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應該如何做教師,作為教師我們應該怎麼做

2021-03-04 07:40:08 字數 4743 閱讀 3714

1樓:你大爺

——《點點燭火聚成光》編輯手記

江西省永新縣教體局教研室李成斌

抓住暑期空閒,頂著史上最高溫主編研究成果彙編的行為本身就是回答如何做教師。

封面語——世人讚美老師是「蠟燭」,燃燒自身、照亮學生。我們或許就是這樣一群蠟燭,燃燒出點點燭火,聚合一起形成亮光,照亮學生的成長。為了使燭火不斷發出智慧型的光芒,我們思考和實踐「知識為載體、能力為內容、創新為目的」的教學理念。

論談篇——草根教師的工作與學習難免會遇到困惑,困惑不解決永遠是困惑。讓困惑困惑著,不如將困惑凝練出主題,提公升成課題,進行學習反思、理論論證、實踐驗證,化解困惑,向著本真前行。

化解困惑即明智,論證未知能提公升。

——教學研究需要交流和討論,說說自己的困惑、談談自己的收穫、聽聽別人的反思、看看他人的經驗。交流不僅能用乙個思想換取更多的思想,而且還能夠帶來思維的靈感、產生智慧型的火花。

論證使人思辨,交談使人獲取。

知識篇——課堂教授的是知識,然而知識浩如煙海。知識又可分為「what」知識、「why」知識和「how」知識。「what」知識使人知其然,「why」知識使人知其所以然,「how」知識培養人的運用技巧。

課標、教材又是如何呈現?我們的課標內容、教材知識是否都科學?是否都有利學生成長?

其實不然。

——在探尋知識的人群中我們也許是最渺小的。但我們不忘使命,經常反思究竟應該給學生什麼樣的知識,我們所教的知識是否都有益於學生的成長。因此抬頭遠望、躬身跋涉,**知識的真諦、反思文化的意義、甄別知識的真偽。

因為我們不願做知識的奴隸,我們也想成為有修為、有個性的教師。

情感篇——新課程改革將情感、態度、價值觀定為三維目標之一,可見情感教育的重要性。課堂教學質量的好壞取決於教學理念、教學方法、教學路徑的有機結合。有的老師方法、學識不如其他老師,而教學效果卻比其他老師要好,其原因就是教學路徑不同。

「親其師信其道」就深深地揭示了這個道理。所以說情感關愛是課堂教學的重要一途。

——曾經的我們就是現在的學生,深深知道老師乙個和藹的眼神會使學生記憶一生、一句溫暖的話語會給學生無窮的激勵。我們曾經渴望關愛、尊重、平等,我們現在踐行關愛、尊重、平等。我們深深懂得:

放飛情感,學生才會翱翔,培養興趣,學生才會主動;呵護稚嫩的生命,生命才會茁壯成長,澆灌含苞的花朵,花朵才會綻放芬芳。

教學篇——我們的根深深扎在課堂,帶著信念默默地耕耘教學,實踐知識傳授的有效路徑;點燃學生智慧型的火花,追求教學的有效價值;盡畢生的精力解答教與不教的方程式,思考如何使無為的教學有為。

——實踐追求的是學生的最大成長,實踐的積累豐富了自己的素養。為了追求最大值,我們不斷反思實踐的過程與方法,使前一次過程成為下次實踐借鑑的路徑,前一次方法沉澱為後來實踐的經驗。

編後語一年來我們這群草根教師懷著信念在教育這片熱土耕耘、求索。為了每乙個學生都有好的收成,無怨無悔地辛勤思考和實踐。我們為了給學生翔實的知識載體,對課標、對教材知識進行反思性解讀;為了培養學生的能力辛勤地進行教學實踐。

我們將我們的研究心得和教學實踐整理成文。這裡選擇性地收錄了部分老師的部分研究文章和心得。這一篇篇文章就是這些老師為了引領學生的成長發出的點點「燭火」,本書的出版旨在將這點點燭火聚合成光。

但願這點點燭火聚成光照亮學生成長。

【作者簡介】老頑童的怪想,江西永新人,生性耿直略帶頑劣。一生舌耘筆耕,中學正高(教授)級教師,江西省首批中小學學科帶頭人,江西省首屆領軍教研員,《中學政治教學參考》封面人物,吉安市作協會員。在光明**、人民教育、中國教育報、中國教師報、思想政治課教學、中學政治教學參考、中學歷史教學參考、基礎課程教育、教學月刊等報刊及其它**發過教研**或散文。

