忐忑不安的類似詞語,與忐忑不安的意思相近的詞語

2021-03-04 05:58:54 字數 1965 閱讀 7054

1樓:快去學吧

忐忑不安 [tǎn tè bù ān]

生詞本基本釋義

忐忑: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

貶義出 處

清·吳趼人《糊塗世界》卷九:「兩道聽了這話,心裡忐忑不定。」

近反義詞

近義詞惴惴不安 心煩意亂 驚惶失措 坐立不安 心亂如麻 驚慌失措 七上八下提心吊膽 坐臥不安 惶恐不安 若有所失 踧踖不安

反義詞心安理得 舉止泰然 坦然自若

2樓:宰曉曼光浦

驚惶失措(

註釋:失措:失去常態。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驚恐萬狀(

註釋:驚恐:害怕;萬狀:各種樣子,表示程度極深。形容害怕到了極點。)忐忑不安(

註釋:忐忑: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

提心吊膽(

註釋: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

與忐忑不安的意思相近的詞語

3樓:樂育培訓

驚惶失措( 註釋:失措:失去常態。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

驚恐萬狀( 註釋:驚恐:害怕;萬狀:各種樣子,表示程度極深。形容害怕到了極點。)

忐忑不安( 註釋:忐忑: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

提心吊膽( 註釋: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

聞風喪膽( 註釋:喪膽:嚇破了膽。聽到風聲,就嚇得喪失的勇氣。形容對某種力量非常恐懼。)

憂心忡忡( 註釋: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憂心如焚( 註釋:如焚:象火燒一樣。心裡愁得象火燒一樣。形容非常憂慮焦急。)

坐立不安( 註釋: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請採納,呵呵

4樓:匿名使用者

忐忑不安 ( tǎn tè bù ān ) 【解 釋】:心裡七上八下安定不下來,形容膽怯,對事情沒有把握,又比喻那些人云亦云的人。 【成語出處】:

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二十六回:「濟川被他們說得心中忐忑不定。」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的意思 。

【示 例】 茅盾《子夜》:「這兩位的臉上微露出忐忑不安的樣子。」 【近義詞】 惶惶不安、坐立不安 、坐臥不安,如坐針氈 【反義詞】 心安理得、悠然自得 【造句】考完試,他心裡忐忑不安,就怕自己有什麼差錯。

【單字解釋】安的意思是:安定。

5樓:sunny雅娜

惶惶不安、坐立不安、如坐針氈、心神不定、忐忑不定、煩躁不安、惶恐不安

6樓:love冰陌軒

心神不定 驚慌失措 驚恐萬分 提心吊膽

7樓:匿名使用者

七上八下,急也沒用,

與「忐忑不安」的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惶惶不可終日[ huáng huáng bù kě zhōng rì ]( 註釋:驚慌地連一天都過不下去。形容驚恐不安到了極點。

)例句:義軍進逼京城,嚇得朝廷官僚們惶惶不可終日,崇禎上吊,皇城禁軍作鳥獸散。

驚惶失措[ jīng huáng shī cuò ]( 註釋:失措:失去常態。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例句:如遇意外情況,請大家鎮定對待,切勿驚惶失措。

驚恐萬狀[ jīng kǒng wàn zhuàng ]( 註釋:驚恐:害怕;萬狀:

各種樣子,表示程度極深。形容害怕到了極點。)提心吊膽( 註釋:

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例句:被包圍的敵人,抱頭鼠竄,驚恐萬狀。

聞風喪膽[ wén fēng sàng dǎn ]( 註釋:喪膽:嚇破了膽。

聽到風聲,就嚇得喪失的勇氣。形容對某種力量非常恐懼。)例句:

故能望影揣情,已探致虜之術;豈止聞風破膽,益堅慕義之心。

憂心忡忡[ yōu xīn chōng chōng ]( 註釋: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例句:不知他為了什麼事憂心忡忡,一副苦惱的樣子。

描寫心理活動的句子,用上忐忑不安

我臉色蒼白,神情激動,忐忑不安的想 省略號自行補充 今天不小心把媽媽的香水給摔了 我此時的心情真是忐忑不安啊?怎麼辦呢?這次考差了,媽媽一定會罵我 我忐忑不宇 今天佳佳沒寫作業,他心裡忐忑不安。寫乙個描寫心理活動的句子,用忐忑不安一詞 1 考試的時候,由於想考的高分所以就偷看了同桌的答案,同時成績下...

忐忑不安,後悔,慚愧,內疚,反思,自責,抱歉,冰釋前嫌,如釋

小明沒有完成作業忐忑不安老師罰他反思 他就非常後侮當老師面又慚愧又自責的說抱歉老師下次一定完成作業 小敏和小蘭吵架了經過調節她們冰釋前嫌 小明打碎了花瓶,他心裡忐忑不安 我沒能照顧好狗狗所以很自責 用反思 抱歉 後悔 慚愧 內疚 自責 忐忑不安 如釋重負 冰釋前嫌 寫一段話 我對不起朋友,我心裡忐忑...

用失魂落魄忐忑不安喋喋不休造句

失戀的他顯得失魂落魄。他忐忑不安的看著拿著零分試卷的母親。外婆很喜歡嘮叨,經常喋喋不休。不知道你要的是分開造句還是一起的,所以一起發了哈 失魂落魄 我失魂落魄地拿著剛發下來的考卷回了家,等待接下來的挨打。忐忑不安 我忐忑不安的心在母親的安慰下漸漸平復。喋喋不休 耳邊淨是他喋喋不休的哀嘆,雖然我早已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