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成語評價人文章寫的又多又好

2021-03-04 07:35:38 字數 3028 閱讀 5627

1樓:專業**二十年

用成語評價乙個人「文章寫的又多又好」可以用「妙筆生花、行雲流水、筆下生花、一氣呵成、淋漓盡致、文不加點」。

妙筆生花

拼音:[miào bǐ shēng huā]釋義:比喻筆法高超的人寫出文章非常動人。

造句: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積累,寫作時就能作到妙筆生花。

行雲流水

拼音:[xíng yún liú shuǐ]釋義: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約束,就像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

造句:這篇散文,形散意不散,文字如行雲流水一般自然暢快,值得一讀。

筆下生花

拼音:[bǐ xià shēng huā]釋義:意思是指乙個人的文筆很好或者寫出來的作品或詩篇非常好。

造句:她文思敏捷,寫作時如同筆下生花。

一氣呵成

拼音:[yī qì hē chéng]

釋義:形容文章結構緊湊,文氣連貫。

造句:這篇文章結構緊湊,給人一氣呵成之感。

淋漓盡致

拼音:[lín lí jìn zhì]

釋義:意思是形容文章或說話表達得非常充分、透徹。

造句:魯迅以筆做刀槍,淋漓盡致地揭露了辛亥革命的弊端。

文不加點

拼音:[ wén bù jiā diǎn ]釋義:意思是文章一氣呵成,無須修改,常形容文思敏捷,寫作技巧純熟。

造句:想要能夠文不加點,下筆有神,除了天資之外,還必須不斷地勤練。

要誇乙個人文章寫得好,怎麼用成語說

2樓:一弦一柱

鸞翔鳳翥、一氣呵成、行雲流水、樸實無華、妙筆生花

一、鸞翔鳳翥

白話釋義:比喻

3樓:匿名使用者

筆下生輝

發 音:ǐ xià shēng huī

釋 義:比喻文人才思俊逸,寫作的詩文極佳。

示 例:晚唐詩人杜牧才氣過人,筆下生輝,創作了許多詩文佳品,尤以《阿房宮賦》傳誦千古。

近義詞:妙筆生花,筆下生花,夢筆生花

反義詞:平淡無奇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能寫好文章

誇獎乙個人文章寫得很好的成語有哪些?

4樓:桐碧蓉龔罡

惜墨如金點石成金筆下生輝一氣呵成字字珠玉酣暢淋漓淋漓盡致栩栩如生維妙維肖惟...

無與倫比龍飛鳳舞文筆犀利文風幽默文章雅緻層次清晰觀念明確歡風華麗妙不可言妙

要誇乙個人文章寫得好,怎麼用成語說

5樓:硬幣小耗

要誇乙個人文章寫得,可以用以下成語:

文采飛揚 才 華出眾

鋒芒出眾 風神超絕

妙趣橫生 出口成章

行雲流水 妙筆生花

辭采華美 大筆如椽

6樓:milk晴天粽

文采飛揚

才華出眾

鋒芒出眾

風神超絕

妙趣橫生

出口成章 行雲流水 妙筆生花 辭采華美 還有乙個大筆如椽

7樓:冰雨蝶紛飛

文采飛揚

妙筆生花

才華出眾

出口成章

8樓:匿名使用者

文采飛揚 妙筆生花 才華出眾 出口成章 行雲流水 丹青妙筆 才思敏捷

9樓:5萍—**

行雲流水

妙筆生花

丹青妙筆

才思敏捷

10樓:匿名使用者

答:有妙筆生花、文采飛揚、出口成章

誇獎乙個人文章寫的好,用四字詞語表示,都有什麼?

11樓:趙新

1、妙筆生花

【解釋】: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造句】:今天我寫的作文堪稱是妙筆生花。

2、筆下生花

【解釋】:指乙個人的文筆很好或者寫出來的作品或詩篇非常好。比喻文人才思俊逸,寫作的詩文極佳。

【造句】: 她文思敏捷,寫作時如同筆下生花。

3、筆下生輝

【解釋】:指文人才思俊逸,寫作的詩文極佳。

【造句】:把平時觀察到的事物記在心裡,你去畫的時候自然就能筆下生輝。

4、一氣呵成

【解釋】:呵:呼氣。一口氣做成。形容文章結構緊湊,文氣連貫。也比喻做一件事情安排緊湊,迅速不間斷地完成。

【造句】: 他提起筆,一氣呵成地完成了這幅書法作品。

5、字字珠玉

【解釋】:形容文章作的好,聲價高。

【造句】:他的威勢不小,顯然來頭很大,說話抑揚頓挫,字字珠玉,不卑不亢。

6、淋漓盡致

【解釋】:淋漓,濕淋淋地往下滴藉以比喻盡情、酣暢;盡致,達到極點。意為文章、談話等詳盡徹底,發揮充分,表達得非常充分、透徹,亦形容暴露得很徹底或非常痛快。

【造句】:他把故事中的人物性格表現得淋漓盡致。

7、才思敏捷

【解釋】:現基本上形容人的反應快,思維靈活,腦子很聰明。

【造句】:王老師才思敏捷,下筆成文,真令我們這些學生佩服之至。

8、才高八斗

【解釋】:釋義:才,文才、才華;"八斗"是對曹植的稱頌。藉以形容文才高超,知識豐富。

【造句】:他才高八斗,龍馭賓天,非同小可。

9、遠見卓識

【解釋】:卓:高超;識:見識。有遠大的眼光和卓越的見解。

【造句】:他是胸懷大志、具有遠見卓識的人。

10、維妙維肖

【解釋】:形容描寫或模仿非常逼真傳神。

【造句】: 他模仿那位歌唱家模仿得維妙維肖。

12樓:凍瘋的紅葉

呃換個發發發v胡特點

用乙個常用的成語來形容 文章寫得又快又好

13樓:水仙子持碧玉簫

文不加點

拼音:wénbùjiādiǎn

釋義:點:塗上一點,表示刪去,改動、修改的意思。文章一氣呵成,無須修改。形容文思敏捷,寫作技巧純熟。

著名作家寫的寫人文章,著名作家的寫人文章,800字左右

冰心 小桔燈 這是十幾年前的事了。在乙個春節前一天的下午,我到重慶郊外去看一位朋友.她住在那個鄉村的鄉公所樓上。走上一段陰暗的仄仄的樓梯,進入一間有一張方桌和幾張竹凳 牆上裝著一架 的屋子,再進去就是我的朋友的房間,和外間只隔著一幅布簾。她不在家,窗前桌上留著一張條子,說是她臨時有事出去,叫我等著她...

寫你如何評價秦始皇文章左右寫一篇你如何評價秦始皇文章200字左右

功大於過吧。統一六國 結束天下紛戰,促進社會發展,促進民族團結。焚書坑儒 對文化造成一定的影響,但是政治手段。萬里長城 為抵抗外敵,但勞民傷財,民不聊生,後來的歷史上的第一次農民起義幾乎因此而起。統一貨幣 統一度量 統一文字等等具有相當的進步意義。正好歷史學到這裡。秦始皇順應歷史潮流,滅六國統一了中...

寫人作文開頭和結尾,寫人文章的開頭和結尾

我最尊敬的人 她,工作在平凡的崗位上,卻有著不平凡的表現。她中等身材,留著一頭瀑布般的長髮,戴著一副半框眼鏡,看起來斯斯文文的。她對我們的要求十分嚴格。記得有一次,我在值日的那一天遲到了,她嚴厲地批評我說 值日這一天,每個值日生必須早到,你遲到了十分鐘。我正要解釋,只聽她又說 不要找理由,下次這樣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