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嘉興市介紹,浙江嘉興市有哪些區?

2021-03-04 05:33:53 字數 5913 閱讀 2187

1樓:八月愛情

別稱:禾城,嘉禾

歷史淵源:嘉興最早出現在史書上是春秋時期,古稱槜李,為吳越爭霸戰場,未有城池。嘉興建城於三國吳國黃龍元年,當年因為此地禾苗長勢喜人,於是建城於此地叫為禾興,後又叫為嘉禾。

但不久後因為吳國太子叫孫和,為了避諱再改為嘉興。這是嘉興這一地名最早見於歷史的時候。當然,之後又有不少變更,如秀州。

建國後又叫回嘉興,但上述這些古稱包括禾城,都成為了嘉興的別稱而流傳下來。

歷史名人:嘉興歷代名人輩出,僅近現代就湧現出了文壇巨匠茅盾、國學大師王國維、新月派詩人徐志摩、漫畫家豐子愷和張樂平、著名數學家陳省身、武俠**大師金庸等一大批名家大師。

描寫嘉興的詩句及出處:

嘉興古代詩人以風土人情作為詩歌創作題材的,最早是宋代張堯同的《嘉禾百詠》,之後又有明代許恂如的《秀州百詠》等,至朱彝尊的《鴛鴦湖棹歌》,始蔚為大觀,且流風遺韻綿延數百年不絕,在嘉興詩壇上形成乙個特殊的流派。「鴛湖四百棹歌外,國際歌聲入九陔」。從郭沫若的這兩句詩就說明《鴛鴦湖棹歌》的名氣了。

朱彝尊《棹歌》一出,和者甚多,受其影響,運用民歌創作手法的"棹歌體詩歌"大量出現,與《鴛鴦湖棹歌》相輝映。各詩的注文,保留了大量的古蹟、傳說、物產、風俗的資料,具有很高的地方史文獻價值。棹歌體詩作前後見於著錄的有以下數十家:

《嘉禾百詠》 宋張堯同(嘉興)

《秀州百詠》 明許恂如(嘉興)

《梅家蕩棹歌》 明朱國祚(嘉興)

《武塘攬勝》八十八首 明孫東溪(嘉善)

《鴛鴦湖棹歌》百首 清朱彝尊(秀水)

和《鴛鴦湖棹歌》八十八首 清譚吉璁(嘉興)

續和《鴛鴦湖棹歌》三十首 清譚吉璁(嘉興)

《鴛鴦湖棹歌》 清鈕世楷(秀水)

《鴛鴦湖棹歌》百首 清李震

續《鴛鴦湖棹歌》百首 清朱麟應(秀水)

《鴛鴦湖棹歌》三十首 清姚晉錫(嘉興)

《鴛鴦湖竹枝詞》五十章 清沈宗良(嘉興)

《嘉禾續古百詠》 清徐發(嘉興)

《禾中雜吟》 清周宣猷 《禾事雜吟》 清褚鳳祥(嘉興)

《雙湖雜詠》 清俞汝言(秀水)

《漢塘棹歌》一捲 清沈宗道(嘉興)

《龍山棹歌》百十首 清徐昭(嘉興)

《鴛湖棹歌》一捲 清吳高增輯(嘉興)

《鐘溪竹枝詞》 清盛宗楷(嘉興)

《鐘溪棹歌》 清沈步青(嘉興)

《菱塘棹歌》百首 清張千里(嘉興)

《幽湖百詠》 清沈濤(嘉興)

《海上竹枝詞》 清朱文炳(嘉興)

《聞川懷古詩雜詠》 清王明福(嘉興)

《梅花溪棹歌》百首 清姚駕鰲(嘉興)

《玉溪漁唱百詠》 清朱岳宗(嘉興)

《南湖百詠》 清吳萃恩(嘉興)

《聞川綴舊詩》 清唐佩金(嘉興)

《魏塘百詠》 清陸躍庵(嘉善)

《魏塘紀勝》(正續二卷) 清曹慈山(嘉善)

《魏塘竹枝詞》百首 清錢雲帆(嘉善)

《魏塘竹枝詞》百首 清周野東(嘉善)

《風涇竹枝詞》 清蔡秋澄(嘉善)

《魏塘竹枝詞》百二十首 清孫燕昌(嘉善)

《魏塘竹枝詞》百首 清曹信賢(嘉善)

