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創設良好的家庭教育環境,促進幼兒社會性發展

2021-03-04 05:40:06 字數 5634 閱讀 3324

1樓:bt禮賢下士

要知道人的發展是離不開環境,良好的家庭教育環境是造就孩子成材的必經之路。而家庭教育也是一門藝術,它的真諦在於,在科學的教育原則指導下,家長善於根據子女的特點和特定的環境條件,機智靈活地創造性的運用科學的教育方法,對子女實施有效的教育。讓幼兒身心健康和諧發展,促進幼兒社會性發展。

家庭教育是「人之初」的教育,是青少年接受教育和影響的重要途徑,是實現社會化的必經之路,在他們成長,發展,成熟過程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家庭是兒童社會化的最初場所,也是乙個重要場所。家庭對兒童社會化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就像乙個無聲的老師,時時刻刻在發揮著特殊的影響作用。

弗洛姆曾說「家庭是社會的精神媒介,通過使自己適應家庭,兒童獲得了後來在社會生活中適應其所必須履行的職責的性格。」社會和時代的要求,都會通過家庭在兒童的心靈上打下烙印。學前兒童基本上都在家庭中生活,在家長的撫育下長大,因此,家庭物質條件,家庭結構,家長的教育觀念和教養方式以及親子關係等都會直接影響兒童社會能力的形成和發展。

`(一)、創設良好的家庭環境的含義 ` 良好家庭教育與社會性發展的涵義 家庭教育環境是指家庭中對幼兒身心發展產生影響的一切外部條件的綜合。它既包含著幼兒發展所必不可少的各種物質條件和生活環境,也包含著對幼兒身心發展起著重要作用的家庭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由此而形成的家庭中的心理氛圍,它在幼兒成長過程中產生整體的影響。而良好的家庭教育環境則是指家長源於自身的教育觀念、教育態度而在家庭中對教育環境自覺的把握和利用,是幼兒家長為了幼兒更好的發展而對物質環境和心理環境的一種有意識的創設、營造和運用,是家長所施加的多種教育影響的總和。

社會性發展指兒童從乙個「自然人」逐漸掌握社會的道德行為規範與社會行為技能成長為乙個「社會人」,逐步進入社會的過程。 (二)、創設良好的家庭環境的意義 1、在兒童社會化過程中的巨大作用 兒童社會化是指兒童從乙個生物學意義上的自然人通過教育和訓練,特別是與社會上的交往中掌握社會規範,轉化為乙個社會的人的過程。孩子來到人間,他所生存的第乙個環境是家庭。

家庭是孩子成長的搖籃,是孩子生活中第乙個接觸到的環境,良好的家庭教育環境對幼兒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是引導孩子走好人生第一步的關鍵,它給孩子帶來終身的影響。我國古代就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染與蒼則蒼、染與黃則黃」、「蓬生麻中 不扶而直」的說法,說明環境對人的影響和作用是巨大的、決定性的,在今天看來仍然是很有現實意義的。因此,作為家長和老師應主動地、盡早地為孩子創設良好的家庭教育環境。

2、在兒童早期智力開發中的巨大影響 由於孩子生活在父母旁邊,便於進行早期教育是家庭教育的重要特徵。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信念、情緒、行為對幼兒產生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影響。加上幼兒年齡小,辨別是非的能力差,好模仿的特點,父母的一句話、乙個動作,甚至乙個臉部表情會對孩子的發展起導向作用。

因此,父母自身的修養、良好的親子關係、正確的教養態度和生活方式、和睦的家庭氛圍,將對孩子一生的發展起到極其深刻而久遠的影響。 3、在兒童品德成長中的作用 馬克思主義認為,兒童身心的發展,個性品質的形成,是在先天素質的基礎上,由環境和教育決定,教育在一定條件下,起主導作用。家庭既是孩子生活的環境,又是接受教育的場所。

