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鹼中和滴定為什麼都轉成讀數誤差

2021-03-08 20:42:42 字數 5266 閱讀 5536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誤差就是操作過程產生的,

其中使用指示劑,靠變色判斷

終點,這與理論值是有誤差的,

巨集觀表現就是終點體積的讀數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酸鹼中和滴定的誤差分析有以下情況:

1、酸式滴定管用蒸餾水洗後未用標準液潤洗,就直接裝入標準液,造成標準液稀釋,溶液濃度降低,滴定過程中消耗標準液體積偏大,測定結果偏高。

2、鹼式滴定管水洗後,未用待測液潤洗就取液加入錐形瓶,待測液被稀釋,測定結果偏低(測定液的濃度比實際溶液低)。

3、錐形瓶水洗後,又用待測液潤洗,再取待測液,造成待測液實際用量增大,測定結果偏高(所用測定液的體積比實際體積高)。

4、用鹼式滴定管取待測液時,滴定管尖嘴處有氣泡未排出就取液入錐形瓶,由於待測液實際體積減小,造成測定結果偏低。

5、滴定前,錐形瓶用水洗滌後,或錐形瓶中殘留水,未乾燥,或取完待測液後再向錐形瓶中加點水便於觀察,雖然待測液體積增大,但測量體積不變,因此對最終結果無影響。

6、滴定前,酸式滴定管的液面在「0」刻度線之上,未調整液面,造成標準液體積偏小,測定結果偏低(測量體積比實際體積低)。

7、鹼式滴定管給錐形瓶放待測液,使待測液飛濺到錐形瓶外,或在瓶壁內上方附著,未被標準液中和,造成滴定時標準液體積偏小, 測定結果偏低(所用測定液的體積比實際體積低)。

8、酸式滴定管,滴定前仰視讀數,滴定後平視讀數,造成標準液體積減小,測定結果偏低(測量體積比實際體積低)。

9、酸式滴定管,滴定前平視滴定管刻度線,滴定終了仰視刻度線,讀數偏大,造成標準液體積偏大,測定結果偏高(測量體積比實際體積高)。

10、滴定前酸式滴定管尖嘴部分有氣泡,滴定後氣泡消失,部分標準液用來填充氣泡所佔體積,造成標準液體積偏大,測定結果偏高(測量體積比實際體積低)。

11、滴定過程中,標準鹽酸液滴到錐形瓶外,造成標準液體積偏大,測定結果偏高(測量體積比實際體積低)。

12、滴定達終點後,滴定管尖嘴處懸一滴標準液,造成實際進入錐形瓶的標準液減少,使標準液體積偏大,測定結果偏高(測量體積比實際體積高)。

13、溶液變色未保持30秒,即停止滴定,結果溶液又恢復原來的顏色,造成標準液體積減小,測定結果偏低。

擴充套件資料:

酸鹼中和滴定時的注意事項:

一 、搖瓶時,應微動腕關節,使溶液向乙個方向做圓周運動,但是勿使瓶口接觸滴定管,溶液也不得濺出。

二 、滴定時左手不能離開旋塞讓液體自行流下。

三 、注意觀察液滴落點周圍溶液顏色變化。開始時應邊搖邊滴,滴定速度可稍快

酸鹼中和滴定誤差分析怎麼算

3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大學生嗎,如果是大學酸鹼誤差參照林邦誤差公式。

酸鹼滴定中和實驗的誤差

4樓:x黃某人

酸鹼中和滴定實驗中的誤差因素分析

一、來自滴定管產生的誤差

1. 滴定管水洗後,未用標準液潤洗

分析:因標準液被附在滴定管內壁的水稀釋了,又因為標準液的濃度不變,故消耗的標準液體積增多,所以滴定結果偏高。

2. 滴定管水洗後,未用待測液潤洗

分析:因待測液被附在滴定管內壁的水稀釋了,故消耗的標準液體積減少,所以滴定結果偏低。

3. 盛標準液的滴定管滴定前有氣泡,滴定後無氣泡

分析:讀出來的標準液體積為實際消耗的標準液體積 + 氣泡體積,故消耗的標準液體積讀數偏大,所以結果偏高。

4. 盛待測液的滴定管滴定前有氣泡,滴定後無氣泡

分析:讀出來的待測液體積為實際量取的待測液體積(滴定前有氣泡,則液面較高,滴定後無氣泡,液面較低,兩個相減後體積比實際大。也是就是實際測得的體積小)+ 氣泡體積。