《城南樵唱》百首 清顧福仁(嘉善)

《平川棹歌》五十八首 清徐涵(嘉善)

《斜塘竹枝詞》百 清柯蘭錡(嘉善)

《斜塘竹枝詞》百 清柯萬源(嘉善)

《斜塘竹枝詞》百 清倪以埴(嘉善)

《平川棹歌》百二十首 陸炳琦(嘉善)

和《鴛鴦湖棹歌》一捲 清曹偉謨(平湖)

《鸚鵡湖棹歌》百詠 清陸增(平湖)

《鹽溪漁唱》 清周光瑞(平湖)

《當湖百詠》 清釋源衍(平湖)

《當湖竹枝詞》百首 清陸拱鬥(平湖)

《東湖棹歌》百首 清馮應泰(平湖)

《乍浦竹枝詞》百首 清王文海(平湖)

《乍浦紀事詩》 清盧奕春(平湖)

《泖水鄉歌》 清俞金鼎(平湖)

《清溪竹枝詞》 清張嘉鈺(平湖)

和《鴛鴦湖棹歌》百首 清陸以諴(海鹽)

和《鴛鴦湖棹歌》百首 清張燕昌(海鹽)

《海上竹枝詞》百首 清黃鍚蕃(海鹽)

《武原竹枝詞》 清朱恆(海鹽)

《冶塘棹歌》百首 清陳澐(桐鄉)

《鴛鴦湖棹歌》百首 清呂坤(桐鄉)

《新溪棹歌》百二十首 清鄭鐮(桐鄉)

《雙溪棹歌》百首 清岑徐熺(桐鄉)

《語溪棹歌》二十四首 清胡漟(桐鄉)

《烏青兩鎮新竹枝詞》(三卷稿本) 清王選青(桐鄉)

《雙溪竹枝詞》 清施曾錫(桐鄉)

《明清竹枝詞》 清倪大宗(桐鄉)

《嘉禾百詠》 清濮啟元(桐鄉)

《谷湖百詠》 清張鳳綸(海寧)

《花溪竹枝詞》一捲 清董皓(海寧)

《黃灣竹枝詞》 清王霖(海寧)

《金壇竹枝詞》一捲 清沈之(海寧)

補譚吉璁和《鴛鴦湖棹歌》二十六首 (稿本) 現代朱大可(嘉興)

《洲東雜詠》 現代陶元鏞(嘉興)

《蔬果百詠》 現代鄭之章(嘉興)

《新溪棹歌》(稿本) 現代鄭之章(嘉興)

《塘東樵唱》百首 現代李正墀(嘉善)

《柳溪竹枝詞》百五十首 現代周斌 (嘉善)

和《鴛鴦湖棹歌》二百首(稿本) 當代庄一拂(嘉興)

和《鴛鴦湖棹歌》二百首(稿本) 當代沈如菘(嘉興)

和《鴛鴦湖棹歌》二百首(稿本) 當代吳藕汀(嘉興)

《乍浦紀事詩》百十四首(稿本) 當代許白鳳(平湖)

《平川棹歌》百首 當代李鍾奇(嘉善)

浙江嘉興市有哪些區?

2樓:聖誕老東東

截至2023年6月,浙江嘉興市轄南湖、秀洲2個區。具體介紹如下:

1、南湖區

南湖區,是浙江省嘉興市轄區,為嘉興市主城區,位於浙江省北部杭嘉湖平原,東鄰上海,西靠杭州,北依蘇州,南瀕杭州灣,是嘉興市經濟、政治、文化、商貿中心。

2、秀洲區

秀洲區,是浙江省嘉興市轄區,位於浙江省杭嘉湖平原,東鄰上海,西靠杭州,南瀕杭州灣,北接蘇州,是上海經濟區的**腹地,也是浦東開發區的理想延伸地。

擴充套件資料

嘉興市的歷史沿革:

嘉興是新石器時代馬家浜文化的發祥地,距今2023年前市境就有先民從事農牧漁獵活動。2023年11月7日,辛亥革命黨人光復嘉興,成立嘉興軍政分府。**初廢府存縣,改稱嘉禾縣,後複稱嘉興縣。

