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成語或組詞要有安然兩個字的,求四字成語或組詞,要有安然兩個字的。

2021-03-19 19:48:58 字數 6996 閱讀 3600

1樓:黑白調子喵

安然如故、安然無事、安然無恙、安然無虞、安然若素[ ān rán rú gù ]

解釋:還象原來那樣安安穩穩。

出自: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四折:「你只看這乙個,那乙個,都是為誰而卒?豈可我做兒的倒安然如故?」

[ ān rán wú shì ]

解釋:猶言平安無事。

出自: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三十二回:「四嫂不來聒噪,耳根清淨,倒也安然無事,除非把你兩家合成一家,我乙個人就好照顧了。」

[ ān rán wú yàng ]

解釋: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損害。

出自:《戰國策·齊策》:「歲亦無恙耶?民亦無恙耶?王亦無恙耶?。」

[ ān rán wú yú ]

解釋:指平安順利。

[ ān rán ruò sù ]

解釋:像平常一樣對待,毫不在意。 形容面對困境毫不介意,心情平靜。 安:安然,坦然;然:代詞,指人或物;素:平常。

2樓:313傾國傾城

【安然如故】:    還象原來那樣安安穩穩。

【安然無事】:    猶言平安無事。

【安然無恙】:    恙:病。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損害。

3樓:狠揍小助手

【安然如故】: 還象原來那樣安安穩穩。 【安然無事】: 猶言平安無事。

4樓:蘭蘭時尚店

答-安然而去--安然無憂--

5樓:乙隻辛勤的小

安然無恙,安然無事,處之安然

6樓:y鵬

安然無恙,安然無事,安然自得

我想要一些兩個字的網名,例如:汙葉,彌雪,緋音,安然這些,注意 ,不能是組詞,不能是組詞!越多越好

7樓:風林火山

月青,落蘅,飛白,丘明,寒人,若靈,紅淑,鳳塢,菡荷

8樓:多多乖娃

瓊翠 空茗 琛蕃 墨青 ………………

9樓:hime是傳說

寥落,苦竹,拂塵,細雪

掏組四字組詞,還要組兩個字的詞語

10樓:探索瀚海

可組:刁鑽促掏

掏火****************************************

柳浪聞鶯各位芝麻竭誠為您解答

"然"的四字組詞有哪些?

11樓:紫羅蘭的守候

四字組詞舉例如

下:

怦然心動: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pēng rán xīn dòng,是版指由於受某種事物權的刺激,思想情感突然起了波動。也指心跳,突感不安;內心有所觸動,產生想做某事的念頭。

泰然處之:泰然處之是乙個漢語詞彙,讀音為 tài rán chǔ zhī,形容毫不在意,沉著鎮定。出自晉·袁巨集《三國名臣序贊》。

理所當然:理所當然,成語,讀作「lǐ suǒ dāng rán」,意思是道理當然是這樣的,義為情理之中發生的,合乎情理的,不容懷疑。出自 隋·王通《文中子·魏相篇》。

勃然大怒:勃然大怒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ó rán dà nù,意思是形容人大怒的樣子

還有很多其餘的四字組成如下:

突然襲擊、渾然天成、勃然變色、煥然一新、悠然自得、春意盎然、蔚然成風、安然無恙、龐然大物、巍然屹立、油然而生、戛然而止、井然有序、截然不同、軒然大波、酣然入夢、生機盎然、啞然失笑、渙然冰釋、潸然淚下、大義凜然、索然無味、豁然開朗、興味盎然、毅然決然、道貌岸然等等

片語詞四字成語

12樓:晚夏落飛霜

1、朝三暮四

釋義:原比喻聰明人善於使用手段,愚笨的人不善於辨別事情,後來比喻反覆無常。

出處:先秦·莊子《莊子·齊物論》:「狙公賦芧曰:『朝三而莫(暮)四。』眾狙皆怒。」

翻譯:養猴人給猴子分橡子,說:「早上分給三公升,晚上分給四公升。」猴子們聽了非常憤怒。

2、四面楚歌

釋義:比喻四面受敵,處於孤立危急的困境。

出處:現代·梁啟超《中國國會制度私議》:「殆陷於四面楚歌之中;反恃解釋條文以持其說。」

3、五湖四海

釋義: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

出處:唐·呂岩《絕句》:「斗笠為帆扇作舟;五湖四海任遨遊。」

翻譯:用斗笠作為帆,扇子作為小舟,全國各地都可以任意遨遊。

4、顛三倒四

釋義:(說話、做事)錯亂,沒有次序。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一日拜三次;連拜了三四日;就把子牙拜的顛三倒四。」

