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權論的介紹,《海權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021-03-04 06:20:48 字數 5009 閱讀 1388

1樓:手機使用者

《海權論》於2023年在美國出版,是美**事理論家馬漢海權理論的第一部成功之作。《海權論》一出版即引起關注,美國、日本、德國與前蘇聯等國都先後將其作為制定國家發展戰略的方向指導。被譽為是近代制海權理論的奠基之作。

中國當前嚴峻的海權形勢已成為國人的共識。中國要崛起,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就必須打破海上的枷鎖,真正走向全球的廣闊世界。制海權已經成為中華民族不得不直面的問題。

希望我們精心再版的這本《海權論》,能夠讓每位讀者認清當前的國際局勢和中國所面臨的重重壓力。並指導中國走向破冰和輝煌,讓你對中國的未來不再迷茫。

《海權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樓:漫閱科技

該書編選自馬漢的四部重要著作,總結研究了有史以來海戰的戰略及其影響,提出了制海權決定乙個國家國運興衰的思想,即著名的馬漢主義。主要分為四個部分:海權對歷史的影響、歐洲的衝突、亞洲的問題和美國的利益。

這裡主要介紹其海權思想。

海權的歷史就是關於國家之間的競爭、相互間的敵意以及那種頻繁地在戰爭過程中達到頂峰的暴力的一種敘述。但是,在世界歷史上的乙個十分引人注目和重大的時期,海上霸權所具有的影響和重要性並沒有得到足夠重視。於是作者引述了很多戰爭史料,以證明關注海上霸權的重要意義。

影響乙個國家海上實力的主要因素有:地理位置、形態構成,其中包括與此相連的天然生產力與氣候、領土範圍、人口數量、民眾特徵、**特徵。作者以1778波旁王朝的海上戰爭為例,分析了海權對歷史的影響。

在任何一場即將來臨的戰爭中,它們的永續性將完完全全地取決於海上力量的平衡,取決於那片尚未由戰爭確定其歸屬的海域中的帝國。

作者在談到歐洲衝突、亞洲問題時,無不關涉海洋。在談到美國利益問題時更是如此。他指出:

英國有強大的海軍,無疑是美國的可能敵國中最難以對付的乙個。因此和這個國家達成諒解對於美國的對外利益有重要意義。另外,如果美國能獨自擁有乙個關鍵據點而沒有競爭對手,如果美國確定自身的利益是建立在推行權利的力量之上,而不是以其他國家的意願為依據,就必須清醒認識到,跨洋交通的自由取決於對加勒比海的控制權。

古巴和牙買加這兩個被視為要點的島嶼對於控制墨西哥灣和加勒比海最具實質性意義。現在不可能再有哪乙個國家能像過去那樣獨霸海洋。英美兩國有著共同血緣,它們可能在控制海洋方面建立合作,確立同一種族對海洋的支配。

對於美國而言,如果面臨什麼軍事危險,那麼最佳迎擊區域是在美國本土之外,即海上。準備海戰,就是既準備還擊海上的進攻,也準備發動海上的進攻。

求馬漢《海權論》簡介

3樓:不想長大

馬漢的海權論認為,以**(指商品輸出)立國的國家,必須控制海洋。奪取並保持制海權,特別是與國家利益和海外**有關的主要交通線上的制海權,是國家強盛和繁榮的主要因素。要奪取和保持制海權,必須具有佔優勢的海上實力,即強大的艦隊和商船隊以及發達的基地網。

他從戰略角度分析了一國的地理位置、自然環境、領土範圍、人口數量、民族性格和**政策(包括發展海上實力的政策)等因素對海權的影響,提出海軍戰略就是在平時和戰時建立並加強海上實力,以實現國家的戰略目標。他認為,奪取制海權的方法是艦隊決戰和海上封鎖,而要完全奪得制海權,只有通過艦隊決戰。他強調集中兵力,把集中兵力視為基本的作戰原則和貫徹海軍戰略的主要手段。

他主張美國應建立強大的遠洋艦隊,首先控制加勒比海地區和中美洲地峽,爾後進一步控制其他海洋。還主張美國在太平洋同其他列強實行「合作」,以獲取利益,並爭奪中國市場。

什麼是海權論?

