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需要具備教育專業的哪些能力

2021-03-04 05:47:54 字數 4962 閱讀 8048

1樓:請叫我作文哥

(一)師德為先

熱愛小學教育事業,具有職業理想,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履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依法執教。關愛小學生,尊重小學生人格,富有愛心、責任心、耐心和細心;為人師表,教書育人,自尊自律,做小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二)學生為本

尊重小學生權益,以小學生為主體,充分調動和發揮小學生的主動性;遵循小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和教育教學規律,提供適合的教育,促進小學生生動活潑學習、健康快樂成長。

(三)能力為重

小學教師專業標準

把學科知識、教育理論與教育實踐有機結合,突出教書育人實踐能力;研究小學生,遵循小學生成長規律,提公升教育教學專業化水平;堅持實踐、反思、再實踐、再反思,不斷提高專業能力。

(四)終身學習

學習先進小學教育理論,了解國內外小學教育改革與發展的經驗和做法;優化知識結構,提高文化素養;具有終身學習與持續發展的意識和能力,做終身學習的典範。

小學教育專業都要掌握哪些專業技能?

2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教育專業

知識技能:

1、掌握該專業的基本理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2、具有較寬廣的知識面,較高的文化素養;

3、了解現代人文社會科學和科學技術發展的新成就;

4、具有正確的教育思想,掌握現代教育技術和資訊科技,懂得教育教學規律;

5、具備運用教育理論和先進的教育教學方法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初步的教育教學研究能力、從事小學教師職業的自我發展能力;

6、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健康的體魄和正確的審美觀。

小學教育專業主幹課程:

1、教育學、心理學、邏輯學、普通話、教師口語、教學設計、德育原理、教育社會學、班主任工作、教育哲學、心理衛生與心理輔導、現代漢語基礎、中國歷代文學作品選、基礎寫作、兒童文學、小學語文課程教學、初等數論、數學分析、應用數學。

2、小學數學課程教學、小學英語課程教學、小學自然課程與教學論、小學社會與品德課程教學、小學藝術課程教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中外教育簡史、比較教育、現代教育測量與評價、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

擴充套件資料

小學教育專業自考課程:

近現代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英語(二)、心理衛生與心理輔導、課程與教學論、發展與教育心理學、中外教育簡史、中小學教育管理、比較教育、小學藝術教育、現代教育測量與評價、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學校管理心理學、教學設計、德育原理、教育社會學、學習心理學、教育哲學。

3樓:會讓你飛的男人

這種專業嘛,本來就麻煩點,所以要學的也就很多了,就比如:教育學、心理學、邏輯學、普通話、教師口語、教學設計、德育原理、教育社會學、班主任工作、教

育哲學、心理衛生與心理輔導、現代漢語基礎、中國歷代文學作品選、基礎寫作、兒童文學、小學語文課程教學、初等數論。

當然還有很多的選修課程,我做了做統計,比如:數學分析、應用數學、小學數學課程教學、小學英語課程教學、小學自然課程與教學論、小學社會與品德課程教學、小學藝術課程教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中外教育簡史、比較教育、現代教育測量與評價、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

我覺得教師還是回歸原來,是要教會學生如何學習的能力。要教會學生不僅要學會,而且要會學。要善於培養學生正確的學習方法和良好的學習習慣。

再乙個標準的普通話能力和較高的自身表達能力,包括口頭表達能力和書面表達能力。教師光有淵博的知識是不夠的,還要善於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識傳授給學生,讓書本上的知識變成學生自己的知識和能力。

而且吧,要求教師具有能說會講的能力,要有較高的表達能力和技巧。不僅是口頭表達能力,還有寫作能力。教師自己不會寫文章,怎麼能教好學生作文哪?

