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爾尼卡的相關事件,格爾尼卡反映了什麼內容?在這幅畫中作者的寓意是什麼?

2021-03-04 07:32:36 字數 6034 閱讀 3433

1樓:袁樂兒

2023年4月西班牙內戰中,納粹德國的空軍轟炸了該鎮,這個事件激發了畢卡索創作其最負盛名的作品《格爾尼卡》。

格爾尼卡反映了什麼內容?在這幅畫中作者的寓意是什麼?

2樓:原來是知恩

內容是:

西班牙內戰時期格爾尼卡被德軍轟炸機轟炸為平地的慘景。

作者的寓意是:對法西斯暴行的無聲控訴,反對暴行,用抽象的形式去表現對戰爭的厭惡。

1、畫面詳解:

畫中右邊有乙個婦女舉手從著火的屋上掉下來,另乙個婦女衝向畫中心;左邊乙個母親與乙個死孩;地上有乙個戰士的屍體,他一手握劍,劍旁是一朵正在生長著的鮮花;

畫**是一匹老馬,為一根由上而下的長矛刺殺,左邊有一頭舉首顧盼的站著的牛,牛頭與馬頭之間是乙隻舉頭張喙的鳥;上邊右面有一從視窗斜伸進的手臂,手中掌著一盞燈,發出強光,照耀著這個血腥的場面。全畫用黑、白與灰色畫成。這幅畫描繪了西班牙小鎮格爾尼卡遭德軍飛機轟炸後的慘狀。

2、畫面象徵:

全畫從左至右可分為四段:第一段突出顯示了公牛的形象;第二段強調受傷掙扎的馬,比喻了在戰鬥中最無辜的百姓,其上方那盞耀眼的電燈看起來好似乙隻驚恐、孤獨的眼睛;第三段,最顯眼的是那個舉著燈火從窗子裡伸出頭來的「自由女神」在其之下,是一位婦女,她朝著自由女神走去,象徵著人們渴望和平和自由;而在第四段,那個躺在地上的男子,象徵著戰鬥中不屈的戰士,他手那拿一支劍,最妙的是他劍上的小花,讚頌了這種寧死不屈的精神。

畢卡索以這種精心組織的構圖,將乙個個充滿動感與刺激的誇張變形的形象,表現得統一有序,既刻畫出豐富多變的細節,又突出與強調了重點,顯示出深厚的藝術功力。在這裡,畢卡索仍然採用了剪貼畫的藝術語言。不過,畫中那種剪貼的視覺效果,並不是以真正的剪貼手段來達到的,而是通過手繪的方式表現出來。

那一塊疊著另一塊的「剪貼」圖形,僅限於黑、白、灰三色,從而有效地突出了畫面的緊張與恐怖氣氛。

3樓:傾城低調不奢華

畫中表現的是2023年德國空軍瘋狂轟炸西班牙小城格爾尼卡的暴行。作為乙個具有強烈正義感的藝術家,畢卡索對於這一野蠻行徑表現出無比的憤慨。

他僅用了幾個星期便完成這幅巨作,作為對法西斯獸行的遣責和**。

油畫《格爾尼卡》,是畢卡索作於20世紀30年代的一件具有重大影響及歷史意義的傑作。此畫是受西班牙共和國**的委託,為2023年在巴黎舉行的國際博覽會西班牙館而創作。

2023年,西班牙的格爾尼卡小鎮為德國法西斯空軍夷為平地,他聞訊後極為憤慨,就為巴黎世界博覽會西班牙館畫了《格爾尼卡》這幅壁畫,對法西斯暴行表示強烈**。此畫結合立體主義、現實主義和超現實主義風格表現痛苦、受難和獸性:畫中右邊有乙個婦女舉手從著火的屋上掉下來,另乙個婦女衝向畫中心;左邊乙個母親與乙個死孩;地上有乙個戰士的屍體,他一手握劍,劍旁是一朵正在生長著的鮮花;畫**是一匹老馬,為一根由上而下的長矛刺殺,左邊有一頭舉首顧盼的站著的牛,牛頭與馬頭之間是乙隻舉頭張喙的鳥;上邊右面有一從視窗斜伸進的手臂,手中掌著一盞燈,發出強光,照耀著這個血腥的場面。

全畫用黑、白與灰色畫成。這幅畫描繪了西班牙小鎮格爾尼卡遭德軍飛機轟炸後的慘狀。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的將領和士兵經常出入於巴黎的畢卡索藝術館,爭相**畢卡索的藝術。可是這些不速之客受到了冷淡的接待。有一次,在藝術館的出口處,畢卡索發給每個德**人一幅他的油畫《格爾尼卡》的複製品。

