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的營養診斷有哪些方法,果樹營養診斷的方法及應用範圍有哪些?

2021-03-04 06:03:33 字數 5563 閱讀 388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營養診斷就是綜合運用各種監測方法(生物的、化學的、物理的),觀察記載和取樣測試,並借鑑有關資料,分析果樹的營養狀況及其變化規律,判斷土壤和樹體內各種營養元素的豐缺程度,探索各營養元素對果樹的適宜指標。

根據營養診斷結果,可以確定果樹生長發育過程中的養分限制因子(即最小養分),然後採取合理施肥、科學耕作等技術措施,提高對果樹協調**有效養分的能力,將限制因子轉化為適宜因子,以最低的施肥投入,獲取最佳經濟收益。

果樹營養診斷的方法及應用範圍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目前果樹營養診斷的方法及應用範圍:

(1)果樹缺素外部症狀鑑定

在果樹營養診斷技術的發展過程中,最原始和最常用的方法是果樹外部症狀的鑑定,其做法是通過生產上缺素症狀觀察或田間試驗、培養實驗中果樹某種營養元素盈虧狀況。這種方法簡單易行,但較粗放,精確度不高,鑑定者必須有豐富的實踐經驗,而且只能應用於出現典型症狀的情況下。當樹體缺乏某些營養元素而不表現典型(潛在缺乏)症狀時,容易誤診。

因此,這種方法只作參考。

(2)田間試驗法

田間試驗是診斷果樹需肥的基本方法,也是校驗其他診斷方法的基礎,特別是長期的定位試驗,更能表示果樹對肥料的實際反應。果樹田間測土配方施肥試驗,可以通過土壤施肥,也可通過根外追肥。田間試驗不足之處是費力、費時、費事;而且在乙個地區試驗點過少時,代表性差,其試驗結果的推廣應用就有一定的侷限性。

(3)培養試驗法

培養試驗又稱盆栽試驗,按其培養介質可分為水培、砂培和土培試驗。由於試驗條件能通過人為嚴格調控,故可得到相當準確的資料,常用於探索未知或印證野外調查及田間試驗結果。此方法對探索各種營養元素的功能、元素間的相互關係以及一些關於果樹施肥原理的研究特別有用,也適於進行各種診斷方法的研究。

培養試驗要求條件嚴格,方法繁雜,費用大,其研究結果只能作為理論**,不能在果樹生產上直接推廣應用。

(4)生物化學診斷法

當樹體某些營養失調時,將影響某些生化過程的速度和方向,影響某些生化產物的積累與消耗。而某些酶活性增加或減少,也會發生明顯的變化,這種內在變化較之外部症狀能更早地表現出來。因此,這是一種很有發展前途的診斷方法。

但樹體內在的生化過程是受許多內在和外界環境因子所影響,因此需進行更複雜更深刻的研究,才能更好地更準確地分辨出哪些情況的生化變化是由於營養失調所造成的。

(5)原子示蹤法

這種方法適於研究樹體中幾種主要營養元素的吸收、運轉和分配規律,有助於探索樹體內的生理生化變化過程,對研究樹體營養與果樹生長發育的關係,研究肥料形態、組分、性質和它們的利用率以及肥料在土壤中的轉化和進入樹體的過程等都十分便利。但它只是一種提高果樹營養理論的有效手段,而不能直接指導具體果園的施肥實踐。

(6)微生物測定法

許多國家應用微生物學的方法測定果園土壤中某些營養元素的盈虧狀況。這種方法只適宜作為輔助測定方法。

(7)植物顯微化學鑑定法

把果樹某些組織製成切片加以染色,在顯微鏡下觀察某種生化產物的存在與否或其數量多少,或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因缺鈣、鎂、鐵等營養元素而引起的葉子或果實超微結構的變化,這種方法稱為顯微化學鑑定法,它可以作為營養診斷的輔助方法。