這些能力和技巧,主要靠自己平時堅持不懈的學習和鍛鍊。

4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名小學教育者,我認為除了最基本的為人準則好之外,還有更重要的專業知識的掌握。

首先,老師應該保護每乙個學習者的自尊心是為師之道。然後教師的核心是與人打交道和傳授解惑。

當然老師能做到:認真觀察了解學生,鼓舞學生,給出合適的學習方法。這是永遠不會過時的技能吧。

那麼老師最重要的還有專業知識的掌握和授教的技巧了,那小學教育者需要掌握哪些專業的技能呢,首先,我認為如果你的專業是語言漢字,那麼你應該掌握以下這幾條的專業技能了:

1. 閱讀理解文章的能力首先你必須閱讀過很多文章,你能快速抓住文章的重點,並且你能很好的簡述總結出文章所寫的主要內容,你要不斷地學習很多其他的文章編寫的方法和所用的語法,並作用到自己的教學中去,不斷的去學習各種各樣的文章,只有不斷的練習自己的閱讀能力,才能提公升自己的理解能力。

2. 語言表達的能力

作為一名小學漢語教學者,我覺得你應該鍛鍊好你的表達能力,那麼語言表達能力包括什麼呢。我認為包括你說話內容編輯的合理性和語法選擇的恰當和語速等內容吧,你給一群小學生講課時,你當然說話要有趣,還是他們能聽懂的話,那麼我覺得夠了。

3. 書面表達的能力

       老師不僅要會說,還要會寫,想要提公升自己的書面表達能力,我覺得你應該不斷的吸取其他美麗文章的編寫,才能提高自己的寫作素養。

4. 繪畫和書法能力

寫得一筆好字,我覺得你會更吸引你的學生,因為人人都愛美,只有抓住了學生的心,才能有學生變的更好的機會。

所以在平時生活中要不斷提公升自己的能力,等待機會的出現,才能更好的展現自己。

5樓:你好呀樂

首先,我們得明確:主幹課程教育學、心理學、邏輯學、普通話、教師口語、教學設計、德育原理、教育社會學、班主任工作、教育哲學、心理衛生與心理輔導、現代漢語基礎、中國歷代文學作品選、基礎寫作、兒童文學、小學語文課程教學、初等數論、數學分析、應用數學、小學數學課程教學、小學英語課程教學、小學自然課程與教學論、小學社會與品德課程教學、小學藝術課程教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中外教育簡史、比較教育、現代教育測量與評價、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

掌握該專業的基本理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具有較寬廣的知識面,較高的文化素養;了解現代人文社會科學和科學技術發展的新成就;具有正確的教育思想,掌握現代教育技術和資訊科技,懂得教育教學規律;

具備運用教育理論和先進的教育教學方法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初步的教育教學研究能力、從事小學教師職業的自我發展能力;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健康的體魄和正確的審美觀。

由於,小學教育並不是單純的一門或者單科來說的。所以,需要學習的知識還是很多的。不容易的事情,不容易的專業。所以。選擇了這個專業還是得下一番功夫的。好好去深造自己

6樓:超甜超軟超萌

現在小學教育專業培養的是小學全科教師,**舞蹈鋼琴,地理生物品德,數學語文英語,綜合實踐活動一樣不落。因此這個專業要掌握的專業技能幾乎是全能,什麼都要會一點。

把專業技能書面化吧。主幹課程為教育學、心理學、邏輯學、普通話、教師口語、教學設計、德育原理、教育社會學、班主任工作、教育哲學、心理衛生與心理輔導、現代漢語基礎、中國歷代文學作品選、基礎寫作、兒童文學、小學語文課程教學、初等數論、數學分析、應用數學。

輔助課程:小學數學課程教學、小學英語課程教學、小學自然課程與教學論、小學社會與品德課程教學、小學藝術課程教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中外教育簡史、比較教育、現代教育測量與評價、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

當然了,全能型的小學個人感覺普遍面向農村小學,個人有過支教經歷,在一所農村小學,和另一位同學包了乙個班,我教語文還有體育並且還給他們開設了歷史以及歷史、天文、作文、遊戲課。山里沒有條件,什麼都靠著乙個老師。

專業學習很抽象,兒童心理學,教育統計學,教育社會學,諸如此類都是枯燥的理論,但也要硬著頭皮學啊,這年頭賺錢都不容易。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英語專業知識

