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行為學是研究哪些人的行為規律

2021-03-04 06:31:41 字數 5747 閱讀 8203

1樓:

組織行為學所研究的物件人的心理和行為的規律性,組織行為的研究範圍是一定組織中的人的心理和行為規律。

組織行為學研究的是哪方面規律性的科學?

2樓:糖糖又笑了

1.組織行為學是研究下述哪方面規律性的科學( c )a.一切人的心理活動

b.一切人的行為

c.一定組織中的人的心理與行為

d.一切人的心理與行為

組織行為學是研究什麼人的行為規律性

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組織行為學

組織行為學是研究組織中人的行為與心理規律的一門科學。它是行為科學的乙個分支,隨著社會的

發展,尤其是經濟的發展促使了企業組織的發展,組織行為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組織行為學又有其自身的許多分支,如企業組織行為學、學校組織行為學、醫

組織行為學是研究什麼人的行為規律性

4樓:匿名使用者

收集資料的客觀性、複雜人的

假設;有助於知人善任、社會人,也有片面性,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有助於改善人際關係,採用系統分析的方法研究一定組織中人的行為規律、社會學,在我國也從介紹開始轉向普及和應用。研究組織行為學有助於加強以人為中心的管理,從而提高各級主管人員對人的行為的**和引導能力、個案研究法等,組織行為學必將對我國管理科學的發展產生積極的作用、調查法,增強群體的凝聚力,其中有科學的成份,一定要對其進行具體分析。組織行為學的研究方法主要有觀察法,以便更有效地實現組織目標的一門科學、自我實現的人、所得結論的再現性。

組織行為學的產生與管理科學的發展有密切的關係,對研究組織中人的行為規律有一定的意義、主動性和創造性。行為科**用的範圍極廣、測驗法,組織行為學正是把行為科學的一般原理和知識運用於各種組織管理上的必然結果和產物,都必然遵循研究程式的公開性、人類學。 組織行為學的研究方法與其它科學一樣、倫理學、實驗法、生物學與生理學等構成了組織行為學的理論基礎、對未來的預見性等原則、政治學,合理地使用人才、分析方法的系統性、兩重性、綜合性、觀察與實驗條件的可控性。

對組織行為學的研究不僅在西方受到重視並在迅速的發展,我們在借鑑時,心理學。組織行為學具有邊緣性。 西方學者提出的理性的經濟人、實用性等特點組織行為學是綜合運用與人有關的各種知識

組織行為學是研究什麼人的行為規律性

5樓:

組織行為學所研究的物件人的心理和行為的規律性,組織行為的研究範圍是一定組織中的人的心理和行為規律。

組織行為學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組織行為學是研究組織中人的心理和行為表現及其客觀規律,提高管理人員**、引導和控制人的行為的能力,以實現組織既定目標的科學。

學說原理

組織行為學是研究在組織中以及組織與環境相互作用,人們從事工作的心理活動和行為反應規律性的科學。它採用系統分析的方法,綜合運用心理學、社會學、人類學、生理學、生物學、經濟學和政治學等知識,研究一定組織中人的心理和行為的規律性,從而提高各級領導者和管理者對人的行為**和引導能力,以便更有效地實現組織預定的目標。

學說特點、表現

組織行為學是一門多學科、多層次相交叉的邊緣性學科,又是具有兩重性和應用性的學科。

(1)邊緣性表現為多學科相交叉性和多層次相交切性;

(2)兩重性表現為組織行為學既具有自然屬性,又具有社會屬性;

(3)應用性表現為組織行為學研究的直接目的在於聯絡組織管理者工作實際,提高其工作能力,提高組織的工作績效。

表現 組織行為學既有組織中人的心理與行為的一般規律性這種自然屬性,又具有特殊規律性這種社會屬性。這種兩重性主要由多學科性、人本身的兩重性和管理的兩重性決定的。

(1)是多學科性決定的。

(2)是由作為研究物件的人本身的兩重性所決定的。

(3)是由管理的兩重性所決定。

應用性表現:組織行為學與心理學、社會學和人類學等理論性科學不同,它屬於應用性科學。它在應用理論科學原理的基礎上,探索和揭示組織中人的心理與行為規律性,在掌握這些規律性後還要進一步研究評價和分析人的心理與行為的方法,掌握保持積極行為,改變消極行為的具體技術和措施,它的直接目的是緊密聯絡組織管理者的工作實際,提高其工作能力,提高組織的工作績效。

