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人力資源和人力資本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2021-03-04 06:34:47 字數 6593 閱讀 2474

1樓:匿名使用者

資源不一定現在你就能夠利用,而資本則不同,它能現在就被你利用而且會帶來收益。

2樓:唐雷工作室

讓資源產生出價值即成資本

人力資本和人力資源分別是什麼,有什麼區別?謝謝啊

3樓:半闕相思

一、定義:

1、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亦稱「非物質資本」,是體現在勞動者身上的資本。

2、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s ,簡稱hr)指發展經濟和社會事業所需要的具有必要勞動能力的人口。

二、區別如下:

1、價值關係不同:

(1)人力資本是由投資而形成的,強調以某種代價獲得的能力或技能的價值,投資的代價可在提高生產力過程中以更大的收益收回。

(2)人力資源作為一種資源,勞動者擁有的腦力和體力對價值的創造起了重要貢獻作用,人力資源強調人力作為生產要素在生產過程中的生產、創造能力,它在生產過程中可以創造產品、創造財富,促進經濟發展。

2、研究問題的角度和關注的重點也不同:

(1)人力資本是通過投資形成的存在於人體中的資本形式,是形**的腦力和體力的物質資本在人身上的價值凝結,是從成本收益的角度來研究人在經濟增長中的作用,它強調投資付出的代價及其收回,考慮投資成本帶來多少價值,研究的是價值增值的速度和幅度,關注的重點是收益問題。

(2)人力資源是將人作為財富的**來看待,是從投入產出的角度來研究人對經濟發展的作用,關注的重點是產出問題,即人力資源對經濟發展的貢獻有多大,對經濟發展的推動力有多強。

3、計量形式不同:

(1)人力資源是指一定時間、一定空間內人所具有的對價值創造起貢獻作用並且能夠被組織所利用的體力和腦力的總和。

(2)人力資本往往是與流量核算相聯絡的,表現為經驗的不斷積累、技能的不斷增進、產出量的不斷變化和體能的不斷損耗;如果從投資活動的角度看沒有與存量核算相聯絡,表現為投入到教育培訓、遷移和健康等方面的資本在人身上的凝結。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人力資本和人力資源的定義如下:

1、人力資本。

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亦稱「非物質資本」,與「物質資本」相對,西方經濟學概念。體現在勞動者身上的資本,如勞動者的知識技能、文化技術水平與健康狀況等。其主要特點在於它與人身自由聯絡在一起,不隨產品的出賣而轉移,通過人力投資形成。

2、人力資源。

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s ,簡稱hr)指發展經濟和社會事業所需要的具有必要勞動能力的人口。必要勞動能力,是指智力與體力的有機結合。

二、人力資本和人力資源的區別如下:

1、內涵和本質的不同。

人力資源是針對經濟管理和經濟運營來說的, 而人力資本是針對經濟增值和經濟貢獻來說的。

2、概念的範圍不同。

(1)人力資源包括自然性人力資源和資本性人力資源。

自然性人力資源是指未經任何開發的遺傳素質與個體; 資本性人力資源是指經過教育、 培訓、 健康與遷移等投資而形成的人力資源。

(2)人力資本存在於人力資源之中。

人力資本指所投的物質資本在人身上凝結的人力資源, 是可以投入經濟活動並帶來新價值的資本性人力資源。

3、性質不同。

人力資源所反映的是存量問題, 而人力資本反映的是流量和存量問題。

4、關注的焦點不同。

人力資源關注的是價值問題, 而人力資本關注的是收益問題。

5、研究的角度不同。

人力資源是將人作為財富的源泉, 是從人的潛能與財富的關係來研究人的問題。 而人力資本則是將人力作為投資的物件, 作為財富的一部分, 是從投入於收益 的關係來研究人的問題。

擴充套件資料

人力資源的不可剝奪性:

一、人力資源是人的價值意義的內在貯存與外在表現,它是同人的生命力密不可分的,是同人的尊嚴與權益相聯絡的。

二、不可剝奪性主要表現為:

(1)不能壓取,不能騙取,不能奪取;

(2)一切不科學的辦法都將造**力資源的浪費;

(3)一切不正當的手段都將帶來人力資源的破壞;

(4)尊重、支援、滿足人的需要是發揮人力資源作用的最佳方法。

因此,不能剝奪,只能在任用中通過良好的管理與開發讓其自覺運用與發揮。

5樓:興

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亦稱「非物質資本」。與「物質資本」相對。西方經濟學概念。

體現在勞動者身上的資本。如勞動者的知識技能、文化技術水平與健康狀況等。其主要特點在於它與人身自由聯絡在一起,不隨產品的出賣而轉移。

通過人力投資形成。

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s ,簡稱hr)指在乙個國家或地區中,處於勞動年齡、未到勞動年齡和超過勞動年齡但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口之和。

區別:

1、人力資源與人力資本之間的區別首先在於將「人力」視作「資源」還是「資本」。「人力資源」的理念承認人力不僅僅是一項成本,其本身就具有價值;而且,其作為價值的意義遠遠大於作為成本的意義。在承認人的價值上,它實現了具歷史意義的突破;但在對人力的開發利用上,它保持了「人」做為純粹的、物化了的管理物件的不幸地位。

2、人力資源和人力資本是不同的概念,只有稀缺性人力資源才是人力資本。會計中予以資本化的不是所有的人力資源,而僅僅是人力資本。

3:人力資本(資本性人力資源):已經進入勞動力市場,通過市場交易而獲得了收益的人力資源,就是人力資本。即資本性人力資源。

人力資源(自然性人力資源):(一定範圍內)沒有進入勞動力市場交易的勞動者所蘊含的體力和腦力的總和。

4:人力資本是經濟學概念,關注資本的投入與產出,更多的強調價值(人力的經濟性、功用性和利益性)。

人力資源是管理學概念,主要關注員工潛力和勞動生產率,是指人口中所具有智力和體力勞動人數的總和。

6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如下:

一、人力資源是指一定組織範圍內人口總量中所蘊涵的勞動能力的總和。人力資本就是指依附人體體力和智力所具有的勞動(包括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價值總和。

二、區別:

1、人力資源與人力資本之間的區別首先在於將「人力」視作「資源」還是「資本」。「人力資源」的理念承認人力不僅僅是一項成本,其本身就具有價值;在承認人的價值上,它實現了具歷史意義的突破;但在對人力的開發利用上,它保持了「人」做為純粹的、物化了的管理物件的不幸地位。「人力資本」的出現則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這一現象。

2、在實物資本的範疇內,股東通過向企業注入資本,完成了財產所有權向股東權益的轉換,並贏得「老闆式」的尊重。人力資本也是相似的,它使人向著更受尊重的方向邁出了一大步;而且,雖然它並不能換得真正的股東權益,但有時確實能得到類似於股東權益的東西,比如乾股,比如期權。

3、這些現象表明,企業的確在考慮人的價值和潛在價值(或者說人的現有價值和長遠價值),並以實物資本的形式做出衡量。「人力資本」概念隱喻著人的價值、人的付出和所得都將被納入企業核算和考慮的範疇內。在這種環境下,人不再是純粹的被管理物件,而在整體上真正成為了企業的一部分。

4、人力資源和人力資本是不同的概念,只有稀缺性人力資源才是人力資本。會計中予以資本化的不是所有的人力資源,而僅僅是人力資本。

7樓:迪奧凝脂

人力資源是指一定組織範圍內人口總量中所蘊涵的勞動能力的總和。

人力資本:在經濟學家眼中,有兩類資本:一是物質資本; 二是人力資本。所謂人力資本,是對人力進行投資,包括學習、上學及在職培訓等所形成的資本。

它們的區別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兩者所關注的焦點不同

人力資本關注的是收益問題。

2、兩者的性質不同

人力資源所反映的是存量問題。

提到資源,人們多考慮尋求與擁有;人力資本所反映的是流量與存量問題。提到資本,人們會更多地考慮如何使其增值生利。資源是未經開發的資本,資本是開發利用了的資源。

3、兩者研究的角度不同

人力資源是將人力作為財富的源泉,是從人的潛能與財富關係來研究人的問題;人力資本是將人力作為投資物件,作為財富的一部分,是從投入與效益的關係來研究人的問題。

通俗地講,人力資源是大家的,人力資本是自己的。

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人力資源作為一種資源的存在是不以人意志為轉移的,就像是天然氣石油空氣或者陽光,它客觀存在。

