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叫八達嶺長城,八達嶺長城的名字由來是什麼

2022-02-09 08:45:06 字數 6558 閱讀 3486

1樓:

八達嶺長城

八達嶺長城位於北京延慶縣南部,在北京城區的西北方向,距市中心75公里。

八達嶺長城是我國古代偉大的防禦工程萬里長城的一部分,建於明代弘治十八年(2023年),明嘉靖、萬曆年間曾加以修葺該段長城地勢險峻,居高臨下,是明代重要的軍事關隘 和首都北京的重要屏障。

八達嶺長城碗蜒於崇山峻嶺之間,依山而建,高低起伏, 曲折綿延。八達嶺位於居庸關外口,有東、西兩座關門,東叫「居庸外鎮」,西稱「北門鎖鑰」。關城東窄西寬,長城從「北門鑰 鎖」關門城合臺起依山而築,城牆高低不一,平均高約7.5公尺,頂寬約6公尺,可容五馬並馳,十人並行。

該段長城的牆體是用整 齊巨大的條石鋪成,有的條石長達2公尺,重數百斤。內部填滿泥土和石塊,牆頂地面鋪滿方磚,十分平整。牆頂外側築有高 1.7公尺的垛口,上有了望孔,下有射擊洞,內側建有宇牆。

城牆每隔一段,築有乙個堡壘式的方形城台。城台有高有低,高的 叫敵摟,是守望和軍士住宿的地方;低的叫牆臺,高度與城牆 相差不多但突出牆外,四周有垛口,是巡邏放哨的地方。在制 高點上還設有煙墩,即烽火台,是古代傳遞警訊的設施。

從2023年10月1日起,每個週末八達嶺長城從南至北四烽火台的1200公尺距離內,650盞彩色泛光燈同時亮起迷人的燈光。每日晚上18點30分至21點30分,對遊人開放。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八達嶺」這一地名的由來,歷來說法不一,主要有五種「版本」。

八達嶺由「八大嶺」諧音而得名。因這一帶山巒層疊,地勢險峻,據說所建的長城在這裡要轉八道彎,越過八座大的山嶺,所以當年興建這段長城很艱難,建築材料難以運送到山上,工期遲遲完不成,曾先後有八個監工為其而死。最後通過仙人的點化,採取「修城八法」,即「虎帶籠頭羊背鞍,燕子銜泥猴搭肩,龜馱石條兔引路,喜鵲搭橋冰鋪棧」,才把建築材料運送到山上,所以人們就把這段長城稱為「八大嶺長城」,後來地名就諧音成「八達嶺」。

八達嶺由「巴達嶺」諧音而得名。相傳元代有一位叫「巴達黎黎」的皇帝到此,見這裡關山險峻,崇巒疊翠,於是龍顏大悅,給此處賜名「巴達嶺」,後訛傳為「八達嶺」。此說不實,因查閱《歷代帝王錄》、《中國皇帝大事年表》和《中國歷代帝王年號手冊》等史料,均查不出元代有過叫「巴達黎黎」的皇帝。

但卻有一位叫愛育黎拔力八達的,他就是元代第四位皇帝仁宗。據傳他出生在八達嶺所在的延慶縣內,其名字中確含有「八達」二字,也許「巴達黎黎」是一種誤傳。若聯想到元朝時皇帝每年要從北京到上京(在今天的內蒙古巴林左旗南部)往來一次,而處於必經之地的八達嶺,被這位皇帝乘興賜名「八達嶺」也是有一定可能的。

八達嶺由「把韃靼」諧音而得名。據傳明代的時候,八達嶺一帶曾一度成為防守滿族軍隊的前沿陣地,因明時漢人把東北方的滿族人稱為「韃靼」,所以有人認為八達嶺是「把韃靼」(意為把守韃靼之嶺)的諧音,這種說法似乎也沒有什麼道理。因為滿族人多生活在今天的遼寧、吉林大部分地區,離這裡還很遠,不是在居庸關外,而是在山海關外,而離這裡較近的應是蒙古人。

八達嶺由「八道嶺」諧音而得名。傳說明末李自成率起義大軍征戰到此,由於關城易守難攻,起義大軍受阻於長城之外,數日不進,李自成不由得心急如焚。這時探馬來報,說前方還有八道險關。

李自成聽罷長嘆一聲:「這裡的八道嶺實在是難以越過,看來強攻是不行!」於是命令起義大軍改道而去,後來這裡被稱為「八道嶺」,時間一長就被諧音成「八達嶺」。

以上四種說法多是傳說,沒有確切的文字記載,難以考證。其實最可信的說法,應是《長安客話》中的解釋:「路從此分,四通八達。

」因為八達嶺是居庸關的外口,北往延慶、赤城、蒙古,西去張家口、懷來、宣化、大同,東到永寧、四海,南去昌平、北京等地區,可謂是交通四通八達,所以它是古代一條重要的交通要道和防衛前哨,素有「京北第一屏障」之稱。

3樓:將帥

八達嶺是長城的乙個重要關隘,距北京約70公里。八達嶺南通北京,北去延慶,西往宣化、張家口、大同等地,四通八達,故名八達嶺。屬於軍都山,山頂海拔1015公尺。

是居庸關範圍內的北口。八達嶺長城建於2023年,城均高7.8公尺,牆基平均寬6.

