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資源管理部門或cio的主要職責是什麼

2021-03-04 06:20:48 字數 4554 閱讀 8972

1樓:匿名使用者

cio 作為企業的高階管理人員與以前的資訊管理職位有很大的不同。過去,企業中從事資訊工作的人員大都處於從屬或配角地位,他們經常被稱為決策的「參謀」、經營的「耳目」,資訊中心的負責人充其量也只是乙個部門級領導。cio職位的出現, 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這種情況。

2023年,加拿大對資訊管理人員需求現狀進行了一次調查,其中關於資訊管理人員在企業中應處於何種位置的問題,有75%的人指出,最高端的資訊管理人員可以處在總裁、總經理的位置,或是在總裁之下、部門業務經理之上的位置,即置於企業的高階管理層。這表明,人們對cio在企業中的地位和作用已經有了相當明確的認識, 對企業資訊管理的系統結構和人員角色有了較為清晰的劃分,從而形成了以cio 為首的企業資訊化新體制。

企業資訊化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其中有各種技術問題要掌握、突破和應用,有與企業中各種各樣的人打交道而帶來的大量組織協調工作和普及培訓工作要進行,有企業管理制度的不規範、不完善、不標準而造成的困難和麻煩要解決,甚至還有傳統習慣勢力的阻礙和抵制要克服,等等。若將資訊部門附屬於企業中的其它部門(如財務部、研究發展部或市場銷售部等)之下,是不能適應現代企業資訊管理的需要的。

因此,企業資訊化建設要有長期的、獨立的組織機構。除負責資訊系統開發外,還要有乙個有效的工作小組,能把企業體制變革與資訊化建設結合起來。國外大企業流行的、也是比較理想的做法是,單獨成立乙個稱為「資訊化委員會」之類的領導小組,由cio負責牽頭召集, 企業的最高層領導和其它部門的負責人均為該委員會成員。

在委員會下面再設立與企業中其它業務部門平級的資訊部門,具體負責資訊系統建設工作。這樣的資訊部門組織機構,是與資訊部門及cio所承擔的職能和角色分不開的。資訊部門需要從各業務、職能部門獲取原始資料並進行分析處理,最終的結果又要為這些部門和領導決策服務,因此,資訊部門既要獨立於其它部門,又要與這些部門有充分的聯絡與溝通渠道;cio既要有充分的行政權力, 同時又要與其它部門的負責人有良好的系統配合關係。

在乙個企業中,cio是全面負責資訊工作的主管, 但又不同於以往只是負責資訊系統開發與執行的單純技術型的資訊部門經理。作為高階管理決策階層的一員,cio直接向最高管理決策者負責, 並與總裁或首席執政官、財務主管一起構成組織的「三駕馬車」。概言之,cio 是既懂資訊科技,又懂業務和管理,且身居高階行政管理職位的複合型人物。

他的主要職能是:

(1)參與高層管理決策。cio參與高層決策具有自身的特點,要運用自己掌握的資訊資源幫助最高決策者制訂企業發展的戰略規劃,通過充分有效地開發利用企業內外資訊資源,尋求企業的競爭優勢,或強化企業的競爭實力。cio不只是負責資訊資源管理範圍內的決策活動, 而且必須參與討論企業發展的全域性問題。

為此,要求cio 必須對影響整個企業生存與發展的各方面問題都有相當全面和清楚的了解。

(2)制訂企業的資訊政策與資訊活動規劃。cio應該根據企業發展戰略的需要,及時制定或修訂企業的資訊政策和資訊活動規劃,以實現行政管理的戰略意圖。當企業管理策略發生變化時,cio 要及時投入資訊科技力量和必要的資源條件來響應這種變化,使企業的資訊資源開發利用策略與管理策略更加協調一致。

(3)管理企業的資訊流程,規範企業資訊管理的基礎標準。 作為資訊管理專家,cio要主持擬定企業資訊流程的大框架, 建立資訊管理的基礎標準,如資料元素標準、資訊分類**標準、使用者檢視標準、概念資料庫標準和邏輯資料庫標準等,抓好資料重組工作,改造雜亂無序的資料環境。企業資訊化的實踐證明,只有以資料集成為基礎,以總體資料規劃為中心,面向資訊流程進行應用系統開發,才能取得企業資訊化建設的主動權。

