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蘭施什麼肥,君子蘭施什麼肥最好?

2021-03-04 07:49:17 字數 5498 閱讀 2242

1樓:超級大腳板

土壤(注:也可以直接從市面上去買君子蘭的專用土壤,這種土壤一般會滿足君子蘭的生長需求,如果需要,可以適當施肥,但切記不可施肥過量,以免燒苗。)

君子蘭適宜用含腐殖質豐富的土壤,這種土壤透氣性好、滲水性好,且土質肥沃,具微酸性(ph6.5)。一般君子蘭土壤的配置,6份腐葉土、2份松針、1份河砂或爐灰渣、1份底肥(麻子等)。

腐葉土主要是指柞樹葉子,也叫橡樹。這種樹葉質地厚,是很好的腐殖質。有營養,透水性好。

其它樹葉太薄,腐化後就沒有了,無法和其它介質摻合配土。栽培時用盆隨植株生長時逐漸加大,栽培一年生苗時,適用3寸盆。第二年換5寸盆,以後每過1--2年換入大一號的花盆,換盆可在春、秋兩季進行。

澆水君子蘭具有較發達的肉質根,根記憶體蓄著一定的水分,所以這種花比較耐旱。不過,耐旱的花也不可嚴重缺水,尤其在夏季高溫加上空氣乾燥的情況下不可忘記及時澆水,否則,花卉的根、葉都會受到損傷,導致新葉萌發不出,原來的葉片焦估,不僅影響開花,甚至會引起植株死亡。但是,澆水過多又會爛根。

所以要好好掌握,經常注意盆土乾濕情況,出現半乾就要澆一次,但澆的量不宜多,保持盆土潤而不潮就是恰到好處。 一般情況下,春天每天澆1次;夏季澆水,可用細噴水壺將葉面及周圍地面一起澆,晴天一天澆2次;秋季隔天澆1次;冬季每星期澆一次或更少。但必須注意,這裡指的是「一般情況「。

必須隨著各種不同的具體情況,靈活掌握。比如說,晴天要多澆;陰天要少澆,連續陰天則隔幾天澆一回;雨天則不澆。氣溫高、空氣乾燥時一天要澆幾次;花盆大的,因土內儲水量大而不易風乾,可少澆;花盆小,水分容易蒸發掉,則應適量多澆。

花盆放置在通風好、容易蒸發的地方,宜適量多澆;通氣差、蒸發慢、空氣濕度大的地方則應少澆。苗期可以少澆;開花期需多澆。總之,要視具體情況而定,以保證盆土柔潤,不使太乾、太潮為原則。

有條件的當然是用磁化水最好;其次是雨水、雪水或江河裡的活水,再次是池塘裡的水,最差的是自來水。住在大城市中的養花者只有自來水可用,那麼,可以用乙個小水缸或盆桶,把自來水放進去,隔2-3天後再澆。這樣可以使水中部分有害的雜質沉澱。

另外,可以讓水中所含的物質得到氧化和純化,而且可以使水的溫度接近盆土的溫度,不致太冷或太熱,使植株受到傷害。

施肥花卉中有不少是喜肥的,但對喜肥花卉施肥也要有乙個限度,過多施肥,不利生長,甚至會成植株爛根或焦枯。君子蘭也屬於這類植物,必須做到適量施肥。 君子蘭

花卉在不同的生長發育階段對養分的需要量也不同。所以應該在各個時期採取不同的適合於植株需要的施肥方式。如施底肥、追肥、根外施肥等。

(1)施底肥(或稱基肥)。目的是創造植株生長發育的條件,滿足其對養分的需要。君子蘭施底肥應在每2年一次的換盆時進行。

施入土壤中常用的廄肥(即禽畜糞肥)、堆肥、綠肥、豆餅肥等。 (2)追肥。主要是促進植株的生長。

君子蘭可施用餅肥、魚粉、骨粉等肥料。初栽植的少施些,以後隨著植株的長大和葉片的增加,施肥量也隨之逐漸增加,施肥時,扒開盆土施入2-3釐公尺深的土中即可,但要注意,施入的肥料不要太靠近根系,以免燒傷根系。施這種固體肥一般每月施一次已夠,不宜再密。

