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排意義,節能減排的意義

2021-03-04 06:02:00 字數 6123 閱讀 8239

1樓:匿名使用者

節能減排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舉措,

是建設資源節約型、

環境友好型社會的必然選擇,

對於調整經濟結構、轉變增長方式、

提高人民生活質量、維護中華

民族長遠利益,具有極其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也是我國對國際社會應該承擔的責任。我們要充分認識節能減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2樓:匿名使用者

節約能源和資源,保護和改善環境。

3樓:匿名使用者

為人類的長期生存做準備

節能減排的意義

4樓:ssw陽

節能減排 為什麼要這麼做 是因為 經濟快速增長,各項建設取得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巨大的資源和環境被破壞的代價,這兩者之間的矛盾日趨尖銳,群眾對環境汙染問題反應強烈。這種狀況與經濟結構不合理、增長方式粗放直接相關。不加快調整經濟結構、轉變增長方式,資源支撐不住,環境容納不下,社會承受不起,經濟發展難以為繼。

只有堅持節約發展、清潔發展、安全發展,才能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同時,溫室氣體排放引起全球氣候變暖,備受國際社會廣泛關注。進一步加強節能減排工作,也是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迫切需要。

5樓:van小

①有利於節約資源; ②有利於經濟結構調整; ③有利於保護生態環境; ④有利於控制全球氣候變暖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經濟快速增長,各項建設取得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巨大的資源和環境被破壞的代價,這兩者之間的矛盾日趨尖銳,群眾對環境汙染問題反應強烈。這種狀況與經濟結構不合理、增長方式粗放直接相關。不加快調整經濟結構、轉變增長方式,資源支撐不住,環境容納不下,社會承受不起,經濟發展難以為繼。

只有堅持節約發展、清潔發展、安全發展,才能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同時,溫室氣體排放引起全球氣候變暖,備受國際社會廣泛關注。進一步加強節能減排工作,也是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迫切需要。

《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指出「節約資源是我國的基本國策。國家實施節約與開發並舉、把節約放在首位的能源發展戰略。

7樓:匿名使用者

節能,就是節錢

減排,就是保護地球

總的來說,就是運用各種手段,在技術上可行、在經濟上可行、在社會認可的條件下進行的各種改造或者管理活動,做出節錢和節能的效果出來,而少消耗能源,自然就降低了各種排放了

8樓:夜幕下沉睡

節能減排有廣義和狹義定義之分,廣義

節能減排的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充分認識節能減排的重要意義

強颱風、沙塵暴、高溫乾旱、極端降水……近年來,全球極端天氣頻頻發作,危害越發嚴重。究其原因,其中最重要且人類負有不可推卸責任的是,碳基燃料消耗過大而造成的全球氣候變暖———極端天氣只是能源消耗問題的乙個折射而已。

中科院一項調查顯示,我國是全世界自然資源浪費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在59個接受調查的國家中排名第56位。另據統計,中國的能源使用效率僅為美國的26.9%,日本的11.

5%。因此,推進節能減排,可謂迫在眉睫。

據悉,佔全國能源使用量一半多的工業生產,尤其是電工裝備製造業,其能源使用狀況不容樂觀。雖然我們也在不斷地淘汰落後裝置技術,提高能源效率,但大量的低效能技術仍然廣泛存在於我們的製造廠內。

我國有超過5億千瓦的電機,他們每年要消耗800億~1000億千瓦時的能量,佔工業能源消耗量的75%,總能源消耗量的60%。其中,70%用來驅動鼓風機和電幫浦、總量達2.5億千瓦的電機,都應該使用變速驅動。

但事實是,只有20%使用了變速驅動———巨大的電能浪費自不待言。

在「十一五」規劃中,我國**將能源效率列為重中之重。而在未來15年內,我國更致力於把中國從目前的低性能源使用者變成高效能源使用者。但改善能源消耗現狀,更需要從電工裝備到煤炭、石油、建築等多個行業共同不懈的努力。

