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動五大發展理念中的共享發展,請你為國家提出建議

2021-03-04 06:14:32 字數 5546 閱讀 553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推動創新發展。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

二是推動協調發展。

在協調發展方面存在三個比較突出的問題:

一是城鄉二元結構和城市內部二元結構的矛盾依然比較突出;

二是區域發展不平衡,東中西部、東北區域間是不平衡的;

三是社會文明程度和國民素質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水平還不匹配。所以「十三五」期間要按照協調發展的要求,繼續推動區域協同、城鄉一體、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的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的後勁。

三是推動綠色發展。

當前長期積累的大氣、水、土壤汙染的問題在我們國家還比較突出,人民群眾對改善生態環境的呼聲也比較強烈,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的社會,推進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為我們國家也為全球的生態安全做出貢獻。

四是推動開放發展。

必須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並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構建更加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五是推動共享發展。

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十八大提出的共享發展理念是指什麼?

2樓:彩霞滿天光

堅持共享發展,關鍵是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加快建構和完善對實現共享發展具有推動作用的制度體系。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增加公共服務供給、實施脫貧攻堅工程、提高教育質量、促進就業創業、縮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促進人口均衡發展等八個方面的部署,是共享發展的主要著力點,蘊涵了一系列關涉共享發展的制度建構與完善的內容。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的堅持和鞏固,以及有利於推動公平正義的具體制度的建構和完善,是實現共享發展的兩個關鍵著力點。

一、堅持和鞏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

社會形態層面的制度因素不僅是影響社會發展速度和前景的決定性力量,也是左右能否真正實現共享發展的關鍵性條件。馬克思在分析英國對印度侵略所造成的後果時指出,印度人之所以失掉了他們的舊世界而沒有獲得新世界,使得他們現在所遭受的災難具有一種特殊的悲慘色彩,根本原因就在於社會制度。在馬克思主義看來,如果離開經濟基礎談共享發展問題,是不可能獲得徹底正確的答案的。

只有在生產資料公有制的基礎上,廣大勞動者才能夠不僅獲得創造財富的權利,更獲得平等享有勞動成果的權利,真正成為他們所創造的社會財富的主人。中國道路的探索尤其證明了這一點。近代以來中國只有在徹底走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深淵,最終選擇並建立社會主義制度之後,才逐漸走上獨立的工業化和現代化道路,逐漸走上共享發展的現實道路。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根據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的實際水平,逐步確立了以公有制經濟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這一基本經濟制度是廣大人民群眾共享發展的根本制度保障。

當前存在的社會貧富分化以及衍生出的一系列不平等現象,雖然是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但必須正視經濟基礎這個不可忽略的關鍵性因素。私人資本的大規模存在以及公有制經濟在實踐中出現的對社會主義原則的偏離現象,是分析這一問題起因兩個至關重要的方面。對於中國共產黨而言,在實踐中體現共享發展的取向:

一方面,必須在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的同時,堅決拒絕大規模私有化的主張,切實防止以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為目標的國有企業改革在實踐中淪為私有化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必須在堅持按照市場經濟要求做強做優做大國有經濟的同時,按照社會主義價值原則對國有經濟做出一系列戰略調整,不斷提公升國有經濟之於社會主義的意義與價值。

二、加快有利於公平正義的具體制度的建構與完善。

隨著現代化、工業化和城市化的深入推進,隨著廣大人民群眾權利意識的持續增強,隨著勞資、幹群等一些矛盾和問題的不斷出現,公平正義的問題已經上公升為中國道路探索的關鍵性問題之一。推進共享發展的過程,則必然是社會公平正義不斷擴大和提公升的過程。用歷史的眼光分析和判斷,也許當前中國社會存在的不公正現象有其必然性的一面,但對此必須下大力氣進行解決,因為沒有公平正義,就沒有社會主義,更談不上社會主義的未來。

維護和實現公正的制度化安排必須成為共享發展的主要著力點。要在建立和完善均等化公共服務體系、階層利益表達機制、收入分配調節機制和社會保障機制等方面下大力氣,取得實質性和突破性進展。

加快完善對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具有推動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基點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構築起共享發展的制度保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階段的實踐標識。需要著重強調的是,完善制度要遵循差異性原則,著力於雪中送炭而不是錦上添花。之所以強調這一點,是因為理論界在共享發展的實踐取向上存在著不同的看法。

應該看到,共享發展理念提出的初衷首先在於對貧困人口、社會弱勢群體的特別關注。對於這部分群體而言,機會平等還遠遠沒有充分兌現,只有通過教育資源的均等化等一系列努力,才能逐步實現機會平等與事實平等的統一。這就決定了共享發展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在政策的制定和制度的完善上,做出最有利於貧困人口、社會弱勢群體的安排,明顯增加低收入勞動者收入,提高低收入群眾生活水平和質量,不斷縮小社會貧富差距。

在共享發展的旗幟下,通過構建和完善保障公平正義的制度體系,進一步鞏固公平正義的社會秩序,最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第二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打好根基鋪好路,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在新的歷史階段所要堅持的方向和要完成的重大任務。

