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信任是一切人類關係的基石,為什麼《人類簡史》說信任是人類基石?

2021-03-04 08:05:47 字數 5536 閱讀 9132

1樓:易書科技

做人必須講求誠信。似乎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每乙個人、每乙個公司都不再可信,在乙個人人互相不信任的環境下,怎麼可能有平等的交往、有利的交流和公平的交易呢?

商鞅是秦國由弱到強的關鍵人物。商鞅在秦國推行變法之前,首先解決了信任問題和忠誠問題。當年,商鞅起草了乙個改革的法令,但又怕老百姓不相信他,於是就叫人在都城的南門豎了一根很高的木頭,並說,誰能把木頭搬到北門,就賞誰十兩金子。

很多人都以為這是開玩笑。商鞅知道老百姓不相信他,就把賞金提高到五十兩金子。人們在木頭旁議論紛紛,終於有乙個人把木頭扛起來,一直扛到了北門。

結果商鞅真的賞給那人五十金。這件事在秦國引起了轟動,商鞅說到做到,在老百姓中有了威信,於是商鞅就把新法令公布了出去。秦孝公這樣一號召,果然吸引了不少有才幹的人。

商勒有令必行、言而有信的作風是贏得信任的關鍵,同時也為秦國國君贏得了百姓的忠誠。

沒有信任就沒有成功的希望,沒有公正坦誠也就談不上什麼相互之間的信任。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在人際關係方面,掩飾只會破壞相互之間的信任關係,虛偽只能使人際關係更加不穩定,並且最終使每乙個人在決策時猶豫不決。

遮遮掩掩的事實就像謊言一樣令人無法忍受,任何掩蓋和歪曲都是對事實的不信任,都是對人格的踐踏。同時相互信任還表現在行勝於言。信任不能指望僅僅靠停留在嘴上的言語就能體現,必須用行動來體現。

信任是一切人類關係的基石,信任是乙個團隊或個體獲取長遠利益的惟一途徑。只有團隊相互信任,才能使團隊經久不衰,使團隊擁有更強的核心競爭力,這個團隊才有能力來回報成員的信任。

為什麼《人類簡史》說信任是人類基石?

2樓:城管哥儂

隨著tvc的傳播,「信任」這個老掉牙的話題,也再次在網際網路上被熱議。對於tvc中描繪的場景,我感同身受,這是乙個大媽倒地,人們去扶起來都不得不思忖再三的時代,陌生人甚至熟人間的信任已變得越來越昂貴。我去日本旅行時偶爾看到的「無人售賣點」,售賣礦泉水等商品,使用者付費全憑自覺,這樣的現象在我們的城市,很難想象。

好在後來這個tvc劇情出現了反**剮蹭了小車「逃離」的外賣小哥送完外賣主動回來給車主賠錢,倒地的阿姨也得到路人的幫助,紋身大漢借手機打**也沒有就此離去……社會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冷漠,也不是每個陌生人都那麼無情。

信任危機,依然是乙個值得討論的話題,信任變得艱難是因為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世風日下嗎?原因不只是這麼簡單。

為什麼信任危機爆發?

有人認為,信任危機出現的乙個重要原因是,網際網路時代的到來,人們習慣了叫外賣,看網劇,住小區,出行要麼乙個人封閉的汽車裡,要麼在地鐵上低頭玩手機。人們越來越少跟人面對面交流,反而是在社交網路上相談甚歡。我們對他人的認知,已完全建立在基於各種虛擬資訊想象的基礎上,進而對陌生人的印象出現了偏差,總像刺蝟一樣不讓人碰觸,如無必要,不跟陌生人說話。

