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刷電機和無刷電機的工作原理有高手請明示

2022-02-01 17:33:54 字數 5545 閱讀 3303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刷電機:有刷電機工作時,線圈和換向器旋轉,磁鋼和碳刷不轉,線圈電流方向的交替變化靠隨電機轉動的換向器和電刷來完成的。

無刷電機:無刷電機由控制器提供不同電流方向的直流電,來達到電機線圈電流方向的交替變換, 無刷電機的轉子和定子之間沒有電刷和換向器。

無刷電機以電子換向取代機械換向,技術上要優於有刷電機。有刷電機的碳刷易於磨損導致電機的壽命降低。可是無刷電機的效率在一定電流範圍內比有刷電機差。

但無刷電機行駛起來幾乎沒有雜訊,且壽命長達10年以上。

綜合兩者利弊分析,無刷電機還是要優於有刷電機。

有刷電機和無刷電機的區別是是否配置有常用的電刷-換向器。有刷直流電機的換向一直是

通過石墨電刷與安裝在轉子上的環形換向器相接觸來實現的。

而無刷電機則通過霍爾感測器把轉子位置反饋回控制電路,使其能夠獲知電機相位換向

的準確時間。大多數無刷電機生產商生產的電機都具有三個霍爾效應定位感測器。由於無刷電機沒有電刷,故也沒有相關介面,因此更乾淨,雜訊更小,事實上無需維護,壽命更長。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刷就是採用電刷機械換向!

無刷就是採用電子線路換向!有檢測元件檢測極性!

有刷直流電機和無刷直流電機原理上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刷直流電機和無刷直流電機原理上是基本相同的,但無刷直流電機是通過電路來換向的。

直流電機的工作原理:

直流電機裡邊固定有環狀永磁體,電流通過轉子上的線圈產生安培力,當轉子上的線圈與磁場平行時,再繼續轉受到的磁場方向將改變,因此此時轉子末端的電刷跟轉換片交替接觸,從而線圈上的電流方向也改變,產生的洛倫茲力方向不變,所以電機能保持乙個方向轉動。

直流發電機的工作原理就是把電樞線圈中感應的交變電動勢,靠換向器配合電刷的換向作用,使之從電刷端引出時變為直流電動勢的原理。

感應電動勢的方向按右手定則確定(磁感線指向手心,大拇指指向導體運動方向,其他四指的指向就是導體中感應電動勢的方向)。

導體受力的方向用左手定則確定。這一對電磁力形成了作用於電樞乙個力矩,這個力矩在旋轉電機裡稱為電磁轉矩,轉矩的方向是逆時針方向,企圖使電樞逆時針方向轉動。如果此電磁轉矩能夠克服電樞上的阻轉矩(例如由摩擦引起的阻轉矩以及其它負載轉矩),電樞就能按逆時針方向旋轉起來。

區別:1、有刷直流電機的換向一直是通過石墨電刷與安裝在轉子上的環形換向器相接觸來實現的。

2、無刷直流電機則通過霍爾感測器把轉子位置反饋回控制電路,使其能夠獲知電機相位換向的準確時間。大多數無刷電機生產商生產的電機都具有三個霍爾效應定位感測器。由於無刷電機沒有電刷,故也沒有相關介面,因此更乾淨,雜訊更小,事實上無需維護,壽命更長。

4樓:匿名使用者

原理上無區別,結構上以電子換向系統代替機械換向器

5樓:匿名使用者

直流有刷電機和無刷電機的區別是是否配置有常用的電刷-換向器。有刷直流電機的換向一直是通過石墨電刷與安裝在轉子上的環形換向器相接觸來實現的。

而直流無刷電機則通過霍爾感測器把轉子位置反饋回控制電路,使其能夠獲知電機相位換向的準確時間。大多數無刷電機生產商生產的電機都具有三個霍爾

效應定位感測器。由於無刷電機沒有電刷,故也沒有相關介面,因此更乾淨,雜訊更小,事實上無需維護,壽命更長。

無刷和有刷電機的優缺點

6樓:向日葵

無刷電機的裝置可以運用於:乳製品行業、釀造行業、肉製品加工行業、豆製品加工行業、飲料加工行業、糕點加工業、藥品業、電子精密廠、等一些更高要求的無塵車間等,像迪奧電器產的無刷電機(dihour)乾手器,運用到工廠裡比較多。

有刷電機:只能適用於各式洗手間等對要求不是太高的區域,而像無塵車間和防爆車間就無法使用了!

