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中獎的詞語,形容中獎的成語

2021-03-04 05:32:20 字數 3059 閱讀 3849

1樓:瓷器

跛鱉千里 - 不敗之地 - 百舉百捷 - 百事無成 - 百無一成 - 敗於垂成

載譽歸來 名利雙收 皆大歡喜 溢於言表

形容中獎的成語

2樓:彭

探囊取物 [tàn náng qǔ wù]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囊:口袋;探囊:向袋裡摸取。伸手到口袋裡拿東西。比喻能夠輕而易舉地辦成某件事情。

褒義出 處

《新五代史·南唐世家·李煜》:「中國用吾為相,取江南如探囊中物爾。」

形容中獎的成語有哪些?

3樓:紫色透明心

探囊取物

1.拼音:tàn náng qǔ wù

2.解釋:

囊:口袋;探囊:向袋裡摸取。伸手到口袋裡拿東西。比喻能夠輕而易舉地辦成某件事情。

褒義3.出處

《新五代史·南唐世家·李煜》:「中國用吾為相,取江南如探囊中物爾。」

形容獲獎很多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碩果累累

、滿載而歸、結實累累、數不勝數、不計其數

一、碩果累累 [ shuò guǒ léi léi ]

【解釋】:本義是指秋天豐收時樹上的果實茂盛的樣子。現在常引申為某人的作品很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出處】:霍達《補天裂》第十三章:七百年來,子孫不息,人才輩出,歷代科舉,碩果累累。

二、滿載而歸 [ mǎn zài ér guī ]

【解釋】:載:裝載;歸:回來。裝得滿滿地回來。形容收穫很大。

【出自】:明·李贄《焚書·又焦弱侯》:「然林汝寧向者三任,彼無一任不往,往必滿載而歸。」

【譯文】:然而汝寧林知府剛才三任,他沒有一任不去,去了一定會滿載而歸

三、結實累累 [ jiē shí léi léi ]

【解釋】:形容果樹上結的果子很多。

【出自】:畢璞《第一次真好》中的句子:我是個生長在都市,從來不曾享受過田園生活的俗子。

除了木瓜樹以外,所有結實累累的果樹,都只能夠在圖畫、**、電視和電影中看到。今天第一次看到這棵果實如此豐碩的柚子樹,霎時間,心頭充滿了喜悅與新奇。

四、數不勝數 [ shǔ bù shèng shǔ ]

【解釋】:數: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出自】:郁達夫 《方巖記靜》:「類似這樣的奇蹟靈異,還數不勝數,所以一年四季,方巖香火不絕,而尤以春秋為盛。」

五、不計其數 [ bù jì qí shù ]

【解釋】: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

【出自】:宋·魏了翁《奏措京湖諸郡》:「或謂官民兵在城內者約二十萬,而散在四郊者,不計其數。」

【譯文】:對官民兵在城裡的人約二十萬,而分散在四郊的人,沒法計算數目。

5樓:中華按蚊

:數不勝數 [shǔ bù shèng shǔ] 數:計算。

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出處】:

《方巖記靜》:「類似這樣的奇蹟靈異,還數不勝數,所以一年四季,方巖香火不絕,而尤以春秋為盛。」

形容詞語用的好的成語是什麼?

6樓:佛系佛系佛系

你好,這個成語應該是妙語連珠,或者是對答如流,就是形容詞語用的好,希望能夠幫到你。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形容詞語,用的好的成語的話。可以用於做乙個點睛之筆。也就是說,比喻。你用的這個詞語作為乙個整個乙個句子,乙個亮點。