學說發展

組織行為學是在管理科學發展的基礎上產生和發展起來的。管理是人類社會的永恆主題,它是人類社會有序發展組織行為學書籍的推動力。管理是管理者運用一定的職能和手段協調他人的活動,使他人同自己一起高效率地實現既定目標的活動過程。

儘管管理活動自古就有,但形成一門獨立的學科是在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我們大家知道2023年泰羅的《科學管理原理》一書的出版,標誌著管理學作為一門獨立學科的誕生。人是管理的主體,也是管理的物件,研究人的行為規律便成為管理學的重要內容。

社會的進步促使組織中的管理者必須重視對人的管理,組織管理學、人事管理學這些管理學的分支越來越顯示出在管理體系中的地位,組織行為學就是在此基礎上產生和發展起來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組織行為學 ***anizational behavioral science的定義:

1,所謂組織行為學是研究在組織中以及組織與環境相互作用中,人們從事工作的心理活動和行為的反應規律性的科學。

2,從管理應用方面來定義,組織行為學是研究組織中人的心理和行為表現及其客觀規律,提高管理人員**、引導和控制人的行為的能力,以實現組織既定目標的科學。

二,組織行為學是一門多學科、多層次相交叉的邊緣性學科,又是具有兩重性和應用性的學科。

(1)邊緣性表現為多學科相交叉性和多層次相交切性;

(2)兩重性表現為組織行為學既具有自然屬性,又具有社會屬性;

(3)應用性表現為組織行為學研究的直接目的在於聯絡組織管理者工作實際,提高其工作能力,提高組織的工作績效。

三,組織行為學綜合運用了心理學、社會學、文化人類學、生理學、生物學,還有經濟學、政治學等學科有關人的行為的知識與理論,來研究一定組織中的人的行為規律。

8樓:匿名使用者

組織行為學是研究一定組織中人的心理和行為規律性的科學。它採用系統分析的方法,綜合運用心理學、社會學、人類學、生理學、生物學、經濟學和政治學等知識,研究一定組織中人的心理和行為的規律性,從而提高各級領導者和管理者對人的行為**和引導能力,以便更有效地實現組織預定的目標.

組織行為學的性質與特點是 (1)邊緣性、綜合性;(2)兩重性;(3)實用性。

組織行為學的理論主要依據(既源於)心理學、社會學、人類學、政治學、倫理學、生物學、生理學等學科。

摘自

組織行為學是研究哪些人的行為規律

9樓:月似當時

組織行為學是研究組織裡的管理者、員工的行

為規律。人是管理的主體,也是管理的物件,研究人的行為規律便成為管理學的重要內容。社會的進步促使組織中的管理者必須重視對人的管理,組織管理學、人事管理學這些管理學的分支越來越顯示出在管理體系中的地位,組織行為學就是在此基礎上產生和發展起來的。

組織行為學是研究在組織中以及組織與環境相互作用,人們從事工作的心理活動和行為反應規律性的科學。

它採用系統分析的方法,綜合運用心理學、社會學、生物學、經濟學和政治學等知識,研究一定組織中人的心理和行為的規律性,從而提高各級領導者和管理者對人的行為**和引導能力,以便更有效地實現組織預定的目標。

擴充套件資料

進入20世紀90年代以來,組織行為學有一些新的發展動向,主要表現為如下幾個方面:

第一,組織變革已成為全球化經濟競爭中組織行為學研究的首要問題。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潮流和經濟結構調整,對企業重組、戰略管理、跨國公司或國際合資企業管理的研究呈現強勁勢頭,由複雜性增加而導致研究的注意力全面轉向整個組織層面。

這個方面的研究主要探索組織變革的分析框架、理想的組織模式、干預理論以及變革**人的角色。與組織變革密切相關的是領導行為研究。受權變理論的影響,先後出現了多種領導理論。

在組織變革中,管理決策顯得十分重要。

第二,組織行為學強調對人力資源的系統開發。組織行為學更加關注研究管理者決策、技術創新和員工適應中必須具備的勝任素質,更加關注如何充分利用和開發人力資源。

相應的組織行為學研究由原來的區域性、分散轉變為整體、系統。有關勝任特徵評價、個體對於組織的適應性和干預問題的研究等人力資源問題正向縱深發展。

第三,組織行為學研究更加關注國家目標。在跨國公司和國際合資公司的比較研究、科技投入的行為研究、失業指導研究、國家金融安全等方面,均取得了客觀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10樓:哇哎西西

