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眼發現多少顆星,中國天眼FAST首次發現多少顆脈衝星?

2021-03-04 05:44:46 字數 4116 閱讀 4204

1樓:匿名使用者

貴陽3月13日訊息,自2023年9月25日落成啟用以來,500公尺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共發現51顆脈衝星候選體,其中有11顆已被確認為新脈衝星。

記者從中科院國家天文台「中國天眼」觀測基地了解到,「中國天眼」除錯和試觀測各項工作進展順利,目前約20天左右能將可觀測的天區掃瞄一遍。除錯過程中,科技工作者克服了一系列技術難題,實現指向、跟蹤、漂移掃瞄等多種觀測模式的順利執行,並將繼續進行細節磨合優化。

國家天文台天眼工程除錯小組副組長嶽友嶺說,最早在今年4月底,「中國天眼」的單波束接收機將換裝為更先進的19波束接收機,屆時觀測效率會大幅提高。同時,科學家們正計畫在500公尺口徑射電望遠鏡周圍設定若干30公尺至50公尺口徑射電望遠鏡,組成「天眼陣」以提高解析度,從而獲得射電源更精確的定位影象。

「中國天眼」fast首次發現多少顆脈衝星?

2樓:北回歸線上茶農

10月10日上午,「中國天眼」fast首次發現6顆脈衝星,中科院科學傳播局和國家天文台舉行新聞發布會,釋出了500公尺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取得的首批成果。作為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fast在2023年9月竣工進入試執行、試除錯階段。經過一年的緊張除錯,現已實現指向、跟蹤、漂移掃瞄等多種觀測模式的順利執行;除錯進展超過預期及大型同類裝置的國際慣例。

更加可喜的是,在除錯觀測階段,fast已經開始系統的科學產出。fast團組利用位於貴州師範大學的fast早期科學中心進行資料處理,探測到數十個優質脈衝星候選體,經國際合作,例如利用澳大利亞64公尺parkes望遠鏡,進行後隨觀測認證,目前已通過系統認證6顆脈衝星,此次發布會釋出了其中兩顆的具體資訊,一顆編號j1859-0131(又名fp1-fast pulsar #1),自轉週期為1.83秒,據估算距離地球1.

6萬光年;一顆編號j1931-01(又名fp2),自轉週期0.59秒,據估算距離地球約4100光年。兩顆脈衝星分別由fast於2023年8月22日、25日在南天銀道面通過漂移掃瞄發現。

這也是我國射電望遠鏡首次新發現脈衝星。

國家天文台研究員李菂介紹,搜尋和發現射電脈衝星是fast核心科學目標。脈衝星由恆星演化和超新星爆發產生,因發射週期性脈衝訊號而得名。脈衝星的本質是中子星,具有在地面實驗室無法實現的極端物理性質,是理想的天體物理實驗室,對其進行研究,有希望得到許多重大物理學問題的答案。

譬如:脈衝星的自轉週期極其穩定,準確的時鐘訊號為引力波探測、太空飛行器導航等重大科學及技術應用提供了理想工具。銀河系中有大量脈衝星,但由於其訊號暗弱,易被人造電磁干擾淹沒,目前只觀測到一小部分。

具有極高靈敏度的fast望遠鏡是發現脈衝星的理想裝置,未來,fast將有希望發現更多守時精準的毫秒脈衝星,對脈衝星計時陣探測引力波做出原創貢獻。

fast位於貴州省平塘縣名為大窩凼的喀斯特窪地之中,基於三項全部中國智財權的自主創新——選址方法、索網主動反射面、柔性索結合併聯機械人的饋源支撐,fast突破了射電望遠鏡工程極限,建成為世界最大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其接收面積相當於30個足球場大小。這個被首席科學家兼總工程師南仁東定義「為下一代天文學家準備的觀測裝置」,是目前世界上最靈敏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國家天文台台長嚴俊介紹,接下來的兩年,fast將繼續除錯,以期達到設計指標,通過國家驗收,實現面向國內外學者開放。

同時進一步驗證、優化科學觀測模式,繼續催生天文發現,力爭早日將fast打造成為世界一流水平望遠鏡裝置。

中國天眼發現了多少顆脈衝星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天眼」已發現59顆優質的脈衝星候選體,其中有44顆已被確認為新發現的脈衝星。

4樓:匿名使用者

為啥要盯住自轉週期呢?研究脈衝星到底有啥意義?

其實這兩個問題都是乙個答案。剛才說了,自轉週期極其穩定的脈衝星,就像是宇宙中的精確時鐘,自轉週期越短,也就意味著可以提供更準確的時鐘訊號,自然研究價值也就越大。這對未來的深空導航——星際航行的無人飛船和載人航天探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前瞻性意義。

還有,脈衝星是極端物理條件下的天體,密度極高、磁場超強,在天體物理學家眼裡是再理想不過的天然實驗室,可以延伸出很多個宇宙探測課題,比如探測引力波、黑洞等。

中國天眼發現新星是什麼星?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天眼」首次發現脈衝新星,距地球1.6萬光年

「中國天眼」什麼時候發現脈衝星?

