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南高考作文有一棵大樹怎麼寫如何立意審題

2021-03-04 07:17:26 字數 1732 閱讀 7074

1樓:

1、2023年湖南卷高考作文題:

材料大意為:有一棵大樹,枝繁葉茂,濃蔭匝地,是飛禽、走獸們喜愛的休息場所。飛禽、走獸們談論著自己去各地旅行的經歷。

大樹也想去旅行,於是請飛禽、走獸們幫忙。飛禽瞧不起大樹沒有翅膀,拒絕了。大樹於是想請走獸幫忙。

走獸說,你沒有腿,也拒絕了。於是,大樹決定自己想辦法。它結出甜美的果實,果實裡包含著種子。

果實被走獸們吃了後,大樹的種子傳播到了世界各地。

2、考生要針對作文題目裡面給出的材料 ,分析一下材料裡面隱藏的豐富內涵,從材料中比較篩選出自己所需的材料,從材料中讀出不同的感受,提煉出獨特的意義,並在作文時從自己的角度運用到自己的作文中去,使其文章的思想內涵得以提公升,達到了較好的論證效果。作文題目及作文立意考生可以自行根據作文內容擬定。

3、高考作文給出的材料如果對於考生來講不是很熟悉,考生寫起來就會覺得很難,所以高考作文的難度對於不同考生來講是有不同理解的。只要考生能夠按照作文要求去寫,具體寫什麼內容都是沒有限制的。如果沒有按照要求格式或體裁去寫,可能會扣掉1-5分的分數。

湖南省2023年高考作文怎麼寫

2樓:

1、今年湖南省2023年高考語文題並不難,作文題為:

有一棵大樹,枝繁葉茂,濃蔭匝地,是飛禽、走獸們喜愛的憩息場所。飛禽、走獸們經常講它們旅行的見聞,大樹聽了,請飛禽帶自己去旅行,飛禽說大樹沒有翅膀,拒絕了;請走獸幫助,走獸說大樹沒有腿,也拒絕了,大樹決定自己想辦法,它結出甜美的果實,果實中包含著種子,飛禽、走獸們吃了果實,大樹的種子就這樣傳播到世界各地。(請根據上面的材料,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記敘文或議**。

)2、今年湖南高考作文題仍然延續了材料作文形式,具開放性,立意角度頗多,考生有話可說。

①大樹沒腿、沒翅膀,最終到各地旅行,說明人只要有堅韌不拔的精神和奮鬥的目標,就能創造人生價值,活出精彩的人生。

②大樹得以在世界各地旅行,得力於枝繁葉茂,濃蔭匝地,提供飛禽、走獸們喜愛的休息場所,所謂君子情懷「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③大樹沒腿、沒翅膀,能周遊世界,說明人生處世應「善假於物」。

④大樹嚮往旅行,但拜託飛禽、走獸都被拒絕,它不放棄,決定自己想辦法,並最終實現初衷。這說明要堅持自己的夢想,辦法總比困難多。

但考生如從「堅持」「安守本分」等角度立意,則恐怕不切 合題意。

2015全國卷高考作文如何審題立意應該怎麼寫

3樓:和藹的每年出版

任務驅動型作文是教育部考試中心張開提出的乙個概念,2023年高考全國卷

一、卷二考查的就是這種任務驅動型材料作文。任務驅動型作文,體現了高考作文命題的新動向。不了解何為「任務驅動型作文」,要想高考中作文乃至語文取得好成績的確是不行的。

不過,任務型驅動作文,並不是山中老虎,沒有什麼可怕的。它也有相應的規律可循,只要考生了解到審題立意及其寫作的方法,並不斷實踐,就可以寫好任務驅動型材料作文。任務驅動型材料作文作文同過去非全國卷考查的作文有明顯區別。

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作文材料本身是有爭議性的實事或時事;而非全國卷或是一句名言、或是乙個寓言、或是一首詩,裡面蘊含一些道理。二是材料盡可能體現時代價值觀多元化這一特點,公理婆理眾說紛紜,要求學甫害顛轎郯計奠襲訂陋生就事論理,把理說清,話道明,並且分析事件要貫穿寫作始終;而過去的非全國卷考生只要從材料中提出觀點,材料再無它用,這樣易造成套作。

三是帶有明顯的驅動任務。這些驅動任務包括文體、內容、思維、物件,考生要根據這些任務來寫作,而不能脫離這些任務。

2023年廣東高考作文佔多少分,2023年廣東高考作文佔多少分

bai2015年高考語文 科目的考試已經結束du了,由zhi於使用的試卷不同,dao各省的語文作文題回目各異,但基本上都答是材料作文。作文的滿分一般為60分。2015年新課標 高考作文 全國卷 閱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有人扛著瓦缸沿街叫賣,不小心手沒有抓緊,瓦缸往後掉落,只聽得 叭 的一聲...

2023年廣東語文高考作文是什麼型別

今年廣東高考 也就是全國卷 作文是乙個漫畫作文,大致內容是 孩子手裡拿著考卷上面有乙個分數,以此來 家長對孩子的教育問題。回到原點 希望幫助得到你。河南2016年高考作文題目是什麼 今年河南高考 也就是全國卷 作文是乙個漫畫作文,大致內容是 孩子手裡拿著考卷上面有乙個分數,以此來 家長對孩子的教育問...

一棵樹作文,有那麼一棵樹 作文 600字

一棵蔽沒嫌樹 一棵樹長在一條大路邊,有好多年了,生根 長葉 開花 結果 每年做著同樣的事。在乙個地方呆的久了,也就覺得煩了。這個棵樹也是這樣,它覺得有點煩。它煩的事,當它開花結果後,許多人回來採它身上的果實。光采果子倒沒什麼,煩的是採果子的人常常弄得它枝折葉落,傷痕累累。樹想,別結果子了,結果子反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