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杜甫的生平,故事,詩句各左右

2021-03-04 07:40:07 字數 4409 閱讀 8514

1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712~770)唐代詩人。字子美。祖籍襄陽(今屬湖北),生於河南鞏縣。

由於他在長安時一度住在城南少陵附近,自稱少陵野老,在成都時被薦為節度參謀、檢校工部員外郎,後世又稱他為杜少陵、杜工部。

生平 杜甫生長在「奉儒守官」並有文學傳統的家庭中,杜甫的祖父杜審言是武后時的著名詩人,官膳部員外郎;父親杜閒,曾任兗州司馬、奉天縣令。他 7歲即開始學詩,15歲時詩文就引起洛陽名士們的重視。

開元二十九年,築居於洛陽與偃師之間的首陽山下,可能在這時與夫人楊氏結婚。天寶三載,在洛陽與李白相遇,二人暢遊齊魯,訪道尋友,談詩**,有時也議論時事,結下深厚的友誼。次年秋,杜甫將西去長安,李白準備重遊江東,他們在兗州分手,此後沒有再會面,杜甫為此寫過不少懷念李白的感人詩篇。

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春宿左省

花隱掖垣暮,啾啾棲鳥過。

星臨萬戶動,月傍九霄多。

不寢聽金鑰,因風想玉珂。

明朝有封事,數問夜如何?

月夜憶舍弟

戍鼓斷人行,秋邊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天末懷李白

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

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

文章憎命達,魑魅喜人過。

應共冤魂語,投詩贈汨羅。

求杜甫的故事,100字左右,要快 50

2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小時候很貪玩,連板凳都坐

不住,長到五六歲連一首詩都記不住。讓爺爺很生氣。在爺爺的嚴厲管教下,杜甫改掉了貪玩的習慣。

發奮苦讀,為了練好詩,他練習的習作裝了整整一麻袋。杜甫成名以後曾在詩中表達了他對於詩歌創作的心得。那就是「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杜甫(712-770),字子美,出生在河南鞏縣,唐代偉大的現代主義詩人,別後人稱為「詩聖」。他詩中永不衰退的政治熱情、堅忍不拔的頑強性格和胸懷開闊的樂觀精神,從古到今,早已超出文藝的範圍。

杜甫出生在官宦世家,祖父在朝廷做官,父親曾任司馬。杜甫從小就志向遠大,最崇拜的是遠祖杜預,他是晉代的名將,多彩善戰,懂得法律、經濟、工程,還曾註解過《左轉》。

杜甫的母親很早就去世了,幼小的杜甫寄居在姑母家裡。姑母不光教孩子讀書識字,對他的生活也照顧得無微不至,他和表弟每天在一起遊戲玩耍,寫字學畫。可是一場大病把兄弟兩人擊倒了,姑母悉心照顧杜甫,把杜甫從死神手裡奪回來,表弟卻病死了。

這讓董事後的杜甫難過了很長時間。在姑母的精心照顧下,杜甫漲到十幾歲時,已經健壯得像頭小牛犢,一天到晚歡蹦亂跳的。姑母家的院子裡種著梨樹和棗樹,八月秋風送爽時,樹上梨黃棗紅,他簡直像只頑皮的猴子,不停地爬上爬下,幫助姑母摘梨打棗,歡聲笑語飛滿庭院。

童年的歲月爛漫而朦朧,許多珍奇的生活浪花,泯滅在記憶的長河中。但是杜甫6歲時見到公孫大娘舞「劍器」,到晚年仍然記憶憂新。「劍器」是一種西域民族的戎裝舞蹈,動作剛勁,節奏火爆。

公孫大娘是當時最優秀的舞蹈家,伴隨著有力的**,她忽而從天而弱落,光彩奪目:忽而拔地而起,凌空飛舞。當時的情景是萬人空巷,掌聲雷動,矮小的杜甫劑在人群中,忘情地歡呼。

「昔有佳人公孫氏,一舞劍器動四方。觀眾著如山色沮喪,天地為之久低昂。……」多年後,杜甫特別賦詩紀念當時的情景。

看來,舞蹈、書法、繪畫、**、詩歌,是彼此相通的。據說,但是草書家張旭**了公孫大娘的舞蹈之後,書法大有長進。這種激昂頓挫的舞姿,對以後杜甫詩歌的創作風格也起了一定的啟發作用。