5公尺,頂寬5.8公尺。成不規則四方形。

東西兩面各有關門,西面的關門上刻有「北門鎖鑰」四個字,刻於萬曆十年(2023年),東關題「居庸外鎮」四字,刻於嘉靖十八年(2023年)。八達嶺猶如一把堅固的鐵鎖,一旦這裡失守,北京將受到嚴重威脅。

4樓:

那一段長城修在八達嶺上所以叫八達嶺長城!呵呵!

八達嶺長城的名字由來是什麼?

5樓:空白

1、明代《長安客話》的解釋,「路從此分,四通八達,故名八達嶺,是關山最高者」。

因為八達嶺是居庸關的外口,北往延慶、赤城、蒙古,西去張家口、懷來、宣化、大同,東到永寧、四海,南去昌平、北京等地區,可謂是四通八達,所以它是古代一條重要的交通要道和防衛前哨,素有「京北第一屏障」之稱。

2、由「八大嶺」諧音而得名。

因這一帶山巒層疊,地勢險峻,據說所建的長城在這裡要轉八道彎,越過八座大的山嶺,當年興建這段長城很艱難,工期遲遲完不成,曾先後有八個監工為其而死。

最後通過仙人的點化,採取「修城八法」,即「虎帶籠頭羊背鞍,燕子銜泥猴搭肩,龜馱石條兔引路,喜鵲搭橋冰鋪棧」,才把建築材料運送到山上。所以人們就把這段長城稱為「八大嶺長城」,後來地名就諧音成「八達嶺」。

3、由「巴達嶺」諧音而得名。

相傳元代有一位叫「巴達黎黎」的皇帝到此,見這裡關山險峻,層巒疊翠,於是龍顏大悅,給此處賜名「巴達嶺」,後訛傳為「八達嶺」。

但查閱《歷代帝王錄》、《中國皇帝大事年表》等史料,均查不出元代有過叫「巴達黎黎」的皇帝,卻有一位叫愛育黎拔力八達的,他就是元代第四位皇帝仁宗。據傳他出生在八達嶺所在的延慶縣內。

4、由「把韃靼」諧音而得名。

據傳明代時,八達嶺一帶曾一度成為防守滿族軍隊的前沿陣地,因明時漢人把東北方的滿族人稱為「韃靼」,所以有人認為八達嶺是「把韃靼」(意為把守韃靼之嶺)的諧音。

5、由「八道嶺」諧音而得名。

傳說明末李自成率起義大軍征戰到此,受阻於長城之外,李自成心急如焚。這時探馬來報,說前方還有八道險關。李自成聽罷長嘆一聲:

「這裡的八道嶺實在是難以越過,看來強攻是不行!」於是命令起義大軍改道而去,後來這裡被稱為「八道嶺」。

擴充套件資料:

長城之最:

1、八達嶺長城是接待中外遊人最多的長城景區:

截止到2023年,八達嶺長城接待過的國家數達178個,佔世界國家總數的91%。只有16個沒有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的遊人尚未來過。國家***的一位負責人講:

「據我所知,八達嶺長城接待的世界國家數在國內景區中是最多的」。

2、八達嶺長城是接待世界各國元首、**首腦最多的長城景區:

2023年,八達嶺長城接待了第一位外國貴賓——原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主席伏羅希洛夫。在以後的近50年的歲月裡,八達嶺長城先後接待了尼克森、里根、布希、伊莉莎白二世、戴卓爾夫人、明仁天皇、葉爾欽、普京、曼德拉等400餘位國家元首和**首腦,以及眾多的世界風雲人物。

3、八達嶺長城是舉辦中外文化交流活動最多的長城景區:

從20世紀90年代以來,這裡舉辦的各種文化交流活動頻繁,每年多達10到20餘次。

4、八達嶺長城是中國萬里長城最傑出的代表:

八達嶺長城早在2023年就被***列為全國首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同時也是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最早對外開放的長城景區和接待國賓的首選地。

