紅綠色盲、血友病、果蠅白眼.

伴x顯性遺傳:果蠅紅眼、抗vd性佝僂病、鐘擺型眼球震顫.

伴y遺傳:鴨蹼病、人類印第安毛耳、外耳廓多毛症.

遺傳病的判斷是中學生物學考察的乙個重要內容,掌握遺傳病的判斷方法和對常見遺傳病進行歸類是解決這類問題的重要手段.下面結合本人的教學實際並彙總k12網的部分內容,作如下說明:

一、遺傳病的判斷方法:

1、常染色體隱性遺傳:一對正常的夫婦生出患病的女兒,一定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說明:

如果子代是兒子患病,只能說明該病是隱性遺傳,該致病基因究竟是在常染色體上還是在性染色體上還需要進一步推理.

2、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一對患病的夫婦生出正常的女兒,一定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說明:

如果子代是兒子正常,只能說明該病是顯性遺傳,該致病基因究竟是在常染色體上還是在性染色體上還需要進一步推理.

3、伴x染色體隱性遺傳:①隔代遺傳;②母親患病,兒子一定患病;③父親正常,女兒一定正常;④女兒患病,父親一定患病;⑤女性患者多於男性.

說明:父親的致病基因只能傳給女兒,兒子的致病基因一定來自母親;母親的致病基因可以通過女兒傳遞給外孫.

4、伴x染色體顯性遺傳:①連續遺傳②母親正常,兒子一定正常;③父親患病,女兒一定患病;④兒子患病,母親一定患病;⑤男性患者多於女性.

5、伴y染色體遺傳:全男性遺傳,即父傳子,子傳孫,子子孫孫無窮盡.

11樓:埋塵勿語

紅綠色盲

血型紅眼白眼

是顯性遺傳,還是隱性遺傳,是常染色體遺傳

12樓:環凱微生物科技

攜帶某種基因但不發病,表現性狀的基因要成對存在,否則單個基因所影響的性狀只會隱藏起來。

高中生物。如何判斷一種病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常染色體隱性遺傳。伴x染色體隱性遺傳。伴x染色體顯性遺

高一生物裡邊如何分別伴x隱性遺傳和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13樓:再別康橋要留心

利用正反交的方法。

如果正反交的子代性狀表現相同,則為常染色體隱性;

如果正反交的子代性狀不相同,則為伴x染色體隱性遺傳。

14樓:擱淺流年

無中生有為隱性,隱性遺傳看女病,女病父正非伴性。

伴x隱 :女病父子病

高一生物題。求詳細解析為什麼乙病為常染色體顯性而不是伴x顯性呢?

高一生物有關染色體變異的問題急,高中生物,染色體變異和染色體異常有什麼關係

基因突變是微笑突變,但遺傳效應不一定小,看你哪個基因突變了。染色體結構變異是大的變異,一般遺傳效應,但也不是絕對的。其實這裡說遺傳效應大和小是不合適的,變異了一般會遺傳,遺傳就遺傳了,哪有大小之分。基因突變一般是微小突變,其遺傳效應小 而染色體結構變異是較大的變異,其遺傳效應大 是錯的。變異沒有微小...

生物題,常染色體顯性和隱性遺傳,是怎樣的?有什麼區別如題謝

無中生有為常隱,就是很少有人患病的,常顯就是相反的,很多人患病,具體要根據家族遺傳系譜圖來分析的。顯性遺傳 只要有乙個致病基因 就會表現症狀,隱性遺傳 需具有一對 致病基因。顯性遺傳是 連續的 隱性遺傳是隔代遺傳 若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假設a為顯性致病基因,則患病的人的基因型為aa或aa 即只要有...

高一生物判斷顯隱性遺傳病什麼時候不能用口訣

通常簡單的題目可以用,就是什麼幾種疾病都是單獨在染色體上的,沒有什麼致死情況,或者某些基因不能同時存在之類的特殊情況。一般按照題目來判斷,單獨用口訣有些問題還是比較複雜的。高中階段都可以,但也有特例,不過考試不會考的。無中生有為隱性,隱性遺傳看女病 口訣是在理解的基礎上背的,而理解之後就不需要口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