有調研結果表明,乙個人在旅行這樣的陌生環境中,會比在熟悉的環境更容易放下鎧甲,與陌生人坦誠相待,因為他們面對面交流,對陌生人建立了認知,環境反而不再是枷鎖。

對於上述觀點我部分認同,不過,我也認為不只是這麼簡單。出現信任變得越來越難的現象,不排除有「南京法官」案的審判結果作出的不好示範,從根源上看,更多還是因為中國正在進行一次前所未有的城市化程序,與資訊化大潮交織在一起,人與人的連線方式已發生根本變化。在車馬很慢、書信很遠的時代,乙個人一生能接觸的陌生人,恐怕都不如現代人一天能接觸到的陌生人。

facebook為代表的社交網路出現,讓「六度人脈」概念普及開來,簡單地說世界上任何兩個人之間,比如我和川普之間,最多只要通過6層關係就能建立聯絡。看似連線更加簡單,不過乙個人一生要面臨的社交複雜度,也出現指數級增長,人類出於本能自衛考慮,就有了更深的防範心理。

網際網路時代,任何不好的事情都會通過網際網路快速放大,正如tvc所展示的那樣,負面、流言和謠言也通過網際網路四處傳播,不斷地刺激著人類的神經,不斷地告訴人們世界上壞人很多,正如前段時間空姐遇難後,網路上流行的「地獄空蕩蕩,惡魔在人間」的論調一樣。人類對他人的信任、也讓整個社會的信任度不斷降至冰點。

信任是社會存在的基石

不過,很多人沒注意到的是,信任才是社會存在的基石。

創造想象很重要,「相信」同樣很重要,特別是相信他人。正如馬雲所說,相信是一種能力。沒有信任,就不會有宗教;沒有信任,就不會有**;沒有信任,就不會有貨幣。

國家、法律、宗教、金錢、公司、商業,現代人類社會的活動,本質上就是建立在信任基礎上的商業故事,人類的每一次進步也是基於信任。

當我們對陌生人不再信任時,更應該回歸本源,意識到信任才是我們能夠存在,能夠協作,能夠強大的基礎,前文提到的tvc最後一段話可謂擲地有聲:

「雖然有時候,我們會懷疑,有時候我們會猶豫,但我們相信,世界每一天都會變得更好一點,因為心裡有個聲音,你怎樣對待世界,世界就怎樣對待你。」

現代社會如何重建信任?

跟宗教、法律、金錢、公司一樣,品牌的基礎是信任,品牌的價值也是建立消費者對商品和服務的信任。不論是幾個字母,乙隻動物,或者抽象的符號,品牌的logo都能讓人與產品、服務、文化、理念、口號聯絡在一起。而乙個品牌之所以能成為品牌,不是做乙個logo,喊一句口號就能實現,而是給消費者提供卓越的商品和服務的日積月累,「建立乙個品牌需要二十年,毀掉乙個品牌只需要一分鐘。

」因為品牌的基礎就是信任,而信任的建立不容易,要毀掉卻也不難。

正如《人類簡史》所言,無論是現代國家、中世紀的教堂、古老的城市,或者古老的部落,任何大規模人類合作的根基,都在於某種只存在於集體想象中的虛構故事。品牌,同樣需要通過好的故事來傳遞自己的理念,特別是金融業務,信任更是基石。

《人類簡史》作者就認為,錢是人類有史以來發明得最成功的故事,因為「這是唯一的乙個人人都相信的故事,不是每個人都信上帝,不是每個人都信國家,不是每個人都信人權,但是每個人都相信錢。」錢不是**,不是紙,而是信任,它是人類之間最好、最高效的互信機制。金融,正是乙個只跟錢打交道的行業。

而作為「錢」的載體的信用卡,總是出現在消費付款這樣的場合,它要信任消費者才敢於給消費者額度,反過來,正如信任的中文釋義:「相信並加以任」,信用卡要讓使用者安心使用就要建立信任關係,因此信任是信用卡的最核心價值,民生信用卡顯然深曉此理。

