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畫和油畫的特點,中國畫和油畫有什麼區別

2021-03-03 20:26:58 字數 5661 閱讀 8347

1樓:言智理

中國畫題材主要有人物、山水、花鳥,技法可分工筆和寫意兩種,富於傳統特色。

油畫憑藉顏料的遮蓋力和透明效能較充分地表現描繪物件,色彩豐富,立體質感強。

2樓:durhzuwbsi哈

國畫一般寫意

油畫一般寫實

3樓:波羅密

國畫是中國的傳統繪畫形式,是用毛筆蘸水、墨、彩作畫於絹或紙上。工具和材料有毛筆、墨、國畫顏料、宣紙、絹等,題材可分人物、山水、花鳥等,技法可分具象和寫意。

油畫是西洋畫的主要畫種之一,以用快乾性的植物油(亞麻仁油、罌粟油、核桃油等)調和顏料,在畫布亞麻布,紙板或木板上進行製作的乙個畫種。畫面乾燥後,附著的顏料有較強的硬度,能長期保持光澤,一般意義上的油畫分為三類:人物畫、風景畫和靜物畫。

中國畫和油畫有什麼區別?

4樓:不不見不念

1、作畫工具不同:

油畫作畫工具有顏料、松節油、畫筆、畫刀、畫布、上光油、外框等;

中國畫主要是用毛筆、軟筆或手指。

2、風格不同:

油畫顏色多次覆蓋,普遍較厚,有抽象,具象和印象;國畫有的有留白,有的有題字,講究意境,大多不寫實。

3、裝裱不同:

油畫有框,沒有玻璃鏡片;國畫有的是玻璃框,有的就是卷軸,無框無鏡片,可以捲起,方便攜帶。

4、起源不同:

油畫起源於歐洲國家,通常的說法是2023年利瑪竇攜天主、聖母像到中國後,才開始了中國的油畫;

國畫歷史悠久,宋朝以前繪圖在絹帛上,材料昂貴,因此國畫題材多以王宮貴族肖像或生活記錄等,直至宋元朝後,紙材改良,推廣與士大夫文人畫興起等,讓國畫題材技法多元,在畫作上題詩,為書畫同源之始。

5樓:匿名使用者

1、顏料的不同:

油畫是用快乾性的植物油(亞麻仁油、罌粟油、核桃油等)調和顏料。

中國畫顏料墨分「油煙」和「松菸」兩種,油煙墨用桐油或添燒煙加工製成;松菸墨用松枝燒煙加工製成。

2、風格的不同:

油畫顏色多次覆蓋,普遍較厚,有抽象,具象和印象。

中國畫有的有留白,有的有題字,講究意境,大多不寫實。

3、裝裱方式的不同:

油畫有框,沒有玻璃鏡片。

中國畫有的是玻璃框,有的就是卷軸,無框無鏡片,可以捲起,方便攜帶。

4、特點的不同:

中國畫題材主要有人物、山水、花鳥,技法可分工筆和寫意兩種,富於傳統特色。

油畫憑藉顏料的遮蓋力和透明效能較充分地表現描繪物件,色彩豐富,立體質感強。

6樓:唐寒夜

1、顏料本身上:油畫是油性顏料,用油調色,國畫用墨,或國畫顏料。(包括礦物顏料和植物顏料)

2、畫質上:油畫畫在亞麻布等布料上,國畫用的是宣紙。

3、畫的風格上:油畫顏色多次覆蓋,普遍較厚,有抽象,具象和印象;國畫有的有留白,有的有題字,講究意境,大多不寫實。

4、裝裱方面:油畫有框,沒有玻璃鏡片;國畫有的是玻璃框,有的就是卷軸,無框無鏡片,可以捲起,方便攜帶。

1、講究「氣韻生動」,不拘泥於物體外表的肖似,而多強調抒發作者的主觀情趣。中國畫講求「以形寫神」,追求一種「妙在似與不似之間」的感覺。

2、講究筆墨神韻,筆法要求:平、圓、留、重、變。墨法要求墨分五色,焦、濃、重、淡、清。

3、講究「骨法用筆」,不講究焦點透視,不強調環境對於物體的光色變化的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理念