(3)追施液肥。追施液肥是將浸泡漚製過的動植物腐熟的上清液兌上30-40的清水後澆施在盆土上。小幼苗宜澆對水40倍的,中苗宜對水30倍的,大苗可只對20倍水。

澆施肥液後隔1-2天後要接著澆一次清水(水量不宜多),使肥料滲放盆土中的根系,充分發揮肥效。澆施液肥前1-2天不要澆水,讓盆土比較幹一些再施肥液,更為有效。施肥時間最好在清晨;澆施時,應讓肥液沿盆邊澆入,注意避免施在植株及葉片上。

此外,施肥品種也應根據季節不同,施不同的肥料。如春、冬兩季宜施些磷、鉀肥,如魚粉、骨粉、麻餅等,有利於葉脈形成和提高葉片的光澤度;而秋季則宜施些腐熟的動物毛、角、蹄或豆餅的浸出液,以30-40倍清水兌稀後澆施,助長葉片生長。 (4)根外追肥。

用這種方法施肥,主要是彌補土壤中養分之不足,以解決植株體內缺肥的問題,使幼苗生長快、花朵果實長得肥大。根外施肥就是把肥料的稀釋液直接用霧器噴在植株的葉面上,讓營養元素通過葉片表皮細胞和氣孔滲入葉內組織再輸往植株全身。常用的施肥品種有尿素、磷酸二氫鉀、過磷酸鈣等。

噴時,要向葉片正反兩面均勻噴施。生長季節4-6天噴1次,半休眠時2星期1次,一般在日出後噴施,植株開花後即宜停施,必須注意的是,這種方法只有在發現植株缺肥的情況下才可使用。若植株營養充足,生長旺盛,則不宜採用。

後期管理

君子蘭花期一般在2-4月,開花後,可用適當降溫、通風和減少光照的方法延長花期。君子蘭花期的長短,可以通過人們蒔養技術進行控制。 君子蘭花期前後在栽培管理上應作如下處理:

施肥:應加施一次骨粉、發酵好的魚內臟、豆餅水,可使花色鮮豔,花朵增大,葉片肥厚。否則,易出現花朵小,數量少,花色淡的現象。

同時應注意避免氮肥施用過多,磷鉀肥料不足,以致生長衰弱或葉子徒長,影響顯蕾開花。 光照:要給予一定的光照條件,以滿足光合作用和開花對光照的要求。

強光照下,花期短,花色豔;弱光下,花色淡。光照太長、太強或長期蔭庇,光照不足,均影響養分製造積累,使之不能顯蕾開花。 溫度:

適宜的溫度對開花效果的好壞有明顯影響,溫度過高根毛存在時間極短,吸收水肥的功能大幅度減退,使君子蘭呈現半休眠狀態;溫度低於10~(2也會使生長受到抑制;生長期應控制在15℃-25℃,花期應在15℃-20℃。根毛存在的時間長,水肥吸收功能好,葉片就長得短而寬,花勢茂盛。還應注意君子蘭晝夜要保持8~c左右的溫差,因為它在白天較高溫度條件下製造的有機物是需要在夜間較低溫度條件下貯存和消化的。

水分:君子蘭在整個植株生長期間不能缺水,進入開花期需水量更大,生長濕度不低於60%。

君子蘭施什麼肥最好?

2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蘭最好肥料有:帶硬殼、油性大的植物種子、動物骨粉、草木灰、動物糞便。推薦帶硬殼、油性大的植物種子肥料。

帶硬殼、油性大的植物種子:用帶硬殼的、油性大的植物種子,例如麻籽、瓜子、蓖麻子等,還要炒熟才可以,不然埋到土裡發芽了怎麼辦。因為帶殼的肥效會緩慢釋放,利於君子蘭吸收養分。

最好用麻籽,因為麻籽是最利於君子蘭生長發育的,如果想要養出一盆美麗的君子蘭,麻籽是最好的選擇。

動物骨粉:給君子蘭追肥,主要是為了推進植株的生長,這時候可以用一些動物的骨粉,例如含磷成分比較高的骨粉、魚鱗等。初栽植的少施些,以後隨著植株的長大和葉片的增多,數量也要隨之增多。