紮實系統的專業學科知識

是構成教師向學生「授業」的基本內容。英語是小學英語教師的專業,對於從事未來小學英語教學的教師來說,掌握系統的英語專業知識是適應未來英語教學的保障。儘管小學英語教學的內容是一些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但教師如果沒有紮實、系統的英語專業知識,是很難勝任未來的小學英語教學工作的。

英語專業知識一般指英語語言、文學、文化方面的內容,還包括準確而流利的英語語音語調,-定的貼近兒童生活的詞彙量,牢固的語法修辭及文體方面的知識以及本國與英語國家的歷史地理、風俗習慣、文化傳統、社會制度、政治結構、價值觀念等領域的文化知識。掌握這些專業知識是小學英語教師首先要具備的專業素養。

系統而紮實的語言基礎知識和良好的言語技能是小學英語教師應具備的語言能力。語言基礎知識包括英語語音、詞彙、語法、功能、話題、文化修養幾方面。良好的言語技能包括聽、說、讀、寫、譯等幾方面。

小學英語教師應具備聽、說、讀、寫等教學理論與技巧,應該具有如何培養兒童的聽、說、讀、寫的能力,以及具備.上好新授課、複習課等課型的良好的專業授課技巧等。此外,他們對語言測試評價的理論和實踐也應有所了解。

國家教育部門規定,小學教師應達到大學專科水平,那麼,小學英語教師的英語水平就應該達到英語專業大學專科水平。小學英語教師必須具有較為系統和紮實的現代英語語言知識,具備較高的英語聽、說、讀、寫的技能和綜合運用能力。只有達到這樣的專業水平,才能全面地掌握教材,才能解答學生提出的與課內外知識有關的問題。

1、閱讀技能。語文教師需要有較高的閱讀技能,每個語文教師天天都要進行大量的閱讀,學習各種檔案和專業進修材料等,還要指導學生閱讀,教給他們閱讀方法,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和閱讀能力。

2、說話技能。教師都應該說普通話,力求標準、熟練,語文教師尤其需要較高的說 話能力,因為語文教學有培養學生說話能力的任務,而且,不善於口頭表達的人是很難指導好學生的口頭表達的。

3、書面表達技能。教師要教會學生寫作文,教師自身必須具有豐厚的寫作素養,必須掌握寫作規律,語文教師只有會寫、善寫,用自己的寫帶動學生去寫,才能體會寫作的甘苦,向學生提出恰當的要求,才能切實有效地指導學生寫作,才能在批改、講評寫作時,抓住關鍵,批在點子上,改在關鍵處。

4、書法技能。

不是學前教育專業的,糾結考幼教還是小學教師資格證

幼兒教師一般對說唱彈跳 等技能要求比較高,很多招聘要求是幼兒教育專業的。可以考慮報考小學教師資格證,有語文 數學 英語等8個科目可以選擇。下半年教師資格筆試報名時間是9月上旬,可以關注下本省的教師資格筆試報名公告,了解具體的報名時間和報名方式。那你目前從事什麼工作,可以根據工作而定 學前教育專業可以...

小學教育的就業前景,小學教師就業前景

截止2015年12月,小學教育專業用人數量呈下降趨勢,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隨著小學生的減少 拆校併校的進行,小學教師已經飽和,新教師進入已經很難了。雖然教育主管部門通過老教師提前退休讓出崗位 競爭上崗淘汰不合格教師來緩解小學教師的就業難問題,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只能是權宜之計,畢竟老教師有限,競爭上崗...

小學教師屬於中等教育教師嗎,中等教育教師有什麼要求嗎?

小學教師是初等教育教師,中等教育教師包括初中教師和高中教師。中等教育是指全日制普通中學 中等專業學校和技工學校等各類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及業餘中學,對學生實施中等普通教育和專業教育。它一方面為國家培養勞動後備力量,另一方面為高一級學校輸送合格的新生。全日制中學修業年限為6年,初級中學3年 高階中學3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