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中國的領土安全面臨哪些挑戰,中國當前安全形勢主要面臨哪些挑戰,應如何應對

2021-03-04 06:31:41 字數 5555 閱讀 775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美國的霸權主義和冷戰思維對我國周邊安全綜合性和長期性的的影響

1、美國推行全球霸權主義與「和平演變」戰略,與我國存在著根本利益衝突

美國是當今世界最大的全球霸權主義國家,冷戰結束後,與美國直接對抗的戰略力量消失了,美國稱霸世界的野心進一步膨脹,企圖以經濟、軍事實力為後盾,打著「民主」、「自由」的幌子,採取軍事威脅、政治滲透兩手並用,實現其獨霸世界和「消滅共產主義」的野心,視我國為長期戰略對手,力圖以政治、經濟手段「西化」、「分化」和遏制中國。以所謂人權為藉口,干涉我國內政。美國統治集團認為,社會主義中國日益強大終將對美國的利益構成「威脅」,因而始終對我懷有敵意。

其對華接觸政策的實質是誘壓兼施,兩手促變,歸根到底是企圖最終將中國納入西方體系。

2、美**力強大並在亞太地區保持前沿部署,具有威脅我國安全的軍事實力與潛在企圖

美國是世界頭號軍事強國,其經濟和軍事力量均對我國形成絕對優勢。近年來,美國重新把我國列為「敵性國家」和潛在作戰物件。目前,美在亞太地區仍有10萬駐軍,與其在整個歐洲的駐軍相當,而且其軍事部署有明顯針對我國的一面,一旦形勢需要,隨時都可對我挑起事端。

3、美國推行實質上的「****」政策,是我實現祖國統一的嚴重障礙 台灣與祖國統一最大的外部阻力來自美國。近年來,美國更加明目張膽地推行實質上的「****」政兼,暗中支援「**」活動,其目的就是將台灣問題作為牽制中國的重要戰略籌碼,並連通西太平洋一線對中國達成包圍態勢。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和政策,是我實現祖國統一的嚴重障礙,也是可能誘發台灣政局動盪的重要根源。

此外,美國進一步插手朝鮮半島事務;與我周邊一些國家重歸於好,討論所謂「共同利益」;和日本簽訂安保條約,其目的就有針對我國的一面,從而增加了亞太地區的不穩定因素。目前我國周邊安全環境所面臨的諸多麻煩,幾乎都有美國的背景。

(二)日本將我國視為假想敵國,對我國安全構成的潛在威脅呈上公升趨勢

近百年來,在世界列強中,日本是加害中國最重的國家。目前,中日摩擦的焦點集中在四個問題上:台灣問題、歷史問題、釣魚島問題和日本擴軍問題。

近年來,日本對華政策中消極因素明顯上公升,隨著日本經濟、軍事力量進一步增強和政治野心的不斷膨脹,日本對我國安全構成的潛在威脅呈不斷上公升趨勢。

日本急於謀求政治大國地位,急於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提出修定聯合國維和行動合作法,以解除日軍參加維和部隊的限制。日本提出對周邊爆發戰爭將進行積極對應,其所指就是我國。日本加快擴軍步伐,防務開支高居世界第二位,已成為軍事技術領先的潛在軍事大國,對我國的潛在軍事威脅逐步增大。

日本與我國存在著釣魚島和東海大陸架爭議,不能排除在一定情況下挑起事端的可能性;日本是乙個政治、經濟高度發達,同時領土、資源及其有限的國家,因此,釣魚島群島及東海20餘萬平方千公尺的海洋爭議區,將是其視若珍寶的一塊地區。

日本積極插手台灣問題,堅持「台灣歸屬未定論」,支援「**」,追隨美國推行「以台制華」。

(三)俄羅斯對我國安全的影響不容忽視

今後,中俄友好關係將繼續發展下去,但是,在分析和研究俄羅斯對我國安全的影響時,應該以史為鑑。沙俄和前蘇聯對我國疆土的掠奪最為嚴重。中俄在意識形態、對外政策和領土問題上仍存在分歧和爭議,俄政局及對外政策走向也有很大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

我們應予以高度重視和警惕。

(四)中亞五國戰略地位日益重要,使我安全環境面臨許多新的挑戰

冷戰結束後,在世界多極化趨勢加速發展的大背景下,中亞地區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戰略地位日益突出,圍繞中亞的現在和未來,世界主要大國和各種勢力滲透加劇,競爭激烈,形成了新的熱點,使我國在政治、經濟、軍事安全領域都遇到了許多新的情況和問題。 (五)我國與周邊國家尚存在諸多領土、領海、海洋權益的爭議

我國除與日、俄等存在領土爭議外,與周邊其他一些國家也存在領土、領海和海權爭議,急待制定並採取有效措施,以維護我國主權。 (六)台灣與祖國統一面臨現實而嚴峻的挑戰

台灣問題是實現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

1、台灣當局頑固堅持**、分治的立場。台灣當局在政治上竭力與我對抗,軍事上不斷提高與我抗衡的能力,外交上大力拓展生存空間,其**傾向有可能進一步發展。一是推行「兩國論」政策,謀求成為獨立的「對等政治實體」,實質是堅持搞「****」;二是大力擴充軍備,增強「**拒和」的軍事實力;三是大搞務實外交,擴大所謂的「國際生存空間」。