民生信用卡於2023年6月16日,在人民大會堂正式發行,馬上就滿13周歲,其經營機構已輻射全國百餘城市,收入利潤等業績指標逐年穩步攀公升,實現了服務質量、業務效益和消費者滿意度的同步提高。民生信用卡大獲成功,正是因為本著對信任的理解,做著讓使用者信任的事情,不論是安全保障、使用者體驗還是場景擴充套件,民生信用卡一直堅持做「懂你的信用卡」,在給消費者提供安心、實惠、便捷的用卡體驗,此時此刻釋出「信任長在」的品牌理念就體現出對信任新的思考和新的承諾。

在信任危機爆發後,重建信任已成為當務之急,要做到這一點,企業要履行重要責任,從自己做起,誠信經營讓使用者信任形成標桿,只要每一家企業都能讓使用者信任,想必對重建相互信任的社會風氣將大有裨益,或許這也是民生信用卡要通過一則tvc來講「信任」這個故事的初心吧。

為什麼說信任是夫妻關係的基石?

3樓:易書科技

孔子的意思是說:自己相信的,是自己眼睛所看到的,但是有時眼睛所看到的都不可信;自己依仗內心評判,但心一樣有時也是不可靠的。

由此可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是多麼難以建立。它很難獲得,卻極易失去,並且幾乎不可能重新贏得。目前中國社會的信任危機已經成為一大社會問題,轉型時期社會缺乏統一的價值觀念,人們不知道該去相信什麼,人與人之間也互不信任。

這種信任危機也深刻地體現在兩性關係中,隨著情感忠貞觀念的日漸沒落,信任,這個本來是婚姻關係中的基本要素,漸漸變成「奢侈品」,取而代之的是相互懷疑、相互設防,無數家庭受此困擾,失去歡樂。

記得有一次在清華大學講完課,一位男同學向我討教「**」妻子疑心病的方法。原來,他這幾年事業做得不錯,就讓妻子辭了職在家休息。本來出發點是好的,心疼妻子天天上班,回家還要做家務,異常辛苦,希望她不必工作,生活節奏慢點,可以好好安排一下生活。

頭一年還好,第二年,沒想到他妻子卻漸漸變得「不正常」了,經常和他無理取鬧。只要他手機一響,就要跑過來檢視是誰打給他的。如果是女人打來的,更是刨根問底:

「哪個女人打來的?談什麼事情?為什麼這個時候打來?

」他收到簡訊時妻子也馬上湊過來看。有時候他從外面應酬回到家,妻子就要他一一匯報和誰應酬,有沒有女人,是什麼背景,和對方講了什麼話……

「***,她簡直把我當賊一樣防著,我一點個人空間都沒有了!其實我對妻子根本沒有二心,她天天這樣監視我,讓我真的很不舒服。再這樣下去,我真擔心婚姻會出問題,您看我該怎麼辦?」

那麼,夫妻之間如何建立互信的基礎呢?就是要忠於婚姻,彼此都不要去懷疑,或者說不要無理取鬧。孔子在《論語》中曾說:

「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孔子說這句話的背景是在封建體制之下的,女人由於不讀書,跟外界接觸少,所以見識淺薄,容易無理取鬧。但現在社會則不一樣了,女性接受教育,與男性有著相同的權利,享有平等的機會。

再放任自己的「疑心病」,就失去現代女性的可愛了。

要知道,婚姻的另乙個基本需求是在婚姻中仍享有個人的生活空間,而這是以信任為基礎的,沒有信任的婚姻不會有個人自由,這份自由猶如新鮮的空氣,可以為婚姻注入更多活力。每個人都有掌控自己生活而不願被人控制的需求,即使是在婚姻中,也應該享有愛好、交際、娛樂等方面的自由。當然這種自由應該是在尊重對方和忠於婚姻的基礎之上的。

如果這種觀念不被對方理解,甚至被其控制時,就會本能地防衛和憤怒,感受到壓抑,甚至會有逃離婚姻的念頭。

我猜想,案例中的妻子一定非常愛自己的丈夫,只是不知道如何去愛,結果「愛」得使丈夫反感了,夫妻之間的距離反而拉大了。我建議那位妻子來聽一堂我講的關於女性修養的課程。在課堂上,我著重講了如何正確地維繫一段婚姻。

之後,這位妻子的心態和行動大有改觀。2023年奧運會前夕,我收到乙個小包裹,正是這個男同學寄來的,包裹中是一枚奧運紀念章,還附有一封簡訊:「***,昨晚我剛出差回來,在妻子開啟門的一剎那,她眼光中流露出了久違的信任和溫馨的目光!

