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關於學習方面的演講稿,急需一篇關於學習方面的演講稿

2021-03-04 06:43:56 字數 4819 閱讀 4635

1樓:果果天使的翅膀

中學時代是人生的春天,是

青少年長身體、長知識、形**生觀的乙個十分重要的階段。但在此學習階段,卻有一部分學生對數學感覺到很吃力。因此,明確為什麼學數學,怎樣學數學,是每乙個中學生必須認識和學會的問題。

數學知識像海洋那樣遼闊,像大山那樣巨集偉。乙個人無論天資多麼高,精力多麼充沛,毅力多麼頑強,學習條件多麼優越,也不可能把所有數學知識學到手。有的同學總想學到一切,他們希望一串串熟了的葡萄旁邊又開放著朵朵鮮花,可是,事實告訴我們:

這是不可能的呀!我們必須從第一步起,一步乙個腳印,腳塌實地的走下去,才有可能度過那個遼闊的大海、攀上那座巨集偉的大山。

數學知識的學習,單靠認真聽講、死記硬背是不行的。相傳有乙個人巧遇一位仙翁,仙翁點石成金送給他,但他不要金子,而要仙翁點石成金的指頭。這個人為什麼要指頭呢?

因為他懂得,不管送自己多少金子,金子總是有限的,但如果有了點石成金的指頭,那就可以隨心所欲了。我常常給學生講這個故事,但我卻啟發學生:仙翁的指頭固然好,但那畢竟是別人的。

如果我們拿來使用是否靈呢?可見,我們更應該學到仙翁的點金之術。古人說:

「受之以魚,只供一飯之需,教人已漁,則終身受用無窮」,也就是這個道理。

數學學習方法是數學學習時採用的手段、方式和途徑。學法是在學習過程中產生和運用的。掌握良好的方法是很重要的事,但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需要付出艱苦的努力,需要持之以恆的精神。

只有每天堅持不懈,日久天長,數學學習才可能成為自覺的行為,從而掌握數學學習的主動權。所以,數學學習方法並沒有什麼捷徑,它只是踏踏實實、刻苦學習的程式以及在這個學習過程中的各項具體措施。

古人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智力相同的兩個學生有無學習計畫,直接影響到學習效果。

科學的利用時間,在有限的時間內有計畫的學習,這是科學學習方法的一條重要原則。所以數學學習缺乏計畫性是一些學生天長日久感到吃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要提高數學學習效率,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做學習的主任,應把握幾個步驟:

第一步:抓好課前預習。

在預習過程中,邊看,邊想,邊寫,在書上適當勾畫和寫點批註。特別是,要運用數學學習閱讀法,即不能像語文閱讀一樣,從頭看到尾。對於有些例題,則是仔細審題,然後合起書來,試著在練習本上做一做。

之後再翻開書對一對,修改和完善自己的所做,及時檢查預習的效果,強化記憶。同時,可以初步理解教材的基本內容和思路,找出重點和不理解的問題,嘗試做筆記,把預習筆記作為課堂筆記的基礎。

我國古代軍事家孫子有一句名言:「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這是指對自己和自己的對手有了充分的了解之後,才可能有充分的準備,也才可能克敵制勝。

預習就是「知己知彼」的準備工作,就好像賽跑的槍聲。雖然賽跑的規則中不允許搶跑,但是在學習中卻沒有這一規定,不但允許搶跑,而且鼓勵搶跑。作好數學預習,就是要搶在時間的前面,使數學學習由被動變為主動。

簡言之,數學預習就是上課前的自習,也就是在老師講課前,自己先獨立的學習新課內容,使自己對新課有初步的理解和掌握的過程。預習抓的紮實,可以大大提高效率。

第二步:掌握聽講的正確方法。

處理好聽講與做筆記的關係,重視課堂思考及回答問題,不斷提高課堂學習效果。

學生必須上好課、聽好課,首先作好課前準備、知識上的準備、物質上的準備、身體上的準備等;其次要專心聽講,盡快進入學習狀態,參與課堂內的全部學習活動,始終集中注意力;第三要學會科學的思考問題,注重理解,不要只背結論,要及時弄清教材思路和教師講解的條理性,要大膽設疑,敢於發表自己的見解,善於多角度驗證答案;第四,學生要及時做好各種標記、批語,有選擇的記好筆記。第五,數學課堂練習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環節,課堂練習本要隨時準備,並要儲存完好,以便複習使用。每節課都要針對所學內容,認真練習,並鞏固所學知識。

上課是學生在學校學習數學的基本形式,學生在校的大部分時間是在課堂上度過的。根據數學教學大綱的規定乙個學生在中學上數學課的總數大約有五千多節。把每節課四十五分鐘積累起來,這將是多麼驚人的數字啊!