8樓:翻滾吧獨角獸

高談闊論、深入淺出、能言善辯、巧舌如簧、侃侃而談

、舌燦如花、對答如流。

1、高談闊論【gāo tán kuò lùn】

釋義:高:大聲地;闊:廣闊。根據現代漢語詞典第六版:指漫無邊際地大發議論(多含貶義)。指志趣高雅、範圍廣泛的談論(多含褒義)。

例句:柳青《創業史》第二部第八章:「生寶同志的草棚屋卻蠻熱鬧,開什麼會呢?高談闊論」

2、深入淺出【shēn rù qiǎn chū】

釋義:深入淺出由深入顯出演化而來。指講話或文章的內容深刻,語言文字卻淺顯易懂或內容或道理很深刻,但表達得淺顯通俗。

例句:清·俞樾《湖樓筆談》六:「蓋詩人用意之妙,在乎深入顯出。入之不深,則有淺易之病;出之不顯,則有艱澀之患。」

3、能言善辯【néng yán shàn biàn】

釋義:能言善辯是乙個漢語詞語,形容能說會道、有辯才,出自於《氣英布》。

例句: 而且伶牙俐齒,~。——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八回 ;柳青《創業史》:「能言善辯的郭振山肚子裡的詞彙,有用光了。」

4、巧舌如簧【qiǎo shé rú huáng】

釋義:意思是舌頭靈巧,能言善辯,形容能說會道,善於狡辯,含貶義。

例句:這個商人巧舌如簧,把次品說成是優等品,欺騙消費者,不少人都上當了。

5、侃侃而談【kǎn kǎn ér tán】

釋義:侃侃而談是乙個漢語成語,指人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古時候用來形容人善於交談,有風度,含褒義。出自《論語·鄉黨》、《謝天香》。

例句:清·文康《兒女英雄》五:我即這等苦苦想問,你自然就該侃侃而談,怎麼問了半日,你一味的吞吞吐吐,支支吾吾?

6、舌燦蓮花【shé càn lián huā】

釋義:形容人口才好,口齒伶俐,能言善道,有如蓮花般地美妙

典故:在《高僧傳》和《晉書·藝術傳;佛圖澄》裡記載:後趙國主石勒在襄國(今邢台)召見佛圖澄,想試驗他的道行。

佛圖澄即取來缽盂,盛滿水,燒香持咒,不多久,缽中竟生出青蓮花,光色曜日,令人欣喜,於是,後人便引「舌燦蓮花」來譬喻說話的文采和美妙。

7、對答如流【duì dá rú liú】

釋義:對答:回答。回答問話像流水一樣快。形容口才好,反應快。

例句:晉·王嘉《拾遺記》:「魏文帝與之講論;終日不息;應對如流;無有疑滯。」

形容得獎的心情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跛鱉千里 - 不敗之地 - 百舉百捷 - 百事無成 - 百無一成 - 敗於垂成 載譽歸來 名利雙收 皆大歡喜 溢於言表

形容搞笑成語,形容幽默的詞語。

成語 令人噴飯 拼音 l ng r n p n f n 解釋 形容事情或說話十分可笑。饒有風趣 笑口常開 惟妙惟肖 活靈活現 談古論今 別具一格 聲情並茂 忍俊不禁 說學逗唱 談笑風生 形容幽默的詞語。風趣橫生 讀音 f ng q h ng sh ng 解釋 形容十分幽默 詼諧。出處 清史稿 高其佩...

形容帆船的成語,形容帆船的詞語

一帆風順 y f n f ng sh n,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作謂語 定語 賓語 指非常順利。形容帆船的詞語 乘風破浪 成語解釋 拼音 ch ng f ng p l ng 釋義 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排除困難,奮勇前進。船的成語列表 宰相肚裡好撐船 移船就岸 洗腳上船...

形容流浪的詞語,形容流浪的成語

形容流浪的詞語 顛沛流離 流離失所 流離轉徒 背井離鄉 四海為家。顛沛流離 di n p i li l 解釋 顛沛 跌倒,比喻窮困,受挫折 流離 浪落。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出處 詩經 大雅 蕩 人亦有言,顛沛之揭。漢書 薛廣德傳 竊見關東困極,人民流離。結構 聯合式。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