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統一國家,中國是什麼民族統一的

2021-03-04 06:43:55 字數 5585 閱讀 5639

1樓:首山山

在我國,維護國家統一的重要內容與標誌是維護民族團結.

遵守憲法和法律,保守國家秘密,愛護公共財產,遵守勞動紀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會公德.

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

1 、維護祖國安全.維護祖國安全是指國家的領土完整和主權不受干擾,國家政權不受威脅. 2 、維護祖國榮譽. 3 、維護祖國利益.

保衛祖國,抵抗侵略,保衛國土與人民不受外來侵略

中國是什麼民族統一的?

2樓:丁楓的第二兔

第一次,抄是戰國後期,秦始皇

襲嬴政統一,建立了秦朝,維持12年

第二次,是三國時期,這個時候,最後是曹操的後代統一了中國,但是時間維持的很短,只有短短幾十年就被司馬氏取代然後就是魏晉南北朝,這個時候非常的亂。

第三次,然後就是隋朝,北周的外戚楊堅,隋文帝建立了隋朝,他的妻子複姓獨孤,然後隋煬帝時期楊廣被唐滅掉。需要注意的是,李淵在最初還是立了楊廣的孫子為傀儡皇帝,所以隋朝實際上有三位皇帝,但是半年不到,這位小皇帝就神秘死亡了。

隨後唐朝五代十國,是由宋太祖竄了柴姓的位子,陳橋兵變,黃袍加身,建立宋朝

然後的歷史就不是統一各民族,而是改朝換代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統一:秦朝的漢族

第二次統一:隋朝的漢族(有鮮卑族血統)

第三次統一:元朝的蒙古族

4樓:

中華民族 又叫龍族(我們是龍的傳人)

5樓:你

漢族皇帝只有兩朝,漢和明,明又有伊斯蘭教背景。

被多族統一過,漢文化延續至1949。

6樓:墨脫的太陽

生活在中原的華夏族,以後又融合其他民族形成漢族

7樓:武巖龍

除了元朝時蒙古人,清朝時滿人,其他的朝代都是漢人

秦國統一全國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8樓:life無明小魚

意義:1、結束了春秋以來諸侯混戰的局面,開創了統一的新局面。自秦統一後,我國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雖然有的時期出現了割據狀態,但統一始終是歷史的主流。

2、秦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多民族的**集權的國家,其**集權統治制度,在我國沿襲了兩千多年,影響十分深遠。

3、秦的統一使人民可以有乙個比較安定的環境從事生產。秦朝推行了許多消除**因素的措施,為中國長期的統一奠定了基礎。這對中國歷史的發展,有著巨大而深遠的影響。

4、長期以來,中國社會以高度發展的經濟和文化,屹立在世界文明的前列,而且能有效地抵抗外來侵略,保持國家的獨立,這與秦統一的開創之功,有著不可分割的歷史聯絡。

擴充套件資料

西元前770年,秦襄公護送周平王東遷有功,被封為諸侯,秦始建國,秦國當初是乙個很不顯眼的偏僻小國。

從秦襄公驅逐犬戎開始,在歷代君主的領導下,不斷開疆拓土,秦穆公稱霸西戎,秦孝公任用商鞅變法,秦國的軍事力量和經濟實力大增,從秦孝公的兒子秦文公開始全面擴張,最後秦始皇統一中國。

在秦始皇發動大規模的統一戰爭之前的130年時間裡,秦軍殲滅六**隊160多萬,到西元前230年的時候,再也沒有對手能夠與秦軍抗衡。

十年統一戰爭期間,六**隊的**總數超過了200萬。這是乙個令人震驚的數字。西元前221年,齊國不戰而降,最後滅亡。

秦國三十幾代君主前仆後繼、不懈努力,結束了春秋以來長達500餘年諸侯割據紛爭的戰亂局面,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集權的封建帝國——秦王朝,中國歷史翻開了新的一頁。

9樓:匿名使用者

結束了中國自西周以後幾百年的紛亂歷史,把六國吞併,促進了民族大融合.而且在對匈奴上,派大將蒙田北擊三千里,使北疆在一定時期內得到穩定。

當然國家統一了,文字,度量衡,貨幣都要統一。但我認為這都是對歷史有一定的積極意義。

還有秦始皇開創了封建社會的先河,稱皇帝,結束了中國的奴隸社會。

不過我認為最有意義的是他修了長城,還有兵馬俑,要知道這可都是國寶,而且是旅遊聖地,這對現在的經濟發展有促進作用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統一全國的意義秦朝秦朝秦始皇在滅亡六國之後,建立了大一統的封建集權王朝。秦始皇一方面創設了影響深遠的皇帝制度,在**設立三公九卿制,在地方推廣郡縣制;另一方面,又採取了一系列鞏固統一的措施,如:統一文字、度量衡及貨幣,銷毀兵器,決通川防,廣修馳道以及「焚書坑儒」等等。

隨著進一步北征匈奴、南服百越等措施的實行,統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國家形成。 秦朝的統治極其殘暴,無休止的兵役、徭役以及暴虐的刑罰,給人民帶來了巨大的災難和痛苦。特別是到秦二世當政時期,其統治更加黑暗。

