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問題的輕重程度,我們將常見心理問題分為哪三類

2021-03-04 05:32:20 字數 4982 閱讀 7198

1樓:渡仁心理書吧

首先是根據來訪者是否有自知力、是否是因客觀事件引起的、以及排除神經症性心理問題,把心理問題分為正常心理和異常心理。正常心理裡面再根據時間長短、是否泛化等分為輕度、一般、嚴重心理問題,異常心理的分類就比較多了。可以看一下**心理諮詢師那本書,裡面有詳細的介紹。

2樓:匿名使用者

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這方面的和一些抑鬱症,一些比較偏激的還比較激動的這類人。

心理健康程度可分為哪三種狀態

3樓:戴飛雙梅蔚

心理健康是自覺平衡統一的心理狀態。心理的統一是在人整體整合作用下心理全域性的整合狀態;自覺統一是心理健康的綜合功能;心理平衡是指意識與意下心理間、不同系列的心理過程間、知情意三大構成部分間、智情意(意志)三大統一狀態即為心理健康。心理病變是在人心理、社會和生物等原因作用下形成的昏亂、失衡統一的心理狀態。

失衡是心理結構諸因素關係態勢上的混亂;昏亂則是心理功能範疇的失衡,昏亂失衡的統一,統一為不同的心理疾病。主要概念;心理健康

心理狀態

心理平衡

心理病變

心理健康的自覺平衡統一說

心理病變的昏亂失衡說

心理失衡

心理昏亂

一心理健康

何調心理健康?這是心理學、精神病學、心理衛生學等許多學科共同關心的重大理論問題。其說甚多,現選有代表性的理論供借鑑。

「心理健康

就個體的心理狀態而言,心理健康指個體在一般適應能力、自我滿足能力,人際間各種角色的扮演,智慧型能力,對他人的積極態度,創造性,自主性,成熱性,對自己有利的態度,情緒與動機的自我控制等方面達到正常或良好水平。關於心理健康的正常狀態,一般有四種意義:正常即健康狀態,以有無心理疾病為判斷標準;正常即平均狀態,從統計學角度強調正常和異常之間的程度變化,處於正態分佈中間範圍的屬於正常;正常即理想狀態,正常是用來評價行為而非描述行為;正常即適應過程.將正常看作是不斷發展進步的過程,心理健康的人能不斷學習有效的技巧以應付緊張狀態。

這個心理健康概念僅僅描述了心理健康的有關現象,尚未把握到心理健康最一般的規定性。

4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專家將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大致分為三個等級:

1、一般常態心理者。這部分人表現為心情經常處於愉快的狀態,適應能力強,善於自我調節,能較好地完成同齡人發展水平應做的活動。

2、輕度失調心理者。這部分人在他們遇到學習、生活中的煩惱時,容易產生抑鬱、壓抑等消極的情緒狀態,人際交往中略感困難,自我調節能力弱,若通過心理教師或專業人員的幫助,可維持心理健康。

3、嚴重病態心理者。這部分人表現為嚴重的適應失調,已影響正常的生活和學習,若不及時進行心理諮詢和**,就會加重病情,以至難以維持正常的學習和工作。

心理健康水平雖然分為不同等級,但心理健康與病態之間的界限難以界定,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心理健康狀態是動態的,判斷其是否健康,主要指近一段時間,既不代表過去,也不代表未來,但與過去、將來有一定聯絡。

5樓:匿名使用者

康的三種狀態

1·健康狀態

2·疾病狀態

3·亞健康狀態

意識障礙輕重程度可分哪幾種

6樓:潘德爾頓

意識障礙程度的分類各家未完全統一,常用的方法有:

1.臨床分類法,主要是給予言語和各種刺激,觀察患者反應情況加以判斷。如呼吸其姓名、推搖其肩臂、壓迫眶上切跡、針刺**、與之對話和囑其執行有目的的動作等。按其深淺程度或特殊表現分為:

(1)嗜睡 是程度最淺的一種意識障礙,患者經常處於睡眠狀態,給予較輕微的刺激即可被喚醒,醒後意識活動接近正常,但對周圍環境的鑑別能力較差,反應遲鈍,刺激停止又復入睡。

(2)昏睡(混蝕)較嗜睡更深的意識障礙,表現為意識範圍明顯縮小,精神活動極遲鈍,對較強刺激有反應。不易喚醒,醒時睜眼,但缺乏表情,對反覆問話僅難作簡單回答,回答時含混不清,常答非所問,各種反射活動存在。

