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戒指的成語,形容戒指的詞語

2021-03-04 04:15:27 字數 3438 閱讀 9082

1樓:匿名使用者

戒指代表「舉案齊眉,白頭偕老」。

1、白頭偕老(bái tóu xié lǎo)釋義: 白頭。指頭髮全白了;偕。

共同;老。老年。夫妻共同生活到頭髮白了的老年。

明·陸採《懷香記·奉詔班師》「孩兒;我與你母親白頭偕老;富貴雙全。」

(正音) 偕。不能讀作「jiē」。(辨形) 偕。不能寫作「皆」。

(近義) 白頭到老。 白頭相守。

(反義) 分道揚鑣。

(用法) 常用作祝頌之辭。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2、舉案齊眉(jǔ àn qí méi) 釋義:案。古時有腳的托盤。

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後漢書·梁鴻傳》「為人賃舂;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

」這一對伉儷可以說是志同道合,舉案齊眉,相敬如賓。

(近義詞) 相敬如賓

(反義詞) 琴瑟不調

2樓:小馬兒哦哦

結草銜環, 光彩奪目

3樓:繩樹枝浮辰

我還真是沒有接觸過形容戒指的成語,沒辦法幫助你了。

形容戒指的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晶瑩剔透 純淨透明 經久不變 高雅脫俗 前衛時尚 富有動感 優雅生輝 稀有珍貴 獨一無二 魅力綻放 含蓄自然 與眾不同 簡潔洗練 優雅精緻 簡單清晰 經典永恆 光芒四射 繁華炫目 突破傳統 追求個性 時尚優雅 美輪美奐 圓潤精緻 力臻完美 炫麗奪目 熠熠生輝 炫目華彩 耀人眼目 晶光閃耀 淋漓盡致 交相輝映 璀璨光芒 炫彩惹眼 相互映襯 復古華麗 歷久彌新 圓潤飽滿 錯落有致 熱力流行 完美理念 卓越品質 光彩奪目 楚楚動人 充滿活力 動感自如 高雅大方 簡約清麗 純粹剔透

描寫戒指的成語

5樓:櫻花櫻桃寒櫻

結草銜環結草:把草結成繩子,搭救恩人;銜環:嘴裡銜著玉環。

舊時比喻感恩報德,至死不忘。【詞目】結草銜環【拼音】jié cǎo xián huán 【示例】:俺田家祖上一百世的祖宗,做鬼都感激二位爺的恩典,~,一定會報答你二位的。

◎清·劉鶚《老殘遊記》第十四回【釋義】:比喻感恩戴德,至死不忘。後世用結草銜環代指報恩。

【近義詞】:感恩報德、飲水思源【反義詞】:以怨報德、忘恩負義【語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 黃雀銜環釋義:黃雀銜著銀環以報答恩人。

指感恩報謝。南朝·梁·吳均《續齊諧記》:「吾西王母使者,蒙君拯救,實感仁旦法測盒爻谷詫貪超楷恩。

今贈白環四枚,令君子孫潔白,位登三公,一如此環。 瑤環瑜珥yáo huán yú ěr 出處:唐·韓愈《殿中少監馬君墓誌》:

「幼子娟好靜秀,瑤環瑜珥,蘭茁其牙,稱其家兒也。」 意思:瑤:

美玉;環:玉圈;瑜:美玉;珥:

玉製的耳飾。比喻美好如玉的子弟。

6樓:釋勤休孤風

戒指代表「舉案齊眉,

白頭偕老」。

1、白頭偕老(bái

tóuxié

lǎo)釋義:

白頭。指頭髮全白了;偕。共同;老。老年。夫妻共同生活到頭髮白了的老年。明·陸採《懷香記·奉詔班師》「孩兒;我與你母親白頭偕老;富貴雙全。」

(正音)

偕。不能讀作「jiē」。(辨形)

偕。不能寫作「皆」。

(近義)

白頭到老。

白頭相守。

(反義)

分道揚鑣。

(用法)

常用作祝頌之辭。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2、舉案齊眉(jǔ

ànqí

méi)

釋義:案。古時有腳的托盤。

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後漢書·梁鴻傳》「為人賃舂;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

」這一對伉儷可以說是志同道合,舉案齊眉,相敬如賓。

(近義詞)

相敬如賓

(反義詞)

琴瑟不調

形容「戒指很漂亮」成語有哪些?