2023年,八達嶺長城作為中國長城的代表,接受了聯合國頒發的「世界人類文化遺產證書」。

2023年,八達嶺長城作為中國萬里長城的代表,接受了世界吉尼斯總部頒發的「世界最長的牆——長城」的證書。上述兩份證書的原件就珍藏在中國長城博物館中。

6樓:平菊月

八達嶺是蒙語直譯名詞,巴爾塔徳山的直譯,是崇山或險山的意思。

7樓:諸葛追雲

你明代《長安安話》中寫到:路從次分,四通八達,故名八達嶺,是關山最高者。

8樓:匿名使用者

只聽說八達嶺,沒聽說過還有個延慶縣!冬奧會才知道北京有個延慶區!不過建設的比懷柔差的太遠了。在北京應該屬於發展比較落後的地方了

9樓:和利偉

在明代,八達嶺曾一度成為防守滿族軍隊的前哨陣地。因為在古代漢人把北方的一些少數民族稱作「韃靼」,所以有人認為八達嶺是「把韃嶺」(意為把守韃靼之嶺)的諧音和誤傳。但這一觀點似乎也缺乏有力的依據。

看來,最可信的還是《長安客話》中的:路從此分,四通八達,名「八達嶺」了。

10樓:

八達嶺長城

中國長城的一段。位於北京市延慶縣西南部。八達嶺地處居庸關關溝北口 ,地勢高峻險要,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八達嶺長城修築得格外堅固。

其關城有東西兩座關門,東門額題「居庸外鎮」,西門額題「北門鎖鑰」,建於明弘治十八年(1505),嘉靖、萬曆年間曾加以修葺。兩門均為磚石結構 ,券洞上為平台,臺之南北各有通道,連線關城城牆。京張公路從城門中通過,為通向北京的咽喉。

從北門鎖鑰城樓左右兩側,長城沿山脊延伸,依山而築。城牆高低不一,平均高度約7.5公尺,牆的下寬約6.

5公尺,頂上寬約5.8公尺。可容五馬並騎,或士兵十人並行。

城牆下為條石台基,上部為巨磚牆殼,內部填以黃土和碎石。牆頂地面鋪砌方磚,頂部內側為宇牆,外側為垛牆 ,垛牆上有垛口(望口)和射洞,用以鎡望和射擊敵人。

城牆上每隔 30~40 公尺或100~200公尺,於險要處築一堡壘式堡臺。堡臺建築於山脊的高處、城牆的轉角處或險要之地。堡臺有高有低。

高的叫作敵樓,上層有垛口可以鎡望射擊,下層有券洞、射口可以住宿、射擊 、屯儲火藥和糧食。低的為牆臺,高度與城牆差不多,但突出於牆外,四周有垛口,是巡邏放哨的地方,原來上面還有房屋建築用於士兵休息,現僅存地基。

在八達嶺城牆向外眺望,遠處還有零散的煙墩,上築垛口 ,是守衛八達嶺長城的警戒設施 。出北門鎖鑰關門不遠,有明隆慶五年(1571)築成的一座磚城,名岔道城,是八達嶺前哨指揮處所在,可駐軍 800 餘人,並可儲備大量的軍械於此。八達嶺長城在明代盛極一時,到清代後就失去其防禦的歷史作用,不再修葺。

經多年風雨侵蝕和人為破壞而日漸荒蕪。2023年以後曾多次整修八達嶺關城、關門及南北各4個敵台。2023年又重建了居庸關外鎮的城樓。

八達嶺居庸關,翠嶺重疊,花木蔥蘢,早有居庸疊翠之稱,古代燕京八景之一,是聞名中外的旅遊勝地。

八達嶺長城在古代就享有「天下九塞」之一的美稱。明末學者顧炎武曾兩度登臨,並賦詩盛讚「雄託朔地當年大,不斷秦城自古長」。對於八達嶺這一名稱的由來,史料記載和民間傳說兼而有之,考證起來非常有趣,同時也足見八達嶺長城載譽天下的盛名。

當地傳說元代曾有一位名叫「巴達黎黎」的皇帝巡幸到此,看到關山險峻,崇巒疊翠,於是龍顏大悅,給此處賜名曰「巴達嶺」,後人訛傳為「八達嶺」。這個解釋未必真實,因為不但找不出史料依據,而且也查不出元代有過一位名叫「巴達黎黎」的皇帝。實際上,在八達嶺所在的延慶縣,確曾降生過一位元代皇帝,不過,他的名子叫愛育黎拔力八達,含有「八達」二字,也許「巴達黎黎」是一種誤傳。

但聯想到元朝時皇帝們每年要從北京到上京來往一次,而處於必經之路的八達嶺,被這位皇帝乘興賜名,還是有一定可能的。

還有人傳說明末李自成率軍征戰到此,由於關城易守難攻,大軍受阻,累日不進,不由心急如焚。這時探馬來報,前方還有七道險關。李聽罷長嘆一聲,心想這第八道關都過不去,看來強攻是不行了,於是改途而去。