(3)昏迷 意識活動喪失,對外界各種刺激或自身內部的需要不能感知。可有無意識的活動,任何刺激均不能被喚醒。按刺激反應及反射活動等可分三度:

淺昏迷:隨意活動消失,對疼痛刺激有反應,各種生理反射(吞嚥、咳嗽、角膜反射、瞳孔對光反應等)存在,體溫、脈搏、呼吸多無明顯改變,可伴譫妄或躁動。

深昏迷 :隨意活動完全消失,對各種刺激皆無反應,各種生理反射消失,可有呼吸不規則、血壓下降、大小便失禁、全身肌肉鬆弛、去大腦強直等。

極度昏迷:又稱腦死亡。病人處於瀕死狀態,無自主呼吸,各種反射消失,腦電圖呈病理性電靜息,腦功能喪失持續在24小時以上,排除了藥物因素的影響。

(4)去大腦皮質狀態 為一種特殊型別的意識障礙。它與昏迷不同,是大腦皮質受到嚴重的廣泛損害,功能喪失,而大腦皮質下及腦幹功能仍然儲存在一種特殊狀態。有覺醒和睡眠週期。

覺醒時睜開眼睛,各種生理反射如瞳孔對光反射、角膜反射、吞嚥反射、咳嗽反射存在,喂之能吃,貌似清醒,但缺乏意識活動,故有「瞪目昏迷」、「醒狀昏迷」之稱。患者常可較長期存活。常見於各種急性缺氧、缺血性腦病、癲癇大發作持續狀態、各種腦炎、嚴重顱腦外傷後等。

(5)譫妄 系一種特殊型別意識障礙。在意識模糊的同時,伴有明顯的精神運動興奮,如躁動不安、喃喃自語、抗拒喊叫等。有豐富的視幻覺和錯覺。

夜間較重,多持續數日。見於感染中毒性腦病、顱腦外傷等。事後可部分回憶而有如夢境,或完全不能回憶。

2.glasgow昏迷量表評估法:本法主要依據對睜眼、言語刺激的回答及命令動作的情況對意識障礙的程度進行評詁的方法。其檢查內容及評估法如表1:

總分15分,最低3分。按得分多少,評定其意識障礙程度。13~14分為較度障礙,9~12分為中度障礙,3~8分為重度障礙(多呈昏迷狀態)。

評估意識障礙程度的方法除glasgow法外,還有許多方法,如日本太田倡用的3-3-9度(三類**九度)法等。

(三)確定意識障礙的**

意識障礙的**繁多,診斷有時比較困難,但只要注意詳詢病史及仔細檢查多可獲得正確診斷。通常具有神經系統定位體徵或(和)腦膜刺激徵者多為顱內疾病引起,反之,多為顱外全身性疾病引起。

意識障礙按輕重程度可分哪幾種?

7樓:百度使用者

鑑於意識障礙種類繁多,各家的看法也不盡一致,為臨床上判斷和應用方便起見,可把意識障礙分成輕、中、重**,以便指導**和估計預後。

一、輕度意識障礙 包括意識模糊、嗜睡狀態和朦朧狀態。這組意識障礙往往起病較急,持續時間較短,思維內容變化不太大,情感色彩較濃。如果及時處理,可望在較短時間內恢復。

二、中度意識障礙 包括混濁狀態或精神錯亂狀態、譫妄狀態。這組意識障礙較重,持續時間較長,思維內容有明顯變化。但症狀波動性大,不同的病人表現固然不同,同一病人在不同時間內表現也可明顯不同。

病情的轉歸可移行為輕度意識障礙,也可加重陷入昏迷狀態。採用適當的處理措施使意識障礙不再進一步惡化是當務之急。

三、重度意識障礙 包括昏睡狀態或淺昏迷狀態、昏迷狀態、深昏迷狀態和木僵狀態。都是嚴重的意識障礙,往往由於病情過重或時間過久未得到適當的處理所致。積極搶救以爭取改善預後十分重要。

常見的心裡問題有哪些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大學生是風華正茂的年輕人,其生理、心理均趨向成熟。但由於受人際關係不良、經濟困難、失戀、學業受挫等影響,常造成心理障礙。根據一項以全國12.