國畫重主觀,油畫重客觀。國畫重神,油畫重形。

二、技法

1、國畫盛用線條,油畫界上並不描線,19世紀末,西洋人看見中國畫中線條的飛舞,便模仿起來,即成為「後期印象派」。但此前的油畫線條並不顯著。

2、國畫不注透視,西洋畫極重透視。

西洋畫力求肖似真物,故非常講究透視。國畫較為寫意,隨心表現。

3、畫人時國畫不重解剖學,油畫很重解剖學。

油畫人物,必先研究藝術解剖學。國畫人物,目的只在錶出人物的姿態特點,不講人物肌肉尺寸與骨骼比例。好處是中國畫印象強烈,人物特點可以得到更深的增益,象徵意義強。

4、國畫不重背景,西洋畫很重背景。

也是因為理念不同,國畫重傳神,油畫重寫實。

5、國畫題材以自然為主,油畫題材以人物為主。

漢代以前,國畫也以人物為主要題材。到了唐代,山水畫即獨立。一直到今日,山水常為中國畫的正格。

油畫從希臘時代起,一直以人物為主要題材。中世紀的宗教畫,大都以群眾為題材。直到19世紀,方始有獨立的風景畫。

風景畫獨立之後,人物畫也並不讓位,**畫在今日仍為油畫的主要題材。

三、材料

國畫用毛筆、宣紙、水溶性礦物質顏料作畫。

油畫使用各式鉛筆、扁平筆刷、顏料刀具、帆布、亞麻布、油性礦物質顏料、蓖麻油等多種材料作畫。

從境界而言,中國畫意趣高遠,西洋畫則較為平易。藝術研究範疇,油畫不及中國畫精深。從民眾欣賞角度、市場接受角度,中國畫又不及油畫。

8樓:冰薈瑩舞

中國畫與油畫的區別

東西洋文化,根本不同。故藝術的表現亦異。大概東洋藝術重主觀,西洋藝術重客觀。

東洋藝術為詩的,西洋藝術為劇的。故在繪畫上,中國畫重神韻,西洋畫重形似。兩者比較起來,有下列的五個異點:

(一)中國畫盛用線條,西洋畫線條都不顯著。

線條大都不是物象所原有的,是畫家用以代表兩物象的境界的。例如中國畫中,描一條蛋形線表示人的臉孔,其實人臉孔的周圍並無此線,此線是臉與背景的界線。又如畫一曲尺形線表示人的鼻頭,其實鼻頭上也並無此線,此線是鼻與臉的界線。

又如山水、花卉等,實物上都沒有線,而畫家盛用線條。山水中的線條特名為「皴法」。人物中的線條特名為「衣褶」。

都是艱深的研究工夫。西洋畫就不然,只有各物的界,界上並不描線。所以西洋畫很像實物,而中國畫不像實物,一望而知其為畫。

蓋中國書畫同源,作畫同寫字一樣,隨意揮灑,披露胸懷。19世紀末,西洋人看見中國畫中線條的飛舞,非常贊慕,便模仿起來,即成為「後期印象派」。但後期印象派以前的西洋畫,都是線條不顯著的。

(二)中國畫不注重透視法,西洋畫極注重透視法。

透視法,就是在平面上表現立體物。西洋畫力求肖似真物,故非常講究透視法。試看西洋畫中的市街、房屋、家具、器物等,形體都很正確,競同真物一樣。

若是描走廊的光景,競可在數寸的地方表出數丈的距離來。若是描正面的(站在鐵路**眺望的) 鐵路,競可在數寸的地方表出數里的距離來。中國畫就不然,不歡喜畫市街、房屋、家具、器物等立體相很顯著的東西,而歡喜寫雲、山、樹、瀑布等遠望如天然平面物的東西。