作為教師我們應該怎麼做

2樓:黎約聖殿

要學生喜歡你,你首先得有一顆寬容的心。這是一種無堅不摧的人格力量,聖雄甘地正是用這種力量兵不血刃地解放了印度。在教學中寬容是一種無私的愛,要愛喜歡我們的學生,也要愛不喜歡我們的學生。

事實上關愛我們喜歡的學生和喜歡我們的學生,一般老師都能做到。難就難在對不喜歡我們的學生也能心存真愛。而有可能他們剛剛才惹你生過氣。

我覺得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一、尊重學生,公平地對待每一位學生。

法國啟蒙思想家盧梭曾說過這樣的一句話皇帝和鞋匠的靈魂是用同樣的模具刻出來的。他是說我們人生下來在人格上是平等的,並無高低貴賤之分。現在所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也已打破了傳統的師道尊嚴,在肯定教師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應受到人們尊重的同時,也把受教育的物件學生放到了同等重要的位置,要求我們教師在教書育人的同時,要學會尊重學生。

幾年的教學實踐告訴我,每乙個學生都是乙個鮮活的個體,都有著不同於別人的思想,個性和行為。這種個體的差異決定了他們在生活中不可能整齊劃一思想上有不同、行為上有差異、成績上有高低。這就要求我們教師,要想成為一名學生喜歡的教師,必須首先要尊重學生,尊重學生的差異,用一顆赤誠的心去平等的對待每一位學生,而在實際的工作中,相當一部分教師就是因為在這方面出現了愛的傾斜,致使學生議論滿腹。

在這裡,我想對同仁們說的是:好學生需要我們及時的鼓勵和讚許,差學生更需要我們的尊重,理解和安慰。一句話,可以成就乙個學生,也可以毀掉乙個學生。

調查表上,乙個學生這樣寫道:不擺架子,在課下能與學生打成一片的老師一直是我們追求的,這樣的教師,才會像朋友一樣值得交往,像家長一樣值得依賴。聽到這樣的呼聲,我想我們教師一定會明白很多吧。

二、學習上的良師,生活中的益友。

教師易當,當好難。因為教師不但要把書較好,而且還要把人育好。我們不但要扮演教師的角色,同時還要扮演家長、朋友的角色。

尤其是像我們這樣一所全寄宿的學校,這些角色我們不但要扮,而且還要扮好,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成為一名讓學生喜歡的教師。

乙個學生這樣寫道:課堂上能用眼神關懷我,當我疲倦、厭學時給我以提醒,課下能夠靜聽我的心聲,排解我心中煩惱的老師,才是我崇拜的偶像,學習的榜樣,信賴的朋友!還有乙個學生寫道:

老師,我缺少的不是批評和吵罵,而是關懷,理解和包容。從這些學生真摯,誠懇的話語中,我們是否讀懂了學生那顆既需要嚴又需要愛,既需要寵,又需要哄的幼稚、天真無邪、爛漫的童心呢?一方面,他們那顆充滿求知慾望的心需要我們去滿足,他們那顆童稚的心靈需要我們去塑造。

另一方面,他們在成長的道路所遇到的諸多煩惱,又需要我們去引導、去解脫、使他們愉快的渡過青春期,排除成長所帶來的煩惱,從而使他們快樂、健康的成長。

三、技高一籌,擁有個性,能用自己的行為去影響,感化學生。

在本次調查中,有相當多的學生,對教師的教學技能提出了要求。他們心目中的好老師一定是課堂精彩、氣氛活躍、學生表現的機會多、說話帶勁、充滿激情的老師。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在日常工作中要苦練教學技能,爭取使每一節課都能妙趣橫生、充滿活力、都有學生意想不到的內容。

當然,這種能力不是與生俱來,也不是一朝之功,而是需要我們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實踐,不斷地總結。偉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過:要想學生好學,必須先生好學,唯有學而不厭的先生才能教出學而不厭的學生。

這不正是告訴我們教師要好學,要學而不厭,這樣才會進步,才會提高,才會影響我們的學生嗎?其次,幾年的教學實踐,尤其是當班主任的實踐告訴我,教師要想讓學生盡快地喜歡上自己必須要有自己的個性,自己的特色。學生的求學生涯經歷了太多了老師,太多的班主任,大眾化的老師很快會在他們的印象中消失,只有具有個性、特色的教師才會使他們亙古難忘。