(4)負責企業的資訊系統建設規劃與巨集觀管理。作為企業資訊系統建設的直接領導者,cio對資訊系統的開發計畫、執行管理、 安全管理、人員配備、經費預算等要進行巨集觀控制和協調,統籌考慮系統建設的硬體、軟體和應用問題。同時,代表本單位與資訊系統開發者、技術裝置**商打交道,建立與資訊科技服務商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並根據企業的業務和管理需要,對他們提出的資訊科技「全套解決方案」進行審議,行使否決權。

(5)為企業經營管理提供有效的資訊科技支援。 管理和技術是企業發展的兩大關鍵。在當今時代,管理問題相對而言是比較穩定的,技術熱點則變化得非常之快。

作為資訊科技專家,cio 必須密切注意資訊科技的發展變化,分析新技術對經營管理與競爭戰略的影響,以便及時作出快速反應。

(6)評估資訊科技的投資回報問題。面對眼花繚亂的資訊科技,cio必須注意研究資訊科技的投資回報問題, 在資訊科技投入和企業管理效益之間尋求某種平衡。這是乙個cio 能夠在現代企業日趨激烈的技術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的重要條件。

資訊科技的先進性和可用性都是毋需置疑的,但是,如果脫離本單位的實際情況,盲目地、片面地、甚至是趕時髦地去引進和實施這些新技術,而不考慮其投資**期和成本/效益關係,就會把自己置於被動境地,喪失在高層管理決策中的地位。

(7)宣傳、諮詢與培訓。 作為分管資訊科技部門和資訊服務部門的最高負責人,在運作層次上,cio 要幫助資訊人員以及企業各部門的業務人員和使用者轉變觀念和認識,並對他們的意見、詢問和求助都給予很好的反饋。同時,cio 還要負責企業全體人員的資訊資源開發利用教育與培訓工作。

(8)資訊溝通與組織協調。cio一方面是企業高層管理決策者與資訊部門的聯絡人,他負責把行政管理的策略、意圖和實施方案等傳遞給資訊部門,同時又把資訊部門的成果、生產能力和發展方向報告給行政管理班子;另一方面,cio還要承擔整個企業各部門、 各環節之間以及內外環境的資訊溝通與協調工作,實現企業的協同作業和資訊資源共享。

因此cio作為乙個跨技術、跨部門的高層決策者, 應充分利用企業內外可加控制的資訊資源來不斷完善企業的資訊基礎結構,並注意協調好企業管理與資訊科技的關係。他們必須從企業管理的角度有意識地選擇和運用資訊科技,通過對資訊資源的充分發掘和有效利用來促進管理機制的變革和業務結構的調整甚至重組,從而提高企業的管理決策水平,增強企業在日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的快速反應能力。

cio是什麼

2樓:新新魔王

cio的英文全稱是chiefinformationofficer,它的中文意思是首席資訊官或資訊主管。這種職務在國外某些公司企業中是一種與公司中其他的最高層管理人,如首席行政官(ceo)、首席財務官(cfo),這一類職務相對應,而權力比ceo小的職務。有些國家(如美國)的**機構內或非商業性機構也設有這種職務。

在西方工商企業界眼中,cio是一種新型的資訊管理者。他(她)們不同於一般的資訊科技部門或資訊中心的負責人,而是已經進入公司最高決策層,相當於副總裁或副經理地位的重要**。

首次提出cio概念的不是資訊界,而是工商企業界。2023年,美國波士頓第一國民銀行經理williamr.synnott和坎布里奇研究與規劃公司經理williamh.grube二人在一部著作《資訊資源管理:80年代的機會和戰略》中首先給cio下了乙個明確的定義:

「cio是負責制定公司的資訊政策、標準、程式的方法,並對全公司的資訊資源進行管理和控制的高階行政管理人員。」

自從cxo的職務制度引入中國以來,大多數cxo都找到了在中國的對應職務,唯獨cio例外。乙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中國的企業內從來就沒有類似的職能。隨著企業資訊化的逐步推進,很多企業開始設定cio或者類似的職務,而這類職務的職責,似乎就想當然地變成了資訊化。

也正是因為資訊化與資訊科技的天然聯絡,cio在很多人眼中就變成了負責資訊科技和企業資訊系統的人,或簡單地說,就是管技術的人。

cio的中文名稱是「首席資訊官」。如果cio只是管資訊科技或企業資訊系統的人,那為什麼不叫「首席資訊科技官」、或者「首席資訊系統官」呢?難道僅僅是為了表述簡單些嗎?

