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好文章的開頭和結尾,文章結尾如何寫

2023-06-03 12:45:04 字數 3152 閱讀 3142

1樓:jin知道專用

1、直接單刀直入講述事情(沒有特別的描寫,不拐彎抹角)

2、通過描寫乙個點,來引出整個事件(對選的點要求要有代表性,需要描寫得細緻些)

3、設定懸念(比如開頭寫兩個人的對話,開頭提出問題等等)

4、開頭就把事情的結尾寫出來。(不解釋……然後再倒過來講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5、開頭用優美華麗的辭藻寫排比寫比喻(不推薦**使用。但考場作文推薦度五顆星= =就往華麗了寫,把語言弄得跟朵花似的最加分。因為批作文的老師基本沒時間看你的內容都一筆帶過。

語言好了分能蹭蹭往**)

2、通過描寫主角或某個人物的心理,來委婉的表達結局。(不解釋= =

3、敘述完故事後,在某個地方戛然而止(參考莫泊桑《項鍊》,非常典型)

4、開放性結尾,就是不交待具體的結局,讓事情隨時可以發展下去。

5、運用大量的修辭排比比喻來結尾(考場作文專用。推薦和開頭5用)

6、哲理性結尾。結局通過議論闡述某個道理。

7、古詩詞結尾等(可以開頭就用古詩詞,結尾再用這句古詩詞,首尾呼應)

以上是本人原創= =有啥不明白的可以直接hi我=

2樓:網友

要準備幾段萬能開頭,不斷的變換,就可以了、

文章結尾如何寫?

3樓:歡樂頌

文章的結尾可以起到深化文章中心思想、總結文章主要內容等作用。

1.總結點題法結尾。

結尾的時候總結文章內容再點題,這樣可以起深化、總結文章的作用。

2.引用名人名言法結尾。

這個方法是在結尾的時候加入名人名言,可以增加文章的深度和說服力。

我們可以平時多記一些名人名言方面的素材,這樣的話使用方法可以更方便。

3.使用金句結尾。

金句可以起到總結文章主題觀點的作用,這也能使讀者清楚的明白你想要傳達的思想。

以上三個方法就是常用的結尾方法。

在這三個方法中我常用的是總結點題法,希望以後可以多加用到其他兩個方法。

如何寫好文章的結尾?

4樓:曦蓮灘

我們常說,寫文章要有鳳頭豬肚豹尾,意思是文章的起頭要奇句奪目,引人入勝,如同鳳頭一樣俊美精采;文章的主體要言之有物,緊湊而有氣勢,如同豬肚一樣充實豐滿;文章的結尾要轉出別意,如同豹尾一樣雄勁瀟灑。我們昨天聊了如何寫好文章的開頭大家還記得有哪幾種方法嗎?今天我們聊聊如何寫好文章的結尾。

寫好文章的結尾也有很多種方法,我們來看看其中3個。

01 用總結點題法結尾。

總結點題通常的做法是總結全文,歸納主旨,呼應開頭,首尾呼應,使得文章渾然一體。點明主題,也是再次強化作者情感,深化主旨,同時使得讀者再次回憶文章開頭和主體內容,了解作者文章主題。

02 引用名人名言法結尾。

引用名人名言法可以使得使文章更具文學色彩,結尾更凝練,昇華主旨,起化龍點睛之效,使中心論點更具說服力。當然,使用此方法,我們平時需要多注意歸納收集和記錄,做好素材庫的整理和收集,在寫文章的時候可以信手拈來。

03 巧用反問法結尾。

結尾用反問法,雖然沒有直接給出答案,但答案又蘊涵其中,往往增強語氣,給讀者以強烈的震撼,並引起強烈的共鳴,能極好的啟發讀者深入思考,增強文章的表達效果,從而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當然,除了,上述3種方法以外,還有引導行動法結尾,巧用提問法結尾,以及使用金句法結尾。結尾和開頭一樣重要,需要作者花心思寫好,給整篇文章做好收尾,使得讀者有所收穫並情不自禁的**。不斷練習和修改,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寫出好結尾。

如何寫好文章的結尾?