組織行為學是系統地研究人在組織中所表現的行為和態度的學科。

它是行為科學的乙個分支,是一門以行為學為基礎,與心理學、社會學、人類學、工程學、電腦科學等學科相交叉的邊緣性學科。隨著社會的發展,尤其是經濟的發展促使了企業組織的發展,組織行為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

人是管理的主體,也是管理的物件,研究人的行為規律便成為管理學的重要內容。社會的進步促使組織中的管理者必須重視對人的管理,組織管理學、人事管理學這些管理學的分支越來越顯示出在管理體系中的地位,組織行為學就是在此基礎上產生和發展起來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組織行為學是綜合運用與人有關的各種知識,採用系統分析的方法,研究一定組織中人的心理和行為規律的一門科學。

它是行為科學的乙個分支,隨著社會的發展,尤其是經濟的發展促使了企業組織的發展,組織行為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仔細分析這個定義,組織行為學,歸根結底是對人的研究,是研究在組織環境中,在人與組織環境各種因素的互動中,表現出來的心理活動和行為反應。

擴充套件資料

組織行為學是一門多學科、多層次相交叉的邊緣性學科,又是具有兩重性和應用性的學科。

(1)邊緣性表現為多學科相交叉性和多層次相交切性;

(2)兩重性表現為組織行為學既具有自然屬性,又具有社會屬性;

(3)應用性表現為組織行為學研究的直接目的在於聯絡組織管理者工作實際,提高其工作能力,提高組織的工作績效。

12樓:lo紫

研究一定組織裡的管理者、員工的行為規律

什麼是組織行為學

13樓:

組織行為學是研究組織中人的心理和行為表現及其客觀規律,提高管理人員**、引導和控制人的行為的能力,以實現組織既定目標的科學。

它是行為科學的乙個分支,是一門以行為學為基礎,與心理學、社會學、人類學、工程學、電腦科學等學科相交叉的邊緣性學科。

隨著社會的發展,尤其是經濟的發展促使了企業組織的發展,組織行為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

擴充套件資料

組織行為學研究內容是以企業中的「人—人」系統為重點的。在乙個企業中,涉及的管理內容五花八門、千頭萬緒,但主要可以分為兩大部分:對物的管理,稱之為「人—物」系統;對人的管理,稱之為「人—人」系統。

在「人—物」系統中,涉及許多學科,如會計學、財務學、工程學、物資管理學、資訊管理系統、統計運籌學、生產管理學、工程心理學及各種技術學科。

在「人—人」系統中,也涉及許多學科,如:組織行為學、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社會心理學、企業文化、公共關係學、人際關係心理學、領導科學、人事心理學、溝通學等等。其中,組織行為學是一門重要的基礎學科。

組織行為學主要分支有23個:經營政策與戰略、事業、衝突管理、企業家精神、性別與多樣化、醫療衛生管理、人力資源、國際管理、管理教育與發展、管理歷史、管理諮詢、管理精神與宗教、管理與組織認知、運營管理、組織與管理理論、組織發展與變革、組織行為、組織溝通與資訊系統、公共與非盈利、組織與自然環境、研究方法、管理的社會問題、技術與創新管理。

什麼是組織行為學,什麼叫組織行為學?

61四 組織行為學與相關學科的關係是什 與失敗歸因理論的基本要點。見。何正確運用宣傳手段改變人的態 滿足內在性需要對管理工作有什 十五 簡述需要層次理論,erg 理論,成就需要理論的基本理論要點。後兩種理論對需要層次理論有什 十六 簡述雙因素理論的要點。雙因素 十七 期望理論中,人的激勵取決於哪 績...

組織行為學的主要觀點包括哪些,組織行為學基本觀點是什麼

1 特質理論,在20實際40年代以前主導著領導學領域 2 行為理論,在20世紀60年代以前非常盛行 3 權變理論,緊跟在行為理論之後 4 領導 成員交換理論 5 路徑 目標理論 6 魅力型領導與變革型領導,當今領導學領域的主流理論 組織行為學基本觀點是什麼 1.組織定義 為了完成具體目標而從事系統化...

組織行為學,簡述個性管理的意義組織行為學中組織的管理理論有哪些

1 研究組織行為中的個體行為與管理,可以提高管理者知人善任,合理使用人才的水平 2 研究組織行為中的群體行為與管理,可以使管理者改善人際關係,增強他們所管轄的群體的合理凝聚力和向心力 3 研究組織行為中的領導行為與管理,可以促使管理者提高領導素質,改進領導行為,掌握領導藝術,增強領導的有效性 4 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