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的少年常見的心理行為問題有哪些

2021-03-04 06:06:40 字數 5286 閱讀 8939

1樓:匿名使用者

青少年是人生的**階段,它是個體發展、發育最富特色、最寶貴的時期,然而這個時期同時也是人生的「危險期」。進入青春期的青少年,身體發育迅速。青少年期的生理特徵具有突變性,他們的形態、形體、內分泌等一系列的生理現象都會發生乙個快速而巨大的變化。

生理變化是心理變化的物質基礎。隨著生理上的變化,加之外界環境的各種影響,青少年期是個體心理迅速走向成熟而又尚未完全成熟的乙個過渡時期。這個時期的青少年心理特徵是錯綜複雜的。

主要表現為:

一.自我意識增強

自我意識是個體對自我的認識,進入青少年期的個體隨著對外界認識的不斷提高,生活經驗的不斷積累,開始對自己的內心世界和個性品質方面進行關注和評價。但是在這段時間內他們並沒有形成關於自己的穩固形象,因而他們的自我意識還不夠穩定,通常對自己不能做出客觀的評價,看問題太過主觀。遇到挫折往往又會灰心喪氣、怯懦自卑、抑鬱不振,甚至自暴自棄。

這個時期最關鍵的是要幫助青少年建立起對自己的正確認識。

二.智力發展顯著

青少年由於大腦機能的持續增強,生活空間的持續擴大,社會實踐活動的持續增多,其認知能力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在這個時期,青少年的感知覺、記憶力、思維能力不斷增強,邏輯抽象思維能力逐步佔據主導地位,從一般的邏輯思維向辯證思維過渡,更多地利用理論思維,而且思維的獨立性、批判性、創造性都有明顯的提公升。青少年逐步開始用批判的眼光來看待周遭事物,會有獨到見解,喜歡質疑和爭論。

這時,他們會開始思考人生和世界,提出許多關於「人生目的」、「人生意義」、「生活理想」等一系列問題。由於解決這些問題是乙個充滿矛盾的過程,所以他們常常會為此感到苦惱、迷茫、沮喪與不安。

三.情感的發展與現實的矛盾

由於青少年心理發展過程中的錯綜複雜性,從而產生了青少年情感發展與現實的矛盾。

1、閉鎖性與強烈交往的矛盾

青少年自尊心強,思想感情,個人秘密不肯輕易向家人及朋友吐露,這時會產生一種難以名狀的孤獨感。這種狀態與青少年隨生活空間的擴大而出現的強烈的交往需要構成了一對難以排解的矛盾。

2、獨立性與依賴性的矛盾

一方面,自認為是**的青少年在思想言行等各方面都表現出了極大的獨立性,要求自作主張。然而另一方面,由於青少年的社會閱歷不夠豐富,在很多事情上難以做出正確的決斷。這時就構成了獨立性與依賴性之間的矛盾。

3、求知慾強與識別力低的矛盾

青少年社會經驗少,識別力低,他們非常渴望獲取新知識,新思想,這時要給予他們正確的引導,使他們朝正確的方向發展。

4、情感與理智的矛盾

青少年往往容易感情用事,他們不善於處理理智與情感的關係,常常是不能堅持正確的認識和理智的控制而成為情感的俘虜。

5、理想與現實的矛盾

青少年朝氣蓬勃,富有遠大的理想和抱負,對未來充滿了美好的嚮往。然而他們往往不能正確估計理想實現的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容易遭受到打擊。一旦遇到挫折,有的人便會悲觀失望,嚴重的會陷入絕望的境地而不能自拔。

6、性意識的發展與道德規範的矛盾

青春期個體的生理發育已近**,性意識的覺醒使青少年產生了對異性的愛慕,這種愛慕越來越強烈。但是他們極其敏感,容易衝動。道德觀念不強,意志力薄弱,強大的生理衝擊力有時會使他們做出違反道德規範的行為,給身心健康帶來嚴重的不良後果。

這時候應特別注意將性教育和倫理道德教育相結合起來,使青少年的性意識發展走向健康的道路。

四.性意識的覺醒和發展

性意識指青少年對性的理解、體驗和態度。性意識的覺醒指青少年開始意識到兩性的差別和兩性的關係,同時也帶來一些特殊的心理體驗。青少年性意識有乙個持續發展的過程,大致分三個階段:

1、疏遠異性階段

青少年在性發育的初期,由於在生理上的急劇變化往往對性的問題感到害羞、靦腆、不安和反感。於是在心理上表現出不願接近異性、彼此疏遠。這一時期的性意識是對兩性關係由無知到意識狀態,是一種朦朧狀態。

2、接近異性階段

隨著生理、心理的進一步成熟,青年男女之間相互產生情感的吸引,對異性表現出關心,希望在一起接觸。這一時期的性意識帶有朦朧的嚮往的特點。

3、戀愛階段

隨著年齡的增長,社會生活的全面影響以及生理上的進一步成熟,青年男女之間開始萌生愛情。他們把異性視為自己交往的物件,彼此之間相互愛慕,開始戀愛。這個階段的愛情多以精神內容為主,重視純潔的感情。

青少年常見的心理問題有哪些?