5、四通八達

釋義:四面八方都有路可通。形容交通方便。

出處:先秦·子華子《子華子·晏子問黨》:「其途之所出,四通而八達。」

翻譯:道路的出口,四面八方都有路可通。

13樓:

四海為家、再三再四、四面八方、不三不

四、挑三揀

四、四平八穩、四面楚歌、

四腳朝天、五湖四海、文房四寶、低三下

四、顛三倒

四、四大皆空、名揚四海、

志在四方、四通八達、說三道

四、三妻四妾、丟三落

四、三從四德、朝三暮

四、四分五裂、危機四伏、家徒四壁、

14樓:匿名使用者

詞四字成語 :

陳詞濫調、

念念有詞、

詞不達意、

義正詞嚴、

大放厥詞、

理屈詞窮、

振振有詞、

支吾其詞、

強詞奪理、

誇大其詞、

各執一詞、

一面之詞、

清詞妙句、

繁言蔓詞、

言訥詞直、

語近詞冗、

玩弄詞藻、

側詞豔曲、

淫詞穢語、

官樣詞章、

詞華典瞻、

興詞構訟、

理正詞直、

慷慨陳詞、

詞窮理極、

閃爍其詞、

甘言媚詞、

百喙一詞、

舞詞弄札、

才盡詞窮

15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含糊其詞

發音 hán hú qí cí

釋義 含糊:不明確,不清晰。詞:話語。故意把話說得模稜兩可,不清楚,不明確。

出處 唐·陸贄《論緣邊守備事宜壯》:「即相執證,理全辨明,朝廷每為含糊,未嘗窮究曲直。」

16樓:天蠍

四不拗六    指少數人拗不過多數人的意見。    

四海承風    指全國都接受教化。

四時充美    一年四季都很富足美好。    

四時八節    四時:指春夏秋冬四季;八節:指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泛指一年四季中各節氣。    

四戰之地    指四面平坦,無險可守,容易受攻擊的地方。    

四大皆空    四大:古印度稱地、水、火風為「四大」。佛教用語。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是一種消極思想。    

四海波靜    比喻天下太平。    

四衢八街    指大城市街道非常多。    

四海昇平    昇平:太平。天下太平。    

四姻九戚    比喻親戚極多。    

四海鼎沸    四海:古人以為中國四境有海環繞,用以指全國各地;鼎沸:比喻局勢不安定,如同鼎水沸騰。形容天下大亂。    

四分五裂    形容不完整,不集中,不團結,不統一。    

四平八穩    原形容身體各部位勻稱、結實。後常形容說話做事穩當。也形容做事只求不出差錯,缺乏積極創新精神。    

四清六活    形容機靈幹練。    

四腳朝天    四腳:指四肢。形容仰面跌倒。也比喻躺下不幹。    

四馬攢蹄    指兩手兩腳被捆在一起。    

四面八方    指各個方面或各個地方。    

四海之內皆兄弟    世界各國的人民都象兄弟一樣。    

四亭八當    亭、當:即停當,妥貼。形容一切事情都安排得十分妥貼。    

四面楚歌    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境地。    

四面出擊    形容工作全面,沒有重點。    

四面受敵    各個方面受到敵對勢力的威脅或攻擊。    

四百四病    謂四肢百體的四時病痛。泛指各種疾病。    

四衝八達    同「四衝六達」。    

四衝六達    四通八達的要道。    

四方八面    到處;各個方面。    

四方之志    志:志向。指遠大的志向。亦作「志在四方」。    

四分五落    形容分散零亂。    

四紛五落    見「四分五落」。    

四分五剖    四分五裂。形容分散,不統一。    

四海九州    指全中國。    

四海他人    謂沒有親戚關係。    

四海為家    四海:各地、到處。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    

四海一家    四海之內,猶如一家。形容天下一統。    

四荒八極    四面八方極偏遠之地。    

四郊多壘    四郊營壘很多。本指頻繁地受到敵軍侵擾。形容外敵侵迫,國家多難。    

四角俱全    比喻完美無缺。    

四山五岳    泛指四面八方各個地區。    

四時之氣    本指一年四季的氣象,後以「備四時之氣」喻指人的氣度弘遠。    

四書五經    四書:亦稱四子書,即《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詩》、《書》、《禮》、《易》、《春秋》。

