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酵床養羊有什麼好處,怎麼利用發酵床養羊

2021-03-04 05:40:07 字數 5119 閱讀 2050

1樓:康源金寶貝

隨著傳統養殖汙染的弊端及治理,生態養殖已經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和選擇。而今幹撒式發酵床逐漸深入到養殖使用者的眼中,越來越多的人將眼光投向了發酵床養殖,尤其是養羊,今天金寶貝就來為大家分析下發酵床養羊技術的好處.

一、三省(省水、省料、省勞力):節省用水75%~90%,僅為動物飲用、保持墊料表面濕度、噴灑降溫用水;豬拱食菌體蛋白,改善腸道環境,提高飼料轉化率,可節省精飼料10%~15%.僅餵料、翻扒墊料、清掃飼餵臺、調整濕度用工,無需清理糞便,可節省勞力30%~50%.

二、兩提(提高抵抗力、提高肉質):動物恢復了拱食和沙浴的生物習性,應激減少;採食菌體蛋白,抗病力增強,發病率減少,用藥減少.動物肉色紅潤,紋理清晰,肉質提高.

三、一增(增加養殖效益):可節約用水、用料、用藥等成本;利用農業廢棄物,如鋸末、稻殼、花生殼、玉公尺秸稈等作為墊料原料加以使用,通過微生物的發酵,將廢棄物變廢為寶.

四、零排放(無汙染,實現糞汙零排放):養殖場內外無臭味,氨氣含量顯著降低,在養殖環節提前消除了汙染物,實現了糞汙的零排放.

參考資料:北京華夏康源金寶貝

怎麼利用發酵床養羊

2樓:華夏康源

您好,現在發酵床養羊技術很多地方都在使用了,是當前最好的一種生態環保養殖技術。發酵床養殖密度是和動物的糞尿量有關係的,然而動物的糞尿量又和動物的大小有關係,所以發酵床養羊也是和羊的大小有關係的,一般成年羊是1.5-2平公尺一頭。

如果是300頭成年羊是需要500-600平方。現在發酵床養殖做的好的,使用者數比較多的應該是金寶貝品牌的公司。金寶貝公司的產品是有發明專利證明的產品,操作步驟和維護非常簡單,如果想參觀金寶貝幹撒式發酵床養羊的使用者,需要留下詳細的位址,金寶貝公司會就近原則聯絡使用者,安排參觀的。

我先簡單介紹下金寶貝幹撒式發酵床養羊的操作步驟:

1、選址要求

由於山羊生性喜清潔,要求飼料和飲水潔淨新鮮,對圈舍要求乾燥通風,低窪潮濕和空氣汙濁的環境容易導致寄生蟲病和蹄病,所以圈舍盡量選擇乾燥平坦背風向陽,土壤透氣透水的沙土壤地最好。如果圈舍周圍地勢較低的話,可將地面處理成有漏縫地板的「吊腳樓」,下面留10-20cm空間避免多餘水分浸泡墊料,同時也避免周圍水分滲入到發酵床墊料中。

2、墊料準備

養羊發酵床墊料層厚度一般略低於豬圈發酵床厚度,金寶貝幹撒式發酵床養羊的墊料厚度為40公分,墊料**可以採用單獨使用鋸末或者鋸末、稻殼、秸稈相結合的方式。

3、菌種準備

(1)用量:金寶貝發酵床菌種1公斤,可以鋪建15-20平方的羊圈。單個圈舍面積不能過小,建議40-50平方為宜,養殖密度不能過高,建議每只羊佔2平方左右。

(2)稀釋:金寶貝發酵床菌種須與公尺糠(或玉公尺粉、麥麩),按菌劑:公尺糠(或玉公尺粉)=1:5以上的比例均勻混和不加水混勻,這樣做是為了更均勻的將菌種鋪灑在發酵床上。