(8)樹體中有效養分的常規分析法

①壓汁法:此法為樹體組織汁液速測法。把果樹新鮮枝、葉、果實的汁液擠壓於白磁碟或濾紙上,加入一定濃度的化學試劑,使其發生化學反應而產生某種顏色,然後用點滴分析標準液或標準試紙進行比較,找出鮮組織中某種有效營養元素的含量。

②浸提法:將果樹特定部位的樣品磨細或搗碎,用浸提液提取出可給態養分,用比色法或點滴法進行測定。

上述兩種方法,在果樹營養診斷研究上應用較為廣泛,由於是從樹體上直接測得有效養分含量,故可靠性大。同時,分析樣品系由田間試驗直接採取,分析測定結果可與果樹的產量、品質、抗性等相對照,從而找出診斷結果與樹體生長結果間的相關性。但是這兩種方法也有侷限性,因為有些元素的可給態含量經常發生較大的變化,同時這種速測法屬半定量分析,精確性較差,並且在測定時需用新鮮樣品,時間性要求較嚴格,因此,不能同時進行大批量樣品測定。

(9)葉分析法

多數果樹營養學者認為,葉分析是當前較成熟的簡單易行的果樹營養診斷的方法。用這種方法診斷的結果來指導施肥,能獲得較理想的經濟效益。這種方法是用儀器分析法做葉子的全量分析,它包括了樹體汁液中的可溶組分和全量成分。

其特點是:

①葉子是果樹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場所。

②施用不同種類的肥料時,能在葉子營養元素組成上及時反映出來。

③在乙個特定的時期,這種變化具有一定規律性。

④葉子測定結果與果樹的生長發育以及外部形態有明顯的相關性。

⑤葉子取樣只是樹體的很小部分,不致影響果樹的正常生長。因此,可在生產上直接應用。

(10)果園土壤診斷法

用無機化學分析方法來診斷果樹營養的研究過程中,用浸提液提取出土壤中各種可給態養分,進行定量分析,簡言之,就是土壤養分測試,以此來估計土壤的肥力,確認土壤養分含量的高低,能間接地表示果樹營養的盈虧情況。但是通過多年的探索以後,果樹學家都認識到單以土壤分析來指導果樹施肥,常不能得到滿意的結果。對果樹來說,只診斷土壤的營養很不全面,因為土壤分析只能表示養分的**狀況,不能反應樹體的營養需求狀況,因此要正確地指導果樹施肥,必須首先進行樹體營養診斷,並以此作為主要依據。

lundegordh比較600多個田間試驗的葉分析和土壤診斷的結果,認為葉診斷比土壤診斷能更好地反映植物的營養狀況。仝月澳、周厚基等研究我國蘋果水心病多發區,果園均為石灰性土壤(淡慄鈣土、慄鈣土、褐土、砂姜黑土等),土壤的游離碳酸鈣含量為3%~13%。儘管土壤含有豐富的鈣,但果實還是由於缺鈣而發生水心病。

果實噴鈣可以減少水心病。這說明,樹體營養狀況未必與土壤營養是一致的。但是這並不是說土壤診斷是不可取的。

果園土壤營養診斷對新定植果園和苗圃來說是必不可少的,它是制定果園管理和施肥的依據,對成齡果園而言,一是它能表示出各種營養元素的**狀況,因而有助於印證樹體營養診斷的結果;二是果樹的外部症狀觀察和葉分析的結果,只能顯示果樹現實的營養狀況,不能預報當調整了現實營養失調以後,可能再發生的限制因子是什麼,而土壤診斷則可提供一些提示和線索;三是它能幫助我們找到樹體缺素的誘因。因此,樹體和土壤營養診斷可相互補充,兩者綜合起來一起應用時才有最大的實用價值。

近30多年來,由於使用各種自動化精密分析儀器,因此分析速度快,自動化程度高,人們可以對取樣技術、樣品處理技術、測試技術以及確定營養診斷指標等,做大量的研究工作,並通過大量測試資料的數理統計,肯定了可靠性及明確了各種影響因子,這樣葉分析已成為指導測土配方施肥的營養診斷方法。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目前花卉營養診斷的方法及應用範圍如下:

(1)花卉缺素外部症狀鑑定在花卉營養診斷技術的發展過程中,最原始和最常用的方法是花卉外部形態症狀的鑑定,其做法是在生產上觀察缺素症狀及在田間試驗、盆栽試驗中觀察花卉某種營養元素的盈虧狀況。這種方法簡單易行,但較粗放,精確度不高,鑑定者必須有豐富的實踐經驗,而且只能應用於出現典型症狀的情況下。當植株體缺乏某些營養元素而不表現典型(潛在缺乏)症狀時,容易誤診,這種方法只做參考。

(2)田間試驗法田間試驗是診斷花卉需肥的基本方法,也是校驗其他診斷方法的基礎,特別是長期的測土配方施肥定位試驗,更能表示花卉對肥料的實際反應。花卉田間測土配方施肥試驗,可以通過土壤施肥,也可以通過根外追肥。田間試驗不足之處是費力、費時、費事;而且在乙個地區試驗點過少時,代表性差,其試驗結果的推廣應用就有一定的侷限性。

(3)培養試驗法培養試驗又稱盆栽試驗,按其培養介質可分為水培、砂培和土培試驗。由於試驗條件能通過人為嚴格調控,故可得到相當準確的資料,常用於探索未知或印證野外調查及田間試驗結果。此方法對探索各種營養元素的功能、元素間的相互關係以及一些關於花卉施肥原理的研究特別有用,也適於進行各種診斷方法的研究。

培養試驗要求條件嚴格,方法繁雜,費用大,其研究結果只能作為理論**。雖然不能在花卉大田生產上直接推廣應用,但是最適合設施栽培盆栽花卉。(4)生物化學診斷法當花卉植株體某些營養失調時,將影響某些生化過程的速度和方向,影響某些生化產物的積累與消耗。

而某些酶活性增加或減少,也會發生明顯的變化,這種內在變化較之外部症狀能更早地表現出來。這是一種很有發展前途的診斷方法,但花卉植株體內在的生化過程是受許多內在和外界環境因子所影響,因此需進行更複雜更深刻的研究,才能更好地更準確地分辨出哪些情況的生化變化是由於營養失調所造成的。(5)原子示蹤法這種方法適於研究花卉植株體中幾種主要營養元素的吸收、運轉和分配規律,有助於探索花卉體內的生理生化變化過程,對研究花卉體營養與植株生長發育的關係,研究肥料形態、組分、性質和它們的利用率以及肥料在土壤中的轉化和進入植株體內的過程等都十分便利。

但它只是一種提高花卉營養理論的有效手段,而不能直接指導具體花園的施肥實踐。(6)微生物測定法許多國家應用微生物學的方法測定果園土壤中某些營養元素的盈虧狀況。這種方法只適宜作為輔助測定方法。

(7)植物顯微化學鑑定法把花卉某些組織製成切片加以染色,在顯微鏡下觀察某種生化產物的存在與否或其數量多少,或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因缺鈣、鎂、鐵等營養元素而引起的葉子、花朵和果實超微結構的變化,這種方法稱為顯微化學鑑定法,它可以作為營養診斷的輔助方法。(8)樹體中有效養分的常規分析法①壓汁法:此法為花卉植株組織汁液速測法。

把花卉新鮮枝、葉、果實的汁液擠壓於白磁碟或濾紙上,加入一定濃度的化學試劑,使其發生化學反應而產生某種顏色,然後用點滴分析標準液或標準試紙進行比較,找出鮮組織中某種有效營養元素的含量。

②浸提法:將花卉特定部位的樣品磨細或搗碎,用浸提液提取出可給態養分,用比色法或點滴法進行測定。

上述兩種方法,在花卉營養診斷研究上應用較為廣泛,由於是從花卉體上直接測得有效養分含量,故可靠性大。同時,分析樣品系由田間試驗直接採取,分析測定結果可與花卉的產量、品質、抗性等相對照,從而找出診斷結果與植株體生長開花、結果間的相關性。但是這兩種方法也有侷限性,因為有些元素的可給態含量經常發生較大的變化,同時這種速測法屬半定量分析,精確性較差,並且在測定時需用新鮮樣品,時間性要求較嚴格,因此,不能同時進行大批量樣品測定。

