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法定退休年齡的農民工工傷應如何認定

2021-03-04 05:57:17 字數 839 閱讀 828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不能認定,參加了工傷保險的除外。

超過法定退休年齡,即不具有法定勞動者資格,用工單位聘用的,不是勞動關係,不受勞動法規調整,不適用《工傷保險條例》,不能申請工傷認定。工作中遭受事故傷害的,由僱傭單位按人身損害承擔賠償責任,但本人具有過錯的,可以減輕賠償責任。

但根據人社部《關於執行《工傷保險條例》若干問題的意見(二)》(人社部發〔2016〕29號)第二條規定,其中保安未滿60歲之前就在在該單位工作至今且沒有退休領取基本養老金,可以申請工傷認定,由用人單位承擔工傷保險責任;繳納了工傷保險費的,也可以進行工傷認定,享受 工傷保險待遇。

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三)》

法釋〔2010〕12號

第七條 用人單位與其招用的已經依法享受養老保險待遇或領取退休金的人員發生用工爭議,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按勞務關係處理。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關於執行《工傷保險條例》若干問題的意見(二)》

人社部發〔2016〕29號

二、達到或超過法定退休年齡,但未辦理退休手續或者未依法享受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繼續在原用人單位工作期間受到事故傷害或患職業病的,用人單位依法承擔工傷保險責任。

用人單位招用已經達到、超過法定退休年齡或已經領取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人員,在用工期間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或患職業病的,如招用單位已按專案參保等方式為其繳納工傷保險費的,應適用《工傷保險條例》。

超齡職工的工傷如何認定,超過法定年齡如何認定工傷

2樓:匿名使用者

超齡受傷後,不知道走哪些程式,是走法院,還是司法

退休年齡新規定,法定退休年齡新規定

由於未形成養老保險轉製成本支付機制,導致企業社會保險費率過高,養老保險金缺口巨大。在這種背景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正在醞釀延長法定退休年齡。按照有關方案,在2030年前,我國職工的退休年齡將延遲到65歲。關於退休問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何平最近透露的資訊也引起各方關注,相關部門...

女教師的退休年齡,法定退休年齡是多少歲

根據目前規定,女教師法定正常退休年齡為55周歲,屬於女幹部身份。學校勤務性女工人法定退休年齡為50周歲,屬於女工人。教師法規定,女教師退休的年齡多大?目前,中小學教師的法定退休年齡依然是男教師60周歲,女教師55周歲。中國社科院近日釋出最新的 人口與勞動綠皮書 建議延遲退休分兩步走 1.2017年完...

大學教授退休年齡,大學女教師法定退休年齡是多少

女性副教授正常退休年齡為55周歲,對確因工作需要,身體能夠堅持正常工作,有較強的業務能力,本人又願意繼續工作的,經所在單位報請縣一級以上主管部門批准,可將退休年齡延長1 5年。按現行政策來,大學教授男性60歲退休,女性55歲退休。不過,如果學校工作需要的話,大學教授也可以在退休之後返聘的。國家法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