即待測液量偏少,故消耗的標準液也少,所以結果偏低。

二、來自錐形瓶產生的誤差

1. 錐形瓶用蒸餾水水洗後又用待測液潤洗

分析:因錐形瓶瓶內壁附著有待測液,故錐形瓶內的待測液增多,消耗的標準液增多,所以結果偏高。

2. 錐形瓶水洗後未乾燥就加入待測液或滴定過程中向錐形瓶內加少量水

分析:實際參與中和反應的待測液的總量不變,實際消耗的標準液也不變,故對結果無影響。

三、來自讀數的誤差

1. 用滴定管量取待測液時

(1)先俯視後仰視(先俯視後平視或先平視後仰視)

分析:量取待測液的實際體積偏小,消耗的標準液也少,所以結果偏低。

(2)先仰視後俯視(先仰視後平視或先平視後俯視)

分析:量取待測液的實際體積偏大,消耗的標準液也多,所以結果偏高。

2. 用滴定管量取標準液時(按仰視讀數偏高,原體積比實際高;俯視讀數偏低,原體積比實際低)(標準液只看其讀數就行了)

(1)先俯視後平視

分析:讀出來的標準液體積為v終-v始,而俯視時v始偏小,讀出來的標準液體積偏大,所以結果偏高。

(2)先仰視後平視

分析:讀出來的標準液體積為v終-v始,而仰視時v始偏大,讀出來的標準液體積偏小,所以結果偏低。

四、來自指示劑帶來的誤差

1. 強酸滴定弱鹼,指示劑選酚酞

分析:恰好反應時溶液顯酸性,若選酚酞,滴定終點時溶液顯鹼性,故標準液強酸的量偏小,結果偏低。

2. 強鹼滴定弱酸,指示劑選甲基橙

分析:恰好反應時溶液顯鹼性,若選甲基橙,滴定終點時溶液顯酸性,故標

準液強鹼的量偏小,結果偏低。

五、操作不當帶來的誤差

1. 滴定終點時,盛標準液的滴定管尖嘴外掛程式有一滴標準液的液珠未滴落

分析:標準液體積為實際消耗的標準液體積+尖嘴外掛程式的這滴標準液的液珠的體積,標準液體積讀數偏大,故結果偏高。

2. 滴定時,將標準液濺出錐形瓶外或滴定管漏液

分析:標準液體積為實際消耗的標準液體積 + 濺出的液珠的體積或漏出來的液體體積,標準液體積讀數偏大,故結果偏高。

3. 待測液濺到錐形瓶液面上方的內壁上或搖出

分析:實際參與中和反應的待測液減少,所用的標準液的量也減少了,所以結果偏低。

六、用含雜質的樣品配製的溶液帶來的誤差

1. 用已知濃度的標準酸液來滴定未知濃度的鹼液(含雜質)

(1)若配製鹼液時所用鹼含有中和酸能力更強的雜質,滴定時,必然消耗較多的標準酸液,所測結果必然偏高。

(2)若所用鹼中含中和能力弱的物質,必然消耗較少的標準酸液,所測結果必然偏低。

2. 用已知濃度的標準鹼液(混有雜質)來滴定未知濃度的酸液,若標準鹼液中含有中和酸的能力更強的雜質,滴定時,必然消耗較少的鹼液,所測結果偏低;反之則偏高。

5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1、 來自滴定管產生的誤差:

①、滴定管水洗後,未用標準液潤洗

析:因標準液被附在滴定管內壁的水珠稀釋了,故消耗的標準液體積多了,所以結果偏高.

②、滴定管水洗後,未用待測液潤洗

析:因待測液被附在滴定管內壁的水珠稀釋了,故消耗的標準液體積少了,所以結果偏低.

③、盛標準液的滴定管滴定前有氣泡,滴定後氣泡消失

析:讀出來的標準液體積為實際消耗的標準液體積 + 氣泡體積 ,故消耗的標準液體積讀多了,所以結果偏高.

④、盛待測液的滴定管滴定前有氣泡

析:讀出來的待測液體積為實際量取的待測液體積 + 氣泡體積,即待測液量少了,故消耗的標準液也少,所以結果偏低.

2、來自錐形瓶產生的誤差:

①、錐形瓶用蒸餾水水洗後又用待測液潤洗

析:因瓶內壁附著待測液,故錐形瓶內的待測液多了,消耗的標準液也多,所以結果偏高.

②、錐形瓶未洗淨,殘留有與待測液反應的少量物質,故消耗的標準液少了,所以結果偏低.

③、錐形瓶水洗後未乾燥就加入待測液或滴定過程中向錐形瓶內加水

析:實際參與中和反應的待測液的總量沒變,實際消耗的標準酸液也就不變,故結果不變.

3、來自讀數帶來的誤差:

①、用滴定管量取待測液時

a、先俯視後仰視(先俯視後平視或先平視後仰視)

析:量取待測液的實際體積偏小,消耗的標準液也少,所以結果偏低.

b、先仰視後俯視(先仰視後平視或先平視後俯視)

析:量取待測液的實際體積偏多,消耗的標準液也多,所以結果偏高.

