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居民膳食優點和缺點,中國居民當前膳食結構及優缺點

2021-03-04 05:26:14 字數 5799 閱讀 6433

1樓:古方紅糖

我國居民膳食結構的優點與缺點

早在二千多年前,我們的祖先就在《黃帝內經•素問》中提出了「五穀為養、五果為助、 五畜為益、五菜為充」的膳食營養平衡的理論。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 傳統的食物消費結構已經潛移默化地發生了變化, 並且 有「西方化」的趨勢,因此必須尋找膳食結構發展的策略,以便正確引導國民飲食消費,保 證人民的營養平衡和身體健康。

1.我國膳食結構的現狀

我國地域遼闊,全國的經濟發展水平很不平衡。總體來講,目前我國人民的膳食結構正 處在由溫飽型向營養型過渡的階段, 大城市和發達地區已達到小康水平, 少數落後和邊遠地 區, 還有一部分人的溫飽問題沒有解決; 我國居民既有因食物短缺或品種單調所造成的各種 營養缺乏病,如一般營養不良、缺鐵性貧血、維生素 a 、 d 、 b 缺乏病等;同時又有由於膳 食結構不平衡與某些營養素失調或過剩而造成的「富裕型」疾病,如心血管病、腦血管病、 糖尿病等。 總的說來, 人民的營養狀況還處於較低水平, 傳統的膳食結構正受到社會經濟發 展等方面的衝撞,食物消費結構正逐步發生深刻的變化。

據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研究所的調查資料分析,在我國人民的膳食中, 平均每人每日攝入的總熱量不高, 只有 2500千卡左右, 其中碳水化合物攝入量很高, 有 400~ 500克 , 他所提供的熱量約為總熱量的 75%;蛋白質的攝入量為 70克左右(其中植物蛋白約 佔 90%) , 由蛋白質提供的熱量佔總熱量的 10~15%; 脂肪攝入量較低, 一般為 40~60克, 主要為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性脂肪,由脂肪提供的熱量佔總熱量的 15~18%。

由此可以看出, 我國人民的膳食組成仍以谷糧類和蔬菜類食品為主, 動物性食品所佔的 比例雖有所提高,但仍然較小,多數省、市地區已達到 2023年中國營養學會建議的膳食營 養素供給量標準, 也達到了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營養目標, 但是在某些微量營養素方面, 如 鐵、鋅、碘等,全國人均攝入量還都偏低,有些地區甚至缺乏。

2。我國膳食結構得優點

我國人民得膳食結構正是在傳統理論的指導下, 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動物性食物為輔, 葷 素結合,講究雜食, 各種營養素的配比較平衡。這種傳統的膳食結構具有兩個優點:一是脂 肪的攝入量低,且脂肪中大多數是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不會引起「富裕型」疾病; 二是膳食中的熱量**主要是碳水化合物, 這種熱量型別, 結合我國居民的勞動量, 持基本 平衡狀態,不會引起肥胖症。

3.我國膳食結構的缺點

①各地區、各類人群間膳食結構的差別較大

由於我國地域遼闊、 人口眾多, 各地區經濟發展極不平衡,造成各地區、各類人群間膳食結 構與營養水平的較大差別。經濟發達地區和大中城市已出現「營養過剩」現象。我國一些大

中城市和發達地區膳食結構已明顯地西方化, 其疾病譜正向著經濟發達社會遷移, 即 「貧困 性疾病」逐漸減少, 「富裕型疾病」不斷上公升。根據衛生部統計,腫瘤、腦血管疾病和缺血 性心臟病已佔病亡原因的前三位;相反,急性傳染病和結核病的死亡率明顯下降。

對不同膳食習慣的城區、 農村、 漁區、牧區以及半農半牧區進行綜合營養調查,結果說明不 同地區的膳食組成差別很大。 在牧區居民膳食中, 以肉類和奶類的消費最高, 豆類幾乎為零, 牧民脂肪攝入量有 80%是動物性脂肪,而膳食中的維生素 c 幾乎為零,高血壓和冠心病的 患病率在牧民中最高,漁民中最低。

雖然我國居民的膳食結構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食物供給量和營養狀況已有很大改進, 但 據 2023年的估算, 我國仍有 3500萬居民還沒有解決溫飽問題, 熱量和蛋白質還處於不足狀 態。

②營養缺乏性疾病的病率較高

我國居民的三大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供給量,總的來說已基本滿足兒童生 長, 婦女妊娠授乳及一般工作和適當體力活動的需要。 但是在某些微量元素方面, 全國人均 攝入量還都偏低。在不同地區人群中,缺鐵性貧血十分普通。

③動物性食品攝入量少且品種單一

我國居民膳食結構中的動物性食品, 所佔的比例很小且品種單一, 其主要肉食品為豬肉, 而 牛肉、羊肉、兔肉、禽肉、魚肉,蛋與蛋製品、乳與乳製品的量很少或極少。豬肉是肉類中 營養質量最低的一種, 它含脂肪量高而蛋白質低於其他肉類, 並且在人類蛋白質的合成過程 中,蛋白質的**過分單一,也會影響氨基酸的選擇和利用。因此,應努力改變這種現狀, 增加肉類的花色品種。