學習成績的優劣,固然取決於多種因素,但如何對待每一堂課則是關鍵。要取得較好的成績,首先必須利用課堂上的四十五分鐘,提高聽課效率。

聽課時應做到以下四點:1、帶著問題聽課;2、把握住老師講課的思路;3、養成邊聽講、邊思考、邊記憶的習慣,力爭當堂消化、鞏固知識;4、踴躍回答老師提問。這樣就基本上掌握了聽課的要求。

第三步:課後複習應及時。

針對數學學科的特點,採取多種方式進行複習,真正達到排疑解難、鞏固提高的目的。

課後要複習教科書,抓住複習的基本內容;嘗試回憶,獨立的把教師上課內容回想一遍,養成勤思考的好習慣;同時整理筆記,進行知識的加工和補充;另外,針對每天所學內容,多練題,勤鞏固。課後還要看參考書,使知識的掌握向深度和廣度發展,形成學習上的良性迴圈。

複習是預習和上課的繼續,它將完成預習和上課所沒有完成任務,這就是在複習過程中達到對知識的深刻理解和掌握,在理解和掌握的過程中提高運用知識的技能技巧,進而在運用知識的過程中,使知識融會貫通,舉一反三,並且通過歸納、整理達到系統化,把知識真正消化吸收,成為自己的知識鏈條中的乙個有機組成部分。在複習過程中既調動了大腦的活動,又提高了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知識也在理解問題的基礎上得到鞏固記憶。從某種意義上講,知識掌握的如何,由複習效果決定。

第四步:正確對待作業。

獨立思考、認真完成、理解提高是學生對待作業的正確態度。

首先要做好作業的準備工作,把預習、上課、課後複習銜接起來;其次要審好作業題、善於分析和理解題目;第三要理清解題的思路,準確表達,獨立完成作業;第四要學會檢查,掌握對數學作業進行自我訂正的方法。

托爾斯泰說過:「知識只有當它靠積極思維得來時候,才是真正的知識。」無論學那一節功課,課堂上老師講的,筆記本上記的,課外閱讀的… …等等,都是書本上的知識,要把他們轉化成自己的知識,使自己能夠自如的運用,就必須通過作業實踐來轉化。

究竟為什麼要做作業呢?作業的作用主要有:1、檢查學習效果;2、加深對知識的理解和記憶;3、提高思維能力;4、為複習積累資料。

在做作業時,審題是非常重要的。怎樣審題呢?1、要看得(理解)準確。失之毫釐,差之千里;2、要善於解刨,深刻領會其中含義;3、要把握聯絡,運用相關知識解之。

第五:課外涉獵要廣博。

要逐步掌握科學的學習規律,包括打好基礎,循序漸進,溫故知新;搞好課外學習,包括主動進行課外閱讀,參加課外實踐活動;要掌握正確的課外學習方法,如泛讀法、精讀法、深思法;要掌握讀書要求,如博專結合、讀思結合、學用結合、逐漸積累、持之以恆等等。

課外學習能有效地使課內所學知識與社會生產實踐、生活實踐密切地聯絡起來,幫助同學們加深對課內所學知識的理解,擴大數學知識的眼界,拓寬思路,激發求知慾望和學習興趣,培養自學能力與習慣,增長數學才幹。這也就是常說的:「課內打基礎,課外出人才」。

總之,課前要抓好預習,課中聽講要領悟學法,課後完成作業要鞏固學法,課外學習要運用學法,要不斷總結優化學法,努力探索適合自己個性的數學學習方法。把數學學習看作是一種樂趣,而不是單純的為學好數學而學習。這樣你就會學得輕鬆,「吃力」自然就會離你遠去。

求3分鐘演講稿一篇,關於讀書學習方面的。

2樓:

光陰似箭,時間如梭。轉眼,一學期已悄悄過去,我們又迎來新學期。剛剛開學,老師就找到我,讓我好好總結一下學習經驗和方法,和同學們互相交流。

這使我感到很慚愧,因為班級學習成績好的同學太多了,我知道老師是在鼓勵我、信任我,使我深受鼓舞和鞭策,也給了我巨大的動力。我衷心地感謝老師和同學們給了我這次機會,能和大家共同分享學習的快樂。