杜甫7歲時開始作詩。兒童作詩,往往以動物為題材,杜甫詠的是神鳥鳳凰。在古人心目中,鳳凰是祥瑞之鳥,它象徵著王朝的興盛。這似乎是乙個預兆。

因為杜甫一生心繫國家,雖然他顛覆流離,但可貴的是,他在生活上不論怎樣困頓不堪,也不論漂泊到什麼地方,他總是光環著國家的安危和人民的疾苦。

杜甫寫「詩史」 安史之亂結束了。這對於飽受戰亂痛苦、盼望安定的百姓來說,畢竟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當時在梓州(今四川三颱)過流亡生活的詩人杜甫,聽到這個訊息,更是欣喜若狂,淚流滿面。

杜甫,字子美。他跟李白一樣,是唐代最著名的大詩人之一。在文學史上,把他們合稱「李杜」。

杜甫原是河南鞏縣人,生長在乙個沒落的官僚家庭,從小就下苦功讀書,也遊歷了許多名山大川,寫了不少優秀的詩歌。三十幾歲的時候,他在洛陽,遇見了李白。杜甫比李白小十一歲。

兩個人性格不一樣,但是,共同的志趣和愛好使他們成為親密的好友。 後來,他到長安參加進士考試,那時候正是*相李林甫掌權的時候,李林甫最忌恨讀書人,怕這些來自下層的讀書人當了官,議論起朝政來,對他不利,於是勾結考官,欺騙玄宗說這次應考的人考得很糟,沒有乙個夠格的。唐玄宗正在奇怪,李林甫又上了一道祝賀的奏章,說這件事正說明皇帝聖明,有才能的人都已經得到任用,民間再沒有遺留的賢才了。

那時候的讀書人都把科舉作為謀出路的途徑,杜甫受到這樣的挫折,懊喪的心情就不用說了。他在長安過著貧窮愁苦的生活,親眼看到權貴的豪華奢侈和窮人受凍挨餓的悽慘情景,按捺不住心裡的憤慨,就用詩歌控訴這種不平的現象。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就是他寫下的不朽詩句。

杜甫在長安呆了十年,唐玄宗剛剛封他乙個官職,安史之亂爆發了。長安一帶的百姓紛紛逃難。杜甫的一家,也擠在難民的行列裡,吃盡了千辛萬苦,好容易找到乙個農村,把家安頓下來。

正在這時候,他聽到唐肅宗在靈武即位的訊息,就離開家投奔肅宗,哪想到在半路上碰到叛軍,被抓到長安。 長安已經陷落在叛軍手裡,叛軍到處燒殺搶掠,宮殿和民房在大火中熊熊燃燒。唐王朝的**,有的投降了,有的被叛軍解送到洛陽去。

杜甫被抓到長安以後,叛軍的頭目看他不像什麼大官,就把他放了。 第二年,杜甫從長安逃了出來,打聽到唐肅宗已經到鳳翔(今陝西鳳翔),就趕到鳳翔去見肅宗。那個時候,杜甫已經窮得連一套像樣的衣服都沒有了,身上披的是一件露出手肘的破大褂,腳上穿的是一雙舊麻鞋。

唐肅宗對杜甫長途跋涉投奔朝廷,表示讚賞,派他乙個左拾遺的官職。 左拾遺是個諫官。唐肅宗雖然給杜甫這個官職,可並沒重用他的意思。

杜甫卻認真地辦起事來,過了不久,宰相房琯(音guǎn)被唐肅宗撤了,杜甫認為房琯很有才能,不該把他罷免,就上了奏章向肅宗進諫。這一來,得罪了肅宗,虧得有人在唐肅宗面前說了好話,才把他放回家去。 唐軍收復長安以後,杜甫也跟著許多**一起回到長安。

唐肅宗把他派到華州(今陝西華縣)做個管理祭祀、學校工作的小官。杜甫帶著失意的心情,來到華州。那時候,長安、洛陽雖然被官軍收復了,但是安史叛軍還沒消滅,戰爭還很激烈。

唐軍到處拉壯丁補充兵力,把百姓折騰得沒法過活。有一天,杜甫經過石壕村(在今河南陝縣東南),時間已經很晚了。他到一家窮苦人家去借宿,接待他的是老農夫妻倆。

半夜裡,他正翻來覆去睡不著覺的時候,忽然響起一陣急促的敲門聲。杜甫在房裡靜靜聽著,只聽到隔壁那個老人翻過後牆逃了,老婆婆一面答應,一面去開門。 進屋的是官府派來抓壯丁的差役,他們厲聲吆喝著,問老婆婆說:

