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尊重老師的成語形容尊敬老師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9:07:03 字數 5082 閱讀 1365

1樓:2088善心

尊敬老師的四字成語如下:

尊師重道

程門立雪

寸草春暉

恩同父母

敬老慈幼

門牆桃李

良師益友

師道尊嚴

貪賢敬老

嚴師益友

一字之師

飲水思源

洗耳恭聽

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尊重老師的成語有閉門讀書、尊師重道、能者為師等。

3樓:**

一字師 指訂正一字之誤讀,即可為師。亦指更換詩文中一、二字的老師。

出處:五代·王定寶《唐摭言·切磋》載李相讀《春秋》,叔孫婼之「婼」應讀「敕略切」,李誤為「敕晷切」,小吏言之,公大慚愧,「命小吏受北面之禮,號曰『一字師』」。

白首北面 北面:古以南面為尊,北面為卑,此指學生敬師之禮。謂年老猶拜師受業。

出處:《文中子·立命》:「夫子十五為人師焉,陳留王孝逸先達之傲者也,然白首北面豈以年乎?」

百年樹人 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事。

出處:《管子·權修》:「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

百世之師 世世代代的老師,指才德高尚而永遠可為人師表的人。

出處:先秦·孟軻《孟子·盡心下》:「聖人,百世之師也,伯夷、柳下惠是也。」

不堪造就 指沒有培養前途。

出處:茅盾《蝕·追求》八:「第三是學生們既然做不出文章,便是不堪造就,應當淘汰出去──這是清校。」

程門立雪 舊指學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師。

出處:《宋史·楊時傳》:「見程頤於洛,時蓋年四十矣。一日見頤,頤偶瞑坐,時與遊酢侍立不雲。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傳道受業 受:通「授」。傳授道理,教授學業。

出處:唐·韓愈《師說》:「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教無常師 受教育不必有固定的老師。

出處:《尚書·鹹有一德》:「德無常師,主善為師。」

口傳心授 指師徒間口頭傳授,內心領會。

出處:明·解縉《春雨雜述·評書》:「學書之法,非口傳心授,不得其精。」

老師宿儒 宿儒:原指長期鑽研儒家經典的人,泛指長期從事某種學問研究,並具有一定成就的人。指年輩最尊的老師和知識淵博的學者。亦作「老手宿儒」。

能者為師 會的人就當老師。即誰會就向誰學習。

出處:《禮記·學記》:「能博喻,然後能為師。」

青出於藍 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出處:《荀子·勸學》:「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青過於藍 青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比喻學生勝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同「青出於藍」。

出處:宋·朱熹《答呂季克書》:「其所著書乃如此,若《原說》者,則可謂青過於藍矣。

」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山谷下》:「東坡蓋學徐浩書,山谷蓋學沈傳師書,皆青過於藍者。」

孺子可教 指年輕人可培養。

出處:《史記·留侯世家》:「父去裡所,復返,曰:『孺子可教矣。』」

師道尊嚴 本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莊嚴。

出處:《禮記·學記》:「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

師嚴道尊 本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莊嚴。

出處:《荀子·致士》:「師術有四,而博習不與焉。尊嚴而憚,可以為師。」《禮記·學記》:「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

授業解惑 授:教,傳授。惑:疑難。傳授學業,解除疑難。

桃李之教 指老師的教誨。

無師自通 沒有老師的傳授就能通曉。

出處:唐·賈島《送賀蘭上人》詩:「無師禪自解,有格句堪誇。」

學如穿井 穿:鑿通。求學如同鑿井。比喻在學習當中,學到的知識越深也就越難,因此為了獲得更深的學問,必須要有百折不撓的進取精神。

學無常師 求學沒有固定的老師。指凡有點學問、長處的人都是老師。

出處:《論語·子張》:「夫子焉不學?而亦何常師之有?」

言傳身教 言傳:用言語講解、傳授;身教:以行動示範。既用言語來教導,又用行動來示範。指行動起模範作用。

出處:《莊子·天道》:「語之所貴者意也,意有所隨。意之所隨者,不可以言傳也。」

一字之師 改正乙個字的老師。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乙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出處:宋·計有功《唐詩紀事》:「鄭谷改僧齊己《早梅》詩:『數枝開』作『一枝開』。齊己下拜,人以谷為一字師。」

衣缽相傳 中國禪宗師徒間道法傳授,常常舉行授與衣缽的儀式。比喻技術、學術的師徒相傳。

出處:《舊唐書·神秀傳》:「昔后魏末,有僧達摩者,本天竺王子,以護國出家,入南海,得禪宗妙法,雲自釋迦相傳,有衣缽為記,世相付授。」

尊師貴道 尊敬師長,尊重其所傳之道。

出處: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儒林列傳上》:「帝謂孔僖曰:

『今日之會,寧於卿宗有光榮乎?』對曰:『臣聞明王聖主,莫不尊師貴道。

今陛下親屈萬乘,辱臨敝裡,此乃崇禮先師,增輝聖德;至於光榮,非非所敢承。」

尊師重道 道:指教師指引的應該遵循的道理,也指教師傳授的知識。尊敬師長,重視老師的教導。

出處:《後漢書·孔僖傳》:「臣聞明王聖主,莫不尊師貴道。」

名師出高徒 高明的師傅一定能教出技藝高的徒弟。比喻學識豐富的人對於培養人才的重要。

桃李遍天下 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同「桃李滿天下」。

桃李滿天下 桃李: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出處:《資治通鑑·唐紀·武后久視元年》:「天下桃李,悉在公門矣。」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為我的老師。指應該不恥下問,虛心向別人學習。