降低能耗,電工裝備業責無旁貸。在淘汰落後裝置的同時,企業還應汲取國外先進的管理經驗和技術。如威海電廠借助於羅克韋爾在發電領域的自動化解決方案,將能耗減少了45%;而廣西柳州鋼鐵廠,也通過實現自動化,減少了63%的電力消耗,在節能降耗上取得了立竿見影的效果。

此外,要保證能源效率和能源管理的不斷提公升、進步,人才培養也至關重要。因此,節能降耗不能只停留在純粹的工業生產上,還要延伸至上游的人才培養,延伸到我國的高等教育中去,不斷提高有關能源效率和能源管理課程的教學水平,並使之更加貼近我國的市場需求。

節能減排,需要推進能源結構的調整。但是,只要中國經濟繼續往前發展,就需要不斷增加能源,因此,在一定時期內,火電作為一次能源仍然佔有一定的比例。

9月6日,*******在亞太經合組織商業峰會的演講中指出,中國**制定和公布了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採取了提高能源效率、改善能源結構、加強生態保護等一系列措施,並確立了到2023年森林覆蓋率由2023年末的18.2%提高到20%等目標。

據專家估算,1980~2023年中國造林活動累計淨吸收約30.6億噸co2。可見,應對全球氣候變暖,減少co2排放,造林工程也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案。

10樓:晏夜甘恨蕊

節能減排有廣義和狹義定義之分,

廣義而言,節能減排是指節約物質資源和能量資源,減少廢棄物和環境有害物(包括三廢和雜訊等)排放;

狹義而言,節能減排是指節約能源和減少環境有害物排放。

11樓:檢安泣宛菡

減少城市環境汙染

我國經濟快速增長,各項建設取得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巨大的資源和環境代價,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的矛盾日趨尖銳,群眾對環境汙染問題反應強烈。這種狀況與經濟結構不合理、增長方式粗放直接相關。不加快調整經濟結構、轉變增長方式,資源支撐不住,環境容納不下,社會承受不起,經濟發展難以為繼。

只有堅持節約發展、清潔發展、安全發展,才能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同時,溫室氣體排放引起全球氣候變暖,備受國際社會廣泛關注。進一步加強節能減排工作,也是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迫切需要,是我們應該承擔的責任。

節能減排意義深遠,我們現代人想到了自己的子孫後代的發展……

簡述節能減排的重要意義 10

12樓:匿名使用者

節能減排是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去年是「十一五」的開局之年。從計畫執**況看,絕大多數指標完成的情況都很好。

國內生產總值突破20萬億元,增長10.7%;全國財政收入達3.9萬億元,增收7000多億元;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100萬人;城鄉居民收入增長加快,居民消費**漲幅保持在較低水平。

只有節能減排目標,雖然各方面高度重視,採取了不少措施,但仍未能完成年初確定的目標,今年乃至整個「十一五」時期,節能減排工作任務仍相當艱鉅,必須下最大決心,用最大力氣,採取各種有效措施

節能減排的現實意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十一五」最後乙個季度,為了完成節能減排的目標,全國各地都進入最後的決戰。在任務壓力大的一些地方,決戰變成了「絕」戰——拉閘,停電。

想到了這樣的一則寓言:從前有個醫生,自吹能治駝背。他說:

「無論駝得像弓那樣的,像蝦那樣的,還是彎曲像鐵環那樣的,請我去醫治,管保早晨治了,晚上就如同箭桿一般直了。」有個人信以為真,就請他醫治駝背。這個醫生要來兩塊門板,把一塊放在地上,叫駝揹人趴在上面,又用另一塊壓在上面,然後跳上去使勁地踩。

這麼一來,駝背倒是很快就弄直了,但人也被踩斷了氣。

醫生治駝背與**完成節能降耗指標,也許不完全相同,但顯然有相似之處,都是只問結果不問過程;都是方法粗糙後果可怕——醫生把駝揹人踩斷了氣,一些被強令關停的鋼廠前景「十分危險」,而醫院和紅綠燈也遭停電,更潛伏著巨大危險。

節能減排是一項持久的系統工程,千萬不能「平時不努力,臨時抱佛腳」。節能減排,並非始於今日,而一些地方**部門動作緩慢也並非始於今日。遺憾的是,一些地方**部門並未放在心中。

如果企業和**能一直有條不紊地節能減排降耗,何需等到現在才抓耳撓腮?