偶然描房屋器物,亦不講究透視法,而任意表現。例如畫庭院深深的光景,則曲廊洞房,盡行表示,好似飛到半空中時所望見的;且又不是一時間所見,卻是飛來飛去,飛上飛下,幾次所看見的。故中國畫的手捲,山水連綿數丈,好像是火車中所見的。

中國畫的立幅,山水重重疊疊,好像是飛機中所看見的。因為中國人作畫同作詩一樣,想到那裡,畫到那裡,不能受透視法的拘束。所以中國畫中有時透視法會弄錯。

但這弄錯並無大礙。我們不可用西洋畫的法則來批評中國畫。

(三)東洋人物畫不講解剖學,西洋人物畫很重解剖學。

解剖學,就是人體骨骼筋肉的表現形狀的研究。西洋人作人物畫,必先研究解剖學。這解剖學英名曰anatomy for art students,即藝術解剖學。

其所以異於生理解剖學者,生理解剖學講人體各部的構造與作用,藝術解剖學則專講表現形狀。但也須記誦骨骼筋肉的名稱,及其形狀的種種**,是一種艱苦的學問。但西洋畫家必須學習。

因為西洋畫注重寫實,必須描得同真的人體一樣。但中國人物畫家從來不需要這種學問。中國人畫人物,目的只在錶出人物的姿態的特點,卻不講人物各部的尺寸與比例。

故中國畫中的男子,相貌奇古,身首不稱。女子則蛾眉櫻唇,削肩細腰。倘把這些人物的衣服脫掉,其形可怕。

但這非但無妨,卻是中國畫的好處。中國畫欲求印象的強烈,故擴張人物的特點,使男子增雄偉,女子增纖麗,而充分表現其性格。故不用寫實法而用象徵法。

不求形似,而求神似。

(四)中國畫不重背景,西洋畫很重背景。

中國畫不重背景,例如寫梅花,一支懸掛空中,四周都是白紙。寫人物,乙個人懸掛空中,好像駕雲一般。故中國畫的畫紙,留出空白餘地甚多。

很長的一條紙,下方描一株菜或一塊石頭,就成為一張立幅。西洋畫就不然,凡物必有背景,例如果物,其背景為桌子。人物,其背景為室內或野外。

故畫面全部填塗,不留空白。中國畫與西洋畫這點差別,也是由於寫實與傳神的不同而生。西洋畫重寫實,故必描背景。

中國畫重傳神,故必刪除瑣碎而特寫其主題,以求印象的強明。

(五)東洋畫題材以自然為主,西洋畫題材以人物為主。

中國畫在漢代以前,也以人物為主要題材。但到了唐代,山水畫即獨立。一直到今日,山水常為中國畫的正格。

西洋自希臘時代起,一直以人物為主要題材。中世紀的宗教畫,大都以群眾為題材。例如《最後的審判》、《死之勝利》等,一幅畫中人物不計其數。

直到19世紀,方始有獨立的風景畫。風景畫獨立之後,人物畫也並不讓位,**畫在今日仍為西洋畫的主要題材。

上述五條,是中國畫與西洋畫的異點。

由此可知中國畫趣味高遠,西洋畫趣味平易。故為藝術研究,西洋畫不及中國畫的精深。為民眾欣賞,中國畫不及西洋畫的普通。

中國畫簡稱國畫,有著民族形式和風格,畫具主要是毛筆和顏料,畫紙是宣紙或絹帛,表現手法主要運用線條和墨色進行創作.

西洋畫簡稱油畫,快乾油調和顏料,畫在木版或厚紙板上.

中國畫簡稱「國畫」,原來是泛指中國繪畫,是為了區別於明末傳入中國的西畫而出現的概念。解放前稱中國畫為「國畫」、稱中醫為「國醫」、稱中國武術為「國術」、稱京劇為「國劇」、稱廣東**為「國樂」,這些冠以「國」字的名稱,解放之後都已改掉,唯有中國畫仍保留「國畫」的名稱(50年代曾一度改稱「彩墨畫」)。