而良好的家庭教育環境是幼兒健康成長的關鍵,孩子一旦養成不良的行為和習慣,糾正起來比較困難。我國著名的愛國將領朱慶瀾先生曾經說過,孩子生下來就是雪白的絲,在家裡生活了六年好似第一道染缸,進了學校好似第二道染缸,二十歲以後畢了業來到社會誰好似第三道染缸。他認為關鍵是第一道染缸,第一道染缸染上紅色底子,以後再接受好的教育就會變成大紅、朱紅,即使後來受到不良的影響,紅底子也不會變黑;但如果第一道染成了黑底子,以後就是受到好的教育,黑色也難完全褪去,如果再受到不良影響那就是黑上加黑,永遠褪不去。

因此,幼兒早期的家庭教育環境對幼兒今後的發展是至關重要的。 (三)、良好的家庭教育所必備的條件 (1)、家庭成員之間有良好的關係,家庭氣氛和諧。 家庭成員之間和睦相處、關係融洽,夫妻恩愛感情深厚,家長愛學習,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習慣,父母重視對子女的教育並能運用正確的方法,形成熱愛真理、尊重知識、勤奮好學的家庭氛圍。

(2)、 家長在子女心目中享有威信,言行堪為子女表率。在這個環境中,家長鼓勵幼兒自由探索、自主學習,允許幼兒失敗,允許幼兒擁有不同觀點、不同意見、不同答案,家庭成員能夠平等地對待孩子、信任孩子,理解、尊重孩子的個性,做到: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使孩子能夠自主發展。

(3)、家長有一定政治文化素養,懂得教育子女的原則和方法。家長還要善於與孩子相處,了解孩子,關心孩子,能理智的愛孩子。良好的家庭教育環境應是孩子乙個說真話、講道理的地方,乙個平等討論、富於愛心的地方,乙個誠實守信、奉公守法的地方,乙個自尊自律、團結和睦的地方,乙個勤勞節儉、勤奮好學的地方,乙個行為文明、無不良嗜好的地方,乙個鼓勵人進步、鼓勵人做好事的地方,乙個不動非分之念、不佔他人和公家任何便宜的地方。

(4)、家長有共同遵守的生活制度,家庭成員有良好的習慣。良好的家庭教育環境還應該具備安全、整潔、安靜、美觀的條件,除滿足幼兒生理發展的多種需要以外,還應注意為孩子提供較大的活動場地,使孩子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小天地,孩子能不受影響、不受干擾,自由地學習、玩耍,為孩子的發展提供足夠的空間。. (四)、發揮好家庭的社會化功能 第

一、提高家長的社會化意識。如向家長介紹幼兒社會性發展的重要意義,使每個家長都充分認識到幼兒社會性發展的重要性,從而以社會代表的身份對子女實施社會化教育。 首先讓家長懂得良好家庭教育環境的重要,了解家庭教育環境的組成部分,了解它對孩子健康發展所起的作用及忽視這項工作會對孩子帶來什麼影響?

在此基礎上,要進一步使家長知道家庭良好教育環境是可以自己創設的,是可以通過改變自己的教育觀念和行為來做到的。因此,這項工作並不困難,而完全取決於家長自己的做法。

第二、建立民主化的家庭。孩子是具有獨立人格的個體,父母應把自己擺在與孩子平等的地位上,聽取孩 子的意願,使孩子敢於在父母面前說出自己的意見和要求,同時又讓孩子懂得克制自己、謙讓和尊重長輩。那種對孩子限制過多,不准這樣、不准那樣的**型和對孩子百依百順,「拿在手裡怕掉」、「含在嘴裡怕化」 的溺愛型,以及不關心孩子、放任自流的冷淡型和放任型的教養態度,都不利於培養幼兒的社會性,都是不可取的。

讓家長懂得:向孩子學習,與孩子一起成長。現代社會是兩代人共同成長的社會,現代教育是兩代之間的相互影響,向孩子學習是成年人真正成熟與睿智的標誌,人的一生都是學習的過程。