4、發酵床鋪建

將稀釋後的菌種與備好的墊料混合,為達到均勻效果可採用多級稀釋的辦法;可以先將穀殼鋸末混合物墊底層10公分左右,開始均勻撒入公尺糠稀釋的菌料均勻覆蓋,再鋪上10公分稻殼鋸末的混合料,按上面操作再撒入稀釋的菌種混合料直至達到40cm厚墊層。

5、日常維護

因為山羊沒有豬翻拱的習慣,同時還喜歡清潔乾燥的環境,所以對發酵床的日常維護就更為重要,要增加發酵床墊料翻倒撬動的頻率,一般一週翻倒1-2次,將山羊的糞尿進行掩埋,既有利於發酵床的順利進行,還能保持發酵床表面的清潔乾燥。

6、墊料水分控制

由於山羊喜歡較乾爽的環境,所以,要防止有水滲入到墊料中,表層墊料含水量以不起揚塵為標準。

7、發酵節奏與溫度控制

發酵時,用手伸入10公分以下的內層,可感到有熱度,即是發酵床工作所致,並伴有酒精和泥土的清香味。圈舍發酵節奏與溫度可人為控制,要快速公升溫與發酵,可採取如下一種或幾種綜合措施:增加發酵助劑用量、增加鋸末層厚度、增加翻倒次數並打孔通氣等等。

金寶貝幹撒式發酵床養羊的核心發酵溫度一般在50℃左右,表層溫度無論冬夏均保持在20幾度。

發酵床養殖到底有啥好處呢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零排放、無臭氣、無汙染

發酵床養豬不同於一般的傳統養豬,豬糞、尿可長期留存豬舍內,不向外排放,不向周圍流淌,整個育肥期不需要清除糞便,可採取在豬群出欄後一次性清除糞便,這樣做不會影響豬的發育。因為在豬的飼料和墊料中新增了微生物菌種,這樣有利於飼料中蛋白質的分解和轉化,降低糞便的臭味;同時,在墊料發酵床內,墊料、糞尿、殘飼料是微生物源源不斷的營養食物,被不斷分解,所以床內見不到糞便垃圾堆積的景象。整個發酵床內,豬與墊料、豬糞尿、殘飼料、微生物等形成乙個「生態鏈」,發酵床就像乙個生態工廠,它總在不停地流水作業,墊料、豬糞尿、殘飼料等有機物通過發酵床菌種這個「中樞」在迴圈轉化,微生物在「吃」墊料、豬糞尿、殘飼料,豬在「吃」微生物(包括各種真菌菌絲、菌體蛋白質、功能微生物的代謝產物、發酵分解出來的微量元素等),整個豬舍無廢料、無殘留,無糞便垃圾產生,而且發酵床內部中心發酵時溫度可達50~60℃,可殺死糞便中的蟲卵和病菌,清潔衛生,使蒼蠅、蚊蟲失去了生存的基礎,所以發酵床式豬舍非常乾淨,很難見到蒼蠅,空氣清新,無異臭味。

(2)環境優越,發病率下降,減少用藥

發酵床內環境優越,「冬暖夏涼」。冬暖,是因為墊料、豬糞尿和殘飼料的混合物在發酵床菌種作用下迅速發酵分解,產生熱量,底部溫度可達40~50℃,中間甚至可達50~60℃,表層溫度長期維持在25℃左右。這種環境冬天可以避免豬隻感冒生病。

夏涼,夏天周圍揭起塑料膜就是涼棚,而且涼爽不僅與溫度,還與濕度有關,發酵床的溫度並不是無限上公升的,而是可人為控制的。當發酵床內溫度公升高到接近或高於室內或室外溫度時,熱空氣上公升,冷空氣從四周進入,產生對流,溫度就迅速降下來了,而且還產生涼爽的感覺。同時,圈內因無糞尿垃圾而顯得乾爽,豬不會產生濕熱悶閉難耐的感覺。