2023年8月初,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嘉興南湖的一艘遊船上閉幕,宣告中國共產黨成立。2023年5月7日嘉興解放,分設嘉興縣、嘉興市,後撤並頻繁。2023年8月,撤銷嘉興地區行政公署,分設嘉興、湖州市,嘉興市設城區和郊區,下轄嘉善、平湖、桐鄉、海寧、海鹽5縣。

2023年1月,經中共**、***批准,嘉興市區及所轄嘉善、桐鄉、海寧縣被列為長江三角洲經濟開放區,至2023年,嘉興市及所轄5縣均被列為經濟開放區。2023年11月,嘉興城區更名為秀城區;2023年6月21日,郊區更名為秀洲區,2023年嘉興秀城區更名為南湖區。

3樓:匿名使用者

截止2023年12月30日,嘉興市下轄2個市轄區、3個縣級市、2個縣。

2個市轄區:南湖區、秀洲區;

3個縣級市:海寧市、平湖市、桐鄉市;

2個縣:嘉善縣、海鹽縣。

4樓:新月超哥

嘉興原來分秀州,秀城兩區。後來秀城區改名為南湖區。去年行政區劃新增經濟技術開發區。南湖區 秀州區 經濟技術開發區

5樓:詠顏

首先,秀州區和秀城區是以前的叫法 現在嘉興分5縣2區,2區是指南湖區和秀洲區

(不過貌似以後可能還會加乙個區 經濟開發區 嘿嘿 這個是我瞎猜的)

6樓:天上人間

南湖區,就是原來的秀城區,現在就是二個區,秀州區和南湖區。

7樓:山中人

南湖區就是原來的秀城區,改名了而已

浙江省嘉興市有哪些必玩的景點

8樓:朱鑫哲

必玩的景點有烏鎮、西塘、南湖。

烏鎮:全稱為嘉興市桐鄉烏鎮古鎮旅遊區。作為中國人心中no.

1避暑勝地,烏鎮的秀美風景,自不在話下。任賢齊的《外婆橋》在烏鎮拍mv,李少紅的《紅樓夢》在烏鎮取景,還有黃磊的《年華似水》,以及後來的劉若英也在這裡做了廣告,那種幽靜和落寞深深的吸引著每位遊客。

古鎮:西塘位於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距嘉善縣城11公里,是江南六大古鎮之一。從上海乘火車到嘉善下車後,乘中巴到西塘3.

5元。西塘是一座已有千年歷史文化的古鎮。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是吳越兩國的相交之地,故有「吳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稱。

到元代初步形成市集。西塘與其它水鄉古鎮最大的不同在於古鎮中臨河的街道都有廊棚,總長近千公尺,就像頤和園的長廊一樣。在西塘旅遊,雨天不淋雨,晴天太陽也曬不到。

南湖:與杭州西湖、紹興東湖一起並稱為浙江三大名湖,坐落於嘉興以南,有東西兩湖,相連似鴛鴦交頸,故有「鴛鴦湖」之雅稱。整個南湖風景區總面積200.

67公頃,其中水域面積90.83公頃,水深2-5公尺。是個生態環境良好,景觀特色鮮明,遊憩景點豐富,服務設施完備的旅遊風景名勝區。

於2023年被正式評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現有國家、省和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共七處。其中,中共「一大」會址紀念船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煙雨樓和沈鈞儒紀念館為浙江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攬秀園、文星橋、倉勝祠及舞跤石為嘉興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9樓:匿名使用者

嘉興因南湖而出名,這裡風景旖旎、民風淳厚、物產豐富、名人薈萃,是一座具有典型江南水鄉風情的歷史文化名城。衍延2600多年的古樸與舒緩成為歷史賦予嘉興的獨特個性。

嘉興旅遊資源十分豐富,環境優美,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和國家園林城市。嘉興的自然風光以潮、湖、河、海並存馳譽江南,境內有革命聖地南湖、「江南水鄉古鎮」嘉善西塘和桐鄉烏鎮,以及海鹽南北湖、平湖九龍山等一批著名景點,構成了獨有的江南水鄉特色。全市擁有國家aaaaa級景區2個,國家aaaa級景區3個,aaa級景區1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6處。

嘉興南湖

嘉興南湖(5張)

嘉興名人輩出,沈鈞儒、王國維、茅盾、徐志摩、豐子愷、金庸等都享有崇高的聲望。舉世聞名的海寧錢江潮,尤以農曆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南北湖是中國唯一集山、海、湖為一體的風景區;嘉興還有很多絲綢古鎮,如:嘉善西塘、桐鄉烏鎮等,置身這些古鎮老街,你能感受到江南水鄉的獨特風韻。

嘉興的自然風光,以水鄉古鎮名,以山海湧潮勝。嘉興市境內大部分地區河湖交錯,密如蛛網。埠頭繫舟,石橋跨渡,人家盡枕河。

凡是與水有關的字如匯、埭、圩、浜、港、溪等,城鄉用作地名的隨處可見。據統計,2023年全市旅遊總收入達到106.7億元,增長24.