6樓:北回歸線上茶農

近日,中科院國家天文台10日宣布,「中國天眼」發現2顆新脈衝星,距離地球分別約4100光年和1.6萬光年。這是我國射電望遠鏡首次發現脈衝星,距「天眼之父」南仁東病逝不到1個月。

「中國天眼」有望開啟中國射電天文學10年至20年「**期」。

據報道,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10日宣布,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公尺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經過一年緊張除錯,已實現指向、跟蹤、漂移掃瞄等多種觀測模式的順利執行,並確認了多顆新發現脈衝星。這是我國天文望遠鏡首次發現脈衝星。

10月10日電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10日宣布,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公尺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確認了多顆新發現脈衝星。這是我國天文望遠鏡首次發現脈衝星。 2顆脈衝星中前者自轉週期為1.83秒,距離地球約1.6萬光年;後者自轉週期為0.59秒,距離地球約4100光年。

2顆脈衝星分別由fast於8月22日、25日在南天銀道面通過漂移掃瞄發現。

中國天眼首次發現2顆新脈衝星,有哪些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脈衝星特殊的物理特性,讓它在計時、引力波探測、廣義相對論檢驗等領域具有重要應用。國家天文台研究員李菂介紹,脈衝星的本質是中子星,具有在地面實驗室無法實現的極端物理性質,是理想的天體物理實驗室,對其進行研究,有希望得到許多重大物理學問題的答案。譬如:

脈衝星的自轉週期極其穩定,準確的時鐘訊號為引力波探測、太空飛行器導航等重大科學及技術應用提供了理想工具。

過去的50年,人類發現了多少脈衝星?不完全統計,人類發現的脈衝星家族已經有2700多個成員。 中國人為什麼一直跟脈衝星無緣?

因為「中國天眼」fast才1歲,而「美國天眼」arecibo已經54歲了。

在「中國天眼」之前,所有的望遠鏡都只能看見銀河系裡的脈衝星。隨著「中國天眼」加入射電望遠鏡家族,科學家**人類發現的脈衝星家族有望擴員一倍,而且會看見河外星系的脈衝星,或者看見圍繞黑洞的脈衝星。

中國天眼發現脈衝星有何意義?

8樓:北回歸線上茶農

中國天眼發現脈衝星 究竟有何意義?中國天眼」有望開啟中國射電天文學10年至20年「**期」。距「天眼之父」南仁東病逝不到1個月,中國天眼發現脈衝星,距離地球分別約4100光年和1.

6萬光年!

中科院科學傳播局和國家天文台舉行新聞發布會,釋出了500公尺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取得的首批成果。作為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fast在去年9月竣工進入試執行、試除錯階段。經過一年的緊張除錯,現已實現指向、跟蹤、漂移掃瞄等多種觀測模式的順利執行;除錯進展超過預期及大型同類裝置的國際慣例。

更加可喜的是,在除錯觀測階段,fast已經開始系統的科學產出。fast團組利用位於貴州師範大學的fast早期科學中心進行資料處理,探測到數十個優質脈衝星候選體,經國際合作,例如利用澳大利亞64公尺parkes望遠鏡,進行後隨觀測認證,目前已通過系統認證兩顆脈衝星,一顆編號j1859-0131(又名fp1-fast pulsar #1),自轉週期為1.83秒,據估算距離地球1.

6萬光年;一顆編號j1931-01(又名fp2),自轉週期0.59秒,據估算距離地球約4100光年。兩顆脈衝星分別由fast於今年8月22日、25日在南天銀道面通過漂移掃瞄發現。

這也是我國射電望遠鏡首次新發現脈衝星。

國家天文台研究員李菂介紹,搜尋和發現射電脈衝星是fast核心科學目標。脈衝星由恆星演化和超新星爆發產生,因發射週期性脈衝訊號而得名。脈衝星的本質是中子星,具有在地面實驗室無法實現的極端物理性質,是理想的天體物理實驗室,對其進行研究,有希望得到許多重大物理學問題的答案。

譬如:脈衝星的自轉週期極其穩定,準確的時鐘訊號為引力波探測、太空飛行器導航等重大科學及技術應用提供了理想工具。銀河系中有大量脈衝星,但由於其訊號暗弱,易被人造電磁干擾淹沒,目前只觀測到一小部分。

具有極高靈敏度的fast望遠鏡是發現脈衝星的理想裝置,未來,fast將有希望發現更多守時精準的毫秒脈衝星,對脈衝星計時陣探測引力波做出原創貢獻。

中國天眼FAST發現了脈衝星嗎

北京10月10日訊息,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今日聯合釋出了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 500公尺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 fast 取得的首批成果。記者了解到,fast望遠鏡除錯進展超過預期,並首次新發現脈衝星 探測到數十個優質脈衝星候選體,其中6顆已經通過國際認證。fast作為國之重器...

中國最大的天眼工程建在那裡,中國天眼在哪裡建造的什麼時候建的什麼時候建造完的?

中國天眼 建在貴州省黔南州平塘縣克度鎮綠水村 大窩凼 窪地,距平塘縣城約 84 公里,距貴陽市區 150 公里,距平羅高速 6 公里,距貴百高速 40 公里。世界最大的單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 fast 又被形象的稱作中國 天眼 是由國家科教領導小組審議確定的國家九大科技基礎設施之一,採用中國科學家獨創...

中國天眼會消耗大量能源嗎,中國天眼的特點和作用

不會,利大於弊。自從有了天眼,破案率大大提高。通過天眼的是一種監控軟體,也是為了有什麼其他的記錄能夠搜尋到有跡可循,說好也不好說壞也不壞,但是這是乙個國家的乙個政策,乙個行為而已。不會.這玩意兒就像是被動式的雷達一樣,屬於被動的接受來自宇宙的資訊,而不是主動的發出設點訊號去探查.所以基本是不需要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