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藥和藥材兩個之間的區別主要是含義有什麼區別?謝謝啦

2021-03-04 06:02:00 字數 4110 閱讀 9300

1樓:魯西人家

生藥是沒經過炮製的;大部分中藥生藥即可入藥,部分有毒的生藥需經炮製後才能入藥,如生半夏、生附子、生南星,必須制後方能內服;有些藥根據需要採用不同的制法,如蒲黃,生用活血,炒用止血;最典型的是香附根據公升、降、補不同的作用,分別有八種制法。藥材指可以用來治病的材料,藥材應包括生藥,生藥是沒經加工炮製的原藥。供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概念含義基本相同都指已經產出但還未做成飲片的中醫藥用材料。只是生藥是較早的稱呼,現在很少用,已被藥材替代。如果用,就是更強調未經飲片加工工序(包括切製、炮製)。

生藥與天然藥物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天然藥物化學是運用現代科學理論與研究方法研究天然藥物中的化學成分的一門科學。其研究內容包括各類天然藥物(主要是生理活性成分或藥效成分)的結構特點、物理化學性質、提取分離方法以及主要型別的化學成分的結構鑑定等。此外,還涉及主要型別的化學成分的生物合成途徑等內容。

生藥學是應用本草學、植物學、動物學、化學、藥理學和中醫等學科知識來研究生藥(藥材)的名稱、**、生產、鑑定、化學成分和醫療用途的科學。生藥學的研究內容包括:中藥材的品質評價研究、本草學研究、資源開發、細胞組織培養等。

生藥學科已經逐步擴充套件到應用植物化學、植物化學分類學、生物化學、細胞生物學、植物生理學、遺傳學等學科來研討天然藥物的**、分類、資源開發、生產、品質評價、生物合成、藥效、藥理、毒性等內容。

目前國內天然藥物化學與生藥學的研究物件主要是傳統中藥、民間用的草藥,還包括動物藥、海洋藥物。這兩個學科互相交叉,並且都都逐漸引入生命科學研究技術,如利用生物晶元進行天然藥物成分的活性篩選,對生藥種屬進行dna研究。

生物製品和生化藥品有什麼不同?

4樓:烊是千璽的烊

1、定義不一樣:生化藥品是從生物體分離、純化以及用化學合成、微生物合成或現代生物技術所得到的用於預防、**和診斷疾病的物質。

生物製品是指應用普通的或以基因工程、細胞工程、蛋白質工程、發酵工程等生物技術獲得的微生物、細胞及各種動物和人源的組織和液體等生物材料製備的,用於人類疾病預防、**和診斷的藥品。

2、特點不一樣:生化藥品的特點是生物體中的基本生化成分或類似物,這些成分均具有生物活性或生理功能。生物製品的特點是,他是一種生物活性製劑,例如疫苗,就是由細菌或病毒加工製成的生物活性製劑。

3、製作方法不一樣:生物製品是用病原微生物(細菌、病毒、立充次體)、病原微生物的代謝產物(毒素)以及動物和人血漿等製成的。生化藥品是以生物化學方法為手段從生物材料中分離、純化、精製而成的。

5樓:匿名使用者

2005版《中國藥典》分為3部,其中生物製品單獨成為藥

典三部,生物製品與生化藥品在使用和管理中有哪些特點?

1、概念不同

生物製品是指以微生物、寄生蟲、動物毒素、生物組織作為起始材料,採用生物學工藝或分離純化技術製備,並以生物學技術和分析技術控制中間產物和成品質量製成的生物活性製劑,包括菌苗、疫苗、毒素、類毒素、免疫血清、血液製品、免疫球蛋白、抗原、**反應原、細胞因子、激素、酶、發酵產品、單轉殖抗體、dna重組產品、體外免疫診斷製品等。

生化藥品是指動物、植物和微生物等生物體中經分離提取、生物合成、生物-化學合成、dna重組等生物技術獲得的一類防病、治病的藥物。主要包括:氨基酸、核苷、核苷酸及其衍生物、多肽、酶、輔酶、脂質及多醣類等生化物質。

2、批准文號不同

生物製品批准文號為「國藥准字s」開頭,如B肝疫苗、人血白蛋白等;生化藥品批准文號一般為「國藥准字h」開頭,如胰島素、18種氨基酸注射液等。

3、生物製品的貯存與保管

生物製品,必須專冊登記 (品名、規格、生產單位、經銷單位、進貨數量、進貨日期、批准文號、生產日期、有效期),在庫貯存應嚴格按《中國生物製品規程》和產品說明書規定的貯存條件(溫度、濕度、避光、密閉等要求)分類存放。貯存期如發現質量可疑現象,應立即複檢或與**商聯絡,及時退貨、換貨。

4、使用管理 所有生物製品必須憑醫生處方使用,而部分生化藥品為非處方藥不需要醫生處方即可購買使用。生物製品使用時應嚴格掌握適應症,須做過敏試驗的,一定要做過敏反應試驗。並嚴格掌握使用方法、劑量及禁忌症,對含有活菌和活性毒素的生物製品的使用器具及殘留物,要嚴格按規定妥善處理,不得隨意丟棄,對於使用中發現的不良反應要及時上報藥學部。

藥學與中藥學的區別

6樓:暴走少女

一、學科不同

1、藥學

藥學是連線健康科學和化學科學的醫療保健行業,它承擔著確保藥品的安全和有效使用的職責。

藥學主要研究藥物的**、炮製、性狀、作用、分析、鑑定、調配、生產、保管和尋找(包括合成)新藥等。主要任務是不斷提供更有效的藥物和提高藥物質量,保證用藥安全,使病患得以以傷害最小,效益最大的方式**或**疾病。