5樓:影視達人

所謂「豹尾」,便是指結尾時筆法要簡結、明快、乾淨利落,猶如豹尾勁掃,響亮有力,給讀者以咀嚼回味的餘地。那麼,怎樣寫好文章的結尾呢?

以下三種好方法,分享給大家。

第一種:用總結點題法結尾。

一篇文章寫到最後,要對全篇內容進行總結,重申自己的觀點,進行昇華和拔高,讓主題更有深度,讓這篇文章也顯得更有說服力。

第二種:引用名人名言法結尾。

1.借用名人的力量,來增加自己文章的深度。

2.平時可以多收的蒐集一些這方面素材,在寫文章的時候就能用得上了。

第三種:使用金句結尾。

什麼是金句呢?

就是指那些能夠說明一定的道理,讓你忍不住想記下來背誦下來的句子。這樣的句子結尾能夠給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們甚至會朗讀或引用這些句子。用金句來總結你的核心觀點,讀者在引用金句時,也能記住你想要傳達的觀點。

通過使用這些方法,你的文章就會有乙個精彩結尾。只要行動起來多刻意練習,好的結尾就是輕而易舉的事情。結尾方法千萬,不管怎樣落筆,都應與正文一線相生,不可東拼西湊。

古人云:「結句當如撞鐘,清音有餘。」可見,文章的結尾關鍵要有豐富深厚的內容,經得起咀嚼,能啟發讀者想象和思考,達到「餘音繞樑,三日不止」的境地。

如何寫好作文開頭和結尾

6樓:雙魚夢如南筏

結尾開頭原則 :

首尾相應結構嚴謹。

自然收束。畫龍點睛。

使用詩歌。妙用修辭。

開頭結尾技巧:

設計懸念,吸引讀者。

開門見山,亮明觀點。

聯想回憶,巧妙敘述。

突出矛盾,渲染氣氛。

巧用修辭,展示文采。

開頭結尾的方法:

注意審作文題:

掌握作文的視角:作文貴在創新。不要總是按照順向思維、習慣思維或既有的思維定勢進行構思,而是以獨到的視角去審視題中所蘊藏的另類內涵,避開他人所常寫,寫別人所未寫。

寫作文運用真情實感最重要:真實是作文的生命,作文因真實才具有感人的力量。

如何寫好文章的開頭和結尾,如何寫好作文的開頭和結尾

活在這個世上,為的是友誼。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生活就是一張沒有染色的畫。染色的筆就是多彩的友誼 泥土開始只是一片黑,點綴的是那綠色的友誼。當我們傷心的時候,朋友能給我們肩膀。讓我們正在獨自流淚的時候,朋友能讓我們心情愉快。這不是蒙娜麗莎那神秘的微笑,只是友誼,很簡單而又難以琢磨的友誼。友誼擁有神奇的...

如何寫好好文章,如何寫好一篇好文章?

我認為 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2613739 一 作文要寫具體。小學語文教學大綱規定,作文一定要有內容。這就是說作文的內容要具體不能說空話。長期以來,作文空洞無物的問題一直困擾著同學們,而 內容具體 又是小學作文教學的最基本的要求。如何做到言而有物...

怎樣寫好文章的開頭與結尾,怎樣寫好文章的開頭與結尾ppt

作文的開頭和結尾的寫法 古人說 鳳頭豹尾 就是說開頭要寫得有姿有彩,像鳳凰的頭那樣,有人說 好的開頭等於成功的一半 這些都說明了開頭的重要。由於時間與篇幅的限制,考場作文的開頭講究簡潔 生動 優美,可考慮選用如下開頭方法。1 開門見山式。所謂 開門見山 是一種比喻的說法,指的是寫文章時直截了當入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