4樓:黛妮

一、內容簡介:

油畫《格爾尼卡》,是畢卡索作於20世紀30年代的一件具有重大影響及歷史意義的傑作。此畫結合立體主義、超現實主義風格,表現痛苦、受難和獸性:畫中右邊有乙個婦女舉手從著火的屋上掉下來,另乙個婦女拖著畸形的腿衝向畫中心;左邊乙個母親與她已死的孩子;地上有乙個戰士的屍體,他乙隻斷了的手上握著斷劍,劍旁是一朵正在生長著的鮮花。

畫面以站立仰首的牛和嘶吼 的馬為構圖中心。畫家把具象的手法與立體主義的手法相結合,並借助幾何線的組合,使作品獲得嚴密的內在結構 緊密聯絡的形式,以激動人心的形象藝術語言,控訴了法西斯戰爭慘無人道的暴行。

寓意:畫面正中發出撕裂的哀鳴的馬,是遭受苦難的西班牙人民的象徵。畫面左上角露出猙獰的笑的牛頭,是殘暴與黑暗的象徵。其它則是表現人民所受到的苦難以及由此而產生的暴烈恐怖的氣氛。

二、作品簡介:

《格爾尼卡》這幅壁畫是畢卡索作於20世紀30年代的一件具有重大影響及歷史意義的傑作。畫面表現的是2023年德國空軍瘋狂轟炸西班牙小城格爾尼卡的情景。此畫是受西班牙共和國**的委託,為2023年在巴黎舉行的國際博覽會西班牙館而創作。

三、創作背景:

2023年初,畢卡索接受了西班牙共和國的委託,為巴黎世界博覽會的西班牙館創作一幅裝飾壁畫。構思期間,2023年4月26日,發生了德國空軍轟炸西班牙北部巴克斯重鎮格爾尼卡的事件。德軍三個小時的轟炸,炸死炸傷了很多平民百姓,使格爾尼卡化為平地。

德軍的這一罪行激起了國際**的譴責。畢卡索義憤填膺,決定就以這一事件作為壁畫創作的題材,以表達自己對戰爭罪犯的**和對這次事件中死去的人的哀悼。於是這幅被載入繪畫史冊的傑作《格爾尼卡》就此誕生了。

七十年過去,這幅傑作已經成為警示戰爭災難的文化符號之一,也使格爾尼卡的悲劇永遠留在了人類傷痕累累的記憶中。

畫面裡沒有飛機,沒有炸彈,卻聚集了殘暴、恐怖、痛苦、絕望、死亡和吶喊。被踐踏的鮮花、斷裂的肢體,手捧死去的孩子號啕大哭的母親、仰天狂叫的求救,身殘倒地,斷臂仍然握著斷劍的戰士、瀕死長嘶的馬匹、光芒冰冷尖銳的頂燈……這是對法西斯暴行的無聲控訴,撕裂長空。畫家以象徵和半抽象的立體主義手法,以超時空的形象組合,打破了空間界限,蘊含了憤懣的**,成就了史詩的悲壯;在支離破碎的黑白灰色塊中,散發著無盡的陰鬱、恐懼,折射出畫家對人類苦難的強大悲憫。

畢卡索對於他的作品經常保持沉默,希望給予觀賞者自由的體驗空間,但是對於《格爾尼卡》這幅作品他曾解釋道畫作中的牛、馬和以生氣勃勃的線條繪出的手的涵義,以及西班牙神話中那些象徵的起源的涵義。他說:"……牛代表殘暴,馬則代表人民。

不錯,我在那畫裡用了象徵主義,但並不是在其他畫裡都這樣做……。""那幅畫是存心向人民呼籲,是有意識的宣傳……"

四、作者簡介:

畢卡索(2023年10月25日——2023年4月8日),西班牙畫家、雕塑家。法國共產黨黨員。是現代藝術的創始人,西方現代派繪畫的主要代表。

他於2023年創作的《亞威農少女》是第一張被認為有立體主義傾向的作品,是一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著名傑作。它不僅標誌著畢卡索個人藝術歷程中的重大轉折,而且也是西方現代藝術史上的一次革命性突破,引發了立體主義運動的誕生。這幅畫在以後的十幾年中竟使法國的立體主義繪畫得到空前的發展,甚至還波及到芭蕾舞、舞台設計、文學、**等其他領域。