1%。南湖景區被列為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桐鄉烏鎮被評為中國十大魅力名鎮,海鹽百步被評為2023年世界100大旅行必到之地。

秀洲區和嘉善縣的北部多湖泊,梅家蕩、蓮泗蕩、南雁蕩、麟瑞湖、相湖、夏墓蕩、祥符蕩,都是歷史上的名湖。

南湖、南北湖、汾湖為三大名湖。南湖的煙雨,南北湖的集山、湖、海於一體的淡妝之美,汾湖的水雲瀰漫,都透著乙個「秀」字,且無一處不是自然造化所給予的。

嘉興一地的山雖不甚多,也不甚高,

嘉興子城

嘉興子城

但卻亦可稱佳秀。海寧、海鹽、平湖諸山,大小二百餘座,多為百公尺來高,海寧與海鹽接壤處的高陽山,主峰二百餘公尺,為群山之冠。海寧紫微山,海鹽秦望山、鷹窠頂、譚仙嶺,平湖九龍山,或一山獨秀,或層巒疊嶂,雖不足稱雄峻,但均翠碧靈秀,登眺之餘,胸襟為之一暢。

山之外是海。自平湖金絲娘橋起至海鹽高陽山,海岸凡80餘公里,海面闊大無際,水天一色,而其間多有山丘高崖為屏障,使山川於秀色之外平添壯美。鹽官的海寧潮更稱天下獨絕。

海寧觀潮之風,因乾隆中期後江道穩定在北大門,觀潮地由杭州移至鹽官而大盛,歷200餘年至今不衰。農曆每月朔望為大潮日。農曆八月十五至二十日為「觀潮節」。

潮來,澎湃訇然,如千仞壁立,如萬馬奔騰,景象壯觀,撼人心魄。

江南的景觀,如太湖的浩渺,西湖的秀逸,虎丘的玲瓏,雁蕩的奇兀,都是聞名天下的,而嘉興獨以潮、湖、河、海並存馳譽江南。只要從平原水鄉拈得一「秀」字,從濱海潮湧拈得一「奇」字,看她便無一處不是好景色。

嘉興景點有哪些,浙江省嘉興市有哪些必玩的景點

嘉興桐鄉烏鎮 嘉興南湖 月河街區 嘉興嘉善西塘 嘉興海鹽南北湖 海寧皮革城 濮院羊毛衫市場 平湖九龍山 海寧錢江潮 浙江省嘉興市有哪些必玩的景點 必玩的景點有烏鎮 西塘 南湖。烏鎮 全稱為嘉興市桐鄉烏鎮古鎮旅遊區。作為中國人心中no.1避暑勝地,烏鎮的秀美風景,自不在話下。任賢齊的 外婆橋 在烏鎮拍...

浙江省嘉興市桐鄉市都市閒情是幹什麼的?

有兩家都市閒情,一家是檔次高且正規的洗腳店 還有一家是休閒養身會所。都是乙個老闆。幫你問了下說是洗腳的。看牌子是洗腳的,具體不清楚 有誰知道有在浙江省嘉興市桐鄉市有真水晶手鍊買的?有的請告訴我謝謝了 50 桐鄉絕對沒有 但我有 髮晶 紫晶 我都有 不過是我自己收藏的 可以來嘉興榮品峰水晶看看 南湖區...

浙江省的嘉興市和湖州市的高新技術企業是否有資金獎勵政策,如果市沒有,區里是否有獎勵

不是copy你們那裡的 所以不了解 但是高新技bai術企業應該是du市裡面的科技部門zhi 一般是科技局 可以dao去官網上看下通知公告 據我了解 一般會有些自主創新政策之類的補助和獎勵,會對企業的技術研發,科研管理做出獎勵的 我們這邊市級高新技術企業獎勵10萬元,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獎勵20萬元其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