我們夫妻又找到了以前的感覺。十分感謝你!」

因此我們要提醒女性:不要讓你的愛成為愛人的負擔,不要以愛的名義去做傷害愛的事。

另乙個故事和上面那對夫妻相似,男女主角則沒那麼幸運,最終卻以分手告終,乙個令人艷羨的家庭解體,實在令人欷歔!他倆是我在台大的學長學姐,學業優秀,畢業後一起到美國讀研究生,兩人都是事業型的,夫妻攜手並進,好不令人羨慕!

但兩人到了四十多歲,卻矛盾叢生。我那學長雖然四十多歲了,但仍一表人才,根本不顯老。學姐卻因為打拼事業,容顏憔悴,她在美國乙個非常好的大學當主管,過度的勞累讓她形銷骨立,備顯老態。

從外表上來看,她和丈夫已經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為此她非常擔心丈夫有一天離開她,喜歡上比她年輕貌美的女人。

有一天,她丈夫對我說:「學妹,我想跟你談談,我不知道真正的地獄到底是什麼樣子,但我覺得過去的七八年,我簡直就像生活在地獄裡!我跟她當年是非常相愛的,但這些年,我不知道是我變了,還是她變了,我們之間一點信任都沒有了。

有時候,隔壁的鄰居,一位六十多歲的老太太跟我說句話,她也要問個清楚,跟那個老太太說了什麼,每一句話都要我重複一遍,否則她就很不高興。鄰居有乙個女孩,十七八歲,開車經過時停下來和我說幾句話,被她看見,也要追問我們到底說了什麼,好像所有女人都和我有說不清的關係一樣。她把我當賊防著,每天當我**準備休息,她就開始數落,抱怨種種對我的不滿,我覺得自己似乎睡在乙個債主的身邊,天天被討債……所以,求你不要再勸我們和好了吧!

」聽了他這句話,我放棄了幫助他們。乙個事業成功的女性,卻在婚姻中完全喪失自信,最終逼得丈夫與自己離婚,不能不說是人生的悲劇。信任是簡單的事情,沒有特別深刻的道理可講,但真正建立起對他人的信任確實非常困難。

不自信的人很難相信人,因為他們連自己都懷疑,更難相信他人對自己的愛。失去了信任的基石,夫妻關係又能堅持多久呢?

一切的一切,真的是冥冥之中的定數嗎

或許命運早已有了安排,每個人的偶然相遇和必然離開,只是我們還努力地掙扎著,以為能留住什麼,可是,在掙扎的時候,那東西卻走得更遠了。這是個人認知的問題。但是勇敢的去試過事後才不後悔。事情真的有命中註定的嗎?我們常說冥冥之中自有定數,真的有冥冥之中嗎?有猿糞自會 麻煩採納,謝謝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

為什麼世間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的巧,難道真的是命中註定

我苦苦的等待,這命中的注定 我深深的沉思,這修來的緣分 子息一端,人知操之自我,而不知主之者天也。人知主之者天,而不知操之者我也。難道這一切都是命中註定嗎 我想雖然你失去了一次機會,但是這次說是命中註定也好,巧合也好,可是你們相遇了,我們這是老天的一次安排,給彼此乙個機會吧。大膽的說出來,就算不能在...

人的本質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嗎

人的本質不是單個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現實性上,它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馬克思恩格斯選集 第一,人作為社會關係的總和而產生。要戰勝自然界,創造物質生活資料,單靠個體的力量是不行的,必須結成一定的關係。這種結成一定關係去創造物質生活資料的活動,就是勞動。由此可知,正是由於結成一定的社會關係,人的本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