在一些經濟落後地區,肉類的消費還極少,不少地區的農民還是以「打牙祭」的方式吃肉, 即半個月或乙個月或更長時間吃一次肉。

④以素食為主結構的美中不足

從我國膳食結構特點來看, 以素食為主的膳食結構仍欠完善。 以素食為主的氮源主要來自大 豆及其豆製品,動物性蛋白質所佔的比例很小。蛋白質是構成細胞、器官的重要物質基礎, 足夠的蛋白質是健康成長發育的保證,這一點無論從身高還是從體重方面來說都可以證實。

總之, 無論從我國膳食結構的現狀和西方經濟發達國家膳食結構的歷史, 還是國內外營 養學界、醫學界、食品學界學者的研究,都可以證明:堅持以穀物類和蔬菜、水果等食物為 主, 適當輔以動物性食物的膳食結構, 符合人體的生理需要和新陳代謝特點, 是人類健康長 壽的基礎,是食物 ---營養 ---健康辨證關係的「**結構」 。

中國居民當前膳食結構及優缺點 10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的膳食公認是比較合理的

不但色香味具全

而且碳水化合物,脂,蛋白質比例適合

其他微量元素,維生素等攝入量也足夠

至於缺點,製作煩瑣,不適合工業化生產

中國居民的膳食結構特點 10

3樓:飛

植物性食物為主,動物性食物較少,膳食質量不高,蛋白質、脂肪攝入量都低,以發展中國家的膳食為代表。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上世紀80年代中期這些國家的人均能量攝入量為2000~2300kcal 、蛋白質50g左右、脂肪30~40g,能量勉強滿足需要,蛋白質、脂肪攝入不足,營養缺乏病仍然是這些國家的嚴重社會問題。現在 動、植物性食物消費量比較均衡,能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攝入量基本符合營養要求,膳食結構比較合理

4樓:夜月小剛

內蒙古**那邊就以肉類為多,肉類蛋白和脂肪為主。

晉內就以麵食、豆類/蔬菜為多,蛋白和碳水化合物/維生素類

南方就以大公尺/海產品為多

5樓:問工嶽熠

中國居民的傳統膳食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穀類、薯類和蔬菜的攝入量較高,肉類的攝入量比較低,豆製品總量不高且隨地區而不同,奶類消費在大多地區不多。此種膳食的特點是:

(一)高碳水化合物

我國南方居民多以大公尺為主食,北方以小麥粉為主,穀類食物的供能比例佔70%以上。

(二)高膳食纖維

類食物和蔬菜中所含的膳食纖維豐富,因此我國居民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也很高。這是我國傳統膳食最具備優勢之一。

(三)低動物脂肪

我國居民傳統的膳食中動物性食物的攝入量很少,動物脂肪的供能比例一般在io%以下。

合理膳食的好處 ?

6樓:wuli小亮仔

平衡膳食又是合理營養的根本途徑。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主要包括6歲以上一般人群膳食指南,孕婦、乳母、嬰幼兒、學齡前兒童、青少年以及老年人等特定人群膳食指南。6歲以上一般人群平衡膳食需要做到以下10個方面。

1、食物多樣,穀類為主,粗細搭配;

2、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

3、每天吃奶類、大豆或其製品;

4、常吃適量的魚、禽、蛋和瘦肉;

5、減少烹調油用量,吃清淡少鹽膳食;

6、食不過量,天天運動,保持健康體重;

7、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適當;

8、每天足量飲水,合理選擇飲料;

9、如飲酒應限量;

10、吃新鮮衛生的食物。

膳食寶塔沒有建議食糖的攝入量,因為我國居民現在平均吃糖的量還不多,對健康的影響還不大。但多吃糖有增加齲齒的危險,尤其是兒童、青少年不應吃太多的糖和含糖高的食品及飲料。

擴充套件資料

平衡膳食的注意事項:

1、要合理分配三餐食量

我國居民習慣於一天吃三餐。三餐分配一般早、晚餐各佔30%,午餐佔40%為宜,特殊情況可適當調整。通常上午工作學習都比較緊張,營養不足會影響效率,所以早餐應當是正正經經的一頓飯。

早餐除主食外至少應包括奶、豆、蛋、肉中的一種,並搭配適量蔬菜或水果。

2、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當地資源

例如牧區奶類資源豐富,可適當提高奶類攝取量;漁區可適當提高魚及其他水產品攝取量;農村山區則可利用山羊奶以及花生、瓜子、核桃、榛子等資源。

3、要養成習慣,長期堅持

應用平衡膳食寶塔需要自幼養成習慣,並堅持不懈,才能充分體現其對健康的重大促進作用。要適當多吃一些傳統上的粗糧,增加一些加工精度低的公尺麵。

7樓:新興微豐

合理的膳食營養

,能預防多種疾病的發生和發展,而不合理的飲食,營養過度或營養不足,則會給健康帶來不同程度的危害。飲食過度會因為營養過剩導致肥胖症、糖尿病、膽石症、高脂血症、高血壓等多種疾病,不僅嚴重影響健康,而且會縮短壽命。飲食中長期養素不足,則會導致營養不良,貧血,多種元素、維生素缺乏,影響兒童智力生長發育,人體抗病能力及勞動、工作、學習能力下降。