7樓:月兒

光彩奪目[ guāng cǎi duó mù ]奪目:耀眼。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光彩照人 [ guāng cǎi zhào rén ] 用以形容人(一般形容女子)或事物十分美好或藝術成就輝煌,令人注目、敬仰。

光彩溢目 [ guāng cǎi yì mù ] 猶光彩奪目。 形容鮮豔耀眼。

珠光寶氣[ zhū guāng bǎo qì ]珠、寶:指首飾;光、氣:形容閃耀著光彩。舊時形容婦女服飾華貴富麗,閃耀著珍寶的光色。

晶瑩剔透[ jīng yíng tī tòu ]形容器物精緻、光亮通明,結構細巧。

光芒四射[ guāng máng sì shè ]強烈的光線射向四面八方。

熠熠生輝 [ yì yì shēng huī ] 形容光彩閃耀的樣子

交相輝映[ jiāo xiāng huī yìng ]各種光亮、色彩等互相映照。

璀璨光芒[cuǐ càn guāng máng]形容光彩奪目,非常絢麗。

歷久彌新 [ lì jiǔ mí xīn ] 彌,更加(同欲蓋彌彰的彌)。新視不同語境而有不同的具體含義,如與舊相對、與老相對、新鮮等。指經歷長久的時間而更加鮮活,更加有活力,更顯價值。

關於戒指的成語

8樓:芥末留學

結草銜環

[jié cǎo xián huán]

[解釋] 結草:把草結成繩子,搭救恩人;銜環:嘴裡銜著玉環。舊時比喻專感恩...

[出自屬] 元·李行道《灰闌記》:「多謝大娘子;小人結草銜環;此恩必當重報...

形容人帶上戒指很漂亮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珠聯璧合,相映成輝。高貴典雅,光彩照人

10樓:淡定

不曉得是說人漂亮還是戒指漂亮

熠熠生輝 適合戒指

關於"戒指"的詞語有哪些?

11樓:王策

關於"戒指"的詞語有:鑽戒、婚戒、指環、男戒、女戒戒指-套在手指上做紀念或裝飾用的小環,用金屬、玉石等製成。戒指一物究竟屬於哪一國家的發明創造,還無定論。

在中國,戒指的使用至少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關於戒指的詩句:

1、捻指環,相思見環重相憶。願君永持玩,迴圈無終極。--《全唐詩.與李章武贈答詩》

2、哀箏兩行雁,約指一勾銀。--宋。文彥博3、欲呈纖纖手,從郎索指環。--隋。丁六娘《十索詩》

4、何以道殷勤?約指一雙銀。--三國。繁欽《定情詩》

形容搞笑成語,形容幽默的詞語。

成語 令人噴飯 拼音 l ng r n p n f n 解釋 形容事情或說話十分可笑。饒有風趣 笑口常開 惟妙惟肖 活靈活現 談古論今 別具一格 聲情並茂 忍俊不禁 說學逗唱 談笑風生 形容幽默的詞語。風趣橫生 讀音 f ng q h ng sh ng 解釋 形容十分幽默 詼諧。出處 清史稿 高其佩...

形容帆船的成語,形容帆船的詞語

一帆風順 y f n f ng sh n,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作謂語 定語 賓語 指非常順利。形容帆船的詞語 乘風破浪 成語解釋 拼音 ch ng f ng p l ng 釋義 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排除困難,奮勇前進。船的成語列表 宰相肚裡好撐船 移船就岸 洗腳上船...

形容流浪的詞語,形容流浪的成語

形容流浪的詞語 顛沛流離 流離失所 流離轉徒 背井離鄉 四海為家。顛沛流離 di n p i li l 解釋 顛沛 跌倒,比喻窮困,受挫折 流離 浪落。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出處 詩經 大雅 蕩 人亦有言,顛沛之揭。漢書 薛廣德傳 竊見關東困極,人民流離。結構 聯合式。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