上肥時,扒開盆土施入2~3公分的土中,不要太接近根系,防止燒根,這種固體肥料每月施一次即可。

草木灰:草木灰具有保溫作用,在土壤表面撒一層草木灰,能夠有效促進種子發芽。扦插時可以促進快速生根加快傷口癒合。

在君子蘭生長期施用草木灰,可以延長葉片的生長期,促使植株開出更多的花,另外草木灰還可以防治蚜蟲、紅蜘蛛等害蟲的作用。在君子蘭換盆的時候放點草木灰,可以為它提供生長所需要的鉀元素和磷元素,還能讓土壤變得疏鬆,透氣。

3樓:小睿園藝

最合適君子蘭生長的肥料,就是這幾種,用好了,君子蘭長勢賊旺

4樓:狼騎薩滿

君子蘭施用餅肥、魚粉、骨粉、花生餅、草木灰,等肥料最好。

君子蘭株形規整,頗有君子之風,很多花友都會在家裡養上一盆,就算不開花,它翠綠的葉片觀賞價值也很高,不過君子蘭有個特性,就是它的生長狀態基本看不出來,為了讓君子蘭生長健壯旺盛,我們就需要給君子蘭施一點它喜歡的肥料了。

1、骨粉,骨粉就是平時吃剩下的的動物骨頭,我們可以將它們煮一下,然後打碎成骨粉給君子蘭使用,動物骨粉中含有豐富的鈣元素,能夠促進植物的生長,給君子蘭使用之後,能夠提高君子蘭的免疫力,增加的抗性。

2、花生餅,君子蘭本身非常喜歡油性肥料,花生餅是非常常見的油性肥料了,在用它們之前最好能夠先打碎,然後放到塑料瓶中加入適量的清水發酵,一般經過乙個月左右的時間就能夠腐熟完全。

3、草木灰,養好君子蘭怎麼少得了草木灰呢,草木灰對君子蘭來講既保暖,營養又豐富,是冬季非常適合君子蘭的一種肥料了,草木灰中含有豐富的鉀元素,能夠促進君子蘭的開花。

5樓:左手半夏右手花

施用餅肥、魚粉、骨粉等肥料最好。

君子蘭在不同的生長發育階段對養分的需要量也不同。所以應該在各個時期採取不同的適合於植株需要的施肥方式。如施底肥、追肥、根外施肥等。

施底肥目的是創造植株生長發育的條件,滿足其對養分的需要。底肥應在每2年一次的換盆時進行。底肥一般施入土壤中常用的廄肥(即禽畜糞肥)、堆肥、綠肥、豆餅肥等。

剛剛栽植時應少施肥,以後隨著植株的長大和葉片的增加,施肥量也隨之逐漸增加,施肥時,扒開盆土施入2-3釐公尺深的土中即可,但要注意,施入的肥料不要太靠近根系,以免燒傷根系。施這種固體肥一般每月施一次已夠,不宜再密。

季節不同,施不同的肥料。如春、冬兩季宜施些磷、鉀肥,如魚粉、骨粉、麻餅等,有利於葉脈形成和提高葉片的光澤度;而秋季則宜施些腐熟的動物毛、角、蹄或豆餅的浸出液,以30-40倍清水兌稀後澆施,助長葉片生長。

發酵之後的花生殼質地疏鬆透氣,非常適合君子蘭這樣肉質根的植物來使用,用花生殼來養君子蘭,可以很大程度上保證君子蘭根系健壯,不會出現爛根的情況,而且花生殼的保暖效果也非常不錯,能夠保護君子蘭根系。

6樓:1d順其自然

君子蘭最好選用有機肥。推薦原料漚制發酵,腐熟後施用。

有機肥是鈄原料漚制發酵,腐熟後施用,如含氮成分較多的有豆餅、蓖麻籽、黃豆、麻籽、林等油料作物。含磷成份較高的有骨粉、魚鱗、公尺糠及家禽糞便等,含鉀成份較高的有草木灰、木炭、稻草灰等。君子蘭生長離不開氮、磷、鉀三要素,也可在土壤中拌放一些細爐渣、河沙、雞蛋殼等以增加微量元素的含量。

怎樣給君子蘭漚制肥料:有機肥料必須有乙個漚制發酵過程,這樣才能把原料變成肥料,未經發酵的原料不能直接當肥料用。漚制肥料前應將原料粉碎,進行蒸煮等高溫處理,這樣不僅可以滅菌而且可以縮短發酵時間。