②、用滴定管量取標準液時

a、先俯視後平視

析:讀出來的標準液體積為v終 - v始,而俯視時v始讀小了,讀出來的標準液體積偏大了,所以結果偏高.

b、先仰視後平視

析:讀出來的標準液體積為v終 - v始,而俯視時v始讀大了,讀出來的標準液體積偏小了,所以結果偏低.

c、同理若先俯視後仰視或先平視後仰視,結果偏高;先仰視後俯視或先平視後俯視,結果偏低.

4、來自指示劑選擇欠佳帶來的誤差:

①、強酸滴定弱鹼,指示劑選酚酞

析:恰好反應時溶液顯酸性,若選酚酞,滴定終點顯鹼性,故標準液強酸加少了,結果偏低.

②、強鹼滴定弱酸,指示劑選甲基橙

析:恰好反應時溶液顯鹼性,若選甲基橙,滴定終點顯酸性,故標準液加少了,結果偏低.

5、來自滴定終點判斷不准帶來的誤差:

①、強酸滴定弱鹼,甲基橙由黃色變為紅色後停止滴定 ………… 偏高

②、強鹼滴定弱酸,酚酞由無色變為粉紅色,半分鐘後又變為無色…………偏低

6、來自操作不當帶來的誤差:

① 滴定終點時,盛標準液的滴定管尖嘴外掛程式有一滴標準液的液珠未滴落

析:讀出來的標準液體積為實際消耗的標準液體積 + 尖嘴外掛程式的這滴標準液的液珠的體積,讀出來的標準液體積偏大了,故結果偏高.

② 一滴標準溶液附在錐形瓶壁上未衝下

析:讀出來的標準液體積為實際消耗的標準液體積 + 錐形瓶壁上的液珠的體積,讀出來的標準液體積偏大了,故結果偏高.

③ 滴定時,將標準液濺出錐形瓶外或滴定管漏液

析:讀出來的標準液體積為實際消耗的標準液體積 + 濺出的液珠的體積或漏出來的液體體積,讀出來的標準液體積偏大了,故結果偏高.

④ 達滴定終點後立即讀數

析:讀出來的標準液體積為實際消耗的標準液體積 + 滴定管內壁上部附著標準液的體積,讀出來的標準液體積偏大了,故結果偏高.

⑤ 待測液濺到錐形瓶液面上方的內壁上或搖出

析:實際參與中和反應的待測液僅是液面以下的,故待測液少了,所用的標準液也少了,所以結果偏低

⑥ 臨近終點時,用洗瓶中的蒸餾水洗下滴定管尖嘴口的半滴標準液於錐形瓶中 無影響

7、來自用含雜質的樣品配製的標準液帶來的誤差:

(1) 用已知濃度的標準酸液來滴定未知濃度的鹼液(含雜質)

① 若配製鹼液時所用鹼含有中和酸能力更強的雜質,滴定時,必然消耗較多的標準酸液,所測結果必然偏高

② 若所用鹼中含中和能力弱的物質,必然消耗較少的標準酸液,所測結果必然偏低

(2) 用已知濃度的標準鹼液來滴定未知濃度的酸液,若配標準鹼液時所用鹼中含有中和酸的能力更強的雜質,滴定時,必然消耗較少的鹼液,所測結果偏低,反之則偏高

中和滴定為什麼不用石蕊

石蕊的顏色不明顯 甲基橙雖然酸性才變色,但ph 7和ph 4 甲基橙變色點 時,滴定液的用量是一樣的 所以滴到酸性和滴到中性,用量相同。實際上是相差很小,小於0.01 ml,用滴定管無法分辨了 石蕊酸性紅色,中性紫色,鹼性藍色,差別太小了!所以不用石蕊。由於存在滴定突躍,所以用甲基橙作指示劑誤差並不...

什麼叫酸鹼中和滴定達志終點時候ph發生突變

ph的大小取決於溶液中氫離子的濃度,即ph log c h 由此可以看出,當接近滴定終點時,再加入一滴酸就會引起ph的很大變化,也就是所說的在滴定終點處ph發生突變。從公式還可以簡單這樣理解,若使ph從3變到2,假如要加入10ml酸,而要使ph從4變到3只需加入1ml,同樣是ph變化1,但是另入的酸...

水中化學需氧量測定為什麼採用返滴定法

水中化學需氧量測定,之所以採用返滴定法的原因是其被測定的cod中的有機物,必須經過在加熱 較長時間的作用才能達到定量反應的緣故 水中化學需氧量 代號cod 現在是以重鉻酸鉀為氧化劑,與水中還原性物質的作用,換算為消耗氧的量 以氧的mg l表示 而還原性物質包括有機物,以及亞硝酸鹽 硫化物 亞鐵鹽等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