因此,家長在創設過程中不要羞於向孩子學習,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參與,共同創設,創造出各具特色的家庭教育環境,並不斷的變換、創新,使創設良好家庭教育環境的過程成為向孩子學習的過程,成為家長與孩子互動的過程,成為孩子自主發展的過程。 第

三、家長應為幼兒創造與其夥伴遊戲、交往的場所。由於幼兒之間的經驗與能力相似,興趣與感情相通,彼此完全處於平等、獨立的地位,他們既互相吸引與模仿,又彼此競爭與對抗。因此,同伴群體交往可以使 幼兒不斷進行思想的溝通和行為的協調,使幼兒的知覺、思維、情感與行為都得到更新。

這一時期是幼兒學習交往技能的關鍵時期,家長應因勢利導。單門獨戶的家長應該「開放門戶」,讓左鄰右舍、親戚朋友的幼兒之間建立「外交關係」,經常往來,友好相處。在這種同伴群體交往過程中,豐富幼兒的經驗,培養他們的交往能力,引導幼兒注意他人的情感變化,學會關心與理解他人的情感,激發幼兒與他人分享快樂和解除別人痛苦 的願望。

建立學習型家庭。隨著文化、科學技術的發展,知識的更新日新月異,終身學習的理念開始走入現代家庭的領域,要求家長和孩子都要不斷地學習,建立學習型的家庭,以滿足資訊時代的要求。因此,實踐中,我們將建立學習型家庭作為契機,創設有利於孩子學習、有利於家長自身素質提高的健康向上的家庭文化環境,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努力使幼兒家庭形成一種共同學習、共同成長的氛圍,促進家長、幼兒共同提高。

利用家庭中的各種設施,創設豐富的資訊環境。資訊環境作為一種符號,在與孩子的互動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

2樓:森海和你

家庭教育對孩子的生活習慣、道德品行、談吐舉止等都在不停地給予影響和示範,其潛移默化的作用相當大,伴隨著人的一生,可以說是活到老學到老,所以有些教育家又把家長稱為終身教師。

這種終身性的教育往往反映了乙個家庭的家風,家風的好壞往往要延續幾代人,而且這種家風往往與家庭成員從事的職業有關。

教育是在有意和無意、計畫和無計畫、自覺和不自覺之中進行的,不管是以什麼方式、在什麼時間進行教育,都是家長以其自身的言行隨時隨地的教育影響著子女。

擴充套件資料

家庭教育,是大教育的組成部分之一,是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的基礎。家庭教育是終身教育,它開始於孩子出生之日(甚至可上溯到胎兒期),嬰幼兒時期的家庭教育是「人之初」的教育,在人的一生中起著奠基的作用。

孩子上了小學、中學後,家庭教育既是學校教育的基礎,又是學校教育的補充和延伸。其教育目標應是:在孩子進入社會接受集體教育之前保證孩子身心,健康地發展,為接受幼兒園、學校的教育打好基礎。

著名心理專家郝濱老師曾說過:「家庭教育是人生整個教育的基礎和起點」。確實,家庭教育是對人的一生影響最深的一種教育,它直接或者間接地影響著乙個人人生目標的實現。

3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教育

現在很多父母對孩子期望值特別高,又不知如何教育,把家庭教育搞的過於繁瑣複雜,教什麼,怎麼教,很困惑,不得要領,錯誤的教育方式往往會適得其反。其實,孩子能否接受家長的教育,關鍵取決於孩子在內心如何看待家長,如果孩子根本就厭煩,根本就不想接受家長的引導,這種情況下越努力教育就越沒用!