後來這裡被稱「八道嶺」,繼而成為「八達嶺」。

在明代,八達嶺曾一度成為防守滿族軍隊的前哨陣地。因為在古代漢人把北方的一些少數民族稱作「韃靼」,所以有人認為八達嶺是「把韃嶺」(意為把守韃靼之嶺)的諧音和誤傳。但這一觀點似乎也缺乏有力的依據。

看來,最可信的還是《長安客話》中的:路從此分,四通八達,名「八達嶺」了。

「十口金钁露著袢,十口金鍋露著沿,百樣草藥到處見。」這是流傳在八達嶺上的歌謠。怎麼回事呢?有一段故事傳說。

秦始皇修長城時候,徵集了全國各地的民工和能工巧匠。北方人還好說,特別是南方人來到北方,不服水土,再加上吃不飽,勞動又重,死的人就多了。閻王小鬼把死在長城上的魂拘去,到城隍廟裡登出戶口。

城隍爺開啟戶口簿,挨個一查,說;「這些人都不到死的歲數,不能登出。」小鬼回稟閻王,閻王來找城隍說理,說他們已經死了,填了長城餡,為什麼不給登出戶口?城隍說:

「他們壽數未盡,根本就不該把魂拘來。」倆人各說各的理,誰也不服誰。沒辦法,就去找玉皇大帝打官司。

玉皇大帝聽了倆人爭執的理由,官司一時不好斷,就讓他倆先回去,然後讓太白金星下到凡界去做調查。太白金星變化成乙個老頭,來到長城上一了解,確是死人太多,冬季一日上千,夏季一日上萬。死的原因,主要是兩個:

一是吃不飽,二是活太重。同時還了解到修長城是為了防禦外族侵略。太白金星回天稟告了玉皇大帝,玉帝為了拯救民工,加速長城的工程速度,就派老君爺和藥王爺下凡。

老君爺造了十口金鍋,十把金钁,這兩樣可是寶貝。那十口金鍋煮上飯,不管有多少人吃,也吃不完。民工們再也不餓著肚子幹活了。

那十把金钁更是厲害,不管多大的石頭,用金钁一比劃,一塊四稜見線的大石條就出來了,民工們再也不用費力開鑿石條了。藥王爺為了治民工們的病,就在長城內外撒下了許多藥籽,長出了許多草藥,什麼柴胡啦、知母啦、蒼朮啦,不下幾十種,民工們有了病,一吃就好。有了這幾樣寶貝,工程速度果然很快,不久,就把萬里長城修好了。

那十口金鍋,十把金钁,老君爺沒收回去,一直就在八達嶺埋著,光聽說露著沿,露著袢,就是誰也找不到。藥材可是到處都有。

回頭再說閻王爺和城隍爺的官司。修長城的民工,陽壽未盡,本來就不該死,不應把魂拘去,玉皇大帝斷的是城隍有理,閻王無理,閻王的官司打輸了。所以後來,人們給城隍修了廟,叫城隍廟,給玉帝修了廟,叫玉皇廟,也給老君修了老君廟,給藥王修了藥王廟,唯獨沒人給閻王修廟。

不知旁處有沒有,反正圍繞著長城八達嶺一帶沒有閻王廟。

八達嶺長城多長,八達嶺長城有多長?

八達嶺長城段長7600公尺。八達嶺長城位於北京市延慶區軍都山關溝古路北入口。明長城的八達嶺段被稱為 玉官天魔 是明代居庸關八景之一。是明長城最早對遊客開放的一段。古建築。據 史記 記載和文物工作者普查,證明長城始建於戰國八達嶺地區,至今仍存有城牆和橋墩遺跡。勇二門。北魏 水經注 說 居庸關在居庸界,...

八達嶺長城作文,八達嶺長城作文400字

來到了入口,copy只見山海關的路一眼望不到邊,bai這條萬 du裡長城怎麼可能是人築的呢!zhi真是奇蹟。我第一步踏dao上長城,每隔20多公尺就有乙個堡壘,聽人們說是屯兵的堡壘,他們躲在那裡,這樣敵人就 易守難攻 還有長城每隔一公尺就會上下有乙個口子,上面的大一點,下面的小一點,聽說上面的是弓兵...

北京八達嶺長城要門票嗎,請問八達嶺長城門票多少錢

德勝門坐到 八達嶺長城 大巴,不到2個小時,八達嶺長城門票40,千萬不要坐纜車或滑車,根本就是浪費錢,滑車要多加60,合計就是100塊,只是到第四個烽火台,到最高的位置還是要自己走,建議步行爬長城 請問八達嶺長城門票多少錢 北京八達嶺長城的來門票分為淡季 八達嶺長城的門票 如下 1 旺季門票 40元...