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各部位功能是什麼,女人的身體各部位的名稱和作用

2021-03-04 05:51:04 字數 5217 閱讀 1812

1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學把人體內在的重要臟器分為髒和腑兩大類,有關臟腑的理論稱為「藏象」學說。藏,通「髒」,指藏於內的內臟;象,是徵象或形象。這是說,內臟雖存於體內,但其生理、病理方面的變化,都有徵象表現在外。

所以中醫學的臟腑學說,是通過觀察人體外部徵象來研究內臟活動規律及其相互關係的學說。 髒和腑是根據內臟器官的功能不同而加以區分的。髒,包括心、肝、脾、肺、腎五個器官(五臟),主要指胸腹腔中內部組織充實的一些器官,它們的共同功能是貯藏精氣。

精氣是指能充養臟腑、維持生命活動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腑,包括膽、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六個器官(六腑),大多是指胸腹腔內一些中空有腔的器官,它們具有消化食物,吸收營養、排洩糟粕的功能。除此之外,還有「奇恆之腑」,指的是在五臟六腑之外,生理功能方面不同於一般腑的一類器官,包括腦、髓、骨、脈、女子胞等。

應當指出的是,中醫學裡的臟腑,除了指解剖的實質臟器官,更重要的是對人體生理功能和病理變化的概括。因此雖然與現代醫學裡的臟器名稱大多相同,但其概念、功能卻不完全一致,所以不能把兩者等同起來。 中醫學認為,人的有機整體是以五臟為核心構成的乙個極為複雜的統一體,它以五臟為主,配合六腑,以經絡作為網路,聯絡軀體組織器官,形成五大系統。

這是中醫學系統論的一部分。 人體內臟器官之間,不但有結構上的某種聯絡,而且在功能上也是密切聯絡、相互協調的。某一生理活動的完成,往往有多臟器的參與,而乙個臟器又具有多方面的生理性能。

內臟之間的這種相互聯絡是人體內臟生理活動的整體性的表現。因此內臟發生病變後也可以相互影響。 目前,我們討論得最多的就是髒與髒的關係,和髒與腑的關係。

[髒與髒之間的關係] 1.心與肺:心主血,肺主氣。人體臟器組織機能活動的維持,是有賴於氣血迴圈來輸送養料。

血的正常執行雖然是心所主,但必須借助於肺氣的推動,而積存於肺內的宗氣,要灌注到心脈,才能暢達全身。 2.心與肝:心為血液迴圈的動力,肝是貯藏血液的乙個重要臟器,所以心血旺盛,肝血貯藏也就充盈,既可營養筋脈,又能促進人體四肢、百骸的正常活動。

如果心血虧虛,引起肝血不足,則可導致血不養筋,出現筋骨凌痛、手足拘攣、抽搐等症。又如肝鬱化火,可以擾及於心,出現心煩失眠等症。 3.心與脾:

脾所運化的精微,需要借助血液的執行,才能輸布於全身。而心血又必須依賴於脾所吸收和轉輸的水谷精微所生成。另方面,心主血,脾統血,脾的功能正常,才能統攝血液。

若脾氣虛弱,可導致血不循經。 4.心與腎:心腎兩臟,互相作用,互相制約,以維持生理功能的相對平衡。

在生理狀態下,心陽不斷下降,,呂陰不斷上公升,上下相交,陰陽相濟,稱為「心腎相交」。在病理情況下,若腎陰不足,不能上濟於心,會引起心陽偏亢,兩者失調,稱「心腎不交」。 5.肝與脾:

肝藏血,脾主運化水谷精微而生血。如脾虛影響血的生成,可導致肝血不足,出現頭暈、目眩、視物不清等。肝喜條達而惡抑鬱,若肝氣鬱結,橫逆犯脾,可出現腹痛、腹瀉等。

6.肝與肺:肝之經脈貫脂而上注於肺,二者有一定聯絡,肝氣公升發,肺氣肅降,關係到人體氣機的公升降執行。若肝氣上逆,肺失肅降,可見胸悶喘促。

肝火犯肺,又可見胸脅痛、於咳或痰中帶血等症。 7.肝與腎:腎藏精,肝藏血,肝血需要依賴腎精的滋養,腎精又需肝皿不斷的補充,兩者是互相依存,互相資生。

腎精不足,可導致肝血虧虛。反之,肝血虧虛,又可影響腎精的生成。若腎陰不足,肝失滋養,可引起肝陰不足,導致肝陽偏亢或肝風內動的證候,如眩暈、耳鳴、震顫、麻木、抽搐等。

8.肺與脾:脾將水谷的精氣上輸於肺,與肺吸入的精氣相結合,而成宗氣(又稱肺氣)。肺氣的強弱與脾的運化精微有關,故脾氣旺則肺氣充。

由脾虛影響到肺時,可見食少、懶言、便搪、咳嗽等症。臨床上常用「補脾益肺」的方法去**。又如患慢性咳嗽,痰多稀白,容易咳出,體倦食少等症,病證雖然在肺,而病本則在於脾,必須用 「健脾燥濕化痰」的方法,才能收效。

所謂「肺為貯痰之器,脾為生痰之源」,這些都是體現脾與肺的關係。 9l脾與腎:脾陽依靠腎陽的溫養,才能發揮運化作用。

腎陽不足,可使脾陽虛弱,運化失常,則出現黎明洩瀉,食穀不化等症。反之,若脾陽虛衰,亦可導致腎陽不足,出現腰滕廢冷、水腫等。 10.肺與腎:

肺主肅降,通調水道,使水液下歸於腎。腎主水液,經腎陽的蒸化,使清中之清,上歸於肺,依靠脾陽的運化,共同完成水液代謝的功能。肺、脾、腎三臟,一髒功能失調,均可引起水液媚留而發生水腫。

肺主呼吸,腎主納氣,兩臟有協同維持人身氣機出入公升降的功能。 [腑與腑之間的關係] 六腑是傳導飲食物的器官,它們既分工又協作,共同完成飲食物的受納、消化、吸收、傳導和排洩過程。如膽的疏洩膽汁,助胃化食;胃的受納腐熟,消化水谷;小腸的承受吸收,分清泌濁;大腸的吸收水分和傳導糟粕;膀腕貯存和排洩尿液;三焦是水液公升降排洩的主要通道等等,它們之間的關係是十分密切,其中一腑功能失常,或發生病變,都足以影響飲食物的傳化,所以說六腑是瀉而不藏,以通為用。

髒與腑之間的關係 髒與腑是表裡互相配合的,一髒配一腑,髒屬陰為裡,腑屬陽為表。臟腑的表裡是由經絡來聯絡,即髒的經脈絡於腑,腑的經脈絡於髒,彼此經氣相通,互相作用,因此髒與腑在病變上能夠互相影響,互相傳變。 臟腑表裡關係是:

心與小腸相表裡;肝與膽相表裡;脾與胃相表裡;肺與大腸相表裡;腎與膀骯相表裡;心包與三焦相表裡。 1。心與小腸:

經絡相通,互為表裡。心經有熱可出現口舌糜爛。苦心經移熱於小腸,則可兼見小便短赤,尿道澀痛等症。

2。肝與膽:膽寄於肝,臟腑相聯,經絡相通,構成表裡。

膽汁**於肝,若肝的疏洩失常,會影響到膽汁的正常排洩。反之,膽汁的排洩失常,又會影響到肝。故肝膽症候往往同時並見,如黃疽、脅痛、口苦、眩暈等。

3.脾與胃:在特性上,脾喜燥惡溼, 胃喜潤惡燥;脾主公升,胃主降。在生理功能上,胃為水谷之海,主消化;脾為胃行其津液,主運化。

二者燥濕相濟,公升降協調,胃納脾化,互相為用,構成了既對立義統一的矛盾運動,共同完成水谷的消化、吸收和轉輸的任務。 胃氣以下行為順,胃氣和降,則水谷得以下行。脾氣以上行為順,脾氣上公升,精微物質得以上輸。