2樓:易書科技

個體在青少年期充滿了錯綜複雜的心理矛盾,如得不到及時

有效處理,常導致心理問題的出現,認識其十分重要。常見的心理問題有:

性心理問題,主要有手淫、早戀、失戀、性犯罪等(1)手淫:在青少年中相當普遍,它是一種滿足性慾的**行為,手淫適度,對身體無害,它遠不如人們對其恐懼和誇大所帶來的危害,使人誤入歧途。

(2)性早熟:指青少年期出現**的性慾和行為,除了神經內分泌因素外,與父母對孩子過分親暱,父母性行為的影響,看色情電視和刊物,不適當服用保健品等因素有關。

(3)身體關注:青春期開始後,青少年常關注自己的身高、體型、容顏等,包括對***官和乳房、**等關注,常暗自隴慮。

(4)遺精恐懼和初潮焦慮:少男遺精和少女月經初潮本是正常生理現象,但因為學校不重視性衛生教育,使青少年感到恐懼或焦慮,久而久之繼發神經衰弱,出現頭痛、失眠、無力、記憶力下降等,影響學習。

(5)過早性行為和性倒錯:主要是因為對青春期生理出現心理不適應,再加之家庭環境、社會環境的影響、學校教育不健全而造成。

戀愛心理(1)早戀:指青春期或青春期前出現的戀情,與道德品質優劣無關,與正確的引導、教育關係密切。

(2)單戀:是一方對另一方以一廂情願、傾慕為特點的畸形愛情,多是一種感情誤會,是青少年愛情錯覺的產物。

(3)失戀:是指乙個痴情人被其戀愛物件所拋棄,可導致神經症或輕生。

嫉妒心理主要表現為對學習、工作優秀者、對外貌俊美者嫉妒、怨恨,甚至刻意拆台或報復,以達心理平衡。

自卑心理主要為交往中的自卑心理,生理缺陷或不足所致消極和自我暗示,對自我智力估計和對性格氣質自我評價過低帶來的消極暗示。

孤獨心理主要為性格孤獨,害怕交往或顧影自憐,無病呻吟。

逆反心理青少年中出現「不受教,不聽話,頂牛,對著幹」者,就是有逆反心理的人。

神經症青少年中常見的為青春期焦慮症、癔症、神經衰弱,社交恐懼症。

吸菸飲酒行為是我國青少年中較嚴重的行為問題,是導致犯罪的重要原因。

3樓:深圳心理諮詢深心一

青少年常見的心理問題有:厭學,考試焦慮,學習障礙,性別角色模糊,形象煩惱,早戀受挫,情緒紊亂,社交恐懼。如果您的孩子有這些心理問題,建議您找個專業的心理諮詢師來做心理輔導。

4樓:賓容鮮麗珠

1、因為智力發展顯著,開始思考人生、意義,這是乙個充滿矛盾的過程,因此會感到苦惱、迷茫、不安、沮喪;

2、自我意識增強,自尊心極強;

3、性意識的覺醒,會出現特別疏遠、或者特別接近異性。

有閉鎖性與強烈交往的矛盾、獨立性與依賴性的矛盾、求知慾與識別力低的矛盾、情感與理智的矛盾、理性與現實的矛盾、性意識與道德規範的矛盾衝突,因此,叛逆有理哈。

青少年有哪些常見的心理問題

5樓:中歐國際心理諮詢

青少年常見的心理問題主要有這麼幾種:

(都是近幾年常見實際諮詢例子)

首先就是厭學心理問題比較常見,諮詢的人較多,一般都是初中到高中,由於家庭環境或學校被人欺負,不敢吱聲,產生厭學情緒,再後來就厭學了,厭學剛開始是容易恢復上學的,如果厭學時間久了,就會失去社會功能,習慣在家待著,那只能通過心理輔導做干預。

恐懼。恐懼上學心理問題(和厭學類似)

恐懼老師,恐懼班級,恐懼某個同學,由於突發事件引起,青少年恐懼心理還容易一些,如果在成年後到社會上就困難一些,因為和思維模式有區別。

網癮。網癮心理問題對於青少年來說危害最大。青少年都是缺乏控制力的,不像成年人玩玩遊戲半個小時乙個小時就停止了,青少年不同,由於遊戲的設定,停不下來,所以青少年時期盡量不要接觸遊戲。