4樓:易書科技

19世紀末至20世紀上半葉是「大艦巨炮主義」佔主導地位的時代。在這一戰略思想形成的過程中,乙個人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當然不是有意所,而是無心插柳。他就是「海權論」的創始人美國海軍戰略家、歷史學家阿爾弗雷德·塞耶·馬漢。

馬漢曾兩度出任美國海軍學院院長,並擔任過驅逐艦艦長,退休的時候只是上校軍銜,應該說仕途上不算得意。但是,他在學術上所取得的巨大影響力足以使其鶴立雞群,堪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直到乙個多世紀後的今天,馬漢及其學說在世界各地仍擁有很多的信徒和追隨者。

「海權論」誕生於乙個帝國主義時代。2023年以後,在社會達爾文主義思想的激勵下,伴隨著第二次工業革命所帶來的工業生產的擴大、交通工具的改善,西方列強掀起了帝國主義瓜分世界的狂潮,越來越多的非西方世界淪為它們的殖民地、半殖民地。捲入這股潮流中的,不僅有英、法這樣的老牌殖民大國,更有一些強國俱樂部裡的新來乍到者,比如德國和日本。

對於那些老牌強國來說,乙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如何應對這些後來者咄咄逼人的挑戰,而新興強國則一心想要找到一條通向權力巔峰的坦途。可以說,在這麼乙個日新月異的大轉折時代,無論哪一類國家,內心都處在乙個迷茫、焦慮和不安的狀態,都想找到一把打破困境、解開迷津的鑰匙。而此時的美國尚處於帝國主義時代前夜。

2023年內戰結束後,美國人把主要精力投向西部開發和南方重建,同時卻忽視了海外利益的拓展,陸海軍的發展當然也被壓縮到了最低規模。到19世紀90年代,從工業產值上看,美國已經是世界第一,但是在大戰略上並沒有擺脫過去的笨拙和青澀,其軍事實力遠在英法德俄等歐洲國家之後,對於席捲舊世界的帝國主義狂潮也無動於衷。可以這麼說,眼下的美國,更像是乙個擁有巨人體魄的嬰兒,對自己的實力以及如何運用實力獲取利益懵懂無知。

這種狀況當然激起了一些有識之士的不滿和擔憂。

就在這種全世界都急需精神引導、飢渴福音的氛圍中,2023年,馬漢出版了傳世名著《海權對歷史的影響,1660—1783》。在這部書當中,馬漢把對海洋的控制看做是成為世界強權的關鍵,並因此被認定為「海權論」的奠基人。「海權論」一經問世立即引起強烈反響,成為帝國主義分子眼中的新聖經。

其實,「海權論」這個提法並不是乙個嚴格的學術意義上的概念,馬漢本人並沒有一本專門從理論上闡述海權問題的專著,這是後人對其思想的一種不太嚴謹的概括。馬漢一生著作等身,主要思想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一是通常所說的「海權論」,乙個是海軍戰爭理論。

從影響力來看,當然是「海權論」最為重要。他的海權思想主要體現在三部著作當中:《海權對歷史的影響,1660—1783》、《海權對法國革命及帝國的影響》、《海權與2023年戰爭的關係》。

其中第一本書影響最大。不過這本書真正受到關注的不是書的主體部分,而是第一章——海權組成要素的**。這一章本來是匆忙寫成的,帶有介紹性,馬漢的考慮是為了使他的著作更受歡迎,有賣點,因為這樣一部以傳統的歷史評述為主要內容、比較枯燥的書對公眾會缺乏吸引力。

結果喧賓奪主,反而使該書的其他部分相形見絀。

海權一詞並非馬漢發明。據戰略大師羅辛斯基考證,海權一詞原為古希臘學者修昔底德首創,意思是「海之權」,凡是知道如何征服及利用海洋的人,海洋就會把此種權力賜給他。馬漢的看法與此類似,他認為,海權涉及了有益於使乙個民族依靠海洋或利用海洋強大起來的所有事情。

但是,馬漢並沒有對海權的內涵做乙個明確的界定。從他的著作裡面,我們可以發現,他的海權有兩種含義,一是通過海軍優勢而獲得的制海權,二是生產、海運、殖民地的結合。這兩種觀念在馬漢的著作中經常重疊,其實它們並不矛盾,海權既包括對海洋的利用,也包括對海洋的控制,控制是為了更好地利用,利用也有助於控 修昔底德(約前460一約前400年)制的實現。

海權論基本內容

5樓:笑臉藍雨

馬漢列舉了英國在拿破崙時代的戰爭中獲得海上霸權的事實,以證明發展海洋的權利必須由強大的海軍控制才能掌握出海的權利。 拿破崙,2023年 在幾次試圖不成功之後。在尼羅河河口的海戰中, 納爾遜將軍率領的艦隊在海上遭到了嚴重的毆打,地中海海上力量失去了,國家和埃及遠征線路被切斷並失敗。