把人力資源變**力資本,這就需要開發。你積累人脈學習技巧,掌握了若干高階人才的****,取得他們的信任;或者公司建立良好人才體系,形成乙個行之有效的梯隊結構——這個時候人力資源就變成了人力資本。

意思就是將人力資源中的一部分開發出來變成了你所獨有的財富。既然是你的財富你就可以進行一定程度的支配與運作。

這就是人力資源與人力資本的區別。

擴充套件資料

聯絡人力資源和人力資本都是以人為基礎而產生的概念,研究的物件都是人所具有的腦力和體力,從這一點看兩者是一致的。

而且,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理論大多都是以人力資本理論為根據的;人力資本理論是人力資源管理理論的重點內容和基礎部分;人力資源經濟活動及其收益的核算是基於人力資本理論進行的;兩者都是在研究人力作為生產要素在經濟增長和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時產生的。

8樓:魔笛

區別:1、人力資源與人力資本之間的區別首先在於將「人力」視作「資源」還是「資本」。「人力資源」的理念承認人力不僅僅是一項成本,其本身就具有價值;而且,其作為價值的意義遠遠大於作為成本的意義。

在承認人的價值上,它實現了具歷史意義的突破;但在對人力的開發利用上,它保持了「人」做為純粹的、物化了的管理物件的不幸地位。

「人力資本」的出現則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這一現象。在實物資本的範疇內,股東通過向企業注入資本,完成了財產所有權向股東權益的轉換,並贏得「老闆式」的尊重。人力資本也是相似的,它使人向著更受尊重的方向邁出了一大步;而且,雖然它並不能換得真正的股東權益,但有時確實能得到類似於股東權益的東西,比如乾股,比如期權。

這些現象表明,企業的確在考慮人的價值和潛在價值(或者說人的現有價值和長遠價值),並以實物資本的形式做出衡量。「人力資本」概念隱喻著人的價值、人的付出和所得都將被納入企業核算和考慮的範疇內。在這種環境下,人不再是純粹的被管理物件,而在整體上真正成為了企業的一部分。

2、人力資源和人力資本是不同的概念,只有稀缺性人力資源才是人力資本。會計中予以資本化的不是所有的人力資源,而僅僅是人力資本。

基本簡介

人口資源是指乙個國家或地區所擁有的人口的總量,它是乙個最基本的底數,一切人力資源機構、人才資源皆產生於這個最基本的人口資源中,它主要表現為人口的數量。

人才資源是指乙個國家或地區中具有較多科學知識、較強勞動技能,在價值創造過程中起關鍵或重要作用的那部分人。人才資源是人力資源的一部分,即優質的人力資源。

三者關係

應當說這三個概念的本質是有所不同的,人口資源和人才資源的本質是人,而人力資源的本質則是腦力和體力,從本質上來講它們之間並沒有什麼可比性。就人口資源和人才資源來說,它們關注的重點不同,人口資源更多是一種數量概念,而人才資源更多是一種質量概念。

但是這三者在數量上卻存在一種包含關係。在數量上,人口資源是最多的,它是人力資源形成的數量基礎,人口資源中具備一定腦力和體力的那部分才是人力資源;而人才資源又是人力資源的一部分,是人力資源中質量較高的那部分也是數量最少的。

