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制經濟的地位和作用有哪些非公有制經濟的地位和作用

2021-03-04 09:07:58 字數 4938 閱讀 5497

1樓:匿名使用者

個體、私營等各種形式的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非公有制經濟對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加快生產力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1、繁榮以商品經濟為主導的市場機制和市場經濟體系;

2、吸納就業人口,為勞動者提供飯碗相應也攫取勞動力剩餘價值;

3、以公有和偽國有經濟為死敵,徹底摧毀公有制經濟制度。

4、存王敗寇,最終泥沙俱下,不是在競爭中勝出就是要競爭中滅亡。

「燕舞,燕舞,一片歌來一片情」。

3樓:匿名使用者

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由於生產力整體水平比較低,經濟發展不平衡,生產的社會化程度不高,客觀上要求有一部分非公有制經濟的存在。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生產力所必要的。非公有制經濟包括個體經濟、私營經濟和外資經濟。

個體經濟可以在較小的規模裡充分利用零星資源,靈活發展生產,擴大社會服務,促進城鄉商品流通,彌補公有制經濟的不足,方便群眾,較好地滿足勞動人民的日常生活需要。它還可以充分利用各種閒散的、輔助的勞動力,有利於眾多的剩余勞動力的就業,增加勞動人民的收入。這些作用都是公有制經濟在現階段無法替代的。

在我國現階段的生產力條件下,私營經濟的存在和發展有一定的積極作用。第一,它可以集中和利用一部分私人掌握的資金,生產社會短缺的產品,組織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的流通,滿足生產和人民生活的需要。第二,與個體經濟相比,它擁有較多的資金,較強的技術,規模較大,勞動生產率也比較高,尤其是沿海省份的一些私營企業,利用海外引進的較先進的技術,開發新型產品。

第三,它能夠吸收一部分剩余勞動力就業,使一些退休的技術人員、管理人員繼續施展所長,有利於充分利用勞動力資源,促進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

外資經濟,從本質上說,它們是社會主義條件下國家資本主義性質的經濟。在我國現階段,允許和鼓勵外資經濟的存在和健康發展,有利於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第一,它有利於引進外國的先進技術和裝置,擴大我國的生產建設規模,有助於我國生產技術水平的提高。

第二,可以提供資金,特別是外匯資金,可以彌補我國建設資金的不足。第三,有利於學習國外的先進經營管理經驗,提高我國的生產經營管理水平。第四,有利於我們開拓國外市場,擴大產品出口,增加外匯收入,提高我國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能力。

第五,有利於安排就業,培養一批技術人才和熟練工人。所以,外資經濟也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個體、私營等各種形式的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認為,隨著國有經濟布局調整的推進、隨著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的推進和國有企業改革的深化、隨著財政體制向公共財政體系的轉軌、隨著對外開放的擴大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非公有制經濟的地位將更加重要,將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與公有制經濟平等競爭、相互融合的成分,並將在以後相當長時期內發揮一些特殊作用。

非公有制經濟將是國民經濟發展強勁穩定的動力。改革開放以來,非公有制經濟的平均增長率遠遠超過國有經濟和集體經濟的增長率,對二十多年來的經濟增長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在亞洲金融危機後我國經濟相對困難的幾年裡,非公有制經濟對國民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是明顯的。

由於國有經濟布局的調整將會持續相當長一段時期,非公有制經濟將會成為國民經濟強勁穩定的發展動力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對公有制經濟的補充和協調

非公有制經濟的地位和作用有哪些

5樓:司馬鑄劍

非公有制經濟已經成為我國國民經濟最具活力的部分之一,它不僅對發展我國社會生產力,滿足人民多樣化需要,促進國民經濟發展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而且吸納了大量社會閒散人員和國有企業下崗職工,為維護社會穩定做出了貢獻。 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在滿足人民多樣化的需要,增加就業,促進國民經濟的發展中起著積極作用。 非公有制經濟的出現和發展,適應了我國現階段生產力發展水平,是黨的改革開放政策的產物。

非公有制經濟的健康發展,不僅符合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自身利益,也是對國家、對社會做出的貢獻,有利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有利於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在我國整個政治、經濟條件下,由於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居於主體地位,由於人民民主**的國家政權能夠保障社會主義制度,由於非公有制經濟始終受到國家的引導、監督和管理,因此非公有制經濟的存在和發展,不僅不會衝擊公有制經濟的主體地位,動搖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而且還會在與公有制經濟的聯絡、競爭和合作中,有益於公有制經濟的發展。當前,我國正處於改革的攻堅階段、發展的關鍵時期,無論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調整和優化我國的經濟結構,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形成,實行「兩個根本性轉變」,還是建立全方位、多渠道、多領域的就業體系,保持社會穩定,都需要非公有制經濟的進一步發展。

從發展前景看,由於**政策明確,地方**支援,市場經濟體制逐步建立,人們思想觀念更新,非公有制經濟在一段時期內仍將快速增長,在我國社會發展中也將發揮更大作用。因此,對待非公有制經濟,要積極鼓勵、引導,使其健康發展

非公有制經濟的地位和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非公有制經濟已經成為我國國民經濟最具活力的部分之一,它不僅對發展我國社會生產力,滿足人民多樣化需要,促進國民經濟發展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而且吸納了大量社會閒散人員和國有企業下崗職工,為維護社會穩定做出了貢獻。

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在滿足人民多樣化的需要,增加就業,促進國民經濟的發展中起著積極作用。