合理膳食必須由多種食物組成,才能達到平衡膳食之目的。而食物按其成份可分成以下五類:

1.穀類、薯類

主要提供碳水化物、蛋白質和b族維生素,是中國膳食的主要熱能**,例如白公尺、紫公尺等。

2.動物性食品,如肉、禽、蛋、魚、乳等

主要提供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a和b族以及必需脂肪酸。

3.大豆及其製品

主要提供蛋白質、脂肪、纖維素、礦物質和b族維生素。

4.蔬菜和水果

主要提供纖維素、礦物質、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

5.純熱能食物

包括動植物油脂、各種食用糖和酒類,主要提供熱能和必需脂肪酸。

8樓:匿名使用者

飲食與健康的關係

飲食(又稱「膳食」)是指我們通常所吃的食物和飲料。所有的食物都來自植物和動物。人們通過飲食獲得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素和能量,維護自身健康。

合理的飲食充足的營養,能提高一代人的健康水平,預防多種疾病的發生發展,延長壽命,提高民族素質。不合理的飲食,營養過度或不足,都會給健康帶來不同程度的危害。飲食過度會因為營養過剩導致肥胖症、糖尿病、膽石症、高脂血症、高血壓等多種疾病,甚至誘發中瘤,如乳腺癌、結腸癌症等。

不僅嚴重影響健康,而且會縮短壽命。飲食中長期養素不足,可導致營養不良,貧血,多種元素、維生素缺乏,影響兒童智力生長發育,人體抗病能力及勞動、工作、學習能力下降。 懷孕期營養不良可引起流產、早產、甚至畸形。

飲食的衛生狀況與人體健康密切相關,食物上帶有的細菌、黴菌及毒素和有毒化學物質,隨食物進入人體,可引起急、慢性中毒,甚至可引起惡性腫瘤。總之,飲食得當與否,不僅對自身的健康和壽命影響很大,而且影響後代的健康。因此,只有合理的飲食,才能從營養和衛生兩方面把好「病從口入」關。

運動與健康的關係

①經常鍛鍊身體可以增強心肺功能,使心臟收縮和公升高,心臟搏出的增多,心臟跳動次數減少;增大肺活量,增加肺和組織中的氣體交換,促進二氧化碳的排出。

②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因醇含量,公升高血液中的高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這種物質能夠清除血管中沉積的脂肪和膽固醇,從而起到預防動脈硬化、冠心病、高血壓、腦中風等作用,延緩心血管系統的衰老。

③可以改善神經系統的功能,增強記憶力,提高機體反應的靈活性,使老年人保持充沛的精神,提高生理自理能力和工作效率。

④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力功能,增強機體對寒冷、高溫等不良環境因素的適應性,提高機體對各種疾病的抵抗力。

⑤可以改善人體的消化功能,增加胃腸道的供血、促進胃腸蠕動,公升高各種消化液的分泌,加速各種營養素的消化、吸收和利用。

⑥可以增強肌肉、韌帶和骨骼,防止肌肉萎縮、關節僵硬和骨質疏鬆,從而保持健壯的體魄,保持肌肉、**的彈性以及全身運動的靈活性。

總之,適當的運動鍛鍊和體力勞動能夠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改善人體生理功能,提高精力,增強體力,防止早衰。

平安常青樹保險有什麼優點和缺點,中國平安的常青樹保險怎麼樣

優點 1 低保費高保障,體現保險真諦 低保費高保障 2 漫漫人生道路 平安終身陪伴 交費20年可保終身 3 多種交費方式 滿足個性所需 交費方式多種靈活 4 周年保單分紅 更添額外驚喜 每年分紅 缺點 1 收益低 2 年紀大購買費用高 平安產品,有兩個常青樹 系列,不知道你說的是哪一種。上個世紀,有...

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包括哪幾個方面

第二章膳食營 養素bai參考攝入 du量 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zhi dris 既是衡量所攝入dao的營養回 素是否適宜的尺 答度,又是幫助個體和人群制訂膳食計畫的工具.第一節概述 一.外國的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 一 美國的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的發展 美國國家研究院 nrc 於.第二章膳食 bai營...

郵政銀行有哪些優點和缺點,中國郵政儲蓄銀行有哪些卡?各有什麼優點?有什麼缺點?

優點 郵政儲蓄銀行成立以來,具有巨大的市場優勢。依靠郵政企業良好的信用環境,以遍布全國的營業網點為根基,利用四通八達的網路優勢 具有明顯特色的運營方式,在激烈的競爭中具有無可替代的市場優勢。缺點 郵政儲蓄銀行在資產運用上缺乏靈活性,以低風險的債券市場投資為主 存款為輔的方式,資產配置不夠合理 因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