人力資源

在比例上,人才資源是最小的,它是從人力資源中產生的,而人力資源又是從人口資源中產生的。

人力資本區別

聯絡人力資源和人力資本都是以人為基礎而產生的概念,研究的物件都是人所具有的腦力和體力,從這一點看兩者是一致的。而且,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理論大多都是以人力資本理論為根據的。

人力資本理論是人力資源管理理論的重點內容和基礎部分;人力資源經濟活動及其收益的核算是基於人力資本理論進行的;兩者都是在研究人力作為生產要素在經濟增長和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時產生的。

區別首先,在與社會財富和社會價值的關係上,兩者是不同的。人力資本是由投資而形成的,強調以某種代價獲得的能力或技能的價值,投資的代價可在提高生產力過程中以更大的收益收回。

因此勞動者將自己擁有的腦力和體力投入到生產過程中參與價值創造,就要據此來獲取相應的勞動報酬和經濟利益,它與社會價值的關係應當說是一種由因索果的關係。

而人力資源則不同,作為一種資源,勞動者擁有的腦力和體力對價值的創造起了重要貢獻作用,人力資源強調人力作為生產要素在生產過程中的生產、創造能力,它在生產過程中可以創造產品、創造財富,促進經濟發展。它與社會價值關係應當說是一種由果溯因的。

其次,兩者研究問題的角度和關注的重點也不同。人力資本是通過投資形成的 存在於人體中的資本形式,是形**的腦力和體力的物質資本在人身上的價值凝結,是從成本收益的角度來研究人在經濟增長中的作用。

它強調投資付出的代價及其收回,考慮投資成本帶來多少價值,研究的是價值增值的速度和幅度,關注的重點是收益問題,即投資能否帶來收益以及帶來多少收益的問題。

人力資源則不同,它將人作為財富的**來看待,是從投入產出的角度來研究人對經濟發展的作用,關注的重點是產出問題,即人力資源對經濟發展的貢獻有多大,對經濟發展的推動力有多強。

最後,人力資源和人力資本的計量形式不同。眾所周知,資源是存量的概念,而資本則兼有存量和流量的概念,人力資源和人力資本也同樣如此。人力資源是指一定時間、一定空間內人所具有的對價值創造起貢獻作用並且能夠被組織所利用的體力和腦力的總和。

而人力資本,如果從生產很多的角度看,往往是與流量核算相聯絡的,表現為經驗的不斷積累、技能的不斷增進、產出量的不斷變化和體能的不斷損耗;如果從投資活動的角度看沒有與存量核算相聯絡,表現為投入到教育培訓、遷移和健康等方面的資本在人身上的凝結。

名詞解釋人力資源資訊系統人力資本工作要素潛力測評

人力資源資訊系統即hr資訊系統是一套通過現代資訊科技手段,提高人力資源管理的效率,實現人力資源資訊共享並進行有效整合的解決方案。人力資本即從個人教育費用和個人收益相比較來計算教育的經濟效益。員工福利又稱職業福利或勞動福利,是指用人單位和有關社會服務機構為滿足勞動者生活的共同需要和特殊需要,在工資和社...

請問 人力資源部是幹什麼的?人力資源部是什麼?

人力資源工作的內容 1 人力資源規劃 年度和月度的劃分,主要是對人力需求作出 規劃企業的組織架構和各崗位的許可權,及管理投訴制訂 2 招聘 工作崗位分析,崗位說明書,招聘渠道開發,招聘市場分析,人員面試安排,人員篩選,面試考試測試等 3 培訓與開發 分為內訓和外訓,又分為入職前培訓 在職培訓和專項技...

戰略人力資源是什麼?和戰略人力資源管理 戰略性人力資源管理有

人力資源戰略是取得 開發 管理和激發企業的關鍵資源的一種戰略性和一貫性方法,企業藉此實現可持續競爭優勢的目標。人力資源戰略的主要內容 1 精確識別出企業為實現短期 中期和長期的戰略目標所需要的人才型別 2 通過培訓 發展和教育來激發員工潛力 3 應盡可能地提高任職早期表現出色的員工在員工總數中所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