非公有制經濟的出現和發展,適應了我國現階段生產力發展水平,是黨的改革開放政策的產物。非公有制經濟的健康發展,不僅符合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自身利益,也是對國家、對社會做出的貢獻,有利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有利於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在我國整個政治、經濟條件下,由於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居於主體地位,由於人民民主**的國家政權能夠保障社會主義制度,由於非公有制經濟始終受到國家的引導、監督和管理,因此非公有制經濟的存在和發展,不僅不會衝擊公有制經濟的主體地位,動搖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而且還會在與公有制經濟的聯絡、競爭和合作中,有益於公有制經濟的發展。

當前,我國正處於改革的攻堅階段、發展的關鍵時期,無論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調整和優化我國的經濟結構,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形成,實行「兩個根本性轉變」,還是建立全方位、多渠道、多領域的就業體系,保持社會穩定,都需要非公有制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從發展前景看,由於**政策明確,地方**支援,市場經濟體制逐步建立,人們思想觀念更新,非公有制經濟在一段時期內仍將快速增長,在我國社會發展中也將發揮更大作用。因此,對待非公有制經濟,要積極鼓勵、引導,使其健康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非公有制

經濟發展仍有不少問題需要進一步加以解決。必須進一步堅持**關於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必須全面貫徹***《若干意見》,必須切實執行相關配套政策措施,必須發揮**部門之間,以及與社會組織的合力作用,進一步為非公有制經濟創造公平競爭的法治環境、政策環境和市場環境。一是要加快相關立法程序步伐,建立和完善規範與保護私人財產權和現代產權關係的法律法規體系;二是要加快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減少行政審批,規範行政執法和司法行為,加強和改進司法監督;三是要加快制定和完善行業准入配套政策,推進行業准入政策與管理的公開化、公平化、程式化、規範化;四是要加快金融體制和財稅體制改革步伐;五是要著力推進**職能轉變,充分發揮行業商會、協會組織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的重要作用;六是要加強和改進對非公有制企業的監管,努力提高非公有制企業整體素質。

公有制經濟主導地位和主導作用是什麼? 非公有制經濟包括哪些?在社會經濟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資料公有制是社會主義的根本經濟特徵,是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 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起主導作用,這種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控制力上: 第一,對關係國民經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國有經濟佔支配地位; 第二,國有經濟要提高自己的整體質量和競爭力,引導和影響其他所有制經濟的發展,並在國內外競爭中不斷強大。

公有制的主體地位主要體現在兩方面: 第一,就全國而言,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佔優勢,既要有量的優勢,又要注重質的提高; 第二,國有經濟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

非公有制經濟主要包括個體經濟、私營經濟、外資經濟等。個體經濟,是由勞動者個人或家庭佔有生產資料,從事個體勞動和經營的所有制形式。它是以勞動者自己勞動為基礎,勞動成果直接歸勞動者所有和支配。

他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一種重要的非公有制經濟

非公有制經濟作用:(1)非公有制經濟是國民經濟發展的乙個增長點,生產了大量的物質產品和勞務產品,在滿足人民需要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2)它們增加了社會資本,為國家提供了大量的稅金;(3)它們吸納了大量人員就業,為社會穩定作出了貢獻;(4)它們促進了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公升級,加快了第三產業的發展;(5)它們促進了公有制經濟的改革,加快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

9樓:羽永芬揭詩

公有制是:生產資料公有制的

簡稱;是一切生產資料都要歸公有.

公有制是指生產資料歸全體人民所有,而不是指包括個人生活資料在內的私人物品都歸共有.

公有制經濟不僅包括國有經濟和集體經濟,還包括混合所有制經濟中的國有成分和集體成分。

了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控制力上。國有經濟必須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國有經濟能否起主導作用,既關係到能否保證國民經濟穩定發展和國家經濟安全,也關係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的成敗。

國有經濟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控制力上。要從戰略上調整國有經濟布局。對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國有經濟必須佔支配地位。

在其他領域,可以通過資產重組和結構調整,以加強重點,提高國有資產的整體質量。只要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國家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國有經濟的控制力和競爭力得到增強,在這個前提下,國有經濟比重減少一些,不會影響我國的社會主義性質。

體現:一是,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佔優勢。二是,國有經濟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

公有制的實現方式就是說在我國還沒有實現公有制,而只是在道路上弗虎締臼郫鉸惦歇定忙,所以說公有制的實現方式有很多,像公有制經濟:全民所有制、集體所有制,股份制中的國有部分,此外還在探索公有制經濟新的實現方式,這些都是實現方式,而其他個體經濟啊,三資啊,都是為實現公有**務的,這些都是公有制的實現方式.

非公有制經濟包括什麼,非公有制經濟主要包括哪些

非公有制經濟主要包括個體經濟 私營經濟 外資經濟等。1.個體版經濟,是由勞動者個權人或家庭佔有生產資料,從事個體勞動和經營的所有制形式。它是以勞動者自己勞動為基礎,勞動成果直接歸勞動者所有和支配。他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一種重要的非公有制經濟。2.私營經濟,是以生產資料私有和雇用勞動為基礎,以取得利潤為...

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的異同,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的概念,區別是什麼。

相同點 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同點 公有制經濟是生產資料屬於國家所有,非公有制生產資料屬於私人所有。公有制經濟在國民經濟中處於主導地位,國家對非公有制經濟的政策市鼓勵幫助發展。公有制經濟是以國營企業的形式經營,所有權歸國家,經營權歸企業所有,也可以是公司。非公有制經濟的形式較多,如公...

我國現階段為什麼要允許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

因為經過建國後的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實踐證明,單純的計畫經濟公有經濟無法滿足經濟社會人民的多樣化多層次的複雜需求,而市場經濟和非公經濟恰好在這方面表現更出色,因此不得不做出改革與讓步,不斷讓非公經濟承擔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和地位。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國家為什麼要鼓勵支援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1.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