於是,陳勝、吳廣領導的農民大起義終於將秦朝推向滅亡之路。 秦始皇,贏政,趙氏(因生於趙國而取以為氏),名政,生於西元前259年,死於西元前210年,享年54歲。西元前247年,其父莊襄王(名子楚)死,贏政代立為秦王,時年十三,秦王政二十六年(bc221年),秦滅六國而統一全國,秦王政改稱始皇帝,定都於咸陽(今陝西省咸陽市)。

秦始皇三十七年(bc210年),贏政死於巡行途中,年五十。二世胡亥嗣立。二世三年(bc207年)八月,宦官趙高殺胡亥玄立子嬰(胡玄兄之子)。

是年十月(秦歷歲首,公曆為bc206年),子嬰降于劉邦,秦亡。 秦人祖先原為西方古老部落,周孝王時,其酋長非子為周人養馬於 、渭之間,被賜姓為贏(又稱秦贏)。周宣王時,秦部落酋長莊公及昆弟五人,奉周王命,率兵七千,大破西戎,被稱為「西垂大夫」。

至西週末,秦襄公始建立奴隸制國家,因其護送周平王東遷有功,始被平王封為諸侯,並賜以岐西之地。春秋時期,秦德公遷都於雍(今陝西鳳翔);秦穆公時,國勢強盛,成為諸侯大國。戰國時期,秦孝公任用法家商鞅實行變法革新,為封建制經濟和封建政治制度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此後,秦國日益強大,至秦王政,先後滅掉韓、趙、魏、燕、楚、齊六國,統一了全國,建立了我國歷史上第乙個**集權的封建制國家。 秦的統一,結束了長期以來諸侯割據稱雄的局面,有利於人民的生活安定和社會生產的發展,符合當時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秦朝的疆域,東到大海,西到隴西,北到長城一帶,南到南海,大大超過了前代。

秦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國家。 嬴政統一六國以後,以咸陽為都城,為建立封建主義**集權制度,鞏固統一,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1、政治措施。

確立皇權的至高無上,嬴政規定封建國家的最高統治者稱皇帝,國家的政治、經濟、軍事一切大權都集中在皇帝手裡。確立**和地方的行政機構,在**設定丞相、御史大夫、太尉等官職,在地方推行郡縣制度,全國劃分為36郡,郡下設縣。這樣,皇帝把統治全國各地的權力也牢牢 地控制在自己手裡。

經濟措施。統一度量衡,使長度、容量、重量,都有統一的標準,便利了經濟的發展。統一貨幣,把秦國的圓形方孔錢,作為統一的貨幣,通行全國,這對促進各民族各地區的經濟交流,十分有用。

3、文化措施。統一文字,把簡化了的字型小篆作為標準字型,通令全國使用。接著,又出現了一種比小篆書寫更簡便的字型隸書。

現在的楷書,就是從隸書演化來的。文字的統一,促進了文化交流。焚書坑儒,加強思想的控 制。

西元前213年,把秦國以外的歷史書和民間收藏的詩書以及諸子百家書,通通燒毀,只有醫藥、卜噬和種植的書不燒。第二年,一些方士和儒生背後 議論秦始皇貪權專斷、濫用刑罰。秦始皇加以追查,最後活埋了460人。

這兩件事,歷史上叫作「焚書」、「坑儒」。 秦朝建立後,統治殘暴,給人民帶來了無比的痛苦和極大的災難。 秦朝的賦稅沉重,兵役和徭役繁重,法律尤其嚴酷。

西元前209年七月,爆發了陳勝、吳廣領導的起義,各地農民紛紛殺掉官吏,攻占郡縣,響應起義。陳勝、吳廣犧牲後,繼起領導秦末農民戰爭的是項羽 西元前207年,項羽以少勝多,在巨鹿大敗秦軍主力。 西元前206年,劉邦率領的起義軍攻占咸陽。

號稱強大的秦朝,終於被革命的農民推翻了。 秦朝滅亡後,自西元前206年開始,項羽和劉邦為爭做皇帝,進行了將近四年 的戰爭,歷史上稱為「楚漢戰爭」。 最後,劉邦戰勝項羽,建立漢朝,定都長安。

歷史上稱為西漢。 秦始皇是對中國歷史作出過巨大貢獻、產生過巨大影響的皇帝。他順應歷史發展的潮流,統一了中國,結束了長期以來諸侯割據的局面,有利於人民的生活安定和社會生產,符合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他建立了封建**主義的**集權制度,對我國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統一了全國度量衡、貨幣和文字,促進了各地的經濟文化交流,鞏固了國家的統一;通過統一戰爭,擴大了疆域,使秦朝成為我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國家。

秦始皇又是統治殘暴的封建皇帝。沉重的賦稅、繁重的兵役和徭役、嚴酷的刑律,給人民帶來了痛苦和災難;焚書坑儒箝制了思想,摧殘了文化;其殘暴統治最終引起農民起義,導致秦朝滅亡。功過相比,秦始皇功大於過。