2023年,拿破崙為了削弱英國的商業,號召各國「武裝中立」,**、丹麥、瑞典及普魯士皆參加,一致反對在波羅的海行使交戰國權利。

英國必須仰賴波羅的海各國輸入橡木、繩索和帆布,所以無法容忍上述諸國參加武裝中立,乃派遣波羅的海艦隊,以武力來打破拿破崙的武裝中立政策。在哥本哈根海戰中擊敗丹麥海**隊取得進出波羅的海的自由後並進入芬蘭灣,打破武裝中立的政策。

6樓:匿名使用者

馬漢的海權論認為,以**(指商品輸出)立國的國家,必須控制海洋。奪取並保持制海權,特別是與國家利益和海外**有關的主要交通線上的制海權,是國家強盛和繁榮的主要因素。要奪取和保持制海權,必須具有佔優勢的海上實力,即強大的艦隊和商船隊以及發達的基地網。

他從戰略角度分析了一國的地理位置、自然環境、領土範圍、人口數量、民族性格和**政策(包括發展海上實力的政策)等因素對海權的影響,提出海軍戰略就是在平時和戰時建立並加強海上實力,以實現國家的戰略目標。他認為,奪取制海權的方法是艦隊決戰和海上封鎖,而要完全奪得制海權,只有通過艦隊決戰。他強調集中兵力,把集中兵力視為基本的作戰原則和貫徹海軍戰略的主要手段。

他主張美國應建立強大的遠洋艦隊,首先控制加勒比海地區和中美洲地峽,爾後進一步控制其他海洋。還主張美國在太平洋同其他列強實行「合作」,以獲取利益,並爭奪中國市場。

海權論的核心思想是什麼?

7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核心思想:地緣政治是國家實力延伸的有力載體。

1、馬漢認為海洋的主要航線能帶來大量商業利益,因此必須有強大的艦隊確保制海權,以及足夠的商船與港口來利用此一利益。

2、馬漢也強調海洋軍事安全的價值,認為海洋可保護國家免於在本土交戰,而制海權對戰爭的影響比陸軍更大。他主張美國應建立強大的遠洋艦隊,控制加勒比海、中美洲地峽附近的水域,再進一步控制其他海洋,再進一步與列強共同利用東南亞與中國的海洋利益。

3、馬漢的海權論對日後各國**的政策影響甚大。美國**西奧多·羅斯福控制中美洲的「巨棒政策」是以馬漢理論為基礎。直到冷戰結束後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部署都以馬漢理論為原形。

影響海權的六個要素:

一是地理位置。如島國,既不靠陸路去保衛自己,也不靠陸路去擴張領土,而完全把目標指向海洋,比大陸國家擁有更明確的向海洋發展的戰略目標,具有發展海權的優越條件。

二是自然結構。致力於發展海權的國家,必須擁有漫長的海岸線,要有許多能夠得到保護的深水港灣以及深入內地的大河等條件。

三是領土範圍。國家發展海上力量必須要有一定面積的領土作為依託,領土的大小要與國家人口的數量、資源及其分布狀況相稱。

四是人口數量。人口以從事海洋事業的人員為主,可以為海軍的發展提供充足的兵員。

五是民族特點。乙個海軍強國的人民一定要渴求物質利益,追求國內外有利可圖的商業往來,也可概括為乙個民族強烈地追求海外殖民地、追逐海外利益的民族精神。

六是**性質。**要具有海洋意識且對海軍重視,政策上具有連續性。

什麼是海權論,《海權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19世紀末至20世紀上半葉是 大艦巨炮主義 佔主導地位的時代。在這一戰略思想形成的過程中,乙個人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當然不是有意所,而是無心插柳。他就是 海權論 的創始人美國海軍戰略家 歷史學家阿爾弗雷德 塞耶 馬漢。馬漢曾兩度出任美國海軍學院院長,並擔任過驅逐艦艦長,退休的時候只是上校軍銜,應該說...

近代海權論的核心內容是什麼,依據材料一,指出近代海權論的核心內容是什麼

海權論是由著名的軍事作家馬哈提出的。核心思想是1 以強大的海軍控制海洋。2 海權的發展屬於外線作戰,應以攻擊為主。3 有優勢的海軍 海軍基地 海港,才能與敵抗衡。海權論的核心就是海洋資源!依據材料一,指出近代海權論的核心內容是什麼 海權論是由著名的軍事作家馬漢提出的。核心內容是 1 以強大的海軍控制...

演化論的內容,達爾文演化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主要的就是生存競爭,適者生存 所以我一直經強調適者生存,而不是強者生存就是這個道理。所以我一直在建設創業者讀讀 演化論 因為商業界和生物界的竟爭極其的相似。例如人是怎麼從樹上下,順便把長毛及長尾變沒的過程 達爾文演化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達爾文演化論主要包括四個子學說 一,一般演化論 物種是可變的,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