節能減排應少一些治駝背思維,否則既會引發各種的反對,也會造成巨大浪費。欲真正節能減排,平時就應做足功課,不能「臨時抱佛腳」,更不能為了頭頂上的烏紗帽,甚至連醫院和紅綠燈也敢停電!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鏽鋼——節能減排,人類有效避免溫室效應的產品

廬峰http://****szlfbxg.***/

全球變暖、溫室效應,可能是當今世界各類人等最大的共同話題。畢竟,我們只有乙個地球,我們都在這同乙個屋簷下,全球變暖、溫室效應,可能造成我們共同的災難。於是減少co2排放就成了全人類的長遠共同利益、共同使命所在。

在我國,「節能減排」就是為著這一共同利益,實現這一共同使命的具體目標和措施。

自從鋼鐵行業被戴上「兩高一資」的帽子以後,各方面發展均受到許多限制,不鏽鋼也未能倖免。不鏽鋼業內許多志士仁人,多次發出「應將不鏽鋼與普通鋼鐵產品區別對待」的呼籲。前不久,受公司的委託,筆者與業內的許多不鏽鋼專家、能源環保專家共同**,初步取得一些成果。

總的結論是,不鏽鋼是一種具有十分明顯效益的「節能減排」產品,一種可以有效避免「全球變暖、溫室效應」的產品。具體做法是,替代普通碳鋼,通過與普通碳鋼的比較,顯示不鏽鋼「節能減排」的優越。

一是在生產過程中,不鏽鋼棒與普通碳鋼棒相比,具有十分明顯的節能減排效益。一般來說,在鋼鐵生產過程中,採用從電爐化鋼開始、到不鏽鋼熱軋卷材產品為止的不鏽鋼短流程生產工藝的噸鋼綜合能耗為280公斤;採用包括煉鐵系統開始,到普通碳鋼熱軋卷為止的普通碳鋼長流程噸鋼綜合能耗是625公斤。短流程生產不鏽鋼比長流程生產碳鋼節能55%以上。

採用從電爐化鋼開始,到不鏽鋼熱軋卷材產品為止的不鏽鋼短流程生產工藝的噸鋼co2排放量為507公斤;採用包括煉鐵系統開始,到普通碳鋼熱軋卷止的普通碳鋼長流程噸鋼co2排放量為1 860公斤。短流程生產不鏽鋼比長流程生產碳鋼減少co2排放量72%以上。

考慮到採用短流程工藝的不鏽鋼產量約佔不鏽鋼總產量的70%,採用長流程工藝的碳素鋼產量約佔碳素鋼總產量的90%。綜合測算,社會平均不鏽鋼噸鋼綜合能耗為383.5公斤,社會平均碳素鋼綜合能耗為590.

5公斤。社會平均不鏽鋼co2排放量為912.9公斤,社會平均碳素鋼co2排放量為1724.