2、以***為主的「**」勢力急劇膨脹。***是影響台灣政局的又一重大現實威脅,是在台灣島內公開打著「台灣共和國」旗幟的最大的「**」組織。台灣島內以***為代表的**勢力不會放棄在國際上製造「****」或「****」的陰謀,島外以美、日為首的西方敵對勢力也不會改變把台灣視為「不沉的航空母艦」和利用台灣問題對我進行牽制的圖謀,我實現祖國統一大業,仍面臨著嚴峻的挑戰。

中國當前安全形勢主要面臨哪些挑戰,應如何應對

2樓:合谷

社會治安安全形勢,總體的社會治安是很好的,除去世界上一些小國寡民狀態的國家,中國作為近14億人口的國家,治安安全是很優秀的。我們有公安特警武警等多支優秀的社會安全維持力量,也有廣大的人民群眾(比如朝陽)自發幫助,社會治安的安全形勢是好的,

****形勢。****一直是世界國家的關注重點,比如美國的fbi和cia,英國sis,俄羅斯fsb和我國的****部等。****上我們主要是面臨西方國家的敵對滲透,比如之前屢見不鮮的收買我方核心科技人員和軍事人員等,一些見利忘義的人會出**家利益,這是我們面臨的主要的****威脅,這個威脅是嚴峻的,我們需要警惕。

周邊軍事安全。美國等國家不斷地借題發揮,挑動東海釣魚島、南海問題、**新疆等少數民族問題等等,我們需要不斷提高軍事力量來面對,只有強大了才能不畏懼任何挑戰

3樓:配資期如意

之前有乙個****度的調查,中國位列第一名。

目前來說,當前乙個時期,國際形勢和環境總體上來說,對中國有利,但由於緊張動盪的一面顯著提高,危機不測的因素增多,中國的周邊安全形勢也是面臨著諸多挑戰。

4樓:御雪清凝膠

一是大國戰略威脅與遏制不斷公升級。中國的戰略性威脅主要來自美日。美國為了保持全球領導地位,推出「亞太再平衡」戰略,一方面鞏固和強化在東亞的傳統盟國關係,另一方面繼續在亞洲地區尤其是東南亞地區尋求新的**人,強化了遏制與防範力度。

在可預見的將來,無論誰當選**,美國都不會放棄實施「亞太再平衡」戰略,並繼續加強對華防範、競爭、遏制的一手。中美關係將長期維持既合作又競爭、既對話又摩擦的局面,雙邊競爭性的一面或許更加突出。同時還存在中美雙邊關係被第三方所「綁架」的風險。

解禁日本集體自衛權的新安保法於3月29日正式生效,日本在國家「正常化」和軍事大國化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日本緊隨美國之後,更積極地在中國周邊地區與中國競爭,以削弱和打擊中國在周邊地區的政治、經濟與安全影響力。中日在周邊地區的競爭日趨激烈。

印度為了附和美日的戰略需求,積極地在中國周邊地區與中國競爭,並處處和中國攀比,對「一帶一路」消極、冷淡甚至猜疑,直接阻礙了「孟中印緬走廊建設倡議」的推進。

二是兩海權益的爭奪更加激烈。兩海是指東海和南海。東海局勢起伏不定,變數增加,日本又加大了涉足南海力度。

在南海問題上,越南、菲律賓是不太可能收斂挑釁態度的。中美圍繞南海問題乃至海洋規則與秩序的博弈具有長期性,南海軍事化趨勢將加大意外摩擦發生的可能性。海上安全的博弈將在外交、軍事和法理多領域,尤其是中菲南海仲裁案在2023年將有結果,相關法理鬥爭將更為尖銳。

4月11日,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國集團外長會發表海洋問題宣告,強烈反對在南海填海造地及興建軍事設施。對此,中國***發言人陸慷12日表示,中方對七國集團有關做法表示強烈不滿,敦促七國集團各成員國恪守在有關領土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充分尊重本地區國家的努力,停止一切不負責任的言行,真正為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可見,海上紛爭將進一步複雜化。

5樓:**的盡頭

對內,中國存在恐怖主義,民粹主義,以及**主義的挑戰,但是目前來說,這些無法造成威脅。在外,主要面臨外界外交環境的變化,地緣政治影響,美國等國家圍堵戰略,以及在經濟方面的問題,還有附近鄰國的挑釁。

當前中國周邊安全環境面臨的威脅與挑戰主要便現在哪些方面?