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是什麼?怎麼理解

3樓:因緣法

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

堅持創新發展,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堅持綠色發展,必須堅持可持續發展,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化格局、農業發展格局、生態安全格局、自然岸線格局,推動建立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產業體系。‍‍‍‍‍‍

堅持共享發展,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實現全體人民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實施脫貧攻堅工程,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

縮小收入差距,堅持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同步、勞動報酬提高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實施全民參保計畫,實現職工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建立覆蓋城鄉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和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實施食品安全戰略。

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

堅持協調發展,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係。增強發展協調性,必須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後勁。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動、主體功能約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務均等、資源環境可承載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堅持發展和安全兼顧、富國和強軍統一,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

堅持開放發展,必須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4樓:風傾

[最佳答案]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 堅持創新發展,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

五大發展理念中協調和共享的區別

5樓:夢龍

協調更強調區域,解決地區發展不均衡的問題;協調更強調公民,保證公民的生活質量。

1、協調:

協調一般是指各主體之間行為的相互適應、避免相互掣肘。協調發展新理念,不僅包括部分之間的靜態協調,還包括部分與整體的協調整合。強調的是全域性下和整體中多方面、各層次、全方位的動態平衡和結構優化;

同時,協調必須促進發展,部分之間的協調,必須著眼於整體實力的提公升,包括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後勁。

協調發展,涵蓋了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軍民融合發展。而我們現實的經濟發展,各方面都還存在著大量的不協調,部門分割、地方封鎖、行政藩籬等掣肘的現象還處處可見,阻礙著經濟發展。

2、共享:

共享是人類對理想社會的美好追求,是社會主義的真諦,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改革開放初提出的允許一部分人依靠辛勤勞動先富起來的大政策,就是要通過先富帶動後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

提出共享發展理念,不僅是強調共同富裕發展目標的實現,而且賦予了發展動力、發展過程、發展方式和發展性質的新內涵。共享發展,不能僅僅理解為發展後對發展成果的共享,而是把共享賦予發展的全過程,形成共享式發展。

6樓:彩霞滿天光

五大發展理念中協調和共享的區別:

一、協調:

協調一般是指各主體之間行為的相互適應、避免相互掣肘。協調發展新理念,不僅包括部分之間的靜態協調,還包括部分與整體的協調整合。強調的是全域性下和整體中多方面、各層次、全方位的動態平衡和結構優化;

同時,協調必須促進發展,部分之間的協調,必須著眼於整體實力的提公升,包括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後勁。

《建議》強調,必須著眼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係,重點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促進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在增強國家硬實力的同時注重提公升國家軟實力,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

協調發展,涵蓋了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軍民融合發展。而我們現實的經濟發展,各方面都還存在著大量的不協調,部門分割、地方封鎖、行政藩籬等掣肘的現象還處處可見,阻礙著經濟發展。

從人類發展的歷史看,分工與協作產生新的生產力;在現代市場經濟中,這一原理會以新的表現形式發生作用;在經濟新常態的背景下,協調發展一定會釋放出新的生產力發展的巨大潛能。協調發展的本質是實現經濟按比例發展客觀規律的要求,在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實現無計畫按比例,是一次偉大的創新,也面臨著極大的挑戰。

二、共享:

共享是人類對理想社會的美好追求,是社會主義的真諦,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改革開放初提出的允許一部分人依靠辛勤勞動先富起來的大政策,就是要通過先富帶動後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

在我們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刻,提出共享發展理念,不僅是強調共同富裕發展目標的實現,而且賦予了發展動力、發展過程、發展方式和發展性質的新內涵。共享發展,不能僅僅理解為發展後對發展成果的共享,而是把共享賦予發展的全過程,形成共享式發展。

正如《建議》指出的: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共享發展理念的指導下,要做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五大發展理念,是乙個彼此之間有聯絡、成結構的體系,除分別認識理解外,還要整體把握。要看到,每個發展理念,都對其它發展理念有滲透、有體現,都不會孤立存在。

如何以五大發展理念推動農業供給,如何認識五大三農發展新理念

雙方籤協議 經濟秩序的參與者,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五中全會公報將生態環保放在了空前的高度,堅定走生產發展,開啟 制度性話語權 的新模式,各種關係處於同等重要地位,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生態化作為綠色發展的主要內容和途徑 城鎮化 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在增強國家硬實力的同...

政治裡,五大發展理念中共享與協調的區別

共享是與人民共享發展成果,就是讓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協調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就是讓人們提高保護環境意識。五大發展理念中 協調 和 共享 的區別是什麼啊?做政治題老是弄不 創新 協調 綠色 開放 共享 的五大發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發展觀,為我們黨帶領...

怎樣理解五大發展理念的辯證關係,如何理解「五大發展理念」

n內容完整的給如何堅持綠色發展,著力改善生態環境及五大發展理念 好的,有的 怎樣理解五大發展理念的辯證關係 不論怎麼看,都是辯證唯物主義關係。有個方法 舉個例子,佛教與軍事是什麼關係?看似對立,乙個在於引渡,乙個在於克伐。就像水與沙的不同。兩者看似矛盾,卻相輔相成。沒有軍事的克伐,又何需佛教的引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