使用壽命:無刷電機:可連續工作20000小時左右,常規的使用壽命7-10年。 有刷電機:可連續工作5000小時左右,常規的使用壽命2-3年。

無刷直流電機也存在一定的技術劣勢

1、 需要電子控制器才能工作,增加了技術複雜性和成本、降低了可靠性。

2、轉子永磁材料限制了電機使用環境,不適用於高溫環境。

3、有明顯的轉矩波動,限制了電機在高效能伺服系統。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刷電機與無刷電機的區別:

1、有刷電機

它採用碳刷作為電機電源的兩個觸點,利用調速轉把和控制器來控制,通過齒輪二次減速及超越離合器來達到電動自行車0-20公里/小時的無極調速。目前採用的這種有刷高速電機含金量高,電機減速齒輪強度較強,耐磨性好,設計合理,故返修率較低;而且維修更換齒輪和電機的成本較少,有效的降低了電動自行車的維修費用;並且有刷電機可以通過超越離合器和飛輪實現輕鬆人力騎行。有刷電機就是採用電刷機械換向!

2、無刷電機

它的轉速控制系統的造價比有刷高速電機的轉速控制系統要高,控制器在使用中容易發生故障。裝有無刷電機的電動自行車行駛速度必須到35公里/小時以上時,才能發揮其最佳的工作效率,但是我們知道電動自行車作為非機動車來管理,時速必須在20公里/小時以下,故無刷電機被電動自行車選用降低了工作效率,可取性不強。現在它被採用的主要一點是噪音小。

無刷電機就是採用電子線路換向!有檢測元件檢測極性!

下面從幾個方面來談談有刷電機和無刷電機的區別:

1、適用範圍:

無刷電機的裝置可以運用於:乳製品行業、釀造行業、肉製品加工行業、豆製品加工行業、飲料加工行業、糕點加工業、藥品業、電子精密廠、等一些更高要求的無塵車間等,像迪奧電器產的無刷電機(dihour)乾手器,運用到工廠裡比較多。

碳刷電機:只能適用於各式洗手間等對要求不是太高的區域,而像無塵車間和防爆車間就無法使用了!

2、使用壽命:

無刷電機:可連續工作20000小時左右,常規的使用壽命7-10年。

碳刷電機:可連續工作5000小時左右,常規的使用壽命2-3年。

3、使用效果:

無刷電機:以90-95m/s高速運轉,實際效果可達到5-7s的乾手時間。

碳刷電機:運轉速度及乾手時間要遠低於無刷電機。

4、節能方面:

相對而言,無刷電機的耗電量只是碳刷的1/3。

5、日後維修方面

碳刷電機磨損後,不僅更換碳刷,還更換轉齒等電機周邊的附件,成本要高出很多。最主要的是,整體的功能將會受到影響。

6、噪音及使用壽命

碳刷電機所發出的噪音要比無刷電機的高的多,而且隨著日後的碳刷磨損,有刷電機噪音會越來越大,而無刷電機就不會受影響

8樓:一瓢孤影

有刷低速電機最大的優點是**低,比一般有刷高速電機低40%~50%。配套控制器與有刷高速電機的相類似,比無刷低速電機的簡單而便宜。其次,因為轉速低,又沒有齒輪減速,所以雜訊小。

但是為了獲得大的轉矩,電機輪轂內磁鋼片和導線用料較多,輪轂較重(可達有刷高速電機輪轂的2倍左右),電機的效率是幾種電機中最低的。在輸入電流為5a時效率達到最高,但也只有76%左右。而電流達10a時,效率下降至60%以下。

最大扭矩為15n·m左右,最大扭矩時的轉速明顯下降,所以隨著輸出力矩的增加,電機轉速下降較快,總的耗電量大,續駛里程相對較短。特別是在啟動、爬坡、過載情況下,耗電更大,大量的能量轉化為熱能。在過載情況下,電機發熱嚴重,甚至會導致磁鋼磁性能下降,電機效率進一步下降。

有些使用者用了半年、一年以後,行駛里程明顯縮短,就是這個原因。所以這種電機不適宜反覆啟動、有坡度的路面狀況和體重較重的騎行者,只適用於路面平坦,騎行者較輕,啟動、爬坡能適當助力的情況。這種電機,在非電動狀態下,同樣存在輪轂轉動阻力較大的問題。

無刷低速電機結構為無刷無齒,是理想的動力機構。但是由於採用無刷結構,必須通過乙個電子換向器來解決電流的換向問題,所以其控制器比較複雜,整個系統的可靠性要求從電機內部轉移到控制器裡。前幾年,通過無刷電機生產廠家的努力,無刷低速電機的可靠性有很大提高,在電動自行車上的應用比例也逐步上公升。

到目前為止,其在過載條件下的效率低(輸入電流達10a時的效率只有66%左右,而最大扭矩為15n·m左右),以及啟動時的震動現象這兩大問題還不能圓滿解決,所以啟動效能和爬坡能力較差。目前,控制器的可靠性雖然有較大提高,但故障率還是比有刷電機高。另外,受磁力作用,在非電動狀態下,輪轂轉動阻力較大。