「你家男人到**去了?」 老婆婆帶著哭聲說:「我的三個孩子都上鄴城打仗去了,前兩天剛接著乙個兒子來信,說兩個兄弟都已經死在戰場上。

家裡只有乙個兒媳和吃奶的孫兒。你還要什麼人?」 老婆婆講了許多哀求的話,差役還是不肯罷休。

老婆婆沒有法子,只好自己被差役帶走,到軍營去給兵士做苦役。 天亮了,杜甫離開那家的時候,送別的只有老農乙個人了。 杜甫親眼看到這種悽慘情景,心裡很不平靜,就把這件事寫成詩歌,叫《石壕吏》。

他在華州的時候,前後一共寫過六首這樣的詩,合起來叫做「三吏三別」(《石壕吏》、《潼關吏》、《新安吏》、《新婚別》、《垂老別》、《無家別》)。由於杜甫的詩歌大多是寫安史之亂中人民的苦難,反映了唐王朝從興盛到衰落的過程,所以,人們把他的詩篇稱作「詩史」。 第二年,他辭去了華州的官職。

接著,關中鬧了一場大旱災,杜甫在那裡窮得過不下去,帶了全家流亡到成都,依*朋友的幫助,他在成都西郊的浣花溪邊,造了一座草堂,在那裡過了將近四年的隱居生活。後來,因為他的朋友死去,在成都沒有依*,又帶了全家向東流亡。公元770年,竟因貧困和疾病,死在湘江的一條小船上。

他死後,人們為了紀念這位偉大詩人,把他在成都住過的地方儲存起來,這就是有名的「杜甫草堂」。

3樓:匿名使用者

杜審言(約645-708),字必簡,漢族,中國唐朝襄州襄陽人,是大詩人杜甫的祖父。 所以杜甫祖籍襄陽    杜甫與杜牧是遠房宗親,同為晉朝滅孫吳的大將杜預之後裔(杜甫為杜預二十世孫)。曾祖父杜依藝曾任鞏令一職。

祖父是初唐詩人杜審言官至膳部員外郎且有自己的自傳。父親杜閒有奉天令一職。青年時期,杜甫曾遊歷過今江蘇、浙江、河北、山東一帶,並兩次會見李白,共同談論詩,兩人結下深厚的友誼。

三十五歲以前讀書與遊歷。天寶年間到長安,仕進無門,困頓了十年,才獲得右衛率府胄曹參軍的小職。安史之亂(安祿山與史思明)爆發後,他流亡顛沛,竟被叛軍所俘;脫險後,授官左拾遺。

乾元二年(公元759年),他棄官西行,最後到四川,定居成都。一度在劍南節度使嚴武幕中任檢校工部員外郎,故又有杜工部之稱。晚年舉家東遷,途中留滯夔(kuí)州二年,出峽。

漂泊鄂、湘一帶,貧病而卒。杜甫死後,按其遺願.,和其祖父同歸葬在洛陽市東約23公里的偃師縣杜樓村。

4樓:匿名使用者

似乎好難。自己找吧。

誰知道李賀的生平故事,李賀的生平故事

李賀的生平故事 李賀七歲能辭章十五歲工樂府體弱的病仕途困厄二十七歲就去世了 李賀的生平事蹟 李賀生平簡介 20 求李賀生平簡介。李賀的小故事 傳說他是通眉啊,就是那種兩條眉毛長成一條線的。這種人聰明異常,才華橫溢,後來就死了,據說他之所以死了,是因為被上天招去作掌握文字的 通眉只是外貌特bai徵。d...

江姐的故事誰知道,江姐的故事誰知道?

紅岩中敘述的是只有十歲的江姐為了生活被迫去做工,由於她身材天生矮小,夠不到高大的機器,只能坐在特製的高凳上,稍有疏忽就要遭到工頭皮鞭的抽打。江姐十九歲那年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44年夏,經組織安排入四川大學農學院學習,從事黨的秘密工作。入黨後,按黨組織的要求,與彭詠梧扮作夫妻,組成乙個 家庭 作為重...

誰知道貝多芬的故事,誰知道,貝多芬成功的故事

貝多芬和海頓 貝多芬終於明白,他在家鄉是不可能有更大進展的,於是決定再到維也納去尋求他的幸運。此時莫扎特已經去世了,但是海頓剛剛獲得他第一次在倫敦的勝利,正處於盛名的高峰。在經過波恩的時候,海頓已經聽過並且大加讚賞貝多芬的大合唱之一,因此貝多芬決定首先轉向海頓學習。海頓這時早已過了他的青年時代,並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