7公斤。由此可見,生產1噸不鏽鋼熱軋卷,比生產1噸普通碳鋼熱軋卷,可以節約35%以上的能源消耗,可以減少47%以上的co2排放量。

二是在應用領域,不鏽鋼的優勢更為明顯。由於不鏽鋼線是鋼中精品,具有不鏽性、耐蝕性、美觀性和高強度、百分之百可**等特性,在實際應用中,可以進一步顯現其節能減排的社會效益。例如,採用不鏽鋼熱軋卷製造的新型不鏽鋼貨車與採用普通碳鋼製造的國內原通用敞車相比採用不鏽鋼製造貨車車皮,可以降低初始鋼材消耗15%,整個生命週期可以降低鋼材消耗約55%。

按照生命週期噸煤消耗鋼材測算,可以節約75%以上。這樣,每增產1噸不鏽鋼,就可以替代4噸多碳素鋼。僅就不鏽鋼製造過程與應用過程節約鋼材這一因素綜合考慮,不鏽鋼比普通碳鋼節約能源84.

25%,減少co2排放量87.16%。

此外,根據國際不鏽鋼論壇(issf)相關調查,太鋼生產1噸不鏽鋼冷軋板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其他國家和地區生產1噸不鏽鋼冷軋板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低13%。這裡討論的僅僅是就不鏽鋼製造過程與應用過程節約鋼材這兩方面的因素,綜合考慮不鏽鋼比普通碳鋼節約能源、減少co2排放的問題。事實上,由於採用不鏽鋼製作的車皮自重比採用碳素鋼製作的車皮重量要輕許多,還可以大量節約運輸過程中牽引動力的能源消耗,進一步減少c02排放。

進一步考慮不鏽鋼在核能方面的應用使得核能的推廣成為可能,與火電相比進一步減少co排放。在供排水系統的應用,通過減少水的汙染和浪費從而進一步減少co2排放。在水處理方面的應用、在海水淡化方面的應用、在清潔食品方面的應用、在提高能源效率方面的應用、在百分之百可**方面的應用等等,不鏽鋼「節能減排」、避免「溫室效應」的效果就更大了。

如果說,過去不鏽鋼在許多方面的應用是從高檔、美觀等方面考慮,是生活水平提高之後的需求,而並非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需品的話,那麼,從「節能減排」、避免「溫室效應」的新角度思考,不鏽鋼應當成為全人類可持續發展的生活必需品。

總而言之,不鏽鋼是「節能減排」成效十分顯著的產品,是有利於避免「全球變暖、溫室效應」的產品。我國先進企業生產不鏽鋼產品比其他國家和地區生產不鏽鋼產品更有利於「節能減排」和避免「全球變暖、溫室效應」。所以,我國大力發展不鏽鋼產業,不僅符合我國的國家利益,也符合全人類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避免「全球變暖、溫室效應」的利益。

為了我們擁有更健康的生活環境,為了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參與「節能減排我承諾」,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減少浪費,實現資源、能源的合理使用和高效利用。http://****

szlfbxg.***/

節能減排是什麼,節能減排是什麼

節能減排有廣義和狹義定義之分,廣義而言,節能減排是指節約物質資源和能量資源,減少廢棄物和環境有害物 包括三廢和雜訊等 排放 狹義而言,節能減排是指節約能源和減少環境有害物排放。節能,節約能源,包括電能,水,石化燃料等 減排,減少co2排出量。目前全球最重視的話題,當然木材,土地,其他有害氣體的節儉與...

節能減排政治題,節能減排政治題

時政熱點 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上海世界博覽會 世博會的規劃建設突出了綠色 環保 生態 節能 和諧宜居的理念 國家制訂 迴圈經濟促進法 武漢城市圈 兩型社會 建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 武漢市免費租賃自行車 武漢市制定 合同能源專案支援辦法 鼓勵工業企業節能 等等1 談談我國走中國特色低碳道路的必要...

農村應該如何節能減排,農村如何實施節能減排

可以從以下角度考慮 1。開發和利用沼氣 2。合理利用太陽能 3。提倡綠色有機肥,減少化肥使用 4。增加水利設施,減少開採地下水用作灌溉 農村如何實施節能減排?我們應該怎樣節能減排呢?日常生活中可以通過以下方式進行 1 採用自然光,使用節能燈,杜絕長明燈,做到人走燈滅,隨手關燈。2 使用節能燈不能象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