若胃氣不降,反而上逆,易現呢逆、嘔吐等症。脾氣不公升,反而下陷,易現久洩、脫肛、子宮下脫等症。由於脾胃在生理上密切相關,在病理上互相影響,所以在臨證時常脾胃並論,在**上多脾胃並治。

4.肺與大腸:經絡相連,互為表裡。若肺氣肅降,則大腸氣機得以通暢,以發揮 其傳導功能。

反之,若大腸保持其傳導通暢,則肺氣才能清肅下降。例如:肺氣蠻滯,失其肅降之功,可能引起大腸傳導阻滯,出現大便秘結。

反之,大腸傳導阻滯,又可引起肺肅降失常,出現氣短咳喘等。又如:在**上肺有實熱,可瀉大腸,使熱從大腸下洩。

反之,大腸阻滯,又可宣通肺氣,以疏利大腸的氣機。 5.腎與膀骯:經絡相通,互為表裡。

在生理上一為水髒,一為水腑,共同維持水液代謝的平衡(以腎為主)。腎陽蒸化,使水液下滲膀骯,膀骯又借腎陽的作用,通過自身的功能而排洩小便。在病理上,腎陽不足,可影響膀骯功能減弱而出現小便頻數或遺尿;膀骯濕熱,又可影響腎臟而出現腰痛、尿血等。

6.心包與三焦:經絡相通,互為表裡。例如,臨床上熱病中的濕熱合邪,稽留三焦,出現胸悶身重,尿少便塘,表示病在氣分。

如果未能制止其發展,溫熱病邪,便由氣分入營分,由三焦內陷心包,而出現昏迷、譫語等症。 內臟之間的聯絡是很廣泛的。它們之間既有結構上的聯絡,更有功能上的聯絡。

例如脾的主要功能是主運化,以為全身的營養**;但脾的運化,除了胃為主要配合外,也要依靠肝氣的疏洩、肺氣的輸布,心血的滋養,腎陽的溫煦,膽亦參予其間。內臟之間的相互關係構成了人體活動的整體性,使得各種生理功能更為和諧協調,這對於維持人體生命活動,保持健康有重要意義。

女人的身體各部位的名稱和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1.【頭】頭在解剖學上是指人或動物的吻端部分,通常包括腦、眼、耳、鼻、口等器官(所有這些器官都支撐著各種感官功能,如視覺、聽覺、嗅覺、味覺)。

2.【腦】 腦是人類最寶貴的東西,意識就是由大腦產生。關於大腦,有一本《大腦的進化和運作》,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如果是左撇子,那麼你的右大腦發達;如果是右撇子,那麼你的左大腦發達。一般10個人中,會有乙個人是左撇子。

3.【鼻子】現代醫學中的鼻(nose),是呼吸道的起始部分,能淨化吸入的空氣並調節其溫度和濕度。它是最重要的嗅覺器官,還可輔助發音。鼻包括外鼻、鼻腔和鼻旁竇(鼻竇)三部分。

4.【耳朵】耳朵位於眼睛後面,具有辨別振動的功能,能將振動發出的聲音轉換成神經訊號,然後傳給大腦。在腦中,這些訊號又被翻譯成我們可以理解的詞語、**和其他聲音。

5.【眼睛】眼(又稱眼睛,目)是乙個可以感知光線的器官。最簡單的眼睛結構可以探測周圍環境的明暗,更複雜的眼睛結構可以提供視覺。

眼睛是人和動物的視覺器官。由眼球和眼的附屬器官組成,主要部分是眼球。

6.【脖子】脖子是頭和軀幹相連線的部分,後引申為像脖子的部分。 頸是身體部位名稱,指頭部與雙肩的連線處。北方方言常稱「脖子」。英文對應詞語:neck。

7.【胃】胃是消化管的擴大部分,位於膈下,上接食道,下通小腸。人體胃的容積為1000~3000毫公升。

胃的上口為賁[ben]門,下口為幽門。胃分上、中、下三部,即上脘、中脘、下脘。中醫認為,胃內腔寬闊,受納飲食,稱「胃者,水谷氣血之海也」。

3樓:匿名使用者

嗎問題呀,那麼多部位。主要有兩張嘴,一張自己用,一張別人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此問題太有才了!