中國畫所用的工具材料和表現方法與西洋畫都有很大的區別,中國畫是用毛筆、墨和礦物、植物顏料在宣紙或絹上作畫,而西洋畫所用的工具材料及畫法與中國畫不同。如油畫是用透明的植物調合顏料,在經過加工的布、紙、板等材料上作畫;版畫不是用手直接畫出來的,而是通過畫稿、刻版、再以版為媒介,經過印刷等三個環節來完成的;水彩畫是利用顏料的透明性,以水色的摻合暈接、滲透、重疊在白紙上作畫;水粉畫則是用水調合膠水、粉質不透明的顏料,在紙上作畫。

中國畫的山水、花鳥往往含有象徵性,例如梅花、松樹象徵不畏嚴寒,頂風冒雪,不屈不撓的鬥爭精神。西洋畫風景和靜物畫主要是追求畫面上的美,講究光和色的調和,畫的內容反而居於次要地位。中國畫的景物,不重視、也不描繪物體上的光及色彩變化,而注重景物的神韻,即不重視形似而重視神似,注重「以形傳神」、「形神兼備」。

西洋畫受科學法則的制約,即遵照透視學、解剖學和彩色學的原理進行創作。採用焦點透視法,在平面上創造出乙個立體空間。而中國畫採用多點透視法,既用散點透視,也用焦點透視。

西洋畫在畫面上塗滿色彩,不留空白,而中國畫講究「計白當黑」,很注意空白的經營,使沒有畫面的部位,像有畫面的部位一樣成為整個畫幅不可缺少的內容。中國畫另外乙個主要特點是用線造型。線條的作用遠遠超出了塑造形體的要求,成為表達作者思想感情的重要手段。

西洋畫家也利用線條塑造形象,但他們更側重於表現形象質感、量感、空間感,線則處於次要地位,離開要表現的形體、結構、明暗等具體內容,線條本身就沒有存在的價值。

中國畫的題跋印章,是中國畫獨有的,也是區別西洋畫的最大特點。中國畫善於將詩、書、畫、印完美地結合在一起,成為乙個不可分割的整體,並且通過題款用印來提高或補充觀賞者的鑑賞和理解,還可以豐富畫面的變化,起到互相襯映、點綴與平衡構圖的作用。

隨著西洋畫的傳入,現代的中國畫家在繼承傳統技法的基礎上,不斷吸收外國傳入的繪畫技法——包括素描、油畫、水彩畫等多種技法,大大豐富了傳統中國畫的表現技巧,有的畫家在工具材料上也不斷革新,把西洋畫的技法巧妙地與中國畫的傳統技法融會在一起,無疑是中國畫發展的乙個方向。

國畫和油畫畢業作品問題,美術學分國畫和油畫方向方向,分析利弊!

既然是美bai 術教育專業 你可採取du以下辦法 zhi 1 時間是自己dao 擠出來的內,自己畫 2 讓學姐容學哥幫幫忙 3 去找那些學畫畫的 比如我 呵呵 自戀了 學習國畫的我也有七級水平 最好不要是畫家 大師,不然很貴哦 4 去借 租 一副,以後他們會換給你的呀 上網去 最好還是自己畫比較好!...

國畫有什麼特點,中國畫的三大特點是什麼?

1 以線條為造型的主要手段,達到線墨色交相輝映 2 以畫開拓詩的意境,畫中有詩,托物喻情 3 將書 畫 印三者融合一體,產生形意相生,形色相映的藝術效果。國畫作為中國獨特的藝術形式,有著悠久的歷史,從河姆渡陶器上的紋飾到張大千筆下的潑墨山水,不管是構圖形式還是筆墨應用,都有著不同於西方繪畫的特點,首...

中國畫技有多少,傳統中國畫的基本技法是什麼?

真正的畫,不拘泥於形式和技法。重彩 淡彩 濃墨 淡墨 青綠山水 白描工筆 具象 寫意 潑墨等。傳統中國畫的基本技法是什麼?一。定義。國畫創作中運用的某種技法。二。分類。一為按運用技法上分工筆,和寫意,兼工帶寫,主要有構思 構圖 用筆 用墨。二為運筆,用墨,設色。三為蹭,擦,點,染。三。具體分類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