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輕軌和磁懸浮的工作原理有什麼不一樣

2021-03-04 06:34:47 字數 1708 閱讀 2206

1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城市軌道交通可分為地鐵、輕軌兩種制式。對於兩者的區別,有人認為,地面下的軌道交通叫地鐵,反之就是輕軌;也有人認為,鋼軌輕的就是輕軌,重的就是地鐵。這兩種劃分方式都是不科學的。

那麼地鐵和輕軌的區別到底在**呢?

其實,無論是輕軌還是地鐵,都可以建在地下、地面或高架橋上;雖然地鐵的軌重一般要大於輕軌,但為了增強軌道的穩定性,減少養護和維修的工作量,增大回流斷面和減少雜散電流,地鐵和輕軌都趨向選用重型鋼軌。劃分兩者的依據應是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的大小。地鐵能適應的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為3-6萬人次,輕軌能適應的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為1-3萬人次。

由此設計的地鐵和輕軌,它們的區別首先表現在地鐵的軸重普遍大於13噸,而輕軌要小於13噸,其次,一般情況下,地鐵的平面曲線半徑不小於300公尺,而輕軌一般在100公尺到200公尺之間,另外,地鐵每列車的編組數也要多於輕軌,車輛定員亦多。

從運輸能力、車輛設計以及建設投資等方面來看,輕軌與地鐵均有所差別。其實歸根結底的區別,或者說本質的區別還是運量,地鐵線在高峰小時內,其單向運輸能力分別達到3萬至7萬人次,而輕軌的運力為0.6萬至2萬人次。運量的大小決定了編組數(地鐵列車編組可達4-10節,輕軌列車編組為2-4節),決定了車輛,決定了軸重,決定了站台長度(很重要,牽涉到預留用地,而土地對城市而言就是錢,地落車站的直接牽涉到造價,因此客流**很重要)。

套用我們教材上寫的:「地鐵實際上已經成為歷史名詞,如今的地鐵已經不侷限於執行線在地下隧道中的這種形式,而是泛指高峰小時單向運輸能力在3萬至7萬人的大容量軌道交通系統。執行線路多樣化,地下、地面、高架三者有機結合。

而事實上在國外一些城市中,地鐵已經改名,比如紐約、舊金山、香港等地,已經稱之為『大容量鐵路交通』(mass transit rail)或者『快速交通系統』(rapid transit system)。這種軌道交通系統通常的建造規律是在市中心為隧道線,市區以外為地面或高架線(廈門擬建的輕軌也是採用這種形式,但是就是差別在運量上,所以還是要稱為輕軌)。」

此外,對於地鐵和輕軌,從車輛上的認識還有一種誤區,是認為:地鐵車輛是採用第三軌供電而輕軌是採用接觸網。其實,現在供電方式已經不能成為區別的標誌,現在新建的很多地鐵車輛也都採用了接觸網,畢竟這種方式從安全性等各個方面都有第三軌不可比擬的優勢。

地鐵,地下鐵道(線路不一定全在地下),underground,subway,metro;

輕軌,輕型軌道交通,light rail transit,lrt;

地鐵快,運量大,但造價高,施工難度大;

輕軌也快,但沒地鐵快,運量也比地鐵小,造價也較低;

其實都是約定俗成的稱謂,本質區別不好說,運量?軌重?軸重?速度?好象還沒有公認的定義。

可以看看vukan vuchic的《urban public transportation》,這個人是國際公共運輸界的權威,他書上的解釋是比較全的。

磁懸浮列車根據採用電磁鐵的類別可以分為常導吸引型及超導排斥型兩大類。常導吸引型磁懸浮列車,是以常導磁鐵,導軌為導磁體,通過異名磁極間相互吸引使車身離開導軌,用氣隙感測器調節懸浮間隙(懸浮高度10mm),適用於城市及近郊中低速的交通運輸,成本較低。日本的hsst型及德國的tr快速列車均屬常導吸引型磁懸浮列車。

超導排斥型磁懸浮列車,它是靠超導磁鐵和低溫技術來實現懸浮執行,懸浮高度為100mm,由浸入低溫(-268.8oc)槽內的超導材料製成電磁線圈,裝在車上,這種線圈電阻為零,由它產生強大的磁場,與埋設在軌道上的閉合鋁環線圈的感應磁場相互作用,互相排斥而浮起,此種型別磁懸浮列車可超高速執行(理論上可達1000km/h)

地鐵和輕軌有什么區別,地鐵和輕軌有什麼區別?

你好,無論是輕軌還是地鐵,都是城軌的分類,都可以建在地下 地面或高架橋上 雖然地鐵的軌重一般要大於輕軌,但為了增強軌道的穩定性,減少養護和維修的工作量,增大回流斷面和減少雜散電流,地鐵和輕軌都趨向選用重型鋼軌。劃分兩者的依據應是 1 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的大小。地鐵能適應的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為...

減速馬達和普通馬達的結構和工作原理上有什麼區別

通馬達,就是電機,常用的為 4極 輸出同步轉速1500rpm 6極 輸出同步轉速1000rpm 8極 輸出同步轉速750rpm 電機這樣的輸出轉速,無法滿足裝置需要減速馬達,即減速電機,減速機和電機的集合體,模組化組合,使其輸出的轉速和扭矩符合裝置的需要總結 普通馬達,就是單一的電機 齒輪馬達,就是...

有刷電機和無刷電機的工作原理有高手請明示

有刷電機 有刷電機工作時,線圈和換向器旋轉,磁鋼和碳刷不轉,線圈電流方向的交替變化靠隨電機轉動的換向器和電刷來完成的。無刷電機 無刷電機由控制器提供不同電流方向的直流電,來達到電機線圈電流方向的交替變換,無刷電機的轉子和定子之間沒有電刷和換向器。無刷電機以電子換向取代機械換向,技術上要優於有刷電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