但無刷低速電機的優點是雜訊小。

直流無刷電機和直流有刷電機的原理和控制方式的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直流無刷電機和直流有刷電機的勵磁原理是一樣的,在結構和控制方式上區別是無刷勵磁指沒有碳刷換向,通過與轉子同軸的勵磁機輸出勵磁電流,直接通入轉子線圈勵磁,勵磁電流由勵磁調節器控制(也可手動);有刷勵磁是指發電機無需自身帶勵磁機(也可自帶勵磁繞組),一般勵磁電源從廠用電供給,由可控矽直接整流控制,供給轉子線圈(分自動和手動兩種型別),這樣必須由碳刷換向才能通入轉動的轉子線圈。

比較的優點是無刷勵磁的維護量較有刷的要低很多,故障率也低,另外無刷勵磁的動態效能也比有刷勵磁優良很多,所以無刷勵磁是目前廣泛應用的成熟技術。

10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原理不同,有刷電機原理是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力的方向符合左手定則,產生旋轉。而無刷直流電動機旋轉的原理是定子磁極與轉子磁極之間相斥相吸產生旋轉。

11樓:

電機的原理基本一樣的,所區別的是有刷電機是以機械方式原理工作的,無刷電機是以電子元件代替機械原理機械工作,控制複雜,機械式有機械磨損,相比下壽命短,但控制方面簡單,所以講二者各有各的優點。

有刷直流電機和無刷直流電機原理上有什麼區別?

12樓:有玉枝閉妝

無刷直流電機是同步電機的一種,也就是說電機轉子的轉速受電機定子旋轉磁場的速度及轉子極數(p)影響:

n=60*f/

p。在轉子極數固定情況下,改變定子旋轉磁場的頻率就可以改變轉子的轉速。直流無刷電機即是將同步電機加上電子式控制(驅動器),控制定子旋轉磁場的頻率

並將電機轉子的轉速回授至控制中心反覆校正,以期達到接近直流電機特性的方式。也就是說直流無刷電機能夠在額定負載範圍內當負載變化時仍可以控制電機轉子

維持一定的轉速。

有刷電機和無刷電機起步有什麼區別

13樓:明誠地坪

有刷電機 電機工作時,線圈和換向器旋轉,磁鋼和碳刷不轉,線圈電流方向的交替變化是隨電機轉動的換相器和電刷來完成的。行業有刷電機分高速有刷電機和低速有刷電機。有刷電機和無刷電機有很多區別,從名字上可以看出有刷電機有碳刷,無刷電機沒有碳刷。

無刷電機 無刷直流電機由電動機主體和驅動器組成,是一種典型的機電一體化產品。由於無刷直流電動機是以自控式執行的,所以不會象變頻調速下過載啟動的同步電機那樣在轉子上另加啟動繞組,也不會在負載突變時產生振盪和失步。

從產品市場來看:有刷電機是傳統產品,效能比較穩定。無刷電機是公升級產品,其壽命效能比有刷電機好。

但其控制電路比較複雜,對元件的老化篩選要求比較嚴格。雖然電機壽命長但控制電路容易出毛病。因此選用無刷電機要經過嚴格的可靠性試驗以確保質量。

從原理上來說:有刷電機是指電機是直流電輸入,控制它的控制器只給它提供大小電流就可以調速了;而無刷電機其實就是個三相交流電機,靠控制器把直流電轉換成三相交流電,並根據電機裡的感測器霍爾元件進行換相使電機正常運轉。由此原理直接來說,無刷電機比有刷電機壽命長、起步有勁省電,但是控制器卻比有刷控制器成本高。

有刷電機好還是無刷電機好,什麼叫有刷電機什麼叫無刷電機 電動工具是有刷的好還是無刷的好呢

有刷電機 電機工作 時,線圈和換向器旋轉,磁鋼和 碳刷不轉,線圈電流方向的 內交替變化是隨電機轉容動的換相器和電刷來完成的。行業有刷電機分高速有刷電機和低速有刷電機。有刷電機和無刷電機有很多區別,從名字上可以看出有刷電機有碳刷,無刷電機沒有碳刷。無刷電機 無刷直流電機由電動機主體和驅動器組成,是一種...

同樣功率的有刷電機和無刷電機哪個扭力大些

同樣功率的有刷電機和無刷電機,無刷電機的扭力大些。因為有刷電機的運轉速度及乾手時間要遠低於無刷電機。有刷電機是內含電刷裝置的將電能轉換成機械能 電動機 或將機械能轉換成電能 發電機 的旋轉電機。有刷電機是所有電機的基礎,它具有啟動快 制動及時 可在大範圍內平滑地調速 控制電路相對簡單等特點。無刷直流...

直流有刷電機與無刷電機的區別?噪音動力速度方面

一 結構不同 有刷電機 有刷電機的結構包括轉子 電刷 換向器 定子 線圈 電極 外殼。無刷電機 無刷電機的結構中沒有電刷和換向器。二 調速方式不同 有刷電機 有刷電機調速過程是調整電機供電電源電壓的高低。無刷電機 無刷電機調速過程是電機的供電電源的電壓不變。三 控制原理不同 有刷電機 有刷電機的永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