身體的各個器官各有什麼功能呢?

5樓:感性的我是

1、心臟

心臟的作用是推動血液流動,向器官、組織提供充足的血流量,以**氧和各種營養物質,並帶走代謝的終產物(如二氧化碳、無機鹽、尿素和尿酸等),使細胞維持正常的代謝和功能。

2、肝臟

肝臟是身體內以代謝功能為主的乙個器官,並在身體裡面起著去氧化、儲存肝醣、分泌性蛋白質的合成等作用。肝臟也製造消化系統中之膽汁。

3、腎臟

腎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它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藉以清除體內代謝產物及某些廢物、毒物,同時經重吸收功能保留水份及其他有用物質,如葡萄糖、蛋白質、氨基酸、鈉離子、鉀離子、碳酸氫鈉等,以調節水、電解質平衡及維護酸鹼平衡。

腎臟的這些功能,保證了機體內環境的穩定,使新陳代謝得以正常進行。

擴充套件資料:

人體器官最喜歡的食物:

1、心臟

蘆筍中富含的葉酸能夠減少高半胱氨酸,這是一種能夠引起發炎的氨基酸,會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吃蘆筍的同時也攝入了有益心臟的其他營養物質,比如鉀。

2、腸胃

高纖維食物有助於保護胃部,改善腸胃功能。豆豉以大豆為原料,經發酵製成,含益生菌,能夠改善消化功能。所以,做菜不妨加點豆豉。

3、骨骼

巧克力富含鎂元素。美國田納西州大學的科學家認為,大量補充鎂能增強骨密度,每天吃30克黑巧克力,就能保持全身的骨骼健康。

人民網-人體十二大器官最愛這些食物

魚的身體部位名稱是什麼?魚身體各部位的名稱

背鰭,胸鰭,腹鰭,背鰭,尾鰭。我觀察魚呼吸的記錄。魚身體各部位的名稱 魚身體各部位的名稱及作用 1 頭 控制中心 2 身 裡面有好多器官 3 背鰭 控制平衡 4 尾 划水,控制平衡 5 尾鰭 決定運動方向,提供前進的動力,若失去,魚不會轉彎 6 腹鰭 保持魚體平衡,若失去,魚體會左右搖擺不定 7 胸...

蝸牛身體各部位名稱的標示圖,蝸牛的身體各部分名稱及圖解

蝸牛身bai體各部位名稱的標示圖如du下 蝸牛zhi的身體部位包括 蝸dao牛由貝殼 頭 回頸 外答殼膜 足 內臟 囊等多種部分組成,雖然蝸牛很小,但其結構複雜,身上覆蓋有螺旋形的貝殼,其形狀不一,大小不一,有寶塔形 陀螺形 圓錐形 球形 煙斗形等等很多種形狀。蝸牛的眼睛在觸角上,稱為視觸角。實驗證...

足球中腳各部位的名稱是什麼

腳弓,就是你摸下腳,大腳拇指根,到腳跟之間的一段 比較軟不過要回熟練運用這塊 需要 經常把雙腳弄成90 比如答主要的腳是右腳 就是講 靠在牆上左腳與牆垂直,右腳貼著牆平行,這個是以前我學球老師教我的初步入門,後來能自己控制住而且能 隨時 轉換腳的角度 做到腳環 靈巧 這樣就好 一般推直線 後來可以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