漚制的氮、磷、鉀肥最好分放在不同的容器裡,放1/3原料加1/3的水,不可加滿,以免發酵時溢位容器,蓋子不要蓋有太嚴,發酵時氣體可以排出容器。

容器最好用廣口塑料桶為好,因為塑料桶不生鏽,廣口取用方便。也可按一定比例混合漚制氮、磷、鉀複合肥。發酵時間長短視溫度高低而定,溫度高發酵快,夏季是發酵肥料的好時機。

判斷肥料是否發酵好,要看是否發臭,沒有進行粉碎的象黃豆等,是否還有硬芯,發酵好的肥料臭並粘滑細膩。這樣的肥料即可使用。

怎樣給君子蘭加底肥:加底肥即在換盆換土時在花盆的底部加一些炒熟或煮熟的帶殼油料作物,如麻籽、蘇籽、葵花籽、蓖麻籽及骨粉粒等。俗稱為固體肥。

加底肥的方法是,在盆底先放一層土,在土上均勻撒上一層原料,上面再蓋上一層土,然後把花直接栽植到上面即完成加底的全過程。切記不要把原料與根直接接觸。加底肥的特點是肥效長久均勻,肥力從油料作物殼的裂隙慢慢滲出被花根系吸收。

一般秋季換土多採用加底肥的方法。

怎樣給君子蘭加邊肥:所謂加邊肥其原料與加底肥的相同,只是加邊肥是把花栽到盆裡後,在盆邊緣扒開一圈土,把帶殼的油料作物均勻的撒放在盆邊,但不要與花盆直接接觸。之間隔放一層土,也不要緊挨著花的假鮮莖,也不能埋的太深,不要直接接觸根部,然後上面再蓋上一層土。

加邊肥的特點是固體肥料不直接與根部接觸,和是從上往下慢慢滲透,春秋兩季換土都可採用。家族養蘭可採用加底肥或邊肥的方法,防止加水肥臭味汙染家居環境。

怎樣給君子蘭追施液體肥:君子蘭是一種喜肥花卉,特別是春、秋、冬三季的生長旺季,必須給君子蘭追施水肥。追施的方法是將漚製好的肥原液加水10-25倍稀釋。

追肥的方法:一種是用稀釋過的肥水直接往盆裡邊澆。步驟先將肥原液稀釋10-15倍,花盆裡的土用噴壺澆一遍水潤濕一下,再把稀釋後的把水直接澆在盆裡面,然後再往盆裡淋一遍水,即完成了追肥的全過程。

君子蘭什麼時候施芝麻餅肥好,君子蘭什麼時候施肥最合適?

四季都可以施肥。bai1 春 冬兩季宜du施些磷 鉀肥,zhi如魚粉 dao骨粉 麻餅等回,有利於葉脈形成答和提高葉片的光澤度。2 秋季則宜施些腐熟的動物毛 角 蹄或豆餅的浸出液,以30 40倍清水兌稀後澆施,助長葉片生長。3 夏季常用根外追肥,用0 1 磷酸二氫鉀或過磷酸鈣等噴灑葉面。君子蘭什麼時...

君子蘭怎樣使用磷酸2氫鉀,如何給君子蘭施磷酸二氫鉀

磷酸2氫鉀是增進開花的,開花前施,記住薄肥勤施,不要澆到根部 檢視原帖 如何給君子蘭施磷酸二氫鉀 1 濃度不宜大 用磷酸二氫鉀進行根外追肥,大多是直接噴灑到枝葉上,肥料通過氣孔被輸送整珠,而如果濃度太大,很容易燒傷葉片,引起肥害,對整株造成影響。一般情況下,配置溶度在0.1 0.3 最宜,在生長旺期...

怎麼養殖君子蘭,怎麼養殖君子蘭

主要採用分株法和播種法。君子蘭怎樣進行有性繁殖?君子蘭通常只用兩種繁殖方法 一種是有性繁殖,即播種繁殖法 另一種是無性繁殖中的分株繁殖法。大花君子蘭用播種繁殖比較普遍。繁殖方法的優點是可以大量繁殖,以滿足從多養花者的需要。但用播種繁殖頭版 先要進行人工授粉,最好是進行異株授,在為異株授粉結子率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