秦朝起到乙個承上啟下的作用。它結束了中國奴隸制的歷史,開闢了中國更輝煌的時期封建制時期。是秦始皇把「朕」作為了皇帝的代名詞,中國的文字,在秦朝有多了乙個體,隸書。

在大範圍的戰爭,又讓我國開始了多民族國家的發展。其他的歷史價值當然不勝列舉秦朝短短三十幾載,但影響了我國數千年,歷史地位當然高之又高。 ①結束了長期**割據局面,建立了中國歷史第乙個統一的多民族封建國家。

②開創了對中國歷史有深遠影響並被後世繼承的政治、經濟制度。 ③秦朝因**而亡,給予漢及後世統治者以深刻教訓。 ④秦修築的萬里長城是影響深遠的古代偉大工程。

秦國統一全國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選擇a,社會原因。

秦滅六國、統一中國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①秦統一中國是符合歷史發展的趨勢和客觀要求的。戰國時期的社會經濟發展要求消除封建割據,實現全國大一統,人民普遍厭戰,要求結束戰爭給人們生活帶來的極大破壞。

②秦國具備了統一中國的客觀條件。秦與關東六國不同,它的變法比較徹底,政治上已基本建立起了**主義的**集權的政治制度。廢除了領主制的農奴制度,建立了土地私有制,獎勵耕織,促進了生產,獎勵軍功提高戰鬥力。

秦的疆域不斷擴大。到秦昭王時已超過關東六國的疆土的總和。秦社會穩定,政權鞏固,經濟發達,所以,由秦統一中國消滅六國是歷史的必然趨勢。

12樓:小薇薇

1、原因

①主要採取的是近攻遠交的策略。

②秦商鞅變法促使秦的經濟得到突飛猛進的發展,使秦擁有強大的經濟和軍事實力。

③嬴政還用金錢收買了各諸侯國的權臣,「以亂其謀」。

④嬴政廣納賢才,以禮待之。

2、統一過程簡介

秦滅六國之戰,既是戰國末期最後一場諸侯兼併戰爭,又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一場封建統一戰爭。戰國末年,在七雄中日益強大的秦國在秦王嬴政的領導下,從西元前230年到西元前221年,秦國用了10年的時間,相繼滅掉了北方的燕、趙,中原的韓、魏,東方的齊和南方的楚六個國家,結束了春秋以來長達500餘年的諸侯割據紛爭的戰亂局面,並建立起中國有史以來第乙個大一統的君主制王朝——秦朝。秦王嬴政改號稱皇帝,即赫赫有名的秦始皇,中國歷史從此翻開了嶄新的一頁。

任何戰爭的勝利,都離不開統帥對戰爭的正確決策和對戰爭全域性**遠矚的籌劃,秦始皇正是在這些方面具備了遠見卓識的決斷能力,這也是秦能並滅六國的重要因素 秦始皇既是我國古代罕見的一世雄主,也是當時其它六國國君望塵莫及的明君。當相國李斯根據當時總的形勢,向秦始皇提出並滅六國的建議時,秦始皇當機立斷加以採納,以堅韌不拔的毅力滅亡六國的戰爭。當戰爭進行到關鍵性的時刻,秦始皇親臨前線視察,督導戰爭的進展。

秦始皇吸取前人分封王侯的教訓,每攻占乙個諸侯國,就改立為郡:秦軍滅楚把楚地改為楚郡和會稽郡;奪占魏一些地區後,改立為東郡等等,這對鞏固秦統一戰爭成果起了重要作用。總之,秦之取得並滅六國戰爭的勝利,秦始皇有不可磨滅的偉大功勳。

為什麼中國逐漸成為統一的多民族國家而歐洲卻形成了目前這種拼圖格局,有什麼必然性或者偶然性麼

中國歷代版圖 歐洲中世紀至今版圖變遷 可能這和歷史有關吧!就好像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基本立場提供的依據一樣http wenku.相互 娃,別想這種問題了。都是即成的事實,有什麼可以想的。為什麼中國逐漸成為乙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而歐洲卻形成了目前這種拼圖格局 這個誰都看得到。就像是美國叫美利堅合眾國,這也...

泰國是什麼樣的國家,泰國是什麼樣的一個國家

位於東南亞中南半島中部,東臨柬埔寨,西部和西北部接緬甸,東北鄰寮國,南界馬來西亞,全國面積約為514,000平方公里,與法國等同,海岸線長2,600多公里。泰國人將國家的疆域比作大象的頭部,北部代表 象冠 東北地方代表 象耳 暹羅灣代表 象口 而南方的長條帶代表 象鼻 全國有七十六個府 省 573個...

在世界歷史上領土最大的國家是什麼國家,中國領土最大的朝代是什麼朝代?中國歷史領土世界排行第幾,誰第

1蒙古帝du國4401萬平方公 裡2大英帝國近zhi3430萬平方公里 3西班牙帝國近2500萬平方公里 腓力二世dao時期西版葡合併 4俄羅斯帝權國2200萬平方公里以上 元朝建立橫跨歐亞的大帝國,在西部成立窩闊台汗國 欽察汗國 察合台汗國及伊兒汗國,四大汗國。元朝不僅對外關係空前發展,由亞洲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