夏天可以避免豬糞尿又多又溼又臭,導致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疾病的發生。生活在發酵床內的豬隻一年四季舒服自由,豬處在自由逍遙的生存環境中,抵抗各種疫病的能力大大增強,獸藥、疫苗使用數量下降。

(3)省工省力,提高效益

普通豬舍清除糞尿佔用了大量的勞動力,發酵床懶漢養豬法免除了豬圈的清理,主要工作就是新增飼料,再在豬舍圈內安裝自動食槽、自動飲水器,省工省力,有利於生豬飼養的規模化發展。

(4)節省水、電、煤、飼料,降低飼養成本

常規飼養需要大量的水來沖洗豬糞尿,發酵床懶漢養豬法免除沖洗用水,只要飲水即可,可節省用水90%。「冬暖夏涼」的環境大大節省用電量。發酵床內墊料、豬糞尿和殘飼料的混合物經發酵後,分解或降解出很多有益物質,如長出的放線菌菌絲、微量元素、蛋白質等,而且鋸屑中的木質纖維和半纖維也可被降解轉化成易發酵的醣類,這些都對豬的成長起到很好地促進作用。

豬通過翻拱食用,給豬提供了一定的營養,從而減少了精飼料的**,降低了飼養成本。

(5)改善肉品質,生產「綠色肉」

使用發酵床養豬,豬通過採食發酵床內大量繁殖的有益微生物,減少新增劑、抗生素、獸藥的用量,並增強消化吸收功能,充分吸收利用飼料中營養成分及原料的天然色素,無需新增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4樓:林魂樹痴

首先,不用每天清理糞便,節省大量勞力。其次,保證了圈舍衛生,減少畜禽發病。最後,發酵床能保溫,冬季使用可以避免牲畜直接接觸地面而著涼感冒。

5樓:慧心寒舍

好處還是比較多的,發酵床式豬圈養豬是利用益富農發酵床菌劑裡的微生物作為物質能量迴圈、轉換的「中樞」性作用,採用高科技手段採集特定有益微生物,通過篩選、培養、檢驗、提純、復壯與擴繁等工藝流程,形成具備強大活力的功能微生物菌種,再按一定的比例將其與鋸末或木屑、輔助材料、活性劑、食鹽等混合發酵製成品有機復合墊料,自動滿足舍內牲豬對保溫、通氣、以及對微量元素生理性需求的一種環保生態型養豬模式。發酵床式豬舍內,牲豬從出生開始就生活在這種有機墊料上,其排洩物被微生物迅速降解、消化或轉化;而豬隻糞便所提供的營養使有益功能菌不斷繁殖,形成高蛋白的菌絲,再被豬食入後,不但利於消化和提高免疫力,還能使飼料轉化率提高,投入產出比與料肉比降低,出欄相同體重的育肥豬可節省飼料20-30%,省去六至八成以上人工勞動。有幾處需要提一下,就是

一、墊料有的地方不太好找,有的地方鋸末造價也是很高的,從而加大了發酵床的成本,不過可以根據當地的資源選擇一些成本低廉的墊料代替,如棉籽殼,玉公尺芯花生殼等等。

二、發酵床屬於生物養殖,盡量不要對著床體消毒,四周圈舍正常防疫。

三、懶漢養殖,也不能做個甩手掌櫃,還是要對發酵床進行維護管理。我們家現在用的益富農發酵床菌劑,現在已經用了3年,還是比較好的。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從源頭上解決了糞尿汙染問題。基本實現零排放。

(2)省工人、省時間、省土地、省水、省煤,節省飼料,提高飼料報酬。

(3)疾病少,節省藥費,提高豬肉品質。

(4)提高養殖效益,增加了收入。

(5)利用秸稈,變廢為寶,實現迴圈經濟利用。

7樓:你的小牛寶寶

幹撒式發酵床技術,在一定程度上節省人工,因為發酵床首要解決了糞尿汙染方面的效果,不少人認為,建發酵床不但不會增加豬場建設的投資,而且能節省建廠費。發酵床節省了水泥平地,約一半的隔欄、全部保育床、以及全部糞汙處理設施建造費用,圈舍的牆體可適當簡易。幹撒式發酵床執行效果可直**到,要從幾方面來看執行效果:

幹撒式發酵床持續用一段時間後,會增加大量的豬糞,但正常執行的發酵床墊料不但沒有增多,發酵床的厚度還會慢慢下降,朱排出的糞便還會減少,沒有增肌墊料的結果。

豬在排出糞便的同時,還會排出大量的水,這些水也會與發酵床發酵,經發酵產出熱量的效果。

豬每天排出的糞便,經過發酵床發酵,不會產生臭問,這就是發酵直接產生的影響,直觀可以看到。

幹撒式發酵在冬季效果更好,發酵床中生活的豬,不但會感到舍內空氣高,豬睡在墊料像生活在火炕上上面暖和,暖洋洋,這是我們直觀可感覺到發酵功能。

糞便利用:由於微生物在圈底充分分解和發酵糞便,整個圈底沒有臭味,並借助有益微生物的作用將糞便轉化成微生物食餌,進而成為可備豬利用的菌體蛋白,解決了現代化養豬糞便處理的難題。⑵節省飼料,降低成本:

由於圈底富含有益微生物,在豬胃腸內可協助消化剩餘飼料。在有益菌作用下,提高消化粗纖維的能力,可適當提高玉公尺秸稈的飼餵量。⑶減少勞力:

水泥地面必須通過水沖洗豬糞便浪費水和人力,發酵床養豬免除水沖過程,節省勞動力。⑷減少疾病:有益微生物在豬腸道內佔據所有空間,使有害微生物無法生存,降低腸道疾病的發病率。

圈舍冬暖夏涼,利於保持健康。⑸冬季提高圈舍溫度:由於有益菌作用產生大量熱量,冬季不加溫發酵床溫度可達40-50℃,圈舍溫度達20℃,豬生長速度快。

⑹提高豬肉品質:在有益菌協助下,豬攝取礦物質、微量元素、天然微生物和天然鹽增加,豬肉紅潤、有彈性、口感好,有笨豬肉味道,回味無窮.

發酵牛糞上地有什麼好處,牛糞沒有發酵可以直接下地嗎

沒有上鮮糞的。如果上了鮮糞,到了土裡發酵,會燒死莊稼。牛吃草,牛糞中有高的纖維,可以令土壤鬆弛,蓄積水分 可以增加土地營養含量!1 產生多種酶,抑制重茬病 根結線蟲病 枯萎病 青枯病和疫病等多種土壤傳病害。2 含有的高效有益微生物菌群持續不斷活動,能活化空氣中氮素 分解釋放難溶的磷鉀養分。補充土壤有...

吃發酵食物有什麼好處

1 發酵食品有很多的好處,因為發酵食品的熱量在發酵時候會變得比較低,所以他是比較適合 的人吃的,因為發酵食品的熱量比較低,所以不會給想要 的人太多的熱量,所以有助於 2 而且在發酵的過程中,裡面保留了一些活性的成分,比如說像膳食纖維和多醣這些食物,這些食物對人的身體都是有很多的好處的,能夠分解人的一...

幹撒式發酵床和普通養殖有什麼區別

1 幹撒式發酵床 由於微生物在發酵床圈底充分分解和發酵糞便,使得整個圈舍沒有臭味,並借助有益微生物的作用將糞便轉化成微生物食餌,進而成為可備豬利用的菌體蛋白,解決了現代化養豬糞便處理的難題。2 幹撒式發酵床降低成本 由於發酵床圈底富含有益微生物,在豬胃腸內可協助消化剩餘飼料。在微生物有益菌作用下,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