一: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情況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孩子的前途,當然,這裡的家庭情況並不單單指經濟情況,也代表父母的受教育水平、素質水平、人際交往能力等等。

如果父母的素質高,受教育水平高,人際交往能力過硬,那麼孩子會在父母的薰陶下,自然而然地就會學這方面的知識。但這並不是絕對性的,假設父母具備良好的各方面條件,但是教育方法不對,那麼這各方面的良好條件都是浮雲,孩子很難繼承好的條件。

二:家庭教育是教育孩子的起點和基點。孩子一出生時,第一眼見到的,便是自己的父母。

從牙牙學語到能夠頂天立地,一直都是自己的父母在陪伴著自己。所以,家庭教育尤為重要。學齡前,孩子的學習就只有在家庭中,這是乙個至關重要的階段,這個階段很大部分決定著你的孩子最終會成為乙個怎樣的人。

因此父母的教育便是他們成功的關鍵,父母教育方法正確,那麼孩子的前途就會光明。相反,若是教育方法不對,一直寵溺孩子,那麼孩子就會任性,最終難以改變。

三:良好的家庭教育是造就孩子成才的必要條件,家庭教育的好與壞將直接影響孩子的一生!人人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若是兒女能夠成為龍中龍,鳳中鳳,那麼自己也就心滿意足了。

但是孩子該如何成才呢?必要條件就是你要提供良好的家庭教育,通俗一點,你要會教孩子。假如帶孩子逛街,孩子看到了喜愛的東西,拉著你,想要買,你會怎麼辦?

立馬掏出錢包付賬,還是考慮考慮這個物品的實用性?到底對孩子的成長有沒有好處?當今社會大多數家庭都是獨生子,對於孩子的寵溺已經到了異常嚴重的地步,孩子想要時,立馬就去付賬,完全失去了對它實用性的思考。

認為愛孩子就要滿足他的everything,其實這才是家庭教育的誤區,適當的滿足會鞏固親子關係,但若是過度的滿足則會讓孩子形成條件反射,久而久之便會成為理所應當,讓孩子失去對給予的認知。因此,孩子並不是用來滿足的,而是用來教育的,讓孩子知道感恩給予,這才是這個例子的目的。當然與孩子的事情千個萬個,這只是乙個簡簡單單的例子,無法對映出所有的事件,但所有事件的目的應與之同類,那便是教育孩子,正確教育孩子。

只有這個家庭能夠找到正確教育孩子的方法,孩子才會成才。

這裡有幾種家長們的做法:

1.越俎代庖,代替孩子做他自己該做的事情;

2.好為人師、自以為是;

3.總喜歡指導、教導、干預、打斷、制止、批評、訓斥孩子;

4.不是處理事情,而是在發洩情緒;

5.完全以孩子為中心。

如果有以上情況,說明你的家庭教育方法有嚴重問題!千萬不要越這雷池半步。

幼兒園如何創設良好的環境,如何創設良好的幼兒園環境

幼兒在園所的學習生活中,平時接觸最多的就是自己班級的環境,幼兒園室內設計要少不了花一些心思去進行裝飾設計的。幼兒園牆面裝飾設計對幼兒的成長有著重要意義,所以要多用心。在滿足整體設計規劃的前提下,考慮幼兒體格發育特徵 人體工學要求,從審美角度和形式感出發,使幼兒園裝修新穎獨特,美觀安全。幼兒園環境創設...

家庭教育如何有效溝通,家庭教育之家長如何與孩子有效溝通

我們經常用 不能 必須 絕對 等詞語,對孩子發號施令,沒有尊重孩子,孩子沒有平等的發言權,屬於單向溝通。因為工作原因,我們和孩子的溝通次數有限,即使是有限的溝通,也因為缺乏對孩子的尊重,不能做到有效溝通。親子溝通不僅有利於家庭和睦,還有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家長說教多,聆聽少,家庭教育如何有效溝通?1...

網路時代家庭教育如何創新,家庭教育中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網際網路 教育模式不僅要考慮到家長,還要考慮的學校和老師的使用,因此需要考慮不同的受眾群體的需求,建議中小學可以使用智慧型校園平台 校園號 家庭教育復創新是一方製麵,更多關注應該是採用什麼樣的教育方式吧,就好比很多家長會選擇天子學情商教育,那麼他們所希望給到自己家庭的是情商式教育。對他們而言,家庭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