2、中藥學

中藥學是研究中藥的基本理論和臨床應用的學科,是中醫藥各專業的基礎學科之一。內容包括中藥、中藥學的概念,中藥的起源和發展;中藥的產地與採集,藥材的概念,以及在保證藥效的前提下,如何發展道地藥材。

中藥炮製的概念、目的與方法;中藥藥性的概念、中藥治病的機理,中藥配伍的目的、原則及藥物「七情」的概念、中藥配合應用規律;用藥禁忌的概念及主要內容;用藥劑量與用法,劑量與療效的關係,確定劑量的依據及中藥煎服法等內容。

二、培養目標不同

1、藥學

本自考專業培養具備藥學學科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實驗技能、能在藥品生產、檢驗、流通、使用和研究與開發領域從事鑑定、藥物設計、一般藥物製劑及臨床合理用藥等方面的科學技術人才

2、中藥學

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中醫藥事業發展需要的,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備中藥學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以及相關的中醫學、藥學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掌握一定的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和中國傳統文化知識,能從事中藥生產、經營、科研、教學、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良好職業道德和職業素質,富有創新意識的中藥專門人才。

三、就業方向不同

1、藥學

本專業的畢業生具有較全面的綜合素質和較強的持續發展能力,畢業後能夠從事與藥物合成、藥物製劑、藥物檢驗、藥品生產與營銷、新藥研製開發與質量控制等工作以及與藥學研究、管理和教學有關的工作。

可從事醫院藥房、藥物製劑室、藥廠、醫藥公司、藥檢所的技術崗位、管理崗位等。

2、中藥學

中藥學專業學生畢業後可從業領域為:中藥檢驗、中藥研究、中藥新藥開發、醫藥院校、藥廠、醫院、醫藥公司等方面的技術工作。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是學藥學的,藥學就是西藥學,專業課程有:藥物化學、藥物分析、藥理學、藥劑學、藥物動力學、植物學、生藥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藥事管理等等。

正好我有乙個朋友學中藥學,我跟她比較過,還是有很多不同的,專業課程有:方劑學、中藥鑑定學、中藥化學、中藥藥劑學等等,有個別課程會與藥學重複,關鍵還是看是哪所學校的。

總的來說,藥學的範圍比中藥學廣,因為藥學會有植物學、生藥學這些與中藥相關的課程。中藥學有好多都是要背的,而且很難背。

8樓:靖義邶鶯

中藥學:中藥學專業知識(一)含中藥學部分和中藥藥劑學部分、中藥學專業知識(二)含中藥鑑定學部分和中藥化學部分、中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藥事管理與法規;藥學:藥事管理與法規、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藥學專業知識(一)含藥理學部分和藥物分析部分、藥學專業知識(二)含藥劑學部分和藥物分析部分。

滿意請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藥學的範疇很廣哦~就廣東藥學院來說,藥學既有理科的學習藥劑學製藥工程的,也有學習藥事管理,醫藥營銷等等的商學內容。

一般藥學是跟中醫藥學沒太多掛鉤的,因為就廣藥來說,藥學和中藥學是兩個不同的學院,課程差別很大。所以本人認為藥學應該更傾向於西藥,而非中西結合!

10樓:

呵呵,這要看學校的劃分了,俺是中國藥大滴,學的中藥製劑,我們學校的藥學院基本只是西藥,另有中藥學院。兩個學院基礎知識相同,大三開始各有偏重,比如同是製劑,中藥既有針對中藥的一些製劑的闡述,比如丸散膏丹,也有新技術在中藥裡的應用,比如中藥注射劑;藥學可能就偏重化藥領域的製劑技術。你可以了解一下自己學校裡是怎麼設定課程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藥學的範圍更大,中藥學基本上相當於藥學裡的天然藥物化學和生藥學和藥用植物學。

12樓:匿名使用者

搞中藥要熬到老爺爺的年紀才有用。學者慎重。

露(l u)(l)兩個讀音的主要區別

一般作為比較正式的書面語的時候讀 l 比如揭露 暴露 露水及成語中比如 嶄露頭角 藏頭露尾 拋頭露面 等。而作為口語的時候一般讀 l u 比如 露出馬腳 露富 露面 等等。露兩個讀音區別 露拼音 l u,l l 1.靠近地面的水蒸氣,夜間遇冷凝結成的小水球 水。白 寒 朝 zh o 甘 2.在室外,...

寫出0 7和0 8之間的兩個小數

在0.7和0.8之間的小數有無數個 如0.71,0.72,0.711,0.712,在0.7與0.8之間有多少個小數 在0.7和0.8之間的小數有無數個 如0.71,0.72,0.711,0.712,在0.5和0.8之間的一位小數有0.60.7。之間的一位小數有兩個對不對?在0.5和0.8之間的一位小...

成語 兩個孩子大家引發兩個國家之間的戰爭

成語是 卑梁之釁。春秋時期,吳國的邊境城邑卑梁和楚國的城邑鍾離一界之隔,雞犬相聞。一天,卑梁與鍾離的兩個女孩一起採桑葉時,因爭搶桑葉發生了口角。兩家大人聽說後隨即趕到了出事地點,先是相互指責對方,既而大打出手,結果鍾離的人打死了卑梁的人。為此,卑梁的百姓怒不可遏,守城的長官還帶領大兵掃蕩了鍾離。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