讓我們回到cio的本義上來。所謂首席資訊官,其職責當然應該是負責管理企業的資訊。注意,這個資訊是廣義的,既可以指運營資料,也可以指各種運營檔案資訊,包括已有的和潛在的。

而管理這些資訊,應該是指管理資訊的整個生命週期,從其產生、傳遞、分析、儲存到最後刪除。而資訊科技或資訊系統,只是用來管理整個資訊生命週期的乙個工具。所以,cio的工作點,應該是如何管理資訊,而不是管理資訊科技或資訊系統。

那麼,企業為什麼要有人來管資訊呢?抽象地看,乙個企業的運營過程,不論其身處哪個行業,其實都是乙個資訊不斷產生、傳遞、分析到最後刪除的過程。對資訊進行很好的管理,事實上也就是對企業的運營有乙個很好的管理。

中國有句老話叫「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說的就是資訊的重要性。你不知道的,我知道;你知道的,我比你知道得多,知道得快,這樣就能贏得勝利。對企業而言,通過及時產生各種運營資料,及時傳遞到合適的人,對各種海量資料進行及時、準確的分析,並確保資料的安全和完整,一家企業就能建立起競爭優勢。

讓我們梳理一下邏輯:企業的運營過程,其實就是資訊的流轉過程;企業設立cio,目的是對資訊進行很好的管理;對資訊進行很好的管理,目的是為了建立競爭優勢,幫助業務成功。在這個邏輯下,cio的成功標準其實非常明確:

是否幫助企業建立了競爭優勢,幫助業務獲得了成功。而所謂it與業務融合的問題,根本就不應該存在,因為cio本來就是為業務而設立的。如果it與業務不能融合,那和「買櫝還珠」、「削足適履」又有什麼不同呢?

如果你對以上這個邏輯沒有疑義,那麼請再考慮:cio到底在公司業務戰略制訂中應該扮演乙個怎樣的角色?是參與制訂者,還是執行者?

如果cio不能對企業的業務戰略有乙個清晰的了解,他能在多大程度上幫助企業的業務成功?

或許,請一位業務戰略家來當cio並不是乙個壞主意。

由此,美國許多大企業都相 繼設立了乙個新職位cio(首席信 息經理)。cio原指**管理部門中的首席資訊 官,隨著資訊系統由後方 辦公室的輔助工具發展到直接參與企業的有力手段,cio在 企業中應運而 生,成為舉足輕重的人物。美國企業的首席資訊經理相當於副總經 理,直 接對最高決策者負責。

人力資源管理的主要內容是什麼,人力資源管理的主要內容

一 制度管理 1 負責人力資源相關制度辦法 操作流程的編制 修訂。2 負責人力資源相關制度辦法 操作流程的宣貫培訓 督促 落實。二 組織優化設計 1 負責全行崗位設定 人員編制的確定和優化。2 負責全行職責體系的構建 調整優化。3 負責全行任職體系的建立 內容變更 資格申報。三 人力資源規劃 1 負...

人力資源管理的主要內容

人力資源管理主要涉及到以下的內容 1.人力資源規劃 是使企業穩定的擁有一定質量的和必要數量的人力,以實現包括個人利益在內的該組織目標而擬訂的一套措施,從而求得人員需求量和人員擁有量之間在企業未來發展過程中的相互匹配。2.招聘與配置 按照企業經營戰略規劃的要求把優秀 合適的人招聘進企業,把合適的人放在...

公司企業的職業衛生管理部門都有哪些主要職責啊

搜一下 公司企業的職業衛生管理部門都有哪些主要職責啊?職業衛生監督管理崗位職責有哪些 用人單位應履行的職業健康管理職責包括哪些?其具體內容是什麼?企業運營管理部門的主要職責是什麼?營運管理部作為乙個綜合職能部門,對公司 經營管理的全過程進行計畫執行和控制。營運部的職責 營運部對公司的各個門店日常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