談到快樂,其實學習的過程最初是很艱苦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困惑和迷茫。記得剛剛跨入初中大門,在第一次分班考試中,我曾因接近末位的分數進入實驗班。看著教室裡來自各名校的金英,我很沮喪,也很感壓力。

曾經想過,唉,算了吧,認命吧,就這樣吧;也曾經為了趕快完成家庭作業,而抄襲別人的作業,被老師發現後,狠狠地教訓了我。那段時間,老師和父母經常找我談心,**學習,找原因,使我逐漸明白,做為一名學生,學習是我們的一項首要任務,而做一名誠實可信的人,更是重中之重,是做人的基本。

在老師和同學們的幫助下,經過自己的努力,終於學習成績有了逐步提高,幾次考試成績在班裡名列前茅,我又找回了曾經的自信。好成績歸功與好的學習方法,如果沒有方法,那就是雜亂無章的學習。下面,我就和各位同學共同分享我的學習體會:

第一、 樹立信心,保持樂觀的心態。

學習中難免會遇到許多困難,遇到困難首先不能知難而退,不能被困難嚇倒。要給自己樹立信心,給自己加油打氣,時刻提醒自己,我是「最棒的,我能行」,保持乙個良好的、積極向上的心態,多動腦筋、想辦法,問題總會解決的。

第二、掌握學習要領,融會貫通。

首先,課前做好預習。每晚作業完成後,要將第二天所學的科目大致瀏覽一遍,重點是要看課後的學習要點,需要我們掌握那些方面的內容,做到心中有數。遇到不懂的地方做好記錄劃出來,以便老師在講課的時候認真聽講。

其次,聽課講究效率。上課時務必認真聽講,思維要跟著老師轉。為避免上課開小差,我會及時的做一些課堂筆記。

特別是在語文課上,課文中有許多需要理解的段落,當時不一定會記住或是領會,我會標註一些符號,回家在複習理解。比如數學,對新學的知識有時不一定會理解,甚至不懂,下課後我會及時找老師或同學諮詢,有時反覆問,直到搞明白為止。

再次,課後做好複習。針對當天所教的內容,先閉目回憶一下,腦子裡放一下「電影」,看看記住了那些內容,那些還沒記住。然後,再翻開書本進行對照,加深記憶。

尤其是對必須要背的概念、段落、公式、句型、片語等,反覆朗讀,在理解的基礎上背。

第三、加強練習,拓寬思路。

在寫家庭作業時,我建議同學門在做作業之前,先把當天所學的內容先看一遍,對一些知識要點再鞏固一遍,然後再做題目,這樣,不僅作業完成地快,質量也高。有時間多做一些類似的題目,能夠做到舉一反三。建議大家在做家業之前,給自己訂乙個計畫,根據作業量的多少,合理地安排寫作業的時間。

這些都有利於在我們保證作業質量的前提下,提高寫作業的速度,提高學習效率。如果遇到難題不會做,首先要獨立思考,把知識要點再溫習一下,反覆思考,確實不會,再請求老師或家長。

總之,每人都有各自好的學習方法,只要適合自己,達到目的。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通過自己的勤奮努力,就一定能夠取得成功的

急需演講稿,演講稿 急需

尊敬的評委 老師們,你們好!有幸站在這裡,我感到是一種榮耀,我此時的心情非常激動。我演講的題目是 垃圾分類,改善環境!應該說垃圾問題一直是困擾我們的一大難題。隨著2008年的臨近,每乙個市民都深切地意識到 綠色北京,綠色奧運 對北京乃至中國將有著多麼深遠的影響!幾乎到處是垃圾的情景早就給我們留下了深...

急需《理想》演講稿

三個人 a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 b 理想是火,點燃熄滅的燈 c 理想是燈,照亮夜行的路 a 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b 飢寒的年代裡,理想是溼飽 c 溫飽的年代裡,理想是文明。a 離亂的年代裡,理想是安定 b 安定的年代裡,理想是繁榮。a 理想如珍珠,一顆綴連著一顆,b 貫古今,串未來,瑩瑩光無...

學習演講稿,關於學習的演講稿

勤奮學習 老師們,同學們,早上好。今天晨會演講主題為 勤奮學習。勤奮學習是我們可做又必做的事。十幾歲的我們精力旺盛卻能力不全面。因此我們都開始期望自己有所作為,卻又無處可為。那麼,勤奮學習吧。大家都說中國的學習是應試教學,學而時測驗,並不快樂。而死的知識於生活的用處又是寥寥,總有些不甘死讀。然而我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