指儒家經典。    

四體百骸    見「四肢百骸」。    

四體不勤    四肢不勞動,形容脫離勞動。    

四體不勤,五穀不分    形容舊時知識分子脫離生產勞動,缺乏生產知識。    

四停八當    見「四亭八當」。    

四通八達    四面八方都有路可通。形容交通極便利。比喻事理融會貫通。    

四通五達    四通八達。形容交通暢達無阻。    

四至八道    舊時標誌土地界域的用語。表示四面八方所到之處及通往的道路。    

四肢百骸    人體的各個部分。泛指全身。    

四肢百體    見「四肢百骸」。    

四海皆兄弟    世界各國的人民都象兄弟一樣。同「四海之內皆兄弟」。    

四海飄零    四海:代指全國各地。飄零:比喻遭到不幸,失去依靠,生活不安定。指到處飄泊,生活無著。    

四海昇平    指天下太平。    

四方輻輳    比喻四方的人才或貨物像車輪上的輻條聚集在轂上那樣匯集到一處。後引申為從各方聚集的意思。    

四戰之國    指四面平坦,無險可守,容易受攻擊的地方。    

又,怎麼組詞,組兩個字的詞

17樓:暴走少女

又字的兩字組詞不是很多,比如又及、又且、又名、一又、又復、復又等。

又,讀音是yòu,象形。甲骨文本形,象右手形,本左右的「右」。從「又」的字多與手的動作有關。

本義是右手。現意思有表示重複或繼續,指相同的;表示幾種情況或幾種性質同時存在;再加上,還有;表示轉折。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形演變

二、詞語解析

1、又及[yòu jí]

附帶再提一下。信寫完並已署名後又添上幾句,在後新增的幾句話下常註明「又及」或「某某又及」。

2、又且[yòu qiě]

猶而且,表示進一層意思的連詞。

3、復又[fù yòu]

再一次。

4、一又[yī yòu]

指多少次在夢裡相見,兩人還一再交談;總感到才剛剛分別,卻已經經歷了幾個寒暑。

5、又復[yòu fù]

又復沿河施放雙響。

惜朦兩個字的含義,帶有朦朧兩個字的成語或句子

這個詞的意思就是 珍惜倆人之間倆性的朦朧美與相互的好感,但是不必點破,也沒有到點破的程度。換句話說 就是把倆人現在的純真友誼與好感保持到以後。帶有朦朧兩個字的成語或句子 醉眼朦朧,是漢語詞彙,出自宋 蘇軾 杜介送魚 解釋為醉後迷糊的眼睛。名稱 醉眼朦朧 拼音 zu y n m ng l ng 醉眼 ...

膊字組詞兩個字的該怎麼組詞一定要兩個字的。知道嗎

所有組詞列表 襻膊 肩膊 赤膊 屠膊 小膊 胸膊 掩膊 褡膊 搭膊 膊膊 膊子 膊魚 膊脯 臂膊 脫膊 秀膊 袒膊 胳膊 披膊 努膊 待怎麼組詞?要兩個字 一 待念 d i 時,組詞如下 期待 虐待 接待 款待 擔待 等待 招待 善待 管待 待詔 待承 虧待 留待 厚待 對待 待字 待機 寬待 優待...

包含風情兩個字的成語,包含「年華」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風情萬種,無限風情,不解風情 包含 年華 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似水年華,水木年華,菁菁年華,蘭葉年華,懵懂年華,本心年華,相悅年華,欣欣年華,二八年華,芳年華月,豆蔻年華,虛度年華,及笄年華,年華垂暮,虛擲年華,花信年華,慘綠年華,年華虛度,錦瑟年華 1.二八年華 讀音 r b ni n hu 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