《亞威農少女》開創了法國立體主義的新局面,畢卡索與勃拉克也成了這一畫派的風雲人物。

5樓:巴黎歐萊雅

對法西斯暴行的無聲控訴,撕裂長空。作者寓意反對暴行,用抽象的形式去表現對

戰爭的厭惡。

拓展資料

西班牙傑出畫家、法國現代畫派的主要代表畢卡索,2023年出生於西班牙乙個圖畫教師的家庭,2023年定居巴黎。他最初的畫比較寫實,繪畫的主題主要是對乞丐、流浪藝人、演馬戲者等人物的深切同情;後來他從形式上求奇異,成了立體派的代表物。

所謂立體派,是把物體分割成各種幾何形體,然後再重疊、堆砌在乙個平面的畫幅上,因此完全改變了物體原有的形態。

他創作的油畫《格爾尼卡》就是他的代表作。畢卡索聽到這個訊息之後義憤填膺,放棄了原本創作的一幅作品,轉而用六周時間就將此畫完成。此畫不是用寫實的手法進行報道,而是採取象徵性的手法有力地揭露了侵略戰爭的罪惡和法西斯的暴行。

一種史詩般的悲壯觸動著觀眾的視覺和心靈。七十年過去,這幅傑作已經成為警示戰爭災難的文化符號之一,也使格爾尼卡的悲劇永遠留在了人類傷痕累累的記憶中。

6樓:你眼中的桃子

油畫《格爾尼卡》,是畢卡索作於20世紀30年代的一件具有重大影響及歷史意義的傑作。此畫是受西班牙共和國**的委託,為2023年在巴黎舉行的國際博覽會西班牙館而創作。畫中表現的是2023年德國空軍瘋狂轟炸西班牙小城格爾尼卡的暴行。

作為乙個具有強烈正義感的藝術家,畢卡索對於這一野蠻行徑表現出無比的憤慨。他僅用了幾個星期便完成這幅巨作,作為對法西斯獸行的遣責和**。

創作背景

西班牙傑出畫家、法國現代畫派的主要代表畢卡索,2023年出生於西班牙乙個圖畫教師的家庭,2023年定居巴黎。他最初的畫比較寫實,繪畫的主題主要是對乞丐、流浪藝人、演馬戲者等人物的深切同情;後來他從形式上求奇異,成了立體派的代表人物。所謂立體派,是把物體分割成各種幾何形體,然後再重疊、堆砌在乙個平面的畫幅上,因此完全改變了物體原有的形態,他創作的油畫《格爾尼卡》就是他的代表作。

2023年,西班牙的格爾尼卡小鎮為德國法西斯空軍夷為平地,他聞訊後極為憤慨,就為巴黎世界博覽會西班牙館畫了《格爾尼卡》這幅壁畫,對法西斯暴行表示強烈**。此畫結合立體主義、現實主義和超現實主義風格表現痛苦、受難和獸性:畫中右邊有乙個婦女舉手從著火的屋上掉下來,另乙個婦女衝向畫中心;左邊乙個母親與乙個死孩;地上有乙個戰士的屍體,他一手握劍,劍旁是一朵正在生長著的鮮花;畫**是一匹老馬,為一根由上而下的長矛刺殺,左邊有一頭舉首顧盼的站著的牛,牛頭與馬頭之間是乙隻舉頭張喙的鳥;上邊右面有一從視窗斜伸進的手臂,手中掌著一盞燈,發出強光,照耀著這個血腥的場面。

全畫用黑、白與灰色畫成。這幅畫描繪了西班牙小鎮格爾尼卡遭德軍飛機轟炸後的慘狀。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的將領和士兵經常出入於巴黎的畢卡索藝術館,爭相**畢卡索的藝術。可是這些不速之客受到了冷淡的接待。有一次,在藝術館的出口處,畢卡索發給每個德**人一幅他的油畫《格爾尼卡》的複製品。

一位德國蓋世太保頭目指著這幅畫問畢家索:「這是您的傑作嗎?」畢卡索面色嚴峻地說:「不,這是你們的傑作!」

戰爭結束後,他以法國抵抗運動戰士的榮譽參加了戰後第一次美展,並於2023年加入法國共產黨。以後,他又參加保衛和平運動,為世界和平大會創作了宣傳畫《和平鴿》。畢卡索為反對侵略戰爭,維護世界和平,作出了畢生的努力。

畫作賞析

畢卡索雖然熱衷於前衛藝術創新,然而卻並不放棄對現實的表現,他說:「我不是乙個超現實主義者,我從來沒有脫離過現實。我總是待在現實的真實情況之中。

」這或許也是他選擇畫《格爾尼卡》的乙個重要原因吧。然而他此畫的對於現實的表現,卻與傳統現實主義的表現方法截然不同。他畫中那種豐富的象徵性,在普通現實主義的作品中是很難找到的。