考試焦慮。青少年的考試焦慮也很常見,都是由於自身壓力大,導致心理壓力大,在考試前更是如此,只有平時多做心理練習才能放鬆。

6樓:少昜

青少年處在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隨著生理發育和社會適應能力的變化,在學習、生活和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以及自我意識等方面會出現各種的心理問題,尤其是在成長時期,如果心理不健康,會導致軀體疾病,甚至會發生偏離社會規則的事情。所以關心青少年的成長,早期發現青少年的心理問題,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社會發展非常重要。

青少年常見心理問題有:

(1)逆反心理:青少年處在青春發育期.也是不穩定的時期,由於大腦發育已趨於成熟,有思維判斷和分析能力。從童年期單純的正向思維逐漸發展為多向思維和逆向思維,在接受教育和社會文化交往中,也掌握了逆向思維的方法,同時也就產生了逆反心理,表現為對父母的再三叮囑話反感。

①不喜歡按照別人的吩咐做事;

②做某些事按照自己的主觀意識做,不顧別人的反對;

③喜歡與眾不同,好表現自己;

④違反了學校或社會規則感到愉快;

⑤愛冒險,喜歡別人注意,認為自己不好惹,我是最棒的;

⑥對別人的批評反感,憤怒;

⑦給家人或學校增添麻煩感到快樂。

(2)焦慮抑鬱狀態:青少年從兒童期轉型到青少年期,從依戀父母轉向同學和朋友(尤其住校生),逐漸接受社會適應性,而產生焦慮抑鬱情緒,表現為:

①經常頭痛、肚子痛;

②多夢,夢見家中發生了不幸;

③食慾下降,胃痛;

④害怕上學,和同學說話時緊張;

⑤擔憂、膽怯;

⑥擔心不能把事情做好;

⑦遇到高興的事也不快樂;

⑧手腳發顫、發麻、多汗;

⑨注意力不集中;

⑩覺得生活沒價值,感到自卑,經常內疚自責。

7樓:活寶

青少年常見心理問題有:早戀、網癮、社交恐懼。

1、早戀

早戀是青少年進入青春期,在生理發展的基礎上,心理轉化為實踐,同時,這件事被中國家長發對的行為。

對於早戀一直存在兩種聲音。一種認為,早戀會影響孩子的學業,堅決反對,以思想傳統的家長與應試教育界的一些人為主。然而,還有一些教育學家與家長認為,早戀是有利於孩子對男女關係的探索與學習。

2、網癮

隨著移動網際網路的發展,以及網路消費普遍化和低門檻,出生於新世紀的00後,他們伴隨著網路文明的發展成長,手機、ipad已經歸入孩子的「玩具「和」娛樂「,強大的好奇心和學習能力的驅使下,新生代青少年成為中國網路文明不可忽視的一股勢力。

然與成年人不同的是,青少年在接觸網路文明時,其對於社會的認知、價值的判斷、道德的判定仍處於發展甚至萌芽階段。在包羅永珍的網路世界裡,青少年自我控制的意識薄弱,容易陷入沉迷和**。

3、社交恐懼

在2023年,北京大學醫學院心理衛生中心對全國範圍的中學生進行了社交恐懼症的社會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88.15%的初中高中學生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社交恐懼症,其中14.9%的中學生已經發展到嚴重的症狀程度。

青春期心理健康的常見問題,青春期心理健康知識100字

一,抑鬱 總覺得苦悶 無精打采 提不起幹勁。二,焦慮 總感到莫專名其妙的緊張 屬坐立不安心情煩躁 不踏實。三,人際關係敏感 總感覺別人對自己不好,不理解 不同情自己 與異性在一起時感到不自在。四,情緒不穩定 心情時好時壞,學習勁頭時高時低,對同伴 家長和老師一會兒親近,一會兒疏遠。五,心理不平衡 如...

乙個關於青春期心理的問題,青春期心理問題

很厲害的頭疼,肚子疼,出汗 這些應該是生理上的不適應,你好好放鬆,休息一下會沒事的,我高中時候也會對很多事情敏感的,尤其是好朋友的事,還有自己心裡的感覺,這些都很正常,沒什麼不妥,只要你放好心態,不要把許多事情扭曲,我相信你的高中生活史完美的,在高中,記住不要斤斤計較,善待身邊的人,以後你會發現那是...

青春期的心理特徵 青春期心理特徵

青春期的心理變化特徵表現為自主意識增強,自尊心變強,渴望交流和友誼,易於衝動並富於幻想,性意識萌動並表現為初期的與異性疏遠,到逐漸願意與異性接近,或對異性產生朦朧的依戀等正常的心理變化。青春期心理表現如下 1 體驗自主性,反抗現有的社會的規範青春期就是 第二自主發展期 同樣又一次說 不 的年齡,想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