出處:《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吾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樹:培植,培養。比喻培養人才是長久之計。也表示培養人才很不容易。

出處:《管子·權修》:「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學生對**忠誠的成語

形容尊敬老師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尊師貴道

【拼音】: zūn shī guì dào

【解釋】: 尊敬師長,尊重其所傳之道。

【出處】: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孔僖傳》:「臣聞明王聖主莫不尊師貴道。」白話譯文:我聽說聖明的君主沒有不尊師重道的。

【舉例造句】: 我們要尊師貴道,謙虛謹慎。

2、良師益友

【拼音】: liáng shī yì yǒu

【解釋】: 良:好;益: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出處】: 《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白話譯文:孔子說:「多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師。

我選擇他好的方面向他學習,看到他不善的方面就對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點。」

【舉例造句】: 和一位締交半個多世紀的良師益友訣別,悲痛之情是難以盡述的。

3、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拼音】: yī rì wéi shī,zhōng shēn wéi fù

【解釋】: 哪怕只敎過自己一天的老師,也要一輩子當做父親看待。比喻十分尊重老師。

【出處】: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十一回:「你這個潑怪,豈知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父子無隔宿之仇!你傷害我**,我怎麼不來救他?」

【舉例造句】: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可見這師弟的情分也不是可以薄得的。

4、師道尊嚴

【拼音】: shī dào zūn yán

【解釋】: 本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莊嚴。

【出處】: 《荀子·致士》:「師術有四,而博習不與焉。

尊嚴而憚,可以為師。」白話譯文:成為老師的辦法有四種,而博學並不包括在這裡面。

尊嚴而使人害怕,可以成為老師。

【舉例造句】: 家居教授,師道尊嚴,**造其門,隨材器教之,皆有成就。

5、桃李遍天下

【拼音】: táo lǐ biàn tiān xià

【解釋】: 桃李:桃樹和李樹,比喻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出處】: 《資治通鑑·唐紀·武后久視元年》:「天下桃李,悉在公門矣。」白話譯文:宰相狄仁傑推薦幾十名人才都受重用,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6樓:劉彤彤

良師益友 [ liáng shī yì yǒu ]

釋義:良:好;益: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出 處:清·彭養鷗《黑籍冤魂》:「雖然有那良師益友;苦口婆心的規勸;卻總是耳邊風;縱有時聽得入耳;自己要想發憤為雄;都是一般虎頭蛇尾。」

例 句:正因為經常有幾位~的規勸,他才不至於滑入犯罪的深淵。

師道尊嚴 [ shī dào zūn yán ]

釋義:本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 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莊嚴。

出 處:《禮記·學記》:「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

一字之師 [ yī zì zhī shī ]

釋義:改正乙個字的老師。 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乙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出 處:明·張岱《與周伯戩之書》:「張乖崖以蕭楚才為一字之師。」

例 句:李明是我的同學,又是我的~,我的好多作文都是經他手改的。

為人師表 [ wéi rén shī biǎo ]

釋義:師表:榜樣,表率。 在人品學問方面作別人學習的榜樣。

出 處:《北齊書·王昕書》:「楊愔重其德業;以為人之師表。」

例 句:人民教師要~,就必須在方方面面為學生做出表率。

德高望重 [ dé gāo wàng zhòng ]

釋義:德:品德;望:聲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出 處:《晉書·司馬元顯傳》:「元顯因諷禮官下儀;稱己德隆望重;既錄百揆;內外群僚皆應盡敬。」

例 句:同學們都喜歡這位~的老校長。

收集熱愛學習,尊敬老師的詞語,形容尊敬老師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懸梁刺股 鑿壁借光 孜孜不倦 秉燭達旦 篤學好古 牛角掛書,囊螢映雪 發奮圖強 持之以恆 廢寢忘食 夜以繼日 好學不倦 韋編三絕 聞雞起舞 全神貫注 形容尊敬老師的四字成語有哪些?1 尊師貴道 拼音 z n sh gu d o 解釋 尊敬師長,尊重其所傳之道。出處 南朝 宋 范曄 後漢書 孔僖傳 臣...

形容尊敬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尊敬老師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三熏三沐 負弩前驅 焚香禮拜 胡天胡帝 怒蛙可式。三熏三沐 讀音 s n x n s n m 釋義 多次沐浴並用香料塗身。這是我國古代對人極為尊重的一種禮遇,表示虔敬。2.負弩前驅 讀音 f n qi n q 釋義 弩 弓箭。揹著弓箭走在前面。表示極為尊敬。3.焚香禮拜 讀音 f n xi n l ...

如何尊敬老師作文,如何尊敬老師作文300字

午節到了。爸爸出差還沒有回來。媽媽說 咱去姥姥家吧,姥姥家 人多而且很熱鬧。我聽了以後就別提多開心了,太好了!去姥姥家嘍!到了姥姥家門口,抬頭就看見門上插了一株草,葉子的形狀有點像菊花葉,顏色發白。我很好奇,湊上去聞一聞,嗯!有一種說不出的味道。我說 姥姥,你們家門上插的是什麼草呀?姥姥說 這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