畢卡索自己曾解釋此畫影象的象徵含義,稱公牛象徵**,受傷的馬象徵受難的西班牙,閃亮的燈火象徵光明與希望……。當然,畫中也有許多現實情景的描繪。畫的右邊,乙個婦女懷抱死去的嬰兒仰天哭號,她的下方是乙個手握鮮花與斷劍張臂倒地的士兵。

畫的左邊,乙個驚慌失措的男人高舉雙手仰天尖叫,離他不遠處,那個俯身奔逃的女子是那樣地倉惶,以致她的後腿似乎跟不上而遠遠落在了身後。這一切,都是可怕的空炸中受難者的真實寫照。

畫中的諸多影象反映了畫家對於傳統繪畫因素的吸收。那個懷抱死去孩子的母親影象,似乎是源自哀悼**的聖母像傳統;手持油燈的女人,使人聯想起自由女神像的造型;那個高舉雙手仰天驚呼的形象,與戈雅畫中愛國者就義的身姿不無相似之處;而那個張臂倒地的士兵形象,則似乎與義大利文藝復興早期某些戰爭畫中的形象,有著姻親關係。由此可以看出,畢卡索不僅是一位富於叛逆精神的大膽創新者,同時也是一位尊崇和精通傳統的藝術家。

乍看起來,這幅畫在形象的組織及構圖的安排上顯得十分隨意,我們甚至會覺得它有些雜亂。這似乎與轟炸時居民四散奔逃、驚恐萬狀的混亂氣氛相一致。然而,當我們細察此畫,卻發現在這長條形的畫面空間裡,所有形體與影象的安排,都是經過了精細的構思與推敲,而有著嚴整統一的秩序。

雖然諸多形象皆富於動感,可是它們的組構形式卻明顯流露出某種古典意味。我們看見,在畫面正**,不同的亮色影象互相交疊,構成了乙個等腰三角形;三角形的中軸,恰好將整幅長條形畫面均分為兩個正方形。而畫面左右兩端的影象又是那樣地相互平衡。

可以說,這種所謂金字塔式的構圖,與達文西(最後的晚餐)的構圖,有著某種相似的特質。另外,全畫從左至右可分為四段:第一段突出顯示了公牛的形象;第二段強調受傷掙扎的馬,其上方那盞耀眼的電燈看起來好似乙隻驚恐、孤獨的眼睛;第三段,最顯眼的是那個舉著燈火從窗子裡伸出頭來的「自由女神」;而在第四段,那個雙臂伸向天空的驚恐的男子形象,一下於就把我們的視線吸引,其絕望的姿態使人過目難忘。

畢卡索以這種精心組織的構圖,將乙個個充滿動感與刺激的誇張變形的形象,表現得統一有序,既刻畫出豐富多變的細節,又突出與強調了重點,顯示出深厚的藝術功力。

在這裡,畢卡索仍然採用了剪貼畫的藝術語言。不過,畫中那種剪貼的視覺效果,並不是以真正的剪貼手段來達到的,而是通過手繪的方式表現出來。那一塊疊著另一塊的「剪貼」圖形,僅限於黑、白、灰三色,從而有效地突出了畫面的緊張與恐怖氣氛。

寓意反對法西斯的暴行

賞析畢卡索的《格爾尼卡》作品

格爾尼卡 畢卡索作,1937年,布面油畫,305 5 782 3釐公尺,普拉多博物館藏。格爾尼卡 畢卡索雖然熱衷於前衛藝術創新,然而卻並不放棄對現實的表現,他說 我不是乙個超現實主義者,我從來沒有脫離過現實。我總是待在現實的真實情況之中。這或許也是他選擇畫 格爾尼卡 的乙個重要原因吧。然而他此畫的對...

畢卡索的《格爾尼卡》創作由來是什麼

1937年4月26日下午,德軍轟炸了西班牙的一座巴斯克歷史名城 格爾尼卡。在這個全鎮居民只有7000來人的小鎮上,炸死1654人,炸傷889人。畢卡索在極度的憤怒和痛苦之中,喚起了狂熱的創作激情。畢卡索只用了乙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舉世聞名的 格爾尼卡 畢卡索為什麼會創作出 格爾尼卡 格爾尼卡 是受西...

卡尼爾好用麼,卡尼爾的產品系列

非常好 是歐萊雅旗下的,是密集補水的,如果你的 很幹,前幾次用會有點痛,說明你極度缺水,但是你連續使用2 3次後 就完全沒有這樣的現象了。乙個產品好不好用,不在於她本身的效果,而是在mm對這個產品的期望值有多高。mm這個年紀的話,用卡尼爾的產品做基礎護理還是很不錯,畢竟年輕,問題也不會很嚴重的。乾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