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離開水會死的成語,形容魚離開水的成語

2021-03-04 08:04:15 字數 2332 閱讀 1756

1樓:小丫頭洛慧

涸撤之魚

成語解釋: 涸:水涸,乾涸;轍:車輪的痕跡。乾涸的車溝裡的小魚。

運用例子: 爭乃一碗水兒生意,怎能活~?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81回

成語用法: 作主語、賓語;比喻處於困境中的人。

近義詞:涸轍之鮒、涸轍之枯、涸轍枯魚 涸轍

形容魚離開水的成語

2樓:啊佛號

竭澤而漁

jié zé ér yú

[釋義] 竭:弄盡;澤:池塘;漁:捕魚。比喻做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也比喻殘酷榨取。

[語出] 《呂氏春秋·義賞》:「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

[正音] 竭;不能讀作「jiē」或「hè」。

[辨形] 漁;不能寫作「魚」。

[近義] 殺雞取卵 不留餘地

[反義] 從長計議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形容魚死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涸轍之魚

hé zhé zhī yú

【解釋】涸:水涸,乾涸;轍:車輪的痕跡。乾涸的車溝裡的小魚。比喻在困境中急待援助的人。

【出處】明·無名氏《四賢記·告貸》:「驚心草木皆兵,舉目椿萱何在,累累如喪家之犬,圉圉似涸轍之魚。」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作主語、賓語;比喻處於困境中的人

【近義詞】涸轍之鮒、涸轍之枯、涸轍枯魚

【例句】豐子愷《蝌蚪》:「蝌蚪躺在桌上的水痕中蠕動,好似涸轍之魚。」

吊譽沽名、沉魚落雁、以魚驅蠅、魚沉雁靜、臨河羨魚、魚游釜中、河魚天雁、淵魚叢雀、枯魚之肆、殃及池魚、涸澤而漁、雁逝魚沉、魚箋雁書

4樓:小酒鬼

吊譽沽名、沉魚落雁、以魚驅蠅、魚沉雁靜、臨河羨魚、魚游釜中、河魚天雁、淵魚叢雀、枯魚之肆、殃及池魚、涸澤而漁、雁逝魚沉、魚箋雁書、魚貫而行、

指天射魚、炊鮮漉清、食魚遇鯖、白魚登舟、焚林而田,竭澤而漁、穩坐釣魚船、魚瞵鶚睨、

鯰魚上竹、魚爛土崩、魚書雁帖、目斷鱗鴻、魚公尺之鄉、魚游沸釜、池魚林木、混水撈魚

5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竭澤而漁、穩坐釣魚船、魚瞵鶚睨、

鯰魚上竹、魚爛土崩、魚書雁帖、目斷鱗鴻、魚公尺之鄉、魚游沸釜、池魚林木、混水撈魚

好像有乙個成語說的是魚快要死了需要水,然後向乙個人借水,那個人說等他過幾天了有了就給他

6樓:丫丫是個膽小鬼

這個是莊子的一篇寓言,這個典故叫做《枯魚之肆》

原文為:

莊周家貧,故往貸粟於監河侯。監河侯曰:「諾!

我將得邑金,將貸子三百金,可乎?」莊周忿然作色曰:「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

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周問之曰:『鮒魚來!

子何為者邪?』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

君豈有斗公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諾,我且南遊吳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

』鮒魚忿然作色曰:『吾失我常與,我無所處。吾得斗公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

」順便翻譯下:

莊子家貧,所以去向監河侯借糧。監河侯說:「好。

等我收到地租,就借給你三百金,可以嗎?」莊子見監河侯不願馬上借糧,有點生氣,臉色都變了,說:「我昨天來這兒的時候,聽到路上有個聲音在叫我。

我回頭一看,只見車輪碾過的車轍中,有一條鮒魚。」我問:『鮒魚啊,你在這兒幹什麼呢?

』鮒魚說:『我是東海的臣子。您有一斗或者一公升水救活我嗎?

』我說:『好。我去遊說吳越之王,請他開鑿運河,把長江的水引過來救你,可以嗎?

』鮒魚生氣地說:『現在我被困在這兒,只需要一斗或者一公升的水就能活命。如果象你這麼說,不如早點到賣乾魚的店裡去找我好了!

』」這個是個寓言,他的寓意為:

鮒魚在車轍中只要借斗公升之水即可活命,而如果去遊說吳越之王,開鑿運河,把長江的水引過來,鮒魚早就渴死了。這個道理很簡單。但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言過其實、形式主義豈不是比比皆是!

形式主義的危害真是害死人啊!

7樓:匿名使用者

涸轍之鮒。 遠水解不了近渴。

魚兒垂死跳出水面打一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垂死掙扎

【拼音】:chuí sǐ zhēng zhá【釋義】:垂:將近。臨死前的掙扎,妄想延長生命。比喻行將滅亡之時的孤注一擲。

【出處】:馮德英《迎春花》第十七章:「不料,炸成重傷的蔣子金,垂死掙扎地用手裡的小剜刀去刺好的腿。」

【例句】:被包圍的一小股敵軍~;瘋狂撲下山來;但終於被全部殲滅。

魚離開水為什麼會死,為什麼魚離開水就會死?

1 魚主要是用鰓呼吸,水流從口流入及有鰓孔流出,在不斷通過鰓的時候進行氣體交換。因此魚鰓有著特殊結構。魚一般有5對鰓弓,內緣是鰓耙 外側2個比列的鰓片,鰓片由無數的鰓絲排列構成。2 每條鰓絲又生出許多突起的鰓小片,鰓小片由2曾細胞組成,有著豐富的微血管,是氣體交換的場所。相鄰的鰓小片交錯嵌合,水在其...

魚為什么離開水就會死亡,魚為什麼離開水就會死亡

大多魚呼吸的氧氣是溶解在水中的,它無法呼吸空氣中的氧,所以出水後會窒息而死 和你一樣 你離開癢一樣會死亡 大多魚呼吸的氧氣是溶解在水中的,它無法呼吸空氣中的氧氣,所以出水後會窒息而死。當魚愛上水時,魚離開水就會死亡。因為魚的鰓耙。鰓耙為鰓部的過濾器官,用以阻擋食物和沙粒隨水流經鰓裂流出,以免損傷鰓瓣...

男人和女人說魚兒離不開水,水卻能離開魚什麼意思

乙個人離開對方依舊可以很灑脫,而另乙個人離開對方,那個人就會很痛苦,你想想魚離開水能活嗎?意思是男人離不開這個女人,而這個女人卻能離開這個男人,大概也是這個男人在抱怨這個女人的薄情寡義吧。就是可能兩個人的感情是女人離不開男人而男人離得開女人 難道意思是 男生離不開女生,女生卻能離開男生的意思?你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