(9)葉分析法多數花卉營養學者認為,葉分析是當前較成熟的簡單易行的花卉營養診斷的方法。用這種方法診斷的結果來指導施肥,能獲得較理想的經濟效益。這種方法是用儀器分析法做葉子的全量分析,它包括了植株體汁液中的可溶組分和全量成分。

其特點是:

①葉子是花卉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場所。

②施用不同種類的肥料時,能在葉子營養元素組成上及時反映出來。

③在乙個特定的時期,這種變化具有一定規律性。

④葉子測定結果與花卉的生長發育以及外部形態有明顯的相關性。

⑤葉子取樣只是植株體的很小部分,不致影響花卉的正常生長,可在生產上直接應用。(10)花園土壤診斷法用無機化學分析方法來診斷花卉營養的研究過程中,用浸提液提取出土壤中各種可給態養分,進行定量分析,簡言之,就是土壤養分測試,以此來估計土壤的肥力,確認土壤養分含量的高低,能間接地表示花卉營養的盈虧情況。但是通過多年的探索以後,植物營養學家都認識到單以土壤分析來指導花卉施肥,常不能得到滿意的結果。

對花卉來說,只診斷土壤的營養很不全面,因為土壤分析只能表示養分的**狀況,不能反應花卉本身的營養需求狀況,因此要正確地指導花卉施肥,必須首先進行植株體營養診斷,並以此作為主要依據。

花園土壤營養診斷對新定植花園和苗圃來說是必不可少的,它是制定花園管理和施肥的依據,對盛花期花園而言,一是它能表示出各種營養元素的**狀況,因而有助於印證花卉體營養診斷的結果。二是花卉的外部症狀觀察和葉分析的結果,只能顯示花卉現實的營養狀況,不能預報當調整了現實營養失調以後,可能再發生的限制因子是什麼,而土壤診斷則可提供一些提示和線索。三是它能幫助我們找到植株體缺素的誘因。

因此,花卉植株和土壤營養診斷可相互補充,兩者綜合起來一起應用時才有最大的實用價值。

果樹苗怎麼嫁接的方法,果樹苗怎麼嫁接

一 芽接 以芽片為接穗的養殖方法,包括 丁 字形芽接 嵌芽接方塊形芽接。1 丁 字形芽接 1 不帶木質部的 丁 字形芽接 一般在接穗新梢停止生長後,而砧木和接穗皮層易剝離時進行,芽接接穗應選用發育充實 芽子飽滿的新梢,接穗採下後,留1cm左右的葉柄,將葉剪除,以減少水分蒸發,最好隨採隨用。先在芽上方...

南方果樹盆景有哪些適合的品種,南方盆栽果樹苗什麼品種的比較好

很多果樹都比較適合南方的氣候,比較常見的有金錢橘 蘋果 佛手 火棘 冬紅果等 南方盆栽果樹苗什麼品種的比較好 應當使用矮小的果樹品種,常見的有金桔 年桔 藍莓 葡萄 黃皮 樹莓 石榴 無花果等。哪些果樹適合盆栽 南方什麼果樹適合盆栽 矮化了的果樹 蟠桃 杏 石榴 蘋果 銀杏等 無花果,小金橘,棗樹,...

氮肥對果樹的作用,氮元素對果樹有哪些作用?

氮肥對果樹來說就像主食,小樹主要促進快速生長發育,大樹營養積累,多重作用,磷鉀肥,就像營養品,促進部分特徵突出,坐花坐果率,果實增大,變甜等。氮元素對果樹有哪些作用?果樹根系吸 收氮素後,即開始進行有機合成作用。首先,根系吸收的硝酸鹽在細胞質中經硝酸還原酶的作用,先還原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在葉綠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