6萬大學生為物件的調查顯示,約20.23%的人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礙。某大學學工部兩次對入學新生進行全面的心理測查,結果表明,25%的學生存在程度不同的心理障礙。

據統計,因各種心理疾病而休、退學的大學生人數已佔總休、退學人數的50%左右。引起大學生心理障礙的主要原因有:

1.難以適應生活環境的轉變

剛入學的大學生要順利度過生活環境的轉變期,應從小事做起,從眼前做起,利用每一件小事和每乙個機會鍛鍊自己獨立生活、獨立工作的能力。

2.學習緊張與競爭壓力造成心理負擔過重

經過高考拼殺的學生帶著良好的感覺進入大學校園之後,突然發覺自己站在「山頂」的感覺沒有了。在高手如雲的集體內,昔日那種「鶴立雞群」的優越感已蕩然無存,「眾星捧月」的地位變了,無形中在心理上產生了一種失落感。

因此,老師和家長要教育他們正視現實,認識到考上大學只是人生征途中的一次勝利,今後的路還很長。從一進校門起,新的競爭又宣告開始,大家又站到了新的起跑線上。因此入校後短暫的興奮之後就應當及時冷靜、認真地分析利弊,正確認識自我,踏踏實實走自己的路。

3.人際關係失調造成社交障礙

交往過程中出現的迴避型人格障礙。其特點是:心理自卑,行為畏縮,面對挑戰採取逃避態度或無力去應付。

想與人交往,又怕被人拒絕、嫌棄。想得到別人的關心與體貼,又害羞不敢與人接近。不與人交往並非出於自願,內心矛盾重重。

消除社交障礙主要是學會正確評價自己,增加自信,消除自卑和恐懼。不然,對自己的神態舉止尤其敏感,生怕在別人面前出醜、失態,反而使自己在別人面前感到異常緊張。社交障礙是一種恐懼心理的自我加強過程。

惡性迴圈一旦形成,恐懼愈演愈烈,最後嚴重影響正常的學習和生活。有這種問題的同學要大膽一些,多參加集體活動,並敢於拋頭露面。

4.理想、目標落空造成內心困惑

進入大學後,學習失去了中小學時的動力,又不可避免地接觸到了社會市儈、陰暗的一面,習慣於唯讀聖賢書的學子們在現實面前感覺到困惑。

針對這種情況應該引導學生明確學習方向,實現從應試教育到素質教育的轉變。大學學習的目的是掌握一定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提高自身的素質。實現這一目標就要從學好專業課,提高專業技能,培養高尚道德情操,鍛鍊組織社交能力,提高身體和心理素質等多方面去努力。

在學習內容上注意尋找自己的學習興趣,除完成正常的學習任務外,應根據自己的興趣養成發現問題、思考問題、研究問題的習慣,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提高學習的自覺性和自主性。

5.情感受挫促成心靈苦悶

時下的大學校園,戀愛已是公開的秘密,部分大學生匆匆加入「戀愛族」,由於對愛或被愛缺乏正確的理解,往往飽受失戀之苦,但又難以自我調適,輕者陷入情感的旋渦難以自拔,重者則會痛不欲生,尋死覓活,甚至導致精神失常、自殺等嚴重後果。

談戀愛是一種審美,一旦雙方產生了戀情,要沉著、冷靜、理智地對待,既應珍視純潔的感情,又不能任其發展,注意適度控制,正確處理戀愛與學業的關係。對於單相思和失戀者,要注意做好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教育他們戀愛是以雙方自願為原則的,把他們的注意力轉移到學習上來。

常見的高三學生心理問題有哪些,常見高中生心理問題 有哪些

一 學會緩解學業焦慮 高三學生學業焦慮主要表現為考試焦慮和學習動力不足。學生考試焦慮體現在對考分的過分看重,說到底是對自己未來前途的焦慮。其原因有三 一是由於群體效應,將分數作為衡量自己能力的唯一指標 二是不自覺地將獲取高學歷等同於自己的人生價值 三是渴望自我實現與現實學業成績的不理想而導致的認知不...

青春期的少年常見的心理行為問題有哪些

青少年是人生的 階段,它是個體發展 發育最富特色 最寶貴的時期,然而這個時期同時也是人生的 危險期 進入青春期的青少年,身體發育迅速。青少年期的生理特徵具有突變性,他們的形態 形體 內分泌等一系列的生理現象都會發生乙個快速而巨大的變化。生理變化是心理變化的物質基礎。隨著生理上的變化,加之外界環境的各...

如何解決中學生的心理問題,中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及解決辦法有哪些?

中學生容易產生心理問題,學校開設一個關於心理的課程,來幫助中學生解決心理問題。不少學生存在一些心理上的問題,當然這與學生的個性發展是分不開的,與社會的發展也是有很大的關聯。學生的 心理問題 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學習 生活競爭的激烈,很多學生會產生 焦慮不安 憂慮重重。頻繁的考核 競賽,高強度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