6樓:匿名使用者

祖國統一面臨嚴峻形勢,海洋權益存在複雜糾紛,邊界爭端尚未全部解決,少數**勢力影響邊疆安全穩定。

地理角度不利方面:地理位置和地緣環境的特殊性將長期制約我國周邊安全環境的改善。

一、邊界線漫長,由於缺少天然安全屏障,易遭外敵入侵。

二、強鄰之多為世界罕見,給我國安全造成了巨大壓力。

三、眾多鄰國中某些仍與我存在領土領海爭端,使我周邊安全環境存在不確定因素。四是多個熱點並存,使我國安全面臨不同程度的威脅與挑戰。

社會角度不利方面:

(1)美國對我實行「西化」、「分化」和遏制政策,不斷插手我周邊地區事務,對我國安全構成了最大威脅。

(2)我周邊某些國家不斷加強軍事力量,增大了我國周邊環境中的不安全因素。

(3)「**」和民族**活動的存在使我國面臨嚴峻的反**和維護穩定的鬥爭。

(4)經濟全球化給我國帶來了日益突出的經濟安全問題。

擴充套件資料:

一、我國周邊概況和海洋國土觀念

周邊概況:

我國地處亞洲東方,陸地邊界線總長2.2萬餘公里,海岸線總長1.8萬公里。我國陸地與15個國家相接壤,與8個國家的大陸架或200海浬專屬經濟區相連線,還與美國等許多國家隔海(洋)相望。

我國既是乙個陸地型大國,也是乙個海洋型大國,陸地國土面積為960萬平方公里,海洋國土面積300餘萬平方公里,陸海相連,總面積達1260萬平方公里,疆域遼闊,美麗富饒。舊中國在長期封建地主階級的統治下,國弱民貧。

從元末明初起,帝國主義先後對我國發動大規模侵略戰爭20餘次,腐朽沒落的清**前後與帝國主義列強簽訂了500多個不平等條約,割地賠款,喪權辱國。僅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列強四次侵華戰爭,清**就割讓國土160餘萬平方公里,賠款7.1億兩**。

由於外敵人侵,至今我國邊界仍遺留很多歷史問題,陸地疆界尚有2600公里還沒最後劃定,隸屬我國的海洋國土還有100餘萬平方公里存在重大爭議。島嶼被侵占,海域被分割,資源遭掠奪的嚴酷事實依然擺在我們面前。

亞太地區一些國家和地區近年來在經濟上有所發展的同時,國防撥款明顯增加,紛紛制定國防發展新戰略,武裝力量悄然崛起,有的已向世界軍事強國邁進,必然對我國的安全產生重大影響。

二、海洋國土觀念

我國瀕臨黃海、東海、南海,不僅擁有內海渤海,而且擁有漫長的海岸和 6500多個島嶼。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應劃歸我國管轄的海洋國土,除內海,領海,毗連區外,還包括大陸架和經濟專屬區,共計300餘萬平方公里。

遼闊的海洋國土蘊藏著豐富的漁業資源、油氣礦產資源和海洋能源。守護我們的海洋國土,開發利用我們的海洋資源是歷史賦於我們的神聖職責和權力。2023年5月,***副總理***在視察祖國沿海地區時,明確提出我國人民要增強海洋國土意識,這是大勢所趨,形勢所迫。

我國人民對於祖祖輩輩用汗水和生命開墾和保衛的每一寸土地有著深厚的感情,守土意識非常強烈。而對海洋和海洋權益則缺乏應有的關注,對海洋國土的丟失和海洋資源被掠奪,缺少應有的「疼痛感」,與西方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相比,反差相當明顯。

海權是國家的一種綜合力量,是****的門戶,操之在我則存,操之在人則亡。新中國成立之前100多年我國被侵略和掠奪的歷史告訴我們,沒有海權唇亡而齒寒,國家無安寧可言。海洋及海洋國土是我國經濟發展的戰略資源,與我們中華民族今後的生存與發展息息相關。

我國當前意識形態安全面臨哪些威脅與挑戰

一是西方敵對勢力的文化滲透威脅我國意識形態安全。二是各種社會思潮影響我國主流意識形態的權威認同。三是蘇東劇變削弱了我國主流意識形態的信仰。四是發展主題與現代化目標淡化了意識形態之間的對立。五是多元價值取向對我國主流意識形態的衝擊。六是資訊網路化對我國意識形態的控制力形成挑戰。我國面臨哪些安全威脅?作...

中國網路安全與資訊化面臨的挑戰有哪些

全球資訊化的條件下,保障資訊 安全已經成為對敵鬥爭的重要領域 反 鬥爭的重要戰場之一。境內外 三股勢力 1 針對中國資訊網路安全的情報攻擊越來越猖獗 2 針對中國政治安全發動的資訊網路 攻擊越來越瘋狂 3 針對中國社會生活領域的資訊網路違法犯罪活動日趨增多 4 針對中國青少年群體的資訊網路 毒害 日...

面臨「一帶一路」的挑戰,中國的應對策略有哪些

一帶一路 戰略bai不僅是商du 路的延伸,也是國 zhi家利益邊疆 dao安全邊疆的延伸版 該戰略體現了當代中國經濟權產業公升級 產業轉型所帶來的迫切需求,同時也是對中國國家戰略利益的概括性表述。其實質是中華文明對近代以來西方霸權設計的政治地理的根本性重塑。這種重塑有兩方面的重要意義 其一,在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