記住:我們與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恰恰使吸引學生的地方!讓我們幸福著我們自己的幸福,真心的祝我們所有的老師都能成為孩子心中最好的老師

作為一名老師,我們應該怎麼做

3樓:震哥刷粉團

我認為需要做的很多。簡單做個概括,陳述如下:

首先,要愛崗敬業,用愛心詮釋教育,用關心拉近距離。靜下心來與同學交流談心,了解學生的困惑,理解學生的憂慮,幫助他們解決生活和學習中的疑難。真真切切的讓學生體會到愛,體會到真心,也許老師小小的關心就會贏得學生終身的感激。

其次,要鑽研業務,豐富頭腦。

作為一名老師,需要不斷充電,不斷創新,不論是在教學過程的進行中還是在教學方法的改善上。不斷探索適合自己和學生的教育教學方法,也許這個方法適合個別的學生,也許這個方法適合學習程度好的學生,也許這個作業題適合課堂上完成。總而言之,一句話,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再次,要為人師表,嚴以律己,有責任心。

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必須做到,這個說起來很簡單,其實落實起來需要持之以恆的信念。偶爾的一次遲到,對於學生是違反紀律,對於老師來說更是如此。要求學生不違反紀律,老師自己更應該遵守好校紀校規,以高度的責任心感染學生,激勵學生,使其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

簡言之,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堅持、一直在學習就是乙個盡職盡責的老師。

聽評課也很重要的。講課的老師在認真仔細的備課、講課之後通過老師的評課,能夠在反饋中得到提高,自己沒有意識到的小問題會注意到,自己的習慣性的不恰當的語言交流方式會得到改善。我們在聽課的過程中也能學到很多教學經驗和授課技巧以及適合學生接受的授課方法。

聽課的時候我們要記清教學環節的所安排的時間並要靈活運用,要記清提問問題的方式,記清每個學生的接受學習能力,記清老師語言的傳授,總結聽課後的感受。從授課老師身上可以學到很多的經驗,並且用於自己的教學,對於自己是個提高的過程。

最後,堅持讀書,把學習作為我們持續和儲備的狀態。

讀書可以增長知識,讀書可以開闊思路,讀書可以教育學生為人處事,讓學生學會讀書,讀有利於自己的書。可以通過很多途徑,如:圖書館、廣播、電視、網路等,老師和學生都要讀書,都要學習。

老師在讀書中自育和育人,在讀書中培養學生的性格品質,使學生成為身心健康,積極向上、頑強拼搏的人。

總之,身為一名老師,每天從事的工作很平凡,但是老師的工作確實如此的矜持,矜持就在於有恆心和毅力,在於對孩子一輩子的呵護、一輩子的關心。潛下身來,靜下心來,我知道自己需要學習和改進的還很多,業務的熟練,能力的提高,課堂的駕馭,課外的輔導,一切的一切都激勵我不斷的充實和完善,結合一切學習資源,想盡一切學習方法,做一名合格稱職而又深受愛戴的人民教師。

教師如何做好堅定不移發言稿,教師如何做好六個堅定不移發言稿

五個堅持的內容 堅持正面教育為主,堅持學用結合,堅持問題導向,堅持領導帶頭,堅持從實際出發。對黨忠誠,正確認識是前提,身體力行是關鍵。思想上出了問題,就會不作為 亂作為,難免如叢福奎 白雪山等黨員領導幹部一樣,不信馬列信鬼神,把群眾利益置於身後,把個人利益擺在當前,藉手中權力搞封建迷信活動 行動上有...

我們怎樣看待戰爭,作為我們,應該如何看待戰爭?

戰爭沒有對錯,沒有正邪。只要有人在,就會有戰爭。戰爭是人與人階級,地位,思想方式不同而產生的磨擦的擴大化。是人類慾望的具體體現。戰爭是推動人類文明進化的最重要部分。戰爭。乙個很多人聽來很可怕的名詞。但我聽來,除了滅亡外其透出了勃勃生機。社會的進步需要競爭,沒有競爭就沒有發展。而戰爭或其潛在的威脅,就...

為了將來的創新創業我們中學生應該如何做

努力學習,積極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培養自己的個人道德和愛國情操!準備好了,知識廣了,就可以參與到創業創新中了 作為一名中學生,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或目標,應該怎樣做?5 學習上各有各的小技巧,但總體的學習思路是差不多的。下面是相對科學正確的一些學習